前兩篇文章分別介紹十二種訓練方法,包括我跟六位作家學的,以及自己發明的,這一篇文章則分享訓練的心得,還有五個階段的差別。

image0 (8).jpeg  

Part 3:訓練心得

一共有三點—

1.「完全不留退路,就會殺出血路」

2.「成功,不是因為你做好某一件大事,而是因為你做好所有的小事」

3.「短期要靠『外在激勵』,長期要靠『內在動力』」


【完全不留退路,就會殺出血路】

2021 年 11 月 10 日,公司無預警宣布隔年要辦尾牙,因為沒有變裝主題,乾脆就穿替前一年賽車風尾牙準備的連身技師服,反正那次尾牙因疫情取消,沒人知道我要穿這套。

當天晚上我回到家,找了很久,才發現被丟在衣櫃的角落。

穿上衣服之後,把拉鍊從領口拉到肚臍,沒有腹肌實在不能看,感覺像拉鍊忘記拉就出門的變態歐吉桑,很猶豫要不要換造型和服裝算了…

但過去的自己投下不同意票,如果 41 歲的我能練出腹肌,43 歲的我能練出腹肌,那 45 歲的我為什麼不能練出腹肌?

這件事情不是「能不能」,而是「想不想」!

2018 年的尾牙主題為萬國服裝風,我打算扮成斯巴達三百壯士,特地去台北的服裝出租店試穿衣服,被老闆嘲笑身材太瘦弱,請我考慮換成法老王的服裝,至少把上半身遮起來。

當天晚上我立刻從 Amazon 訂購一整套,從美國空運來台之後,把披風掛在牆上,告訴自己三個月之後,就要穿上這件戰袍,在一千多位同事面前展現腹肌。

2020 年的尾牙主題為制服風,我打算扮成賣六塊雞 (肌) 的肯德基爺爺,專程去台北的西服店,直接量身訂做白色西裝,錢都付了,婚紗照多年前也拍過了,其他場合更穿不到,剩下尾牙可以穿,只好硬著頭皮練出腹肌。

2022 年的尾牙沒有主題,打算穿的技師服早在 2020 年底就準備好,衣服完全沒變,腹肌卻消失了,平常也沒穿過連身牛仔褲,因此我下定決心還是要扮露腹肌的賽車技師。

既然還有八週,乾脆拼到當天早上為止,不信腹肌練不回!

一直練到倒數三週,在 12 月 18 日週六早上,再次穿上技師服,對著手機自拍,看到練出來的腹肌形狀,才終於找回一點信心!

回想這三次的訓練過程,都是先把衣服準備好,而且只會在尾牙穿一次,為了不浪費投資的金額,就會逼自己去練出身材。

所以人生中的某些時候,不要給自己留一條退路,自然就會殺出一條血路!


【成功,不是因為你做好某一件大事,而是因為你做好所有的小事】

我沒看過《一杯熱奶茶的等待》的小說或改編電影,但覺得書名或片名很符合自己的訓練技巧。

我一直很愛喝珍奶奶茶,最多只能微糖,不能無糖。以前每週要喝兩到三杯,不過為了要練腹肌,2017 年和 2019 年都在訓練的三個月之內,忍住不喝珍奶,到尾牙隔天才去買。

然而這一次是最辛苦的,我跟一杯珍奶的距離有多遠?

住家轉角就有一家,走路五分鐘。

可是我逼自己等了快一年啊!

每次週末經過手搖飲料店,或者老婆叫我去買一杯,還是部門訂下午茶,都要忍住、忍住、忍住,趕快閉上眼睛,想一下每天的鍛鍊。

摸黑早起,鍛鍊兩回,腰酸背痛,到底是為了什麼?

就是為了出關之日,痛快地喝一杯珍珠奶茶啊!

在《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 Don't Eat the Marshmallow…Yet! The Secret to Sweet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書本中,有一句書摘是:

「不管你過去是不是一個吃棉花糖的人,都不會影響你未來的成功。成功靠的是你今天願意付出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

所以不管我以前是一週三杯,還是每天一杯,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現在一杯都不喝。不要腹肌沒練出來,才後悔因為多喝了幾杯珍奶。

相對來說,如果都沒喝還練不回腹肌,至少我沒有遺憾。

成功,不是因為你做好某一件大事,而是因為你做好所有的小事!

