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篇文章分別介紹了九種心態設定,這一篇分享讀完書的三點收穫,還有上班族和自由工作者可以學習的心態設定。

 

Part 1:我的三點收穫

說實話,接連讀完《內在原力》和《一人創富》,有很多激勵,也有很多焦慮,分析原因,是因為自己屬於「第三種人」。

IMG_9122_20210905205932.JPG  

如果用「工作」與「天命」來區分,我覺得可以分成四種人:

008.JPG  

第一種人:隨遇而安,沒有特別的夢想,只想好好過每一天,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會很討厭,也沒有非常愛,就是需要一份工作。這種人我認為有七成,對人生的滿意度高或者還好。

第二種人:已經發現自己的天命或夢想,或者很想做的事情,不過只是一個念頭,內心早已放棄。換句話說,雖然有想去的地方,可惜從未啟程,既然沒有開始,也不會遺憾。這種人我認為大約有一成,對人生的滿意度還好。

第三種人:在工作之餘,嘗試投入自己的夢想,還沒專業到足以謀生,每隔一陣子,雙重人格開始嚴重拉扯,既離不開正職,也放不下夢想。這種人我認為大約一成多,對人生的滿意度不一定,當愈接近第四種人,滿意度就愈高。

第四種人:可能在二十或三十幾歲,已經起步當自由工作者,用自己喜歡的事情謀生,或者到了四十幾歲,達到財富自由而退休,全心投入想做的事。這種人我認為不到一成,對人生的滿意度最高。

為什麼我會很焦慮?

因為我太晚才發現天命是推廣閱讀,兒子還小,自己卻已經四十五歲了,一個過了人生折返點的年紀,大多數的書都以這個年紀當對照組,告訴十幾、二十幾、三十幾歲的年輕人,不要變成一事無成的中年大叔。

我想寫的文章有很多,想學的能力也很多,最起碼要精進寫作技巧,可惜時間非常少,每次想再少睡一點,身體就出現狀況,到頭來仍然只有早起的寫作時間,從自己起床寫到兒子起床而已。

當然有人超級優秀,兼顧正業和家庭,又能夠寫書,根本是夢幻目標,我的現實狀況是早起給自己,上班給公司,下班給家庭,三者都要更多時間,三者都不能夠滿足。

幸好重讀《內在原力》幾次之後,心境開始有了轉變,過去發生的每一件事,遇到的每一個人,造就了今日的我,也找到自己的天命。

這個階段我的責任就是把正職和家庭顧好,對閱讀和寫作的熱情不會消失,可是只能挑最喜歡的書去寫讀後感,沒辦法每一本都寫,至少我有兼顧輸入與輸出。

若以「成功者的方程式」來看:

成就 = 熱忱 X 能力 X 思考方式 X 成功者的防護罩 X 人際槓桿

分數較低的是「能力」與「人際槓桿」,只要逐漸提升能力,還有站對地方,絕對有機會比現在發揮更大的影響大。

我的腳步從來沒有停下,不能跑就用走的,或者幫別人加油,等兒子長大了,我一定會從慢走變成快跑,全力投入寫作!

另外,分享自己收穫最大的三點觀念:


【個人內在價值】

「個人內外在總價值」=「市場價值」+「個人內在價值」。

一個人真正的內外在總價值,會隨著時間遞增 (因為總經驗值不斷地累積);此外,每個人與生俱來豐富的內在價值—包括帶給這個世界更圓滿、給人溫暖和快樂的能力,是無法用金錢量化的。每個人的存在本身就具有價值,這也是內在原力存在的原因。~《內在原力》

愛瑞克在七歲、十四歲、二十一歲時,分別遭遇重大挫折,市場價值跟著下滑,三十一歲時則遇到金融海嘯,市場價值大幅縮水,不過每一次的失敗,都讓他學到經驗,因此若以四十年來看,內外在總價值一直在累積,也一路往上。

我在十八歲、二十一歲、二十二歲、二十九歲、三十二歲時,分別針對左手腕、左腳踝、右腳踝、左腿、左膝蓋,因為打籃球和車禍動了手術,市場價值下降,內心沮喪消沉,然而求學和工作無法中斷,必須找到解法。

不只這些,右手曾多次受傷,沒開刀但打石膏,如同愛瑞克的經驗,改成左手用滑鼠,一用超過二十年、左手搞定生活大小事,幫兒子洗澡換尿布、體育考試靠單腿游泳過關、意外發現音樂和閱讀的樂趣、不能亂跑只好泡圖書館、更加關心受傷或行動不便的人、變成朋友或同事詢問的開刀復健專家,這些都是意外的收穫。

