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篇文章為歐陽老師的演講精華內容,還有講者與聽眾提問,這一篇文章是自己聽完演講的收獲。

因為十一月底我剛在獨立書店分享年度選書,加上這個講座的主題是演說,所以特別觀察和拆解老師的演說技巧,思考本身可以做什麼改變,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派上用場。

IMG_9738_20211016083210.JPG  

Part 4:參加收穫之技巧篇

我分成九個技巧—「刻意誤導」、「自我解嘲」、「故事霰彈」、「聽眾互動」、「重複使用」、「演說回饋」、「三個標籤」、「三層收納」、「人際網路」。

【刻意誤導】

歐陽老師在《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寫過「刻意誤導法」,是「幽默型演說」的第一個技巧,公式為:

(講者)鋪陳 + (聽眾)預判 1+ (講者)解讀 2 = 笑點

在這場演說的開頭,我覺得他先鋪陳長大要變成跟劉墉一樣的演說家,因此積極在國小參加演講比賽,得知要用閩南語時,刻意先不說比賽結果,反問聽眾:「覺得我會得獎的人,可以舉一下手!」接著說:「那些覺得我會得獎的,一定是漫畫看太多了!」再提到什麼獎都沒拿到,讓聽眾覺得好笑。


【自我解嘲】

歐陽老師在《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寫過「自我解嘲法」,是「幽默型演說」的第二個技巧,公式為:

長相身形 X 類比誇飾 = 自嘲笑點

他提到國小的演說比賽老是輸給俞均時,不斷誇獎對方的漂亮長相,還說評審看到自己就投以鄙視的眼光。

他提到國中的相聲比賽老是輸給大任時,說對方還沒上台,評審就開始笑,開講之後也被逗得花枝亂顫。

他提到高中的辯論比賽老當替補選手時,說自己聽到對手的論點,都會忍不住點頭,因為很愛聽別人說話。

以上這些都是拿自己開玩笑,讓全場大笑,卻毫不影響聽眾對老師的崇拜。

另外,演講中歐陽老師提到另一個自嘲的公式:

「一件好事 + 一件壞事」

他先秀出博客來即時排行榜的截圖,證明《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拿到第一名,接下來說:「不過我當了一秒的冠軍而已!」,只有讓聽眾覺得好笑,他們才不會覺得自己驕傲。

除此之外,書本中提過「感動型演說」的技巧之一為:

「你沒讓聽眾笑,就別奢望他們哭」

在這場演講中,歐陽老師讓聽眾從國小、國中笑到高中,永遠擺脫不了第二名的命運,更加凸顯「中廣演說家擂台賽」一舉奪冠的珍貴,讓大家更為感動。


【故事霰彈】

歐陽老師在《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寫過「中廣演說家擂台賽」,運用了「故事霰彈槍」的技巧:

1. 故事:最動人的是自己的故事

2. 新知:最引人的是聽眾不知道的事

3. 爆點:最讓人忘不掉的是你的爆點

他先說自己的亞軍經驗,再說大家沒聽過的新鮮故事,用 NBA 球員 Jerry West 和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巴斯‧艾德林當例子,用了「熟悉陌生人法」,屬於「激勵型演說」的技巧,其中一個模式為:

「熟悉的事,陌生的人」

最後的爆點是把巴斯‧艾德林連結到巴斯光年,還有請媽媽到比賽現場。

我覺得此場演講可以算「故事霰彈槍」的延伸運用,歐陽老師分享自己得到演說冠軍之前和之後的故事,也說了 Jerry West 和巴斯‧艾德林的冷知識,最後的爆點應該算他大膽辭去教職,開啟未知的旅程,也符合打開人生新局的講題。


【聽眾互動】

雖然問問題只是跟聽眾互動的方法之一,從這場演講來看,可以有很多變化:

1. 演講一開始,歐陽老師先問大家:「目前的工作是靠演說來吃飯的,請舉手?」

2. 講到國小老師徵求演講比賽報名者時,先問大家:「會參加比賽的,請舉手一下?」說完自己不會台語,又接著問:「覺得我會得獎的,請舉手一下?」

3. 講到 NBA球員 Jerry West 的故事時,問大家:「請問最有價值球員獎一般會頒發給贏球或輸球的隊伍?」

4. 講到「中廣演說家擂台賽」時,問大家:「被形容太過於匠氣,這樣是好還是壞呢?」

5. 講到當國文老師時,問大家:「你們覺得當老師到第幾年會覺得無趣呢?第二年的請舉手,第五年的請舉手...」

6. 講到要考慮離職時,請大家舉起右手和左手作答,總分有十分,右手代表冒險,左手代表穩定,看個別的比重有幾分。

問答法可以簡單分為兩種,第一種為封閉式問題,比如「是和不是」或「會和不會」兩種答案,也可能是幾個選項給大家選擇。

第二種為開放式問題,比如問完封閉式問題,很快點名其中一位聽眾,詢問這樣選擇的理由。

另外,舉手有很多好處,聽眾會思考,可能會舉手,或者偷看別人的答案,達到刺激注意力的效果,再怎樣都比被動聽講好。


【重複使用】

榮哲老師是歐陽老師生命中的貴人,每一場演講都會提到對方,他說如果這一輩子一定要聽一次五月天的演唱會,那也一定要聽一場榮哲老師的演講。

第一是感念榮哲老師的知遇之恩;第二是有笑果,說自己出現好幾次在演講會場,都有舉手發言,但榮哲老師記性太差,老是不記得自己;第三是激勵聽眾,要去跟講者結緣。

我的收獲是每場演講要有「變」與「不變」,「變」的是各類演說的比重、加入新的金句、去cue不同的老面孔或新朋友;「不變」的是有用的故事或笑話,既然有效,可以一說再說。


【演說回饋】

歐陽老師針對八位跨界大人物的演講給予回饋:

1,呂緋:屬於「感動型」的演講,情緒渲染力很強,還說幸好她沒有去「中廣演說家擂台賽」,不然自己又要當第二名。

2.小米:屬於「說服型」的演講,說自己只有三個演講主題,可是小米有超過十個。

3.Smile 彥彤:說現在非常少人用這種多重角色切換的演講方式。

4.紀廷:屬於「幽默型」的演講,說聽眾不會記得講者的豐功偉業,卻會記得有趣的小故事。

5.Chloe:說自己辭去教職不算很有勇氣,她肯留在體制內繼續奮戰,才是最大的勇氣。

6.Cindy:說謝謝讓自己學到「冷靜區」和「日常慣例表」的實用育兒技巧。

7.林肯:說他的詼諧口吻,就是最自然的林肯風格。

8.思漪:說她的聲音很好聽,聽著聽著會跟著進入冥想的境界。

回饋分成上下半場,一次有四名講者。我覺得要在講者說完之後,立刻上台分享回饋,並沒有想像中簡單。

第一要全神貫注,勤作筆記;第二要誇獎對方的優點,甚至拿自己當對照組;第三要連結到自己身上,無論是書中技巧或類似經驗。


【三個標籤】

歐陽老師在演講中提到「夢想信用卡」的觀念,他會在書本的作者欄給自己三個標籤,一個過去式,一個現在式,一個未來式,先跟未來許願,然後努力讓自己名符其實。

2016 年《桌遊課》:國文教師、桌遊講師、演說教練,而「演說教練」是未來式。

2021 年《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Super教師、爆文寫作教練、節目主持人,而「節目主持人」是未來式。

2021 年《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歐陽立中的40堂魅力演說課》:演說專家、爆文教練、知名主持,而「知名主持」是未來式。

還有,歐陽老師在《故事學》寫過「夢想法」,用三個口訣自我介紹:

「未來」指的是你的「夢想」,先說你想成為的人。

「過去」指的是你的「付出」,接著說出你如何實現這個夢想。

「現在」指的是你的「熱情」,散發熱情讓大家對你印象深刻。

三個標籤用「文字」表達,三個口訣用「語言」表達,共通點都是用未來的身分持續激勵自己、用未來的夢想讓人留下印象。

這讓我想到新的自我介紹方式,「文字」就是部落客、推書人、說書人,第三個身分是未來式,希望還有下一場公開說書的機會。

「語言」就是:

「大家好,我是 Ryan。我的夢想是寫出一本推廣閱讀的書籍,因為我很想讓更多人知道閱讀帶來的改變(未來)。」

「為了完成這個夢想,我利用零碎時間閱讀、早起時間寫作,推薦自己真心喜歡的好書,已經持續了十五年,介紹超過一千本書(過去)。」

「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我很樂意跟你交流自己喜歡的書單(現在)。」


【三層收納】

歐陽老師在《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寫過「三層收納櫃法」,是「知識型演說」的第一個技巧,去套用「總分結」架構—