例如不喝珍奶、不吃甜食、不吃洋芋片、不喝百事可樂、不吃中飯、到公司先跑樓梯、上班時盡量走樓梯…等。

跟大家很熟悉的那句話一樣—「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短期要靠「外在激勵」,長期要靠「內在動力」】

有很多偶像代言瘦身廣告,有很多明星演出露身材的電影,這種屬於短期的成功,重點在於可以維持多久,例如有些人減肥成功又復胖,有些人片子殺青又變形,所以「練出來」不重要,「保得住」才重要。

一個人的自律,比起「外在動機」,更關鍵的是「內在動機」

如果沒有廣告代言費或電影片酬,是不是還願意維持良好體態,隨時保有合作機會?而不是等機會來了,才開始拼命瘦身或苦練。

焦點永遠都要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得到某一種成果。~《原子習慣》

所謂的「成果」,可以是廣告代言、電影演出或公司尾牙,而所謂的「某一種人」, 指的是原則、價值觀與身分認同

 

換成我來看,這一次又是因為尾牙,倒數兩個月才豁出去鍛鍊,從今以後應該從三方面去思考,到底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1. 原則:我想要成為「擁有每天早起、鍛鍊身體習慣」的人

2. 價值觀:我想要成為「設定目標就絕不放棄」的人

3. 身分認同:我想要成為「竹南腹肌哥」或「腹肌推書人」

跟作家一樣,要一直出書才能擁有這個稱號,那我如果想要一直擁有「絕不放棄」的態度,想要一直擁有「竹南腹肌哥」的名號,就要持續早起鍛鍊,不要又讓「六分天下」的腹肌,再次變成「團結為一」!


Part 4:訓練階段

2020 年的尾牙我扮成賣六塊雞 (肌) 的肯德基爺爺,2021 年的尾牙原本想扮成「閃電麥坤」的專屬技師,因為疫情延後一年,讓我的訓練前後拖了將近兩年,一共分成五個階段,以下說明各階段的日期、目標、動作和激勵。

003.JPG  

【第一階段】

日期:2020/1/20~3/7;3/30~4/14;5/20~10/28

目標:2018 年的尾牙扮完斯巴達三百壯士,後來六塊肌偷偷團結在一起,2019 年底又重新練回來,在 2020 年的尾牙秀身材。

不過我不知道 2021 年的尾牙主題要不要露,乾脆維持最低限度的訓練,從 3 cycle 合計 415 下,降到 2 cycle 合計 220 下。

第一個原因是次數少就時間短,比較有持續練下去的動力,等尾牙前三個月再增加份量。

第二個原因是數字很好記,計畫名稱為「2020220」,在 2020 年每天起床先練 220 下。

另外,三月中斷三週是因為腳傷,四月中斷一個月是因為「拉鍊哥」事件,右手打石膏無法訓練,等五月底拆完石膏才恢復練習。

動作:從七種動作減為五種—「直腿觸腳進階動作」、「抬腿卷腹」、「仰臥抬腿」、「俄式轉體」和「仰臥上仰」。

激勵:只是維持身材,沒有額外動力。


【第二階段】

日期:2020/11/2~11/21,超過兩週。

目標:2021 年的尾牙主題確定為「賽車風」,我想要打扮成技師,可是一般連身工人服太普通,不如上網拍買 LEVI'S 的牛仔連身服,也特地去台北東區的概念店,花了一個月請設計師修改尺寸,衣服非常合身,腹肌卻不夠看。

幸好離尾牙還有三個月,按照前兩次的經驗,我有信心練回來,而且過去九個多月有斷斷續續訓練,等於地基有了,往上蓋大樓就好,於是慢慢加量,從 2 cycle 合計 220 下,加到 320 下。

動作:一共六種—「直腿觸腳初階動作」、「直腿觸腳進階動作」、「抬腿卷腹」、「仰臥抬腿」、「俄式轉體」和「仰臥上仰」。

激勵:原本是為了「賽車風」尾牙在拚,意外的是 11 月底公司宣布尾牙取消,我幾乎失去繼續鍛鍊的動力,加上椎間盤舊傷復發,只好暫停訓練。


【第三階段】

日期:2021/2/17~6/7,6/23,將近四個月。

目標:因傷中斷「三個月」之後,偶爾喝珍奶,加上吃零食,體重超過 60 公斤,左右腰部後側還有贅肉,捏到時超不舒服,腹肌也快看不見了,讓我決定再次開始訓練。

從 2 cycle 合計 250 下做起,花了將近兩個多月,到五月初達到 400 下,到六月初達到 500 下。不過六月初因為腰閃到,加上感冒發燒,休息兩個禮拜。

