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想當、已經在當 PM 的人,都應該人手一本的武功秘笈!

所謂的 PM 可以代表 Product、Project 或 Program Manager,我在《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書本的推薦書單看到這本《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雙眼立刻發亮,手刀下單訂購。

市面上有很多求職或面試書籍,卻很少針對產業別的特定職業去寫,這一本就是教你如何通過面試,當上科技產業的 PM!

image0 (14).jpeg  

作者有兩位:

Gayle Laakmann Mcdowell 是 CareerCup 網站的創辦人,曾經任職於 Google、Microsoft 和 Apple,並擔任 Google 的招募「人評會」成員。

Jackie Bavaro 是新創公司 Asana 的產品經理,也在 Google 當過產品經理,還有在 Microsoft 當過程序或專案經理。

整本書含金量多到滿出來,章節簡介如下:

第一章是書本介紹。

第二章和第三章是解釋 PM 的職責、大家常見的迷思,以及各種 PM 之間的差異,還有 Google、Microsoft、Apple、Facebook、Amazon 和 Yahoo 等知名企業的 PM 工作內容。

第四章是如何學習 PM 相關技能,包括怎麼從工程師或開發人員轉任 PM。

第五章是 PM 的職涯發展,包括 Google、Microsoft、Yahoo 等公司高層 PM 主管提出的建議。

第六章是 Google、Microsoft、Apple、Facebook、Amazon 和 Yahoo 等知名企業的 PM 面試程序。

第七章和第八章是履歷表的寫法,包括修改前和修改後的範本。

第九章是 Cover Letter (求職信或自我推薦信) 的寫法。

第十章是如何針對目標公司做研究,包括產品、策略、文化和職務,以及面試時你該問的問題。

第十一章到第十六章為面試 PM 會被問到的問題:

第十一章是面試最常見的六大問題和答題技巧。

第十二章是行為面試問題 (Behavioral Question),包括題型、答題技巧和問題列表。

第十三章是估計問題 (Estimation Question),包括題型、答題技巧和問題列表。例如「美國一年吃掉多少狗食?」、「一棟兩房公寓可以塞進多少顆網球?」、「全美有多少位警察?」...等。

第十四章是產品問題 (Product Question),包括題型、答題技巧和問題列表。例如怎麼設計和改進產品、你最喜愛的產品是什麼,原因為何。

第十五章是案例問題 (Case Question),包括答題技巧和問題列表。例如策略、行銷、上市、腦力激盪、定價、線上廣告和問題解決。

第十六章是程式碼問題 (Coding Question),包括答題技巧和問題列表。

第十七章是附錄,包括四位資深 PM 的經驗談,以及 Amazon 的領導原則。



我從第十章到十二章,分別翻譯重點內容、問題列表,並加上個人經驗談,寫成以下三篇文章:

1. 面試 PM 六大常見問題(第十一章)

2. 行為面試問題背後的用意類型、答題技巧和問題列表(第十二章)

3. 面試時你該問的問題(第十章)

 


以下內容節錄自《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的第十一章:Define Yourself,就是面試 PM 的六大常見問題和答題技巧。


【Tell Me About Yourself】

這幾乎是每位面試官都會問的必考題,你應該要事先準備自己的「背景」、「成就」和「興趣」,可能的話,把三個面向跟此 PM 職缺或該公司產品做連結。


你該做的是:

1.注意自我介紹的時間長短,因為你的溝通技巧也是面試官觀察的重點。一般來說不要超過兩分鐘,或者你看面試官介紹他或她自己多久,你就介紹自己一倍到兩倍的時間。

2.一定要記得說自己現在工作最有趣的地方,或者最想讓面試官知道的事,這是自我推銷的絕佳機會。

3.如果你的「業餘興趣」跟職缺有相關性,也可以提出來。例如應徵一間跟健身有關的新創公司,可以說你最近在舉辦馬拉松訓練營。

4.既然是必考題,就要事前練習。可以找朋友來試聽,或者錄下自己的聲音,看聽起來是什麼感覺。

5.對你過去從事的工作感到有熱情和引以為傲。


你不該做的是:

1.不要逐條說出自己的成就,一方面過於發散,另一方面會讓面試官被細節轟炸。你應該強調自己的經歷為什麼是此職缺的最佳選擇。

2.不要說太多專業術語,別忘了 PM 要有本事跟專業人士與非專業人士溝通。

3.不要說得太過抽象,與其說你負責客戶研究和撰寫規格書,不如說你學到什麼,還有怎麼改進產品設計。

4.不要急著背誦一堆關於你自己的事實,要濃縮成一個小故事。


說說我負責面試的經驗:

