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為歐陽老師的演講精華內容(留言有連結),這一篇文章為講者和聽眾提問,分別有九個和五個問題。

當天除了歐陽立中,還有八位跨界創作者,先上台分享讀完《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的收穫,再當場提出問題。

IMG_0624_20211128173917.JPG  


Part 2:講者提問

我把問題分為「演說開場」、「演說風格」、「演說類型」、「演說準備」、「當場應變」、「親子教育」、「鏡頭演說」、「演說分析」和「寫逐字稿」。

【演說開場】

有人詢問歐陽老師怎麼做到每一場演說的開場都有變化?

他說其實只有三招而已:

1.跟聽眾做互動

2.用三真一假的介紹

3.運用拉近自己跟現場聽眾的人事物

歐陽老師也補充不是招式愈多愈厲害,就跟李小龍說過的話一樣,不怕會一萬種功夫的人,反而怕把同一種功夫練一萬次的人。

針對第1招,我在《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書中的「超級王牌:不是我行,而是我敢!」這篇文章,找到老師建議的三個方式:

1.請人舉手:比如詢問「是否有從南部來聽演講的朋友?」或「有沒有看過某部漫畫的朋友?」,透過舉手一方面可以了解聽眾背景,建立連結,另一方面當他們思考要不要舉手時,注意力又被抓回來。

2.任務設計:比如放一段5分鐘以內的影片,給聽眾一些題目,請他們從裡面找答案,同時提供獎品,讓他們更加專心。

3.成語接龍:我在一段歐陽老師去學校演講的影片,有看到這一招,他提到要跟講者結緣時,先說:「我們要對講者『陰魂』...」,然後把麥克風對著聽眾,讓他們接:「不散!」。而且他不怕聽眾不回答,就算只是心裡想,或者做嘴型,都可以拉回注意力。

針對第 2 招,我在網路影片找到實際用法,歐陽老師在投影片先秀出「關於歐陽立中的三真一假」,再分別介紹四個描述—「《桌遊課》拿過六個月的全台銷售冠軍、自己的臉書貼文有超過三萬人按讚、曾經拍微電影獲獎、以前是系上的籃球隊隊長」,接著給大家五秒思考,最後請聽眾針對每個描述舉手,並說明為什麼覺得是假的。

針對第 3 招,我想到在《說出影響力》書本中讀過—「異中求同拉五同」,分別為「同鄉」、「同好」、「同姓」、「同學」、「同事」、「同科系」,或者和聽眾有沒有共同的類似經驗,只要能找到一到兩個彼此之間的共同點,就很容易切入話題。


【演說風格】

有人詢問歐陽老師要怎麼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演說風格?

他說自己研究過市面上的演說書籍,一類是寫給演講比賽參加者,另一類是寫給有志成為TED講者的人,可是這兩類都離大多數人的需求很遠,因此希望寫一本演說書,能夠針對生活中的不同場合,變成發揮演說技巧的舞台。

還有,不一定要把演說分門別類,完全看場合而定,例如可以刻意降低「知識」的比重,提升「激勵」和「幽默」的比重。

我覺得歐陽老師這場演講運用了五種演說類型—「感動」、「幽默」、「說服」、「激勵」和「知識」,因為呼應講題—「我如何用演說打開人生新局?」,主要在說人生故事,強調演說帶給自己的改變,所以提高「感動」和「激勵」的比重,降低「知識」的比重,只在結束前用一張投影片,說明演說類型和技巧。


【演說類型】

有人問歐陽老師未來是否有可能再出一本演說書,有「感動」、「幽默」、「說服」、「激勵」和「知識」以外的類型?

他說自己喜歡寫不同主題的文章,例如不想一直寫教育類散文,而且當某一個主題變成職業,會變成不太想去做的事情。還有,通常電影續集都不賣座,或者最多拍到三部曲,所以更傾向多元的寫作路線。


【演說準備】

有人詢問歐陽老師要怎麼準備不熟悉的演說主題?

他的建議是最好只接會覺得自在的演講邀約,只有能自在地做自己,站在台上演說才會自然。


【當場應變】

有人詢問歐陽老師如果預設的演說風格和現場狀況不同,怎麼臨機應變呢?

他說曾經去過某間學校演講,發現學生幾乎都沒聽過自己,趕緊當場把「知識」含量降低,不說太多觀念和方法,轉換為脫口秀模式,多說一點笑話,不然大家都會睡著。

此外,建議隨時要準備三個「笑果」最好的故事,在每一場演講都可以拿出來用,而且重複使用之後,因為非常熟悉,還可以每次加一點新東西。


【親子教育】

有人詢問歐陽老師面對兒子和女兒,會採取「感動」、「幽默」、「說服」、「激勵」和「知識」哪一種演說方法?

他說一位兩歲半,另一位才六個月,還不適用任何一種演說技巧。


【鏡頭演說】

有人詢問歐陽老師面對鏡頭,要怎麼樣去抓住聽眾的反應?

