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最難忘的新書分享會!開場沒多久,作者還沒講書就先介紹我!

認識歐陽立中老師是在「為你而讀」說書會,舉辦單位臨時告知每位聽眾要上台介紹自己,短短幾分鐘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人,也是唯一還有聯繫的參加者。他引用的一句話:「舉凡讀過的書,記得的叫知識,忘記的變氣質。」直接被我放在粉絲團分享。之後陸續看他拿到中廣演說家擂台賽冠軍、和許榮哲合著《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經常在 Facebook 分享文章,更順利出了自己的書《飄移的起跑線》。雖然台北的新書分享會我不能去,但第二場在新竹又是周日,特別請老婆放我半天假,提早超過一個半小時抵達會場,先搶第一排的座位。

歐陽老師一站上台提到了「臉書學習法」,接著說他有追蹤一個優質粉專,每天分享好書和書摘,還請我站起來跟大家說粉絲團名稱,聽完演講發現按讚人數一舉突破卡關很久的七千六百人,發出去的名片比我去大學演講還多,感動和感激之餘,一定要寫篇感想報答老師啊!

IMG_4739.jpg  

由於隔天要去美國出差,只能針對「人脈」、「學習」和「成功」三方面節錄重點觀念,另外,記錄我對於「演說技巧」的觀察,以及分享自己的收穫。


Part 1:關於人脈

【建立弱連結】

歐陽老師提到認識新的人脈,才能激發創作和靈感的能量,所以他持續跟外面的強者學習。接著請現場讀者用三十秒跟前後左右的聽眾自我介紹,談談認識歐陽老師的經過,他說人與人之間,有六成可以找到連結性,同時說明「強連結」和「弱連結」的定義與不同:

「強連結」指重複關係人脈網,就是生活和資訊類似的人,例如職場關係,歐陽老師的強連結為同校的老師或校長。

「弱連結」指非重複關係人脈網,背景不同的人會造成資訊差異,有這些差異的存在,自己的認知才會不斷提升。


【誰跟你隨緣,強者忙著結緣】

歐陽老師寫著:

當你處處隨緣的時候,那些強者正忙著結緣,忙著讓貴人永永遠遠記住他。

人生要自成磁場,用全力把貴人留在身邊。

他去聽任何老師的課,上課會提問,課後會找老師說話,回去還會寫心得,不僅認識老師,也學到很多專業技能。


Part 2:關於學習

【拼命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歐陽老師說「教師」是個很矛盾的職業,因為他們—

利用「過去」的經驗,

教著「現在」的孩子,

面對「未來」的人生。

換句話說,老師不可能老是用自己以前的經驗,讓孩子有辦法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所以老師和學生都要不斷學習。而學習不是去死背,知道答案在哪裡,比你真的知道還重要,他在書本中分享三個找答案的好方法:

1.認識不同領域的高手:通常同領域的朋友思考模式太接近,較難解決高難度的問題,再次印證弱連結的重要性。

2.蒐集讓你驚豔的資訊:Facebook 不要只當娛樂網,要追蹤優質粉專和 follow 意見領袖。

3.閱讀各種類型的書籍:比起網路,書本是更為系統化的知識,任何陌生領域只要看過最基本的十本書,就具備基礎知識了。

我很愛歐陽老師把書比喻成外接硬碟,平常用不到時放在那裏,一旦遇到問題,過往的閱讀經驗會幫你想起某本能派上用場的書。

還有,歐陽老師特別喜歡《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紅皇后說的一句話:

「你必須拼命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面對知識爆炸和快速變化的時代,博學勝過強記,而博學就要日復一日的學習。


【飄移的起跑線】

歐陽老師說講課再精采,學生也會聽膩,因此要讓學生有感的方式就是—「笑話」、「活動」和「故事」,他們才會記得。另外,辦活動一定要打破大家的意料,所以講解荀子〈勸學篇〉時,他請學生到空地比賽跑步,先到終點的五個人能喝到放好的五罐飲料。當學生就定位時,他接連問了十個問題,符合描述的人向前一步,不符合則後退一步,導致每個人的起跑線都不一樣。

比賽結束後,歐陽老師才講解活動的意義,原來前面七個問題都跟先天環境有關,像是「家裡房子是自己的嗎?父母都是大學畢業嗎?」後面三個問題則跟後天學習有關,像是「每個禮拜有閱讀課外書嗎?確定未來目標是什麼嗎?」