另外,要提醒自己,不要把外在價值當目標,無論高或低,都不會影響內在價值。只要心念善良,願意助人,內在價值就會提升。

還有,不希望別人用外在價值去評斷自己,自己也不能用外在價值去評斷別人,職稱、收入、財產都是外在價值,更重要的是對方的人品和態度,於下一點說明。


【格局決定結局】

一個人的格局,大大決定了最後的結局。所謂格局,包括了人格素養、價值觀,以及為人處世的心態,不僅會決定你未來的路,也將大幅影響周遭的人事物。~《內在原力》

這一段話給我的啟發有兩點:

第一點是「人格」才是最重要的特質,如同成功方程式的「思考方式」,善與惡只有一線之隔,「能力」與「熱忱」滿分的人,萬一「思考方式」是負值,反而是更可怕的人。

人品才是基底。很多藝人、政客、企業家私德敗壞,卻還能有一定影響力,甚至有人把他們當偶像,學習他們的所做所為,我真的感到很驚訝。如果你想學到對的東西,第一步應該是「識人」吧?一個心地不正、傷風敗俗的人,怎麼敢大言不慚地去教別人呢?我們又怎會想要學他們呢?要真正學得好,應該先問:誰才是真正值得被學習的人。~《一人創富》

人品之所以難得,是因為要經歷長時間的考驗,確實有許多在職場上很成功的人,後來傳出醜聞,因此我們「對外」要學習識人,觀察期要五年、十年或更久。

至於「對內」要自我要求,《內在原力》讓我最感動的不是觀念或金句,那些看其他書本也能看到,而是愛瑞克分享的個人故事。

他從高中和研究所時期就幫助同學或學弟妹,進入職場在不同的公司協助同事,如今更從事無償演講,以及參加公益活動,「所作所為」和「所寫所想」是一致的,呼應他提到的「格局決定結局」。

換句話說,我們不能只看到愛瑞克今天的成就,那是多年的生命軌跡,以及努力累積,在每個十字路口,用自己想要的格局,做出想要的決定。

所以我們無論此時在哪個人生階段,像我已經剩下約四成的壽命,明天和往後仍會面臨許多的選擇,要好好做每一次的決定,才有機會往自己想去的方向靠近。


【過錯比錯過好】

成功固然比失敗好,但失敗卻比平庸來得好,因為失敗的經驗至少會為生活帶來新滋味。~《原則:生活和工作》

For me, great is better than terrible, and terrible is better than mediocre, because terrible at least gives life flavor. ~《Principles: Life and Work》

《內在原力》給了我們另一種人生的想像和可能性,可是如果讀完書,什麼改變也不做,那跟沒讀過書是一樣的。

假如願意複習各章的心態設定,老實回答行動清單的問題,並擬定可被執行的計畫,最起碼會少點抱怨,更有可能的是人生會漸漸出現改變。

就算最後失敗了,至少我們嘗試過,比什麼都沒做的人生來得好。

對我來說,夢想之一是寫出一本關於閱讀的書,想歸想,卻從來沒有動手過。之前也讀過幾本書,鼓勵讀者要嘗試寫一本書,直到看完《內在原力》,我的想法忽然改觀了。

我「很確定」等兒子長大,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寫作,甚至整理過去的文章,挑戰寫一本書,但「不確定」自己可以活到那時候。

那為什麼不現在開始呢?

時間少有時間少的作法,於是我花了兩天的早起時間,想好了書名和各章標題,也從粉絲團超過八百篇貼文的「關於閱讀」相簿中,整理出可以放入書本的短文,剩下的就是修改內容了。

原來這是我一直可以做到的事情,至少可以先寫出一本書的草稿,有沒有出版的機會再說,過錯總比錯過來得好!

 

Part 2:上班族與自由工作者的心態設定

我很少這麼認真去做一本書中的練習,本篇文章的開頭提過有四種人,我用第一種的上班族,還有第四種的自由工作者,對照九種心態設定,分享能夠去做的事情。

 

【上班族的心態設定】


1.一人公司

沒有創業或當自由工作者的打算,依然要有「一人公司」的思維,像財務長一樣打理財富,空窗期才有足夠存款,並提升未來選擇職業的彈性;像行銷長一樣盤點能力,即使不跳槽,也可以檢視自己的不足,如果要跳槽,才知道怎麼推銷自己的專長;像營運長一樣監督自己,針對做錯的決策,調整正確的方向。

2.三種工作:

如果只有金錢收入的工作,很容易把時間都投入其中,得失心特別重。假如能夠同時有無償和自我實現的工作,可以調整自己時好時壞的心情。另外,會開始去思考如何更有效率完成工作,才有時間分配給無償和自我實現的工作。