他說自己的「閱讀獲利讀書會」從實體改為線上舉辦,確實有做過演說方式的調整。

第一個是講者要自我感覺更良好,第二個是多用「你」這個稱呼,例如說:「如果『你』對於這個主題特別有感覺,可以來留言分享一下!」然後不管反應怎麼樣,每隔一陣子,都要對著鏡頭自high,嘗試炒熱氣氛。

我觀察歐陽老師在提到留職停薪的故事時,有說:「相信『你』人生也有這樣的時刻,感覺無聊時,反而會去追尋真正想做的事...」,因為每一次說出「你」,等於聽眾會有被 cue 到的感覺,回想自己是否有這個經驗,腦袋在動就不會睡著。


【演說分析】

有人詢問歐陽老師要怎麼分析別人的演說,幫助自己變成更好的講者?

他回答影片至少要看三次,第一次純粹欣賞,第二次開始思考,第三次準備分析。例如榮哲老師請自己撰寫一系列的演說課文章時,每段演講影片他都看十次以上,才有辦法拆解演說技巧。


【寫逐字稿】

有人詢問歐陽老師會不會寫演講的逐字稿?

他說寫逐字稿的壞處是要背稿,一緊張就會忘記,後面的內容無法接上,所以只會寫大綱,即使是參加「中廣演說家擂台賽」也一樣,記住重要的東西,其他的不用硬背。


Part 3:聽眾提問

現場一共有四位參加者發問,線上則開放一位,我把問題分為「互動技巧」、「演說分析」、「重燃熱情」、「金句靈感」和「演說準備」。


【互動技巧】

我詢問歐陽老師除了問問題之外,還有哪些講者和聽眾的互動技巧?

他回答有幾招可以用:

1. 找到雙方共通的經驗:比如詢問是否看過某一部電影

2. 說一句成語的上半段:比如說「洛陽」,讓聽眾回答「紙貴」

3. 事先找朋友充當暗樁:到時候可以 cue 朋友

針對第 3 招,我回想起參加過《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新書分享會,歐陽老師在上台前先發給我八千元假鈔,正式演講時就 cue 我,問我願意花多少錢去上一堂專業課程。


【演說分析】

有讀者提到歐陽老師看過大量的演說影片,研究和分析之後寫成文章,具體要如何分析其他講者的演說呢?

他回答光分析是不夠的,一定要寫成文章,才能夠整理思路。另外,可以注意三點:

1. 講者說的哪一點會讓你熱淚盈眶

2. 講者說的哪一句會讓你刻苦銘心

3. 在重要時刻停止播放,因為之前都感受過了,現在可以好好思考


【重燃熱情】

超人隊長品帆問歐陽老師留職停薪的那一年,對於有趣的事情逐漸失去熱情時,是靠哪些方法去重新點燃呢?

他回答要重拾寫作的初衷,自己從于為暢的《一人創富》書本中學到,電子報週一到五是滿滿的乾貨,週末變成寫真正想寫的東西。

此外,歐陽老師每個月都會捐一萬元給公益團體,這會讓過去一個月的努力都有了盼望的價值,為了別人而寫,也是一種動力。


【金句靈感】

有讀者詢問歐陽老師的金句是怎麼想出來的?

歐陽老師說自己平常會記下喜歡的句子,並且在下一場演說使用,而且說愈多次,就會變得很自然。

另外,他在《故事學》介紹過自造金句的方法,先挑選一個故事,想出能代表寓意的格言,再從「有感詞庫」中找出能替換格言的用詞。

例如代表某個故事的格言為「失敗為成功之母」,再從「有感詞庫」中的「遺憾」和「燦爛」去發想,想出「遺憾不過是為了下一次燦爛做準備」這個金句。


【演說準備】

有讀者詢問歐陽老師怎麼在上台之前,快速準備一場演說?

他回答可以利用金字塔架構的 SCQA 步驟:

1. S 代表情境(Situation):先講情境,再說道理,因此要先準備幾個說出去就要有效的故事。

2. C 代表衝突(Complication):在情境中製造衝突,因為困境較好說服聽眾。

3. Q 代表問題(Question):點出問題所在,並且強調重要性。

4. A 代表答案(Answer):給出問題的解答,順利發揮說服效果。


【延伸閱讀】

我參加此場演講的收穫請看

跨界大人物名人講座—《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作者歐陽立中之「我如何用演說打開人生新局?」參加感想(3/3)

歐陽老師的演講精華內容: 

跨界大人物名人講座—《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作者歐陽立中之「我如何用演說打開人生新局?」參加感想(1/3)



歐陽老師的另外兩場新書分享會精華內容:

《飄移的起跑線》新書分享會和讀後感想—相信我,那場雨終究會來的!

《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新書分享會精華內容和個人感想—同樣是手遊玩家,你破了一關,他寫了一本書



歐陽老師的書本讀後感想:

《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讀後感想—把「天天」變「篇篇」,怎麼過一天,就怎麼過一生

《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讀後感想—別再找了,這裡沒有貴人!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