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篇文章介紹過六種心態設定—「一人公司」、「三種工作」、「利他共贏」、「成功方程式」、「站對地方」、「無限思維」,這一篇介紹最後三種心態設定—「沒有壞事」、「包容力」、「常保初心」。

IMG_9078_20210831051749.JPG  


Part 7:沒有壞事

【心態設定】

愛瑞克覺得每一件「壞事」,背後都隱藏著「好事」:

上天的安排一定有用意,並且留下了線索讓我們去找到乍看是壞事之下的好事。如果我們沒有智慧一看就懂,也要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和耐性,慢慢找出來。~《內在原力》

他國一曾經因為跳高受傷,雙手骨折,改用右腳練字,處理生活大小事,也用傷勢較輕的左手應考,除了強化右腦的神經系統發展,甚至因為密集回診,獲得和父親相處的親密時光。

同樣的道理,每一個「壞人」,都可能是自己的「貴人」:

每一個靈魂都是從天上來到這世界的,誰要犧牲當壞人?確實,有人犧牲自己,扮演他人的「逆境菩薩」,透過看似打擊、傷害、欺壓、貶抑、不公平對待我們的方式,來幫助我們更努力向上爬,他們是我們生命中不可多得的貴人。~《內在原力》

愛瑞克建議我們認定某人是壞人時,可以提醒自己,他們以前也是好人,只是因為某些原因,才做出不當行為,或許我們也曾當過短暫的壞人。

更重要的是,被別人影響,快要發脾氣時,可以告訴自己,生氣只代表無能為力,如果可以把握每個考驗情緒的經驗,就能變成自我成長的機會。


【行動清單】

愛瑞克建議三個行動方案:

1.列出自己最近所發生而心中仍在掛念的事情,並且試著用「同理心」去思考這問題發生的對方 (若有其他人參與其中;若無人參與其中那就是上天的安排) 為何要選擇這樣做?用理解去取代原諒。若實在難以原諒,那就改用「感恩之心」,感謝上天沒有讓我們發生比這事件更嚴重的事故而終身遺憾。

2.找出職場中所遇到的「壞人」或自己不喜歡的人,花一段時間去默默觀察對方有哪些好的行為或特質?列出三項你欣賞的或自己欠缺的,努力讓自己在這三項上面可以比對方做得更好。

3.回想一下,過去自己內心深處令自己最感動的「初心」是什麼?將它寫下來。想想看,這個「初心」是否值得被實現?若是,請即刻起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去實踐。~《內在原力》

我的回答如下:

1.職場沒有公平,有人的地方永遠就有特權,但抱怨改變不了任何事情,與其去找別人如此做的原因,不見得找的到,又影響自己心情,不如聚焦在自己身上,最起碼我還有可以掌控的事情,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

2.職場上「專業」高分的人,不見得「私德」同樣高分,對於這種同事,我沒有辦法在工作以外的場域和對方做朋友,不過專業能力的確可以跟對方學習。

3.我的「初心」起源於受過許多人的幫助,無論是課業、生活或工作,不管是同學、老師、同事、主管或陌生人,自己能夠做的,就是靠閱讀和寫作,嘗試啟發和影響更多的人,不是從我的身上,而是從許多的作者身上。


Part 8:包容力

【心態設定】

《內在原力》給我的最深刻記憶點,是愛瑞克對於「黑洞人」、「恆星人」和「大質量恆星人」的比喻,很快讓人理解,而且簡單好記。

有「恆星人」就會有「黑洞人」。若處在同一場域當中而無法閃避 (例如在同一辦公室),除了可以跟該空間中的「大質量恆星人」保持良好互動關係之外,更根本的解決之道是努力讓自己成為「恆星人」,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吸引周遭的人靠近、凝聚起向心力,自成一個星系。總質量加起來夠大,就不用再擔心黑洞的威脅。~《內在原力》

上班跟打籃球一樣,大家都想跟強者一隊,不過高手也想跟高手在一起,所以我們也要嘗試變成「恆星人」,有一天有足夠的光和熱,換我們去幫助別人。

我們不需要抱怨遇到黑洞人,因為他 (她) 都可能曾經照亮過前人,是我們自己來晚了。~《內在原力》

我們應該把時間軸放長一點看,不應該只用「此時」或「此生」的好惡來評斷黑洞人,或許他們之前用盡能量幫助別人,或者上輩子用盡能量幫助我們,所以現在和這輩子才變成黑洞人。

無論他人做了什麼事情,我們都有選擇如何做回應的權利。~《內在原力》

職場不可能只遇到好事和好人,可是態度一改,沒有壞事,只有好事;沒有壞人,只有好人。

如果可以改變思維模式,在當下可以控制情緒,決定如何因應,等時間一久,回過頭來看,才會明白這件事或這個人的出現,都是有原因的,自己都能因此學到東西。

 

【行動清單】

愛瑞克建議三個行動方案:

1.請逕行上網查資料,LGBT 代表什麼意思?相關的真確數據為何?

