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紹了「自我介紹」和「PM 面試的六大常見問題」,這一篇則是 Behavioral Question,類似情境考題,可能是假設情況或實際狀況,面試官主要是看你的 content (回答內容) 和 communication (溝通技巧)。

blog_header_job_interview.jpg  


Part 1:Why These Questions Are Asked

【Content】

1.Have you really done what you say you've done?

面試官想確認你真的有做過履歷表上寫的那些事情,並不是假設你在說謊,而是一句話可能代表很多意義。

例如「導入新流程讓客戶保持率增加 15%」,聽起來很威,但可能只是在 email 加入續約的超連結,也可能是成立新團隊,並收集數據和進行分析。

這就是為什麼面試官要問 Behavioral Question,更深入了解你寫的成就。


2.How have you made an impact?

這個問題是要問你如何定義自己的成就,還有成就的大小。

例如「告訴我你曾經面對什麼具有挑戰性的問題?」

你的回答會揭露工作的複雜度,另外你的成功或失敗也屬於此類問題,如果你沒有或答不出來,可能根本沒做過太多事情。


3.Do you have the relevant skills and attributes for the job?

這個職缺需要特定技能,面試官利用問題去判斷你是否具備該種能力。

例如「告訴我你曾經要說服經理某件事情的經驗?」

主要是看當你沒有權力時如何去影響一個人,經理怎麼說你就怎麼做嗎?你有事先收集相關數據嗎?你有評估風險和機會嗎?你有根據經理偏好的方式採取對應的工具嗎?


【Communication】

1.Nugget First

你的任何回答都應該由 nugget 開始,用一個論點,說出你會講什麼故事。

例如面試官問:「告訴我一個你曾經面對過的困難,還有你怎麼解決?」

你第一句話可以說:「沒問題,我會說一個團隊成員表現不好的例子。」

這樣面試官很快對你要說的事情有概念,結構性的表達讓他們更容易吸收資訊,同時你自己更清楚要說的重點,不要離題。


2.Situation, Action, Result (S.A.R.)

S.A.R. 這個方法也叫 S.T.A.R (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你的回答可以直接用 S.A.R. 架構,或者先說 Nugget,再說 S.A.R.。

Situation:先提供「必要」的背景資訊,讓面試官能知道你做了什麼,以及為什麼很重要。注意不要說太多細節,例如你只要說「關於我們和重點客戶的某個專案」,不需要講專案的全部細節。

Action:說明你做了什麼事,要注意把重點放在「你」做了什麼,而非「你的團隊」做了什麼,因為公司要任用的人是「你」。

Result:你幫助了你的團隊和公司什麼?可能的話,盡量提出量化的數據。

採用 Nugget 加上 S.A.R. 的範例回答如下,面試官問:

「告訴我你怎麼去影響一個團隊?」

Nugget:「沒問題!我會說某一次必須縮減產品範圍的經驗。」

Situation:『為了能在重要交期前發布產品,我們不得不刪減一個關鍵功能,這是研發人員很引以為傲的功能,如果我只說:「抱歉!就是要拿掉!」他們的士氣會受到打擊,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沒有價值。』

Action:「我先找出最有影響力的兩位成員,一位是資深主管,另一位是很受大家歡迎的研發人員。」

「針對資深主管,我們一起討論了交期對專案的影響,有幾種可能的解決方案和後果,最後她同意只能移除該項功能。」

「針對另一位研發人員,我除了告訴他自己和資深主管討論的內容,也改用動之以情的方式。我知道他很珍惜自己在團隊的社會地位,因此我說能夠得到他的幫助對我意義重大,雖然他很擔心其他成員的反應,仍然願意支持我。

「另外,我請他們兩位跟著我一起在專案團隊面前宣布這個決定。」

Result:「大家的確很失望,但相信這兩位研發主管和人員的判斷,並且一起達成共識,如果可以提前發布,就從隔天開始把這個功能加回來。最後我們提早一天發布,並花了幾週順利開發完成此項功能。」


