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從前,有一個又老又忙又弱的「拉鍊哥」…

他很「老」,已經 46 歲了,中年大叔一不小心就有小腹或游泳圈。

他很「忙」,每晚六點要去接兒子放學,回家做家事、處理公事,沒有空去用社區的健身設備。

他很「弱」,二十多年前曾經椎間盤嚴重受傷,不得不停下工作休養,現在仍不能久坐,訓練過程中也幾次舊傷復發。

image0-戲劇暖色.jpg  

另外,2020 年他只是在公司上廁所,西裝褲的拉鍊卡住,用力一拉,竟然右手手指的骨膜破裂,打了一個月的石膏。有人叫他「拉鍊哥」,應該是第一位在公司廁所發生意外傷害的員工,而且是自己弄傷的。

image0 (9).jpeg  

不過「拉鍊哥」曾經風光過,往年尾牙都吸引大家目光…

2018 年他扮成斯巴達三百壯士,花了三個月訓練,最後體重剩下 57 公斤,體脂肪 10.7%,一身精壯六塊腹肌。

2020 年他扮成賣六塊雞(肌)的肯德基爺爺,花了十一個禮拜訓練,最後體重 58.5 公斤,體脂肪 12.4%,但腹肌線條沒有以前明顯。

2021 年公司原本要舉辦賽車風尾牙,他猜大多數男同事會扮賽車手,所以改選技師,可是連身服裝太好買,只好露腹肌取勝。衣服和道具也超前佈署,沒想到有個東西會過期,叫做「腹肌」!

其實他在 2020 年的尾牙結束之後,為了維持身材,繼續基本強度的訓練。不幸的是疫情嚴峻,十一月公司宣佈取消隔年的尾牙,讓他心情大受打擊,加上飲食沒有節制,體重一度達到 62 公斤,體脂肪超過 18%。

當他每次在家看到自製的「竹南腹肌哥」立牌,還有在臉書粉專露腹肌的照片,都覺得有點心虛,所以在 2021 年的二月,打算再挑戰一次!

你以為第三次挑戰很簡單嗎?其實比想像中還難。

NBA 美國職籃有幾支冠軍隊伍創下三連霸呢?

長達 75 年的歷史當中,30 隊只有 3 隊達成過—塞爾提克隊、湖人隊和公牛隊,才「百分之十」!

因為第一次有最強烈的渴望,成軍之後可能二十幾年沒拿過冠軍,也不確定要怎麼做,只能毫無保留去拼;第二次有過去的經驗,知道何時可以放鬆,何時上緊發條,同時會想衛冕,建立球隊的歷史定位;第三次的動機最弱,加上年紀更大,理論上要加倍努力,事實上很難做到,往往輸給了自滿與鬆懈…

換成「拉鍊哥」來看,身材的確是一年不如一年...

到底他有沒有機會變回「竹南腹肌哥」呢?

系列文章一共有五篇:

第一篇是「大師建議方法」。

第二篇是「自創訓練方法」。

第三篇是「訓練心得」和「訓練階段」。

第四篇是「訓練日記」(上)。

第五篇是「訓練日記」(下) 和「訓練動作」。


Part 1:大師建議方法

我從六位作家的書本中,找到可以學習的方法。訂出目標用「愛瑞克之以終為始法」;激勵自己用「許榮哲之定位理論法」;每天起床用「福哥之無痛早起法」;拒絕誘惑用「暢哥之百分百原則法」;培養習慣用「歐陽立中之習慣四要素法」;堅持到底用「詹姆斯之原子習慣法」。

除了「許榮哲之定位理論法」,只用一次幫自己想個名號,其他五種方法都可以重複使用,「福哥之無痛早起法」、「暢哥之百分百原則法」和「歐陽立中之習慣四要素法」偏重技巧,照做就對了,不要想太多;「愛瑞克之以終為始法」和「詹姆斯之原子習慣法」偏重觀念,每次意志不堅定,或者練習中斷後,記得想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找回原本的動力。

IMG_1640_20220114061329.JPG  

以下簡短介紹每種方法和我的作法:


【愛瑞克之以終為始法】

你有沒有思考過這一生想要做什麼樣的人?