IMG_4733.jpg  

他要用殘酷的遊戲讓學生學到:

人生本來就不是一場公平的遊戲,M型化社會、貧富差距、階級再製⋯⋯都是我們常用來定義的方式。

但是我們可以一步步扭轉劣勢的,靠什麼?靠不斷的「學習」…因為,跑了雖然不一定追得上,但是一定會比你現在更好!…這就是人生,「不公平」是它的本質,但可以讓「瘋狂學習」成為你最強的特質。

歐陽老師更提醒我們:

「學習就是逆轉人生的關鍵,你可以不讀書,但不能停止學習。」


【輸入和輸出】

歐陽老師說學習很簡單,就是兩個東西,一個是「輸入」,代表「聽」和「讀」;另一個是「輸出」,代表「說」和「寫」。看完一部好電影或讀完一本好書,要趕快說給別人聽,或者寫篇感想,經過「輸出」的過程,學到的東西才會變成你的。


Part 3:關於成功

【找到對的戰場】

歐陽老師高中就讀第三類組,但對理科聽不懂又沒興趣,經常在課堂打瞌睡。幸好許玉華老師發現他的演說長才,勸他「要把圓的硬是放進方的,那太辛苦了」,說服他跟父母溝通,轉到第一類組(文組)。後來歐陽老師大學唸國文系,畢業後更當上老師,利用課餘時間開授桌遊課程,成為國語日報專欄作家,出了自己的書,活出斜槓人生。

歐陽老師引述愛因斯坦的話: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要一隻魚去爬樹,他終其一生都會覺得自己是笨蛋。」

他自已則說:

「人生可以玩得很精采的前提是—你有沒有找到對的戰場。」


【現在將就,你的人生也就醬了】

歐陽老師舉桂綸鎂當例子,高中時被星探發掘,請她主演《藍色大門》,父親不准她去,因為希望女兒當外交官,而桂綸鎂不妥協也不反抗,用堅定的眼神說服父親,才有機會成為知名演員。

至於歐陽老師很愛玩桌遊,曾經買過六、七百盒,以前母親認為他長這麼大還在玩遊戲,可是他現在開班教人玩桌遊,跟許榮哲合寫了《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母親才明白到興趣也能玩出一番名堂。

歐陽老師建議當父母不支持你的夢想,大吵大鬧是不成熟的表現,夢想要做就要做到人家覺得可以放手讓你去飛。

另外,歐陽老師提到畢卡索的媽媽曾告訴他:

「如果你當兵,你會成為將軍;
如果你當神職,你會成為教皇。
但是,我想成為畫家,所以我成為了畢卡索!」

IMG_4732.jpg  

在不同的世代,都會有將軍和教皇,但整個人類史上就只有一個畢卡索!因此歐陽老師說:

「只有當你是你自己的時候,才是獨一無二。」

在書本中也寫著:

「成績不能定義你、職業不能定義你,只有夢想才能定義你是誰!」

此外,歐陽老師說:

「人生最大的悲劇不是失敗,而是將就。」

「將就」有兩種,一種是屈服於自己的軟弱,另一種是屈服於別人的期待,他寫著:

親愛的孩子,人生不能將就,
你將就,你的人生就醬了,
能活,但活得黯淡無光。

親愛的家長,夢想不能世襲,
你世襲,你的孩子就苦了,
會笑,但笑得比哭還難看。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不是你的複製品,或是贗品。


【天天寫作的決心】

歐陽老師認為努力就該被看見,夢想就該被實踐。他逼自己天天寫作,日日分享,某一天在 Facebook 發表「飄移的起跑線」文章,完全沒有廣告,被轉載 1.6 萬次,引起 3 萬多人的熱烈迴響,更讓他被悅知文化的編輯看見,出了一本書。

其實他小時候想當李小龍,學打籃球後想當 NBA 球員,後來發現這兩個夢想都無法實現後,才改以作家為目標。歐陽老師認為當作家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要去拿文學獎,而是要「刻意練習」,量變帶來質變,一直寫下去,總會被人看見。只要匯集我們點點滴滴的努力,如同人生的複利效應,終究會變成你的機會。曾經有學生問他要如何寫出爆紅的文章?歐陽老師的答案是:「必須堅持兩年,每天寫沒人會看見的文章。」