3.Speak In Bullets

採用類似投影片項目符號的說話方式,面試官才不會不知所云,花更少時間消化資訊。

例如你可以說:

「我一共做了三件事情,第一,我去跟誰談話...第二...第三...」

「我們要解決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第二個是...」

說說我負責面試的經驗:

當我問到印象最深、最有成就感的工作表現時,面試者一開始就切入細節,說了一堆流程和專有名詞,連續說了三到五分鐘,到最後才提到自己的貢獻,這其實沒有加分。

第一,PM 的溝通能力要好,這是面試,不是演講刻意埋梗,應該第一句話說出主題,先講大,再講小;第二,PM 應該能把專業術語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去說明。

 


Part 2:Preparation

要傳達加分的回答給面試官,事前的周全準備不可少:

【Create a Preparation Grid】

做出以下表格,可以連結你的經驗和會被問的問題:

擷取6.JPG  
橫軸為每一份工作和業餘嗜好,縱軸則是評估PM的五個面向—領導統御、團隊合作、成就、挑戰與錯誤,然後每個空格根據本身經驗,填入一到三個故事。

這樣的好處是你在面試時不用思考,快問快答,被問到哪一份工作的特定問題,都能很快說出實例。


【Master Five Key Stories】

填寫完成表格之後,要用以下方法挑出五個最重要的故事,你有機會一定要說,這是讓面試官印象深刻的大好機會。

1. Is each story substantial?

每個回答都要運用S.A.R.架構,尤其 Action 部分最為重要,必須讓面試官知道你做的事情很有價值。

例如使用者抱怨某個手機 app 的問題,於是 PM 跟研發人員開會,找出根本原因,恢復原始設定,最後 PM 寫 email 給用戶解釋問題和對策。

這樣的回答會讓面試官覺得 PM 基本上只是寫 email 而已,更合適的做法是檢討現有的開發流程,讓類似錯誤不會再次發生,感覺PM的貢獻更大。


2. Is each story understandable?

不要在回答中加入太多細節,如果你已經只說必要內容,卻發現仍然要解釋很多細節,包括跟技術、產品或數學有關,那可能要考慮換一個例子。


3. What does each story say about you?

當你在模擬練習自己的回答時,要記得去想「這個例子可以強調我的什麼特質或能力?」

例如從這幾個方面去檢視:

- 你夠有創意嗎?

- 你在公司裡面受歡迎嗎?

- 你很擅長建立團隊和鼓舞別人嗎?

- 你很善解人意嗎?

- 你是好的領導者嗎?

- 你具有分析能力嗎?

- 你很有企圖心嗎?

- 你算是冒險家嗎?

- 你有技術能力嗎?

- 你很會降低風險嗎?

- 你具備影響力嗎?

每一點都可以幫助你想一個新的例子。


4. Is it really about you?

好的 PM 有「團隊至上」的精神,但在面試並不適用。你要多說「我」,而非「我們」。當然專案團隊很重要,不過你做出什麼貢獻和發揮什麼影響力,才是面試官想知道的。

5. Do you "get"other people?

團隊領導的成功條件之一,是你對團隊成員是否有足夠的了解,可是有時候面試者反而自曝其短:

- 說其他人的壞話:大家都知道有些人很難相處,但面試時應該避免此類回答。與其說「我的同事是個笨蛋」,你可以改成「其他 PM 更著重於短期營收」。

- 表現出很無助:失敗可以接受,但是無助不行。當你提到你無法說服其他人,務必要解釋原因,例如「主管和我一致同意雖然我的提案很不錯,不過在開發階段後期導入,會帶來太多的風險」。


6. Do your stories have good coverage and good flexibility?

一般來說,behavioral questions 就是問五個主題—領導統御、團隊合作、成就、挑戰與錯誤,所以你精挑細選的五個例子要包括這些,至少一個主題要有一個例子。