愛瑞克在《內在原力》書中提過「一人公司」的心態設定,要像一家公司那樣經營自己,身兼人生的「執行長」、「財務長」、「營運長」、「技術長」與「行銷長」,對本身全然負責,培養各方面的能力。

另外,「一人公司」的起點是「以終為始」的心態設定,先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再以那樣的心態來做任何的選擇和判斷,才能確保最終可以成為那樣的人。

以我的例子來說,除了上述的五個職位,我還加了「體育長」,沒有健康的身體,沒有強壯的心態,一定會影響其他方面的表現

我的「以終為始」是想變成「身懷六甲、行動輕盈」的人,不要每天洗澡時一直看到微凸的小腹,捏到多餘的贅肉,或者稍微走一下樓梯就很喘。

而心態設定好之後,再去擬定配套的做法,在過程之中遇到自我懷疑、想要放棄時,要試著想起這個初衷。


【許榮哲之定位理論法】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是素人,但想有個響叮噹的名號?

許榮哲在《故事課 2:99% 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書中提過 Jack Trout 的「定位理論」,大意是說「無論如何都要成為第一,如果不能成為項目裡的第一,那就為自己創造一個新的項目」。

因為很少人會記得第二名,所以我們要替自己想個新的名號。例如許榮哲二十幾歲出書時,最會說故事的作家是黃春明,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是吳念真,他乾脆縮小範圍,號稱是「全台灣六年級最會說故事的人」。

這個方法也被他稱為「未來信用卡」法,先跟未來的自己預約這個名號,接著努力讓自己可以還得起。

以我的例子來說,為了在 2020 年尾牙扮成賣六塊雞(肌)的肯德基爺爺,先去文具王買了手舉立牌,寫上「竹南腹肌哥」這個封號,就是偷學了許榮哲的「定位理論」,把範圍一再縮小,從台灣到苗栗,從苗栗到竹南。

IMG_1642_20220114063743.JPG  

雖然我知道竹南鎮有 World Gym 健身俱樂部和其他健身房,公司也有身材超壯的同事,可是前者不能參加公司尾牙,後者不會在尾牙脫衣服,所以我厚臉皮地想出這個封號,每天早起時看到立牌,就告訴自己十一個禮拜之後要名符其實,練出六塊腹肌,才有資格在尾牙現場拿著立牌。

至於 2022 年的尾牙,本來不打算再用過去的立牌,但名號重複使用有個好處,一方面是寫在部落格或粉絲專頁的文章中,可以被 Google 搜尋找到,另一方面是被同事記得,希望大家以後想起我,就會聯想到有六塊腹肌的男人。

擷14.JPG  


【福哥之無痛早起法】

你是不是覺得每天都很難爬起床?

福哥(王永福)在《工作與生活的技術》書本中,分享過他早起寫作的三個流程:

1.一醒來就把自己拉下床

鬧鐘一響,在心中倒數 5 秒,接著把自己拉下床,即使是半夢半醒走到浴室都沒有關係,想像成半夜起床去上廁所,重點在於離開床走到浴室。

2.執行醒腦動作:沐浴,泡咖啡

用 5~10分鐘的熱水澡,幫助自己醒腦,這樣大概清醒七成,等喝完咖啡,就清醒九成了。

3.打卡說早安,然後關掉 FB

第一個目的是每日紀錄有成功早起,第二個目的是透過社群朋友的外在激勵,讓自己持續做下去。另外,一定要記得離開 FB,不然會浪費寶貴的早起時間。

以我的例子來說,只有模仿第一個流程「一醒來就把自己拉下床」,在心中倒數 5-4-3-2-1,然後離開被窩。

福哥沒說為什麼是 5 秒鐘,而不是 10 秒,我猜是時間短,一拉長很容易繼續睡;再來是要倒數,而不是從 1 數到 5,我猜是很像火箭發射,一堆觀眾在看,到 0 秒就要升空,不然很丟臉,所以到 0 秒就要起床。

不過凌晨五點天還沒亮,棉被又厚又暖,冬天真的比夏天更難早起,以前冬天是五點半起床寫作,有這個習慣很多年了,只是為了訓練腹肌,再提前半小時,因為寫作是熱情,訓練並不是。

幸好堅持下去會慢慢變成習慣,到後期生理時鐘已經養成,會在接近凌晨五點或五點零五分時自動醒來,好像身體自己叫我起床,告訴我該訓練了。

至於第二個流程「執行醒腦動作」,我是做完訓練和吃完早餐才洗澡,本身沒有喝咖啡的習慣,所以我改成喝半杯水,吃益生菌,就回客臥開始訓練。


【暢哥之百分百原則法】

你是否曾經訂了目標,執行過程之中卻好幾次破例?