Part 4:關於演講

今天除了來聽演講,也想偷學中廣演說家擂台賽冠軍的功力,我的觀察如下:

【演講技巧】

1. 冠軍實力:老師說話幾乎沒有贅字,滔滔不絕,聲音宏亮,金句很多,穿插故事和笑話,讓聽眾完全沒有感到一小時過去了。

2. 站位姿勢:除了播放動畫需要回位子操作筆記型電腦,其餘時間都是站在桌子前面,面對全場聽眾演講,感覺更拉近與大家之間的距離。移動則是左右兩三步的範圍,或者走向某位聽眾。

3. 視覺接觸:演講過程眼睛從右掃到左,再由左掃到右,反覆和全場聽眾保持 eye contact。

4. 角色扮演:接連扮演「那場雨,終究會來的」故事中的小女孩、桂綸鎂、受畢卡索請求的學生,以及自己的學生,比起平鋪直敘一段故事,乾脆把自己變成他們,以第一人稱來演戲,整場演講的音調和節奏都更有變化。

5. 手勢運用:一手拿麥克風和簡報筆,空出另一手來比手勢,要切換投影片時,才把簡報筆交給另一手去按鈕。

6. 自我解嘲:偶爾開自己玩笑,例如高中念第三類組常打瞌睡被取外號,都能帶動現場氣氛。

7. 休息技巧:在講桂綸鎂的例子時,提到她曾經幫 7-11 的 City Cafe 代言,然後說自己很愛喝咖啡,順手拿起來喝。高竿之處在於說的話跟主題有關係,而且沒有讓聽眾等講者喝飲料,造成安靜幾秒鐘。

8. 時間掌控:稍微用眼角餘光去看手錶,還剩下二十分鐘時跳過某些內容,直接進入主題「飄移的起跑線」,準備收尾。

9. 特別收錄:新書分享不能全部說書本的內容,看過的聽眾會覺得乏味,所以要有沒提過的內容(弱連結),或者更完整的內容(「飄移的起跑線」的全部十個問題和現場錄影檔)。


【聽眾互動】

1. 介紹朋友:開場時先介紹來捧場的朋友,讓他們感到自己很受重視。

2. 多問問題:例如問大家投影片上的人物是誰?你知道他怎麼做嗎?大家有聽過對不對?

3. 增加互動:在說「飄移的起跑線」故事時,提醒大家在學生跑完之後,要去問為什麼不跑的學生,動作是類似主持人把麥克風拿給某位聽眾,然後再去問為什麼要跑的學生,動作又像把麥克風拿給另一位聽眾。

4. 關心聽眾:結束時跟現場站著聽一小時的讀者們說不好意思。

5. 拉近關係:即使完全不認識的聽眾,歐陽老師在簽書時說:「哇!我們同姓耶!」厲害的講者就是懂得用各種方式,找出和聽眾的連結。

6. 格外用心:書本不只簽名,還會寫一句話。

IMG_4736.jpg  


【Powerpoint】

1. 沒有目錄:吊吊聽眾胃口,不像制式報告會先秀出有哪幾個主題,不過結束前有提到要用「飄移的起跑線」這個故事來收尾,讓大家更集中精神,跟預告連續劇的大結局一樣。

2. 張數很少:個人魅力很夠,不需要仰賴投影片,上面放的內容完全是輔助性質。

3. 節奏控制:先有圖才有字,而且每段話是配合演說速度才放出來,並不是一次秀出所有的話,這樣會沒有期待。

4. 投影畫面:操作畫面並不等於投影畫面,讀者才不會看到其他投影片。


Part 5:個人收穫

簡單說說自己的三點收穫:

【時間管理就是用限制逼出你的極限】

歐陽老師在高中教書,每天發臉書長文,還是專欄作家,更到處接演講和讀書會,他說自己不會管理時間,但懂得用限制逼出自己的極限。

今天我邊聽演講,邊記筆記,在巨城排隊等接駁車時整理筆記,在接駁車和電車上思考架構,回家熬夜打完文章。至於平常的話,寫作是靠五點十五分起床,趕在兒子醒來之前,把握黃金時段;看書是利用九點上班前的十分鐘、午睡前的十幾分鐘,還有買東西等待的空檔。如果你每天晚上都有一堆時間,就很容易浪費,如果你每天跟我一樣跟時間賽跑,就會把一分鐘當十分鐘在用。