「總述主題」、「分述內容」、「總結論點」

另外,歐陽老師在《故事學》寫過「運用三數魔法」,提到「三」是最神奇的魔法數字,最方便人的心智在短時間內消化。

他在演講的尾聲,用一張投影片把演說類型分類,有「感動」、「幽默」、「說服」、「激勵」和「知識」五大類,和「非語言表達」類,每一類有「三大」關鍵技巧,以及「三位」範例講者,最後鼓勵大家用寫作和演說打開人生新局。

透過「總分結」的分類,加上「三數法」的運用,會讓聽眾當場有印象,詳細內容回家研讀就好。


【人際網路】

歐陽老師不但是擺渡人,也是人際網路的超強節點,在此場演講之中,除了幫主辦單位打知名度,還 cue了幾位聽眾。

針對主辦單位,他在投影片的倒數第二頁,建議聽眾做三件事去打開人生新局,第三件就是加入「跨界知識社群」。

針對參加聽眾,老師特別 cue 了幾位熟面孔,包括我,還有出版社行銷,說對方讓他印象很深刻,曾經用「書寶寶」來形容書本。

261062119_614417580001230_7292592351883998652_n.jpg  


Part 5:參加收穫之心態篇

分成「無限成長」、「故事為王」和「成為自己」。


【無限成長】

認識歐陽老師五年以來,親眼見證他從聽眾變講者,從推書變出書,從老師變名人,雖然上天給每個人的時間一樣有限,但每次見面又看到他新的成長。

如果說「中廣演說家擂台賽」是他生涯的里程碑,那轉換為自由工作者,註定會是下一個巔峰的起點。

老師從不停止進步的態度,也讓我思考本身可以做什麼改變。以「跨界大人物」講座為例,從十月份的《內在原力》,到十一月的《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我修正了三個缺點:

1.「認識鄰居」:

在《內在原力》演講,我沒有去認識左右鄰居,後來在粉專發文,看到留言才知道右邊鄰居是「Ryan讀書房」的粉絲,彼此因為害羞沒有交談。

在《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演講,我主動跟背後的參加者交談,發現是從未見面的臉友,緣分真的很奇妙。

左手邊則是《倒數 60 天職場生存日記》的作者 Vito,我們約好週六一起吃晚餐,意外聊到隔天都報名此場講座,有了更多聊天的時間。

IMG_0689_20211128190048.JPG  

另外,還有一位參加者主動來找我,我們只有在今年一月的《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新書分享會見過一次,卻因為歐陽立中的書再次相遇。

2.「舉手發問」:

在《內在原力》演講,只開放參加者問跨界創作者問題,當時自己還在思考,錯過了發問的機會。

在《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演講,沒開放參加者問跨界創作者問題,但可以問歐陽老師問題。我提早約一小時到,搶到第二排的位置(第一排保留給工作人員),第一位舉手,也順利被選中。

3.「講者合影」:

在《內在原力》演講,一共有六位跨界創作者,可是我完全沒去互動和合照。

在《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演講,有五位上個月的跨界創作者,包括主持人少女凱倫、再度上台的國文老師呂緋、來協助照相的阿國,還有來捧場的超人隊長品帆和靜靜,我有跟其中三位說話和照相,也很謝謝靜靜主動來找我。

至於這次上台的跨界創作者,我只有跟呂緋和漪漪互動,前者是二度見面,加上很想給她關於演說的回饋,所以跑去找她;後者是正好在我附近,才趕快過去說話。

歐陽老師在《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寫過「如何跟高手玩在一起?—有門檻的投資」,想要認識高手,可以靠三招超乎高手的期待:

1)多報名演講和課程

2)用全力連結講師

3)做高手溫暖的後盾

以我自己當例子:

1)雖然不住在台北,只要老師的演講在週末,自己的時間又許可,就算當天來回也要去聽。

2)有聽演講一定問問題,聽完演講一定寫感想。歐陽老師把人生故事濃縮成一小時的精彩演說,我花了將近兩週,整理和寫完超過一萬字的心得文。

3)歐陽老師從未提出任何要求,可是每次出新書,我都會買和推薦。即使他的支持者非常多,但我還是想靠自己的文章,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老師。


【故事為王】

聽眾不見得會記得你的成功,但他們會記得你奮戰不懈的身影。~《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歐陽老師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出社會,陸續學習各種演說技巧,才拿下演說冠軍,這種從小累積的成功無法複製,因為時光無法倒流,至少我們可以複製說故事的功力。

以考試為例,我可以說自己的「第二志願」故事,國三每天晚睡和早起,結果一間高中都沒考上,只好去念五專;專五每天放學,飆車來回淡水台北補習,每晚倒一盆冷水在自己頭上,結果一間二技都沒考上,只好去考插大;大四甄試自己學校的研究所,獲得備取第一名,結果正取全部去念,只好去考其他學校。直到超過十年之後,想要挑戰出國念企管研究所,考了三次托福、四次GMAT,人生才第一次錄取自己的夢想學校。