于為暢(暢哥)在《一人創富》書中提過 Clayton Christensen 的 100 Percent Rule :

100% is easier than 98% (100% 比 98% 容易)。意思是,如果你對一件事只有 98% 的承諾,表示你其實沒有下定決心,因為你仍有其他選擇。所謂的 100%,表示必須移除所有的其他選項,如果只有 98% 的心態,你一定會偶爾破例,因為你仍有 2% 的例外機會。那 2% 的例外,表示在面臨選擇的時候,你要再做一次決定:做,還是不做?基本上這又是一個很艱難的抉擇時刻。~《一人創富》

暢哥是成功的一人創業家,每天凌晨五點起床,寫作三個小時,準時在八點鐘發出電子報給付費用戶。他以這個原則來鼓勵讀者,想要移除某個弱點,就完全不要保留任何一點可能性。

以我的例子來說,把這個原則用在珍珠奶茶,不喝就完全不喝,不可以同事請下午茶就喝,或者老婆請我去買順便買一杯。這樣幾次之後,無論是同事或老婆,都不會再問我,因為知道我根本不喝。


【歐陽立中之習慣四要素法】

你有沒有試過培養一個新習慣,卻總是失敗?

歐陽立中在《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書中寫過「習慣的四要素」:

1.「簡單」之做一下就好:

他用持續寫作當例子,與其一開始設定「每天寫一千字」,不如改成「每天寫一句話就好」,因為比起「多少」,更重要的是「開始」與「維持」。

2.「環境」之養個好空間:

他用專心讀書當例子,最好在家中規劃一個專門學習的地方,不然在客廳的話,很容易跟女兒玩、滑手機或跟老婆聊天,因此歐陽立中把手機放在客廳,到書房專心閱讀。

3.「順便」之我只是順便:

他建議先找出每天原本就會做的事,在後面加上順便想養成的新習慣,例如「洗完澡後,我順便讀一小時的書!」。

另外,在《原子習慣》書中,這個概念被稱為「習慣堆疊」。

4.「反饋」之看不見不算:

他建議要設計可以看見的反饋機制,才能增加成就感。例如每天有完成新習慣,就在月曆的那一天畫個大叉,或者把每天要做的事情,都寫在便條紙上,完成之後用紅筆槓掉,如果全部做完的話,就直接揉掉整張紙,再犒賞自己去吃喝玩樂。

以我的例子來說:

「簡單」是我從一天 15 分鐘的訓練做起,循序漸進加到 30 分鐘。

「環境」是我怕吵到還在睡的老婆和兒子,一起床就在客臥開始訓練,不用出門去健身房。

「順便」是我洗臉刷牙之後,順便練半小時,才接著吃早餐。

「反饋」是我沿用過去兩次練腹肌的每日紀錄表,記下一天做了多少下一方面在上班前完成練腹肌的早課,心情會比較好,感覺有達到一點成就。另一方面可以當成增加份量的參考,如果當天某個項目有多做 5 到 10 下,數字會改用紅筆而非鉛筆寫,感覺肌力又加強了。


【詹姆斯之原子習慣法】

你有沒有想過培養一個新習慣,是有理論和方法可以參考的?

詹姆斯在《原子習慣》書中分享過「行為改變四法則」,總共有 16 種方法。他曾經在高二被球棒擊中臉部,鼻樑斷裂,顱部骨折,眼窩碎裂,可是六年後被選為大學最佳運動員,入選 ESPN 全美明星陣容,憑藉的是自己研究的新習慣養成步驟。

以我的例子來說,讀完書發現已經用過其中 12 種方法,最大的收穫則是「改變身分認同」的觀念,讓我知道前兩次腹肌訓練太仰賴外在動機(想在公司尾牙秀身材),應該要改成內在動機(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無論是否有尾牙,都要好好維持身材。

至於《原子習慣》書中的 3 個觀念和 16 種方法,請看連結這篇文章的詳細介紹,並搭配自己訓練的實踐方法。

《原子習慣》讀後感想和實踐心得—原子習慣不是「讀」出來的,是「練」出來的!

看完「愛瑞克之以終為始法」、「許榮哲之定位理論法」、「福哥之無痛早起法」、「暢哥之百分百原則法」、「歐陽立中之習慣四要素法」和「詹姆斯之原子習慣法」,你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試試看呢?

 

【延伸閱讀】

繼續閱讀我自創的六種訓練方法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2)—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分享我的訓練心得和訓練階段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3)—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分享倒數 30 天腹肌訓練日記: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4)—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5)—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前兩次的腹肌訓練心得文: 

世界民俗風尾牙準備心得(上)—每晚400下腹肌運動,化身斯巴達300壯士(訓練篇)

制服風尾牙準備心得(上)—賣六塊肌(雞)的肯德基爺爺(訓練篇)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