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幫部門找新的 PM,正好讀到矽谷阿雅的《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黃大米的《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和《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對於履歷制作和面試技巧部分超級有感,我把書本觀念整理成「寫好履歷十大重點」和「面試十大常見問題」,並分享個人經驗,寫成兩篇文章。

skills-for-resume.jpg  

工作不是「找到」的,而是「寫來」的!

我提供一個機會,請讓我多看一眼!

履歷表可以換到一份工作,賺到薪水,養活自己,照顧家人,甚至幫你更靠近職涯目標或人生夢想,偏偏有的履歷表讓人看幾秒就關掉,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以下為寫好履歷表的十大重點:

 

【1.瞎丟一百份,不如好好丟一份】

這句話是黃大米寫的,我很認同履歷表一定要隨著公司和職缺客製化去寫,因為你只有一次機會讓主管看到。

我看完就在心中打 X 號的履歷表,就算應徵者每天丟,連續丟一個月,我還是不會再看一次。


【2.履歷表上寸土寸金】

阿雅說不是寫愈多愈好,少即是多。還有不是寫你想講的,而是面試官想看的。這份職缺需要什麼能力,而你有什麼特長或經歷,「剛好」是新公司所需要的。這不是「欺騙」,而是「包裝」,更不能「說謊」,把沒做過的事寫成有做過。

我覺得寫太多至少有三個缺點,第一,主管沒有時間消化那麼多資訊;第二,會模糊亮點,特別想讓人看到的東西反而沒被看到;第三,不該寫的東西寫愈多,愈容易被找到缺點。

至於頁數,基本上都是一張 A4,最多就是兩張,即使超過二十年資歷也一樣。


【3.自我介紹不是寫自傳】

我看到第一句話寫:「我出生在溫馨美滿的家庭...我有幾個兄弟姊妹...」,馬上讓想繼續看的動力大減。老實說,那些我都不在乎,我只想知道你會什麼,和這個職缺需要的技能符不符合。

阿雅建議「自我介紹」寫四個部分,每個一到兩句話:

1) 你的職業:身為 XX 產品的專案經理...

2) 你的專長:我擅長擬定產品策略和產品開發藍圖,以及分析產品效益...

3) & 4) 你服務過的產業和公司類型:除了上市公司,我也待過新創公司...


【4.不要忘記加上技能關鍵字】

阿雅建議在自我介紹下面,加上六到九個技能關鍵字,例如專案管理、產品策略、團隊領導...等,可以幫人資和獵頭在履歷系統找到你。此外,也要因應職缺去變更關鍵技能。


【5.公司和職稱可以額外說明】

阿雅建議如果你的公司知名度不高,可以寫上註解,例如「近年大學生最愛的服飾新創之一」或「電子業亞洲最賺錢的公司之一」。

她還說服務期間寫年份就好,不需放上月份,除非少於一年,因為履歷表上只要放職缺相關資訊。

至於職稱,她說如果不符合業界常規,可以特別多寫。像電子業雖然是做產品或專案管理的工作,名片職稱卻是「工程師」,所以要在職稱後面加上括號,寫「專案管理」。


【6.工作下面要加上執掌和成就】

阿雅建議「執掌」只要一兩句,重點在於「成就」。執掌是「我是行銷經理,負責...」,成就是「在團隊預算只有同事的一半之下,比前一年增加 30% 的業績」或是「產品上市比預期還快兩個月」。

另外,「成就」一定要有量化數據,才能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7.學歷要怎麼寫】

阿雅建議學歷放在履歷表的最後,如果已經有碩博士,但大學相對不有名,而且科系和要找的工作無關,乾脆不要寫。

還有,寫學校跟寫公司一樣,要是面試官可能沒聽過,可以加括號解釋,比如「亞洲最好的理工類大學之一」。

最後,上過跟想申請工作有關的線上課程,也要記得寫上去。


【8.什麼東西不用放】

阿雅建議只放過去五年或兩三個工作就夠了,比較舊的經歷例如打工、實習或社團經驗,如果跟職缺無關,根本不用寫。

另外,針對口語說明,像是「我對...很有興趣,我很期待跟您面談...」的訊息應該放在求職信 (Cover Letter),而非履歷表內。

至於推薦人,她建議在面試之後再給,可以根據對方在意的技能,選擇可以佐證的適合人選。

比較特別的是,她提到在美國找工作,連照片、生日、年紀、性別、地址和出生地都不用寫,跟工作無關的資訊寫上去,反而會造成召聘經理的困擾,怕拒絕是因為偏見。


【9.你丟的不是飛刀,而是迴力鏢】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談,履歷表不是隨便寫寫,是一把飛刀,磨到很鋒利後,一丟出去就要命中紅心。偏偏有人一點也不認真,好像丟一把迴力鏢,還沒有殺到敵人,反而先傷了自己。

哪些行為會被扣分,甚至直接出局:

1)自曝其短:在履歷表中說自己外文很好,但是英文履歷有幾個錯字,多益分數也只有 600 多。我最近看到的應徵者,無論大學或研究所,七成都是 800 分以上。

以我來說,當年在外商和台商,都被公司要求去考多益,靠自修分別考到 790 和 860,赴美進修一年之後,考到 975 分。

2)自爆行為:自傳被挑出不少錯字。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欠你一份工作,如果你寫一份履歷表,寫完自己都沒看過,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看?

另外,Word 軟體有拼字檢查功能,提醒哪些單字拼錯。如果你連這個都不想用,連攸關人生前途的履歷表都不用心,到職之後我怎麼放心把任務交給你?你寫的 email 和報告,裡面的每個錯字,都會讓客戶對公司的印象扣分。

3)自殺炸彈:履歷表要客製化,例如更改公司名稱,但我看過要應徵我的公司,名稱卻寫別家公司。


【10.一擊必殺的絕招】

黃大米說有一次想找一位編輯,最後入選的不是中文系或新聞系,反而是理工系的應徵者。他比較多家報紙版型的優缺點、下標題的偏好,自己敲開機會的磚。

阿雅則是替凡斯媒體公司做了一份商業計畫,整理產業趨勢和其他公司的專案,選出適合凡斯的項目,也提到要做這些專案,需要什麼專長的人,而自己剛好符合大部分的條件,最後順利錄取。

這些都代表你有花時間和心力,去了解產業、趨勢、公司、產品和對手,如果做出的建議案又需要自身專長,當然大大加分。

看完以上十點,相信你也會認同工作是「寫來」的!

履歷寫得好,面試不會少!


P.S.附帶一提,矽谷阿雅建議請人轉寄履歷表時,要連希望對方怎麼介紹自己都寫好,讓介紹人不用再花時間寫介紹信。

通常同事轉寄給我的 email,只有履歷表附件,根本沒多寫幾句話。另外,這也要看你和介紹人是否共事過,還有彼此關係的深淺,畢竟轉寄履歷表,某種程度等同你幫對方背書。

 

【延伸閱讀】

《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之讀後感想(下)—面試十大常見問題

 

《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1—面試最常見的六大問題和答題技巧

《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2—如何答好行為面試問題

《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3—面試PM時你該問和不該問的問題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