以打球為例,歷經左手骨折、左腳踝開刀、右腳踝開刀、左腿粉碎性骨折、左膝蓋開刀、手指肌腱移位、右姆指脫臼、頸椎移位、右手打石膏,我仍然沒有放棄籃球。

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人生故事,大家也愛聽故事,只要好好思考和包裝,再講道理或金句,就有機會創造一場成功的演說。


【成為自己】

這世界上分兩種人,一種是玩遊戲的人,一種是被遊戲玩的人。慶幸的是,讀到這本書的你,絕對是前者。在人生這場遊戲,我們已經花太多時間在比拚高下。現在,請你停下腳步,想一想:「你是在玩誰的遊戲呢?」在別人的遊戲規則裡拚高下,勝負不在你,而在他。再往左右看一看吧!你發現沒有,你眼前這條擠的很,左右兩旁的路卻又大又寬。對,人生的路並不擁擠,擁擠是因為你選擇了安逸。

別忘了,人生除了高下之外,還有左右!~《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

歐陽老師在演講中提到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畢卡索,讓我體會到這個世界上也只有一個「Ryan 讀書房」!

有些人從「功利閱讀」的角度出發,除了讀快,還要讀多,以工具書為主。相較之下,我從「輕鬆閱讀」的角度出發,不拚速度,不看數量,以小說類為主,再雜食其他書籍。

比較特別的是:

我不收公關書,沒有業配文,只推自己真心喜歡的書。

我跟獨立書店合作,粉絲過去買兩本書,第三本書我買單。

我聽完每一場演講,都會回贈講者好幾篇文章,包括重點精華和參加感想。

我遇到非常喜歡的作家,除了寫讀後感想,還會致贈書袋,甚至畫Q版漫畫。

我定期購買原文書,搶先在中文版上市之前翻譯,讓讀者先睹為快。

沒有人叫我要做這些,但我真的很愛做這些。

套句作家 Amazing 送給我的話:

「謝謝你如燈光師,將光亮照在書和作者身上!」

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也想繼續做只有我願意去做的事!


【相關文章】

針對演講中提到的故事,我特別整理出以下的文章,給大家參考:

1. 歐陽立中的「第二名」故事請看:

《故事學》之「自序」

2. 歐陽立中的「留職停薪」故事請看:

《飄移的起跑線》之「我是因為她,才決定與天爭勝!」

3.歐陽立中與許榮哲老師的故事請看:

1)《飄移的起跑線》之「誰跟你隨緣?強者忙著結緣。」
2)《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之「如何跟高手玩在一起?—有門檻的投資」

4.歐陽立中出給學生和家長的功課請看:

1)《飄移的起跑線》之「為什麼要學習?飄移的起跑線!」
2)《飄移的起跑線》之「一份出給父母的大考試題!」

5.歐陽立中演講提到的「夢想信用卡」請看:

《別讓平庸成為你人生的註解》之「別懷疑!這張信用卡回饋金最高」

6.歐陽立中演講提到的「自嘲」技巧請看:

1)《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之「模仿卓越:沒有橫空出世這回事!」
2)《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之「自我解嘲法」

7. 歐陽立中演講提到的「互動」技巧請看:

《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之「超級王牌:不是我行,而是我敢!」

8.歐陽立中演講提到的「SQRA」步驟請看:

《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之「金字塔架構法」

9.歐陽立中演講提到的「金句」技巧請看:

1)《故事學》之「金句法」
2)《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之「馬雲演說:如何成為金句之王」

 

【延伸閱讀】

歐陽老師的演講精華內容請看

跨界大人物名人講座—《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作者歐陽立中之「我如何用演說打開人生新局?」參加感想(1/3)

講者和聽眾對歐陽老師的提問請看:

跨界大人物名人講座—《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作者歐陽立中之「我如何用演說打開人生新局?」參加感想(2/3)



歐陽老師的另外兩場新書分享會精華內容:

《飄移的起跑線》新書分享會和讀後感想—相信我,那場雨終究會來的!

《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新書分享會精華內容和個人感想—同樣是手遊玩家,你破了一關,他寫了一本書



歐陽老師的書本讀後感想:

《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讀後感想—把「天天」變「篇篇」,怎麼過一天,就怎麼過一生

《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讀後感想—別再找了,這裡沒有貴人!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