最理想的狀況是每個例子都能包括二個或以上的主題,同時也要多準備幾個例子,例如面試官針對遇過的挑戰連問兩次,很不巧你事先只想好一個例子。


【Practice】

既然你知道自己一定會被問 behavioral questions,更沒有藉口不練習。

找一個朋友當你的聽眾,請朋友重說一次你的回答,看有沒有明確說出 S.A.R.。每個部份聽起來有說服力嗎?如果他們聽不懂,有很大的機會面試官也聽不懂,最好考慮換一個例子或修改內容。


Part 3:Follow-Up Questions

即使你面試前有設想會被問的問題,也有想好答案,還是要有心理準備,面試官可能會繼續追問:

1. 所以專案團隊有什麼反應?

2. 這個決定怎麼影響團隊的未來?

3. 你從這次經驗學到了什麼?

4. 如果再重來一次,你會做什麼改變?

5. 遇到類似狀況,你都是用這種方式處理嗎?如果不是,為什麼你這一次這樣做?

 


Part 4:Types of Behavioral Questions


以下是你可能被問到的行為面試問題,分成「領導能力和影響力」、「遇到的挑戰」、「犯過的錯誤」、「工作上的成就」、和「團隊合作」:

【Leadership & Influence】

這是 PM 面試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面試官希望看出你在沒有直接管理權力的情況下,如何去影響專案成員。

常見技巧:

1. 收集足夠資料去支持你的結論。

2. 了解別人潛在的動機。

3. 展示你的脆弱性,並鼓勵別人也這樣做。

4. 以身作則。

5. 先跟大家針對框架達成共識,再領導成員達成結論。

6. 建立自己的信譽,並取得成員的信任。


範例問題:

1. 請說明某一次你的決定並沒有受到其他成員的肯定,你怎麼解決?

2. 請舉出你必須去影響團隊成員的例子。

3. 請告訴我你主動去做一件事情的經驗。

4. 請告訴我你必須跟曾經反對過你意見的人做簡報的經驗。

5. 請說說看某一次你必須做出不受歡迎決定的經驗。

6. 請告訴我你怎麼說服另一個人或整個團隊接受你的點子。

7. 請談談你如何打造一個專案團隊。


【Challenges】

此類問題的重點不是「挑戰本身」,而是你如何「克服挑戰」。

挑戰類型:

1. 道德困境。

2. 動機衝突。

3. 資源不足(時間、預算或專業) 。

4. 不完整或不正確的資訊。

5. 低落士氣、人際關係,發生在某位專案成員或整個專案。

6. 文化或工作習慣的衝突。

7. 需求改變。

8. 沒有能力達成任務或期望。


常見技巧:

1. 收集資料去決定下一步。

2. 尋求周邊專業人士的協助。

3. 討論和決定解決順序。

4. 了解別人的情緒反應。

5. 針對「什麼才是正確的事情」去思考,例如根據道德標準或客戶要求。

6. 拆解目前情況,聚焦在「你所知道的事情」,進一步研究。

7. 降低風險。

8. 坦誠以對。

9. 用創意思考解決問題,或者嘗試從來沒用過的方法。

10. 試著妥協。

11. 在短期和長期取捨中找到平衡點。

12. 管理成員和客戶的期望。


範例問題:

1. 請舉出一個例子,關於你遇過的挑戰,以及如何克服。

2. 請告訴我你處理專案延遲的經驗。

3. 請說說看你曾經在工作上面臨的重大改變,你怎麼去適應。

4. 請告訴我你怎麼處理優先順序變更。

5. 請舉出一個例子,你怎麼快速做出決策,或者資訊根本不足。

6. 請告訴我你必須在短時間內分析大量數據的經驗。

7. 請談談你如何處理有風險的狀況。


【Mistakes & Failures】

至少有一位面試官會問此類題目,而面試者的「目標」跟其他行為面試問題相同,都是要「自我推銷」,不過「自我推銷」的重點跟其他問題不同,因為面試官想看這三點:

1. 犯過的大錯:沒有人是完美的,而且如果你沒犯過大錯,代表你做的還不夠多。

2. 謙虛程度:看你願不願意承認錯誤,即使是在面試這種場合,或者你會試著隱瞞或美化。

3. 處理方式:你怎麼彌補這個錯誤、有沒有避免類似的錯不要再次發生、怎麼告知主管和團隊成員、本身學到什麼。

面對此類問題,你要回想職業生涯中學到的事情,通常犯錯是學習的契機,例如你依據客戶要求完成產品,可是他們不接受,從此你學到深入了解沒說出口的動機或需求。像這種經驗就是很好的故事,幫助今日的你成為更好的 PM。

另外,要找出錯誤大小的交界點 (sweet spot),說的錯誤太誇張,面試官會印象不好;說的錯誤太輕微,面試官會有所懷疑。

尤其你應該避免「誠實」和「正直」方面的答案,相較之下,面試官比較能接受分析資料上所犯的錯。


範例問題:

1. 請告訴我你犯過的某個錯誤。

2. 請說說看你的某個失敗經驗。

3. 請談談你針對某個狀況做出的不正確分析。

4. 請說一個你對自己很失望的經驗。

5. 請舉出一個你無法承擔太多責任的例子。


【Successes】

這是你幫自己加分的絕佳機會,就算答案跟之前的回答重複也沒關係,可能是你克服某個挑戰、帶領團隊完成某個任務,或者彌補某個錯誤。

要回答此類問題,你要去想為什麼這件事情讓你感到驕傲,可能是難度很高、對公司有重大影響,或者幫助你走出舒適圈,這些都可以幫你挑選一個適合的例子。

假如是因為非常困難,你應該學到某些東西;假如是替公司做出卓越貢獻,記得要有量化數據做支持;假如是離開舒適圈,那你應該做事方式有所改變,或者更了解自己。


範例問題:

1. 告訴我你最驕傲的成就。

2. 請談談某一次你達成重要目標的經驗。

3. 請說說看在工作之外,有哪件事情讓你學到很多東西。

4. 請告訴我你有沒有在職責之外主動去做某件事情。

5. 請舉出一個例子,你在某個問題變得更嚴重前就順利解決。

6. 請說說看你在工作上做出創新或改革的經驗。

7. 請告訴我你某一次用創意方法解決問題的經驗。


【Teamwork】

團隊合作也是面試官想評估的能力之一,尤其 PM 經常要跟才相處不久的專案成員共事。


常見技巧:

1. 和其他人達成妥協。

2. 找出讓團員感到自己有價值的方法。

3. 同意某個決定,把「團隊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

4. 了解人們沒說出口的動機。

5. 激勵團隊和提升士氣。

6. 放下你的自尊心,也鼓勵其他成員這樣做。

7. 制定共同的目標、手法和程序。

8. 在「成員獨立」和「團隊凝聚」之間找到平衡。

9. 幫助別人建立信心。

10. 提升成員的責任感。

11. 以身作則。

12. 承擔個人責任。

13. 展現你對成員的同理心。

14. 定義和分配責任。

15. 分享知識和責任。

16. 針對某個惡劣情況,或者遇到表現不好的成員時,嘗試降低影響性。

17. 建立團隊成員之間的信任。


範例問題:

1. 請說說看某一次你必須跟團隊成員合作完成某個目標。

2. 請談談你在工作上不同意某件事的經驗。

3. 請舉出一個例子,你曾經要教導某人或協助同事。

4. 請說說看你必須去做某一件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5. 請舉出一個例子,你不得不針對某件事情妥協。

6. 請談談你解決某次衝突的經驗。

7. 請告訴我你跟某位同事發生過不愉快互動的經驗。



【延伸閱讀】

《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3—面試PM時你該問和不該問的問題

《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1—面試最常見的六大問題和答題技巧

 

《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之讀後感想(上)—寫好履歷十大重點

《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之讀後感想(下)—面試十大常見問題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