2.列出自己職場上或生活周遭常碰面的「內向者」,不是要你貼標籤,而是提醒自己放慢步調與其互動,減少對方的壓力;同時常保感恩之心,謝謝這些有才華而低調的人出現在你周遭。當你抱著感謝心必然釋放出溫柔和煦的頻率與其「互動」(即使沒有真正交談,高度內向者也可以感受到),有助於建立彼此關係,有一天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就可能獲得來自他 (她) 們的強大助力。

3.列出你目前所遇到的「可敬的對手」,在未來合適的場合中,主動向他們釋出善意,試著和對方建立更好的友誼。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些人就是職場最能夠激發你潛力的人,切莫釋出敵意,而是善意,並惕勵自己擁有更高的格局來讓對方加入你的成長之旅。~《內在原力》

我的回答如下:

1.LGBT 為四個字的縮寫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 同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族群),中研院《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對五千名以上受訪者展開十年追蹤。自我認同為同性戀者佔 5 %,雙性戀比例佔 10 %(不含認同為同性戀者),加總為 15 %。

2.辦公室中的確有些同事屬於內向者,自己的經驗是不要過度熱情,也不能只在合作期間去關心對方,即使後來沒有被分配到同一個專案,看到對方生病,也要適時問候,久而久之,對方才會知道我們沒有特別目的,真的只是關心他而已。

3.我有找到「可敬的對手」,幾乎做到我想做的每一件事,最厲害的是本身還是上班族。之後如果有時間,會想多研究對方,看自己是否有機會提供幫助 (其實根本不需要我幫忙)。

畢竟推書的粉專或部落格非常多,大家在各自的小天地努力著,不需要競爭,更需要合作,一起讓更多人愛上閱讀。


Part 9:常保初心

【心態設定】

愛瑞克認為就算是恆星,也有能量耗盡的一天。人生也是如此,重點在於我們這一生想要留下什麼,讓後人記得什麼。

無論是恆星或是我們每一個人,終點都一樣,只是在來去之間,我們選擇要活出什麼樣的自己?~《內在原力》

另外,愛瑞克覺得一個人的成功關鍵,不是取決於天賦、熱情、努力或機運,而是品格。

一個人終其一生,幸福與成就的高低,主要取決於他的品格。所謂的品格包含人品和格局,涵蓋了各項人格特質、內在涵養以及價值觀,是透過長期修養內心,以及處世的經驗所累積的,稱作「底蘊」,無法速成;凡是能夠速成的都不會是決定人生最終成敗的關鍵因素。一家公司的品格也是,能否基業長青、歷久不衰的關鍵往往不是殺手級產品或技術,而是從公司創始以來的理念(使命及願景)與長期累積的文化(價值觀)。~《內在原力》

我的解讀是天賦沒去利用也是浪費,熱情和努力不一定能持續,機運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然而人品只要正面,格局夠大,就能隨時間增長,變成愈來愈好的自己,加上天賦、熱情、努力,等待機運到來,就有成功的機會。

願我們都能成為他人心中的恆星,而不是一閃而過的流星,在夜空中一同指引著人們前進的方向。~《內在原力》

最後,愛瑞克希望每個人都能以恆星為目標,這讓我想起自己在研究所 BBS 的暱稱是「逐漸發光的流星」,超過二十年之後,讀完這一本書,也該把目標從流星變成恆星了。

除了自己要變成恆星,也希望整個團隊都是恆星,因為總是會有沒有光的時候,今天我從你身上借一點光,明天你還給我一點光,長期下來,就會是一個持續發光發熱的恆星人團隊。


【行動清單】

愛瑞克建議四個行動方案:

1.請寫下「自己未來想要成為的人」(或想成為具有哪些特質的人) 並且告訴自己的另一半或好友,請他 (她) 幫助你完成自我實現。如果被潑冷水,那麼可以寫給我,在我能力範圍之內我很樂意幫忙。

2.請寫下有什麼事,是你心中認為可以「擇一事,做一生,惠眾生」?並且告訴自己的另一半或好友,請他 (她) 幫助你、給你支持和鼓勵。針對該項事情,找出相關的典範人物,以此為標竿,主動積極向對方學習。

3.試著將此書送給你周遭的人,包括「疑似黑洞人」,看看後來的結果是如何?當你自己內在的原力被喚醒之後,也要試著去運用這些原力。原力愈用愈強,是可以刻意練習的。

4.當下一次你遇到或見到他人的不幸時,自問:「為什麼不是我?」看看是否會即刻產生感謝之心以及慈悲之心,並由自己選擇要不要去幫助對方。請記錄下來每一次遇到的日期、對象、你的內心反應、你的選擇和作為。~《內在原力》

我的回答如下:

1.我想成為一個會被懷念的人,想起我的時候,覺得是正面、積極、溫暖、體貼、自律、嗜讀的人。

在職場上,無論在哪一家公司、哪一個部門,都能做出貢獻,幫助別人;在熱情上,想要做一位無私分享讀書心得的人。

2.我會選擇推廣閱讀,很多人正在做相同的事,但有些書可能只有我看過和願意寫感想,即使是同一本書,感想也不見得相同。如果看完我的文章,會讓人想讀一本書,或者有點收穫,我花的時間就值得了。

這件事目前做了十五年,我有信心和決心,持續閱讀和寫作,直到生命盡頭那一天。

3.目前已經跟部門的同事分享過「恆星人」的觀念,用 18 張投影片,說明如何用五星 (心) 級態度,去跟態度不好的同事相處。之後會再分享「內在原力」的九項心態設定,最後才送每一個人這本書。

4.我會先記住,有機會時試試看。

 


【延伸閱讀】

愛瑞克之《內在原力》讀後感想4—人生有兩種,讀過《內在原力》之前,讀過《內在原力》之後

愛瑞克之《內在原力》讀後感想1—人生有兩種,讀過《內在原力》之前,讀過《內在原力》之後

愛瑞克之《內在原力》讀後感想2—人生有兩種,讀過《內在原力》之前,讀過《內在原力》之後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