的確有遇過面試者為 R&D 轉任 PM,仍然保有研發人員的習慣,一開始說自己的工作就停不下來,夾雜很多專業術語,講了將近五分鐘之久。

還有一位真的把「我的自傳」講出來,從住在哪裡、家族成員、就讀學校開始講,其實面試官想聽的是工作經歷、專長技能,還有跟此份職缺的相關性。

這題其實是最基本、最好拿的送分題,結果面試一開始就被扣分了。

此外,有人會用 powerpoint 做簡報,加上動畫效果,以我個人來說,介紹內容才是重點,尤其是專長、職務和成就

 

【1.Why do you want to work here?】

當作者替 Google 面試應徵者時,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外乎:

1. 因為我聽過 Google 有很好的公司文化

2. 因為 Google 改變了全世界

3. 因為有超多人用 Google 的產品

這些答案還可以,可是不會替你加到分。你可以朝這三點去努力:

1.公司調查:

你說的答案代表對於這份工作有多少熱情,而熱情的應徵者會成為熱情的員工。例如你可以說:

「您曾經簡報過如何領導 UI 設計師用不同方法做資料分析,去打造更棒的產品,引起了我的興趣。而我很擅長定量分析,想要加入一家數據驅動的公司。」

2.相關經驗:

你說的答案可以直接讓面試官知道你有相關技能或經驗。例如你可以說:

「我對於測試工具非常有興趣,在大學的研究專案中,曾經建立過自動化的方法偵測出網站的錯誤,非常具有挑戰性,很高興有機會再次磨練類似技能。」

3.熱情:

這對應徵新創公司很加分,尤其是致力於造福世界的公司。例如你應徵跟教育有關的新創公司,可以說:

「我出身貧窮,就讀不怎麼樣的中學,不過後來拿到頂尖高中的獎學金,靠的是公立圖書館、導師和幾個網站的幫助。我相信你們公司有潛力把線上資源帶給更多學習受限的學生,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希望能成為貢獻心力的一份子。」

一般來說,知名企業對你為了「公司」所做的研究較沒興趣,面試官知道反正你很想替他們工作,所以你最好表現出對於這個「職缺」或「團隊」有熱情,或者具備相關經驗。

記得不要說這份工作會是你職涯很好的跳板,以及成為履歷表上的亮點,面試官會認為你沒有長久留下的打算。

至於新創公司,你應該去試用公司的產品,並說出自己的看法,同時避免提到自己想要更多薪水,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很愛錢。

說說我負責面試的經驗:

我認為在面試前做公司研究是很基本的事情,最起碼公司網站和近期新聞要去看,但很驚訝極少面試者可以「完整」和「正確」說出公司的產品。這代表你對於這份職缺抱著「可有可無」的態度,不是「非要不可」。

打個比方好了,今天給你一個機會跟志玲姊姊約會,你會不會針對整天行程、每個景點、她最近接的代言或電影,事前去深入研究,甚至親自去走過一次,模擬突發狀況?

再退一百步來說,你拿出一百分的努力去研究,面試官都不見得提供第二輪的機會了,結果你還偷懶?


【2.Why should we hire you?】

這種問法比較直接,也有人改成問:

「你為什麼覺得自己是這個職缺的最佳人選?可以替我們公司帶來什麼幫助?」

你的答案應該考慮以下面向:

1.為什麼你是一個好的 PM?

你在目前的工作很積極主動嗎?有卓越的技術能力嗎?記得要舉出相關證據。

2.為什麼你很適合這個職缺?

你待過類似團隊或公司嗎?為什麼對這份工作有熱情?記得提到你對這家公司和產業有什麼了解。

3.為什麼你跟這家公司的文化或工作環境很契合?

一般新創公司的 PM 往往要承擔更多責任,你可以提到自己喜歡負責很多不同的工作,例如這樣說:

「我在公司之外有成立義工教學組織,給了我機會去學習行銷、廣告、規劃、管理和招聘,而且不會對繁瑣工作感到厭煩。」

總結來說,你應該重讀職缺的需求條件,檢視自己有哪些技能或經驗符合,並且用結構化的回答一一說明,一方面能讓面試官清楚接收要傳達的訊息,另一方面也會感覺到你是良好的溝通者。

說說我負責面試的經驗:

面試者明明有待過相同產業的公司,卻沒有針對這個加分點去大力發揮,反而只有簡短介紹,非常可惜。


【3.Why are you leaving your current job?】

這一題算是破除冷場的題目,面試官只是想多了解你,因此你的目標是不要搞砸,例如以下這些事情不要說:

1.抱怨現在的工作:

面試官不喜歡負面態度的應徵者,他們怕錄取之後還是很負面。就算你真的跟上司處不好,很可能是你的問題,而非主管的問題。

2.過於重視金錢:

應徵者只看年薪會讓面試官很擔心,怕他們缺乏熱情和無法做出承諾,一有公司開更高薪水挖角就跳槽。

3.對現在的工作感到無聊:

你不會希望面試是這樣開場,同時代表最近的工作經驗缺乏價值。


要回答這個問題,你應該說出在這個職缺自己可以貢獻什麼,例如可以說:

「老實說,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也沒有打算離開,可是這個職缺太吸引人,我沒有辦法不試試看。」

「我在當過開發經理很多年以後,雖然累積深厚的技術底子和領導能力,但現在想試著往產品管理方面發展,因為我很喜歡協助新產品上市的感覺。」

「這份工作提供我許多很好的機會,不過三年之後我感覺自己的學習有一點變慢,公司的成長也有點遲緩,我希望可以接受新的挑戰。」

「因為個人因素,我必須要換地方住。」

總結來說,回答這一題不要說太多廢話,一到三句話就夠了。


說說我負責面試的經驗:

每次聽到面試者數落老闆的不是、公司的缺點,我有時候都會想:「我也會這樣做,我們公司也有這個問題...」

記住,面試不是「談心」,不是未加修飾、吐露心聲,甚至有人說到情緒激動。也不是叫你「說謊」,是要適度包裝自己要說的話,而且重點永遠放在「現在的職缺」,而非「過去的工作」。


【4.What do you like to do in your spare time?】

最好的回答永遠是跟職缺要求的條件有關。以下分別說明最佳、尚可和扣分回答:


最佳回答:

展現你的領導能力、技術知識或主動積極,這些是成為優秀 PM 的條件。

「我很喜歡探索新科技,也訂下目標要學習不同的程式語言,到目前為止已經學會五種。」

「我上過許多線上課程,包括行銷、廣告和財務,也準備推出自己的課程—教軟體工程師產品管理。」


尚可回答:

雖然跟 PM 沒有相關,但舉出實例讓面試官更加信服。

「我很愛讀書,最近迷上心理學,尤其是人的心智如何運作,還有為什麼做出某些決定。」

「我喜歡玩極限飛盤,包括在公司的聯盟,也有加入鄰居朋友組成的聯盟。」


扣分回答:

其實這一題很難沒答好,也不會因此沒錄取,卻可能失去讓面試官多認識你另一面的機會。

「我不太確定,因為把心力都放在工作上,所以沒有真正的興趣。」

「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看部落格和科技新聞。」

總結來說,沒有必要說出你空閒時間做的每一件事情。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面試官知道你履歷上沒寫的東西,而且讓對方相信。


【5.Where do you see yourself in five years?】

面試官這樣問的原因是想知道這四件事情!

1.了解你是否真的想要這份工作:

如果你對這個問題沒準備,代表你沒有很重視這份職缺。

2.確定你是否對自己有計畫: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未來的目標,那也不會認真看待現在的工作。

3.測試你對職涯的企圖心:

有野心的人通常會是好的員工,但野心太大也不好,可能小廟請不起大神。

4.確保公司能給你要的東西:

如果這份工作不能幫你達成自己的長期目標,你會不開心,也做不出成果,對雙方來說都是損失。

建議的回答像是:

「我想要在新興事業單位領導一個 PM 團隊,有機會擬定長期策略,尤其是手機產品。另外,我對公司怎麼幫助新人早日成為即戰力很有興趣,會想建立一個新的訓練計畫,讓他們學到商業相關知識。」


說說我負責面試的經驗:

我真的遇過有人被問到愣住,沒有想到會被問職涯規劃。


【6.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雖然愈來愈少公司問這一題,可是你至少要針對優點和缺點各準備三個答案。

優點的話,要具體、跟職缺有關並提出證據,你可以說:

「我很積極主動,在上一份工作裡,我發起每週一次的午餐活動,讓不是工程師的同事也能了解產品相關知識,以及最新科技的發展,大約十分之一的員工每個禮拜都來參加。」

「我很有趣也不固執,對於自己的點子充滿熱情,也不怕承認犯錯,這能幫我對於變化快速的產品或行銷趨勢保持彈性,還有讓同事更相信我。」

此外,不要把「聰明」視為優點,這樣聽起來很自大,而且聰明與否不是你說了算,是由面試者來判斷。


缺點的話,傳統說法像「我工作太認真」沒有幫助,面試官想知道的是你願不願意承認有缺點、學到了什麼、下次怎麼改進,你可以說:

「我不屬於細節導向的人,也曾經犯過許多丟臉的錯誤,現在學會再次或再三確認自己完成的工作。」

「在我早期的幾份工作,曾經太過負面或批判,傷害了幾位同事,後來開始加強自己的溝通技巧,現在即使有不同的意見,也會說一點正面的肯定,同時學會先問問題,而不是直接批評。」

大原則就是避免說太戰略性的缺點,例如「我缺乏管理人的經驗」,面試官聽到並不會覺得你很謙虛,反而會覺得你害怕承認自己有任何個性上的缺點。




【延伸閱讀】

《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2—如何答好行為面試問題

《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3—面試PM時你該問和不該問的問題

 

《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之讀後感想(上)—寫好履歷十大重點

《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之讀後感想(下)—面試十大常見問題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