在 6 月 23 日第一次恢復練習時,太想追回進度,不小心拉傷左側屁股,不得不先暫停。

動作:除了原本五種在床上做的動作,再加上兩種在地板上做的動作—「棒式前蹬」和「棒式滑行」。

激勵:新的訓練計畫需要一個名稱,例如 2017 年的斯巴達三百壯士為「This is Sparta! / 這就是斯巴達!」;2019年的肯德基爺爺為「Older but Stronger / 更老但更壯」;這一次從電影《征服情海 / Jerry Maguire》得到靈感,把經典台詞「Show me the money! 」改成「Show me the body! 」,每天對著鏡子中的自己大喊「秀出你的身材啊!這樣也敢號稱是竹南腹肌哥?」

除了「計畫名稱」之外,訓練的另一個動力是測試「身體極限」,在肯德基爺爺時最多做到 415 下,第三次挑戰練出腹肌,除了追回過往成績,還要繼續往上加量,從 2017 年以來,首次突破 500 下。


【第四階段】

日期:2021/7/5~2021/8/11,約一個月。

目標:拉傷兩週之後再恢復訓練,第一天肚子跟被車子撞到一樣痠痛,更慘的是才練一個月,再次傷到椎間盤,因為是二度傷害,只好等完全不痛再恢復練習。這一個月從 2 cycle 合計 520 下,慢慢加到 560 下。

動作:維持上一階段的七種動作。

激勵:第一次購買體脂計,希望自己送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在八月份能夠回到低於 60 公斤,還有把六塊肌練回來。沒想到因傷暫停訓練,「生日禮物」看來要變成「聖誕禮物」了。


【第五階段】

日期:2021/11/11~2022/1/8,不到兩個月。

目標:傷勢大概一個多月就好了,可是我再次輸給了惰性,竟然荒廢了「三個月」!

一直到公司在 11 月 10 日,無預警宣布隔年 1 月 8 日舉辦尾牙,才決定在隔天 1111 的光棍節,重啟訓練計畫,不要浪費準備好的技師服裝和道具。

此時肌力已經退化到一年前的水準,2 cycle 只能做接近 300 下。雪上加霜的是按照前兩次經驗,都需要三個月的密集訓練,現在足足少了一個月,很猶豫要不要換服裝算了,反正沒人知道我要扮成腹肌技師啊!

過幾天這個想法就被自己否決了,我的字典中沒有「放棄」這兩個字,不要給自己有「換衣服」這個選項,一定要練到尾牙當天為止。

首要前提是不要受傷,已經兩次傷到椎間盤,第一次休三個月,第二次也休三個月,加起來就整整半年!

現在不但沒時間養傷,還要更快增加訓練份量,把前兩次花「三個月」才能練出來的腹肌,提早在「兩個月」內達成。

最後這個階段,從 2 cycle 合計 290 下,慢慢開始加量,到 12 月 4 日超過 400 下,到 12 月 18 日超過 500 下,一直到 12 月 28 日,才超過 600 下,此時離尾牙只剩倒數 11 天了。

動作:整個十一月是六種動作,分別是 「直腿觸腳初階動作」、「直腿觸腳進階動作」、「抬腿卷腹」、「仰臥抬腿」、「俄式轉體」和「仰臥上仰」;十二月再加上三種,分別是「單臂側撐」、「棒式前蹬」和「棒式滑行」。

激勵:我把尾牙前一個月定調為「最後衝刺」階段,除了記下每日次數,更在記事本寫下倒數幾次訓練,例如 12 月 15 日那一欄寫上 20,12 月 16 日那一欄寫上 19,以此類推,每天早起時告訴自己還剩幾次就要上場。

此外,我從 Vito 所寫的《倒數 60 天職場生存日記》得到靈感,當初老闆說他如果兩個月之後沒達到業績目標,就要離開公司,於是他開始紀錄每天的心情,所以我也有樣學樣,動手寫訓練日記。

謝謝大家很有耐心從第一篇看到第三篇!

回想 2021下半年的訓練過程,「六塊肌」從八月份的「生日禮物」變成「聖誕禮物」,到底會不會變成 2022 年的「新年禮物」呢?

精彩大結局就在最後一篇,敬請期待用淚水和汗水寫成的《倒數 30 天腹肌訓練日記》!

 

【延伸閱讀】

分享倒數 30 天腹肌訓練日記: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4)—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5)—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分享我跟大師學習的六種訓練方法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1)—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分享我自己發明的六種訓練方法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2)—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培養新習慣一定要讀《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讀後感想和實踐心得—原子習慣不是「讀」出來的,是「練」出來的!

 

前兩次的腹肌訓練心得文: 

世界民俗風尾牙準備心得(上)—每晚400下腹肌運動,化身斯巴達300壯士(訓練篇)

制服風尾牙準備心得(上)—賣六塊肌(雞)的肯德基爺爺(訓練篇)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