【做不到主動但不可錯過】

我是很不會經營人際關係的人,平常沒什麼和朋友連絡,極少在用 LINE,Facebook 不太幫人按讚,更不會為了特定目的去接近人,不過只要有參加訓練課程或新書分享,就一定要有收穫。

去上公司內訓課程,上完課的當晚會把筆記寄給全部學員,也分享給老師,下課時也會單獨問老師問題,所以老師以後再來上課時,還會記得我,甚至跟全班提到我很愛寫文章。

去聽新書分享會,幾乎都會問問題,因為這輩子可能不會再遇到這位講者,也一定會寫篇感想,一方面思考自己學到什麼,另一方面分享給無緣來聽的朋友。


【成功需要相信和毅力】

歐陽老師提到國中時成績老是輸給聖傑同學,怪媽媽名字取不好,別人是神聖又傑出,自己是立中,難怪只有萬年老二的命。媽媽聽完才解釋名字的由來,原來歌手高凌風每次站在哪裡,哪裡就是中間,別人都要讓開,舞台是為了他而設的。

之後歐陽老師發狠準備研究所,每天練寫申論題,寫了五千字,寫到晚上吃飯手都在發抖,一切的努力在放榜後有了美好的成果,台大、政大和師大中文系全上。雖然他以名字當例子,但特別提醒不要天真地相信改名就會改運。

簽書的時候,歐陽老師替我寫了—

「相信我,那場雨終究會來的。」

IMG_4745.jpg  

與其說歐陽老師盼到夢想的那場雨,不如說他努力讓自己追上會下雨的那朵雲。我非常謝謝他的祝福,聽完演講,更深深地體會到成功和爸媽取的「名字」無關,和別人的「祝福」無關,只和「相信」和「毅力」有關,你相不「相信」自己做得到,你有沒有「毅力」做到讓人看見的那一天為止。有歐陽老師這麼勵志的例子在眼前,就算當了爸爸的時間再少,也一定要繼續寫下去!


【飄移的起跑線】

書本於 10 月 1 1日一上市我便透過網路購買,拿到書當天一口氣看完,隔天早起打書摘,精彩內容比我介紹的還多好幾倍,更能看出歐陽老師的博學與用心,前者是指提到許多書本、電影和故事,後者是指在作者序解釋文章分成四類的理由,並說明讀完特定文章能學到什麼。以下的讀者千萬不可錯過喔!

1. 從事教職工作但需要更多創意教法

2. 國高或大學生但覺得對未來很徬徨

3. 忙碌的上班族但對夢想仍不想放棄

IMG_4476.jpg  


購買書本:

飄移的起跑線:「不公平」是人生的本質,讓「瘋狂學習」練就你最強的特質


追蹤粉專:

歐陽立中 「演說課x桌遊課」


閱讀好文:

【人生遊戲】為什麼要學習?飄移的起跑線!

 

P.S.
1.演講前不敢找歐陽老師敘舊,怕打擾他準備,見識到冠軍演說家的實力之後,可能我多慮了XD

IMG_4727.jpg  

2.今天的演講只開放一題問題,我卻沒有問,原因是認識本人,已經有聯絡管道,不然平常絕對會發問。

3.意外發現我和老師都使用同一款同顏色的羅技簡報筆 Spotlight。

4.今天早上在粉絲團提到自己會來聽演講,現場有一位國中老師特地來跟我說話,竟然從部落格時代就有在看我的文章,還能說出我替漫威公司寫的那一篇,完全是意外的驚喜啊!

5.歐陽老師受過許多貴人的幫助,期許自己要做學生和別人的貴人。再次謝謝他幫我推廣粉絲團! 

 


【延伸閱讀】

歐陽老師另外三本書的讀後感想:

《故事學》讀後感想

《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讀後感想—把「天天」變「篇篇」,怎麼過一天,就怎麼過一生

《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讀後感想—別再找了,這裡沒有貴人!

 

給愛看書的朋友:

2017 年度好書推薦


給當老師的朋友:

Learn how to be a good teacher - 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好老師

 

給有演講的朋友:

憲哥和福哥之《說出影響力》、《上台的技術》、《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讀後感想(上)—陽明大學人醫研習營之電影演講就靠這三本書了(準備篇)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