舉例來說,可以透過分享,teach everything you know,無論媒介是部落格、粉絲團或其他社群媒體,有分享,才有壓力,逐漸提升寫作品質和專業能力。

Fiona 在《給沒有夢想的人!邊走邊想職涯探險指南》寫過:

另一種打破倦怠期的方法,是讓自己變成自我知識的產出者。

有沒有可能把專業內容寫出來,開一個部落格?能不能舉辦分享會,把所學教授他人?當我們從接收命令的人變成知識的產出者,人生會有很大的轉變,也開始有了動力,因為自己變成了自己的引擎。~《給沒有夢想的人!邊走邊想職涯探險指南》

她認為每份工作都可能會走到倦怠期,除了加點創意,「公開分享」也是對策之一。

3.利他共贏:

可以分成「職場內」和「職場外」的利他。「職場內」就是去幫助同事,無論是不是同部門的,舉凡任何小事或大事。看到有人找不到某個部門或會議室,主動詢問和帶路、知道某人生病,主動關心、互相分享讀過的好書。

「職場外」則靠自己的熱情和專業,公開分享經驗和回答他人問題。

4.成功方程式:

要注意本身「成功者的防護罩」還剩下多少防護指數,如同影集《Star Trek / 星艦迷航記、星際爭霸戰》的企業號太空星艦,如果防護罩的動力不足,就無法抵擋敵人的光炮攻擊,艦身受到損害,甚至被擊毀。

防護罩的用途在於隔絕惡意批評,和黑洞人保持距離,面對任何討厭的人或事,決定自己因應的態度。

再來是聚焦在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你的目標是做一位專業的專案經理,無論客人怎麼罵你,遇到多少難題,只會看自己能學到什麼,能把產品品質改進到什麼程度。

5.站對地方:

每封 email、每份報告、每場會議,都是一個被看見的機會,跟職業選手上場比賽一樣,永遠有第一次來看自己比賽的觀眾,要持續拿出專業的表現,職場也是如此,永遠會有新同事來參加專案,不能因為年資較久開始擺爛。

6.無限思維:

職場不是比每半年的考績,而是整個職涯的成長,所以把同事幹掉沒有用,要有團隊共好的思維,同時聚焦在自己的內在,看有沒有年復一年,持續往上提升。

7.沒有壞事:

心態一改,沒有壞事,都是好事。

做專案的當下,會覺得客戶的要求很不合理,有時候只想反擊,不過等到專案順利結束,回過頭來看,才會知道國際大公司的謹慎要求和做事方法,針對一個長期和龐大的專案,怎麼去制定計畫,修正問題。唯有透過每次的合作和檢討,才會領悟學到什麼,更不能老犯相同的錯誤。

8.包容力:

心態一改,沒有惡人,都是貴人。

我很喜歡「無敵之人」的故事,在《內在原力》和歐陽立中的《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兩本書中,提到曹操當初挑選繼承人,輔佐曹植的是楊修,輔佐曹丕的是司馬懿,楊修曾多次陷害司馬懿和他家人,雖然最後是曹丕繼位,楊修則踩到曹操的地盤要被斬首,但司馬懿沒有因為除去心腹大患楊修而開心,甚至替他求情,並說了這句話:

「臣一路走來,沒有敵人, 看見的都是朋友和師長。」

如果我們做人有這樣的心態設定,職場之路一定天下無敵。所謂「無敵」不是自己很厲害,根本沒有敵人,而是眼中看不見敵人,每一位都是貴人。比起花時間去還擊,搞心機去幹掉對方,不如花時間提升能力,只專注在自己身上

9.常保初心:

除了要以終為始,還要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不要忘記自己想要成為什麼人,走偏的時候趕快走回原路。另外,要做職場上的「恆星人」,不要變成「黑洞人」。

 

 

【自由工作者的心態設定】


1.一人公司:

早點培養以終為始的觀念,沒有合適的工作,就自己創造一個,近年來已經有愈來愈多人走上這條路,並獲得不錯的成果。

另外,于為暢老師的新書有提到「以終為始」:

我認為行事決策都要結果導向。一年看五十本書不是結果,一年寫五萬字才是…「以終為始」的奧秘在於設定一個有趣的目標、一個可追隨的願景,而不是設定要多少觀眾、多少追隨者。什麼是「終」?我想,擁有十萬名觀眾不是終點,而是達到十萬名觀眾的目的是什麼?…最後,你會來到一個更高的境界。你的「終」不是創作或創業,而是享受你的人生,幫助更多的人。~《一人創富》

這段話很值得我們牢記於心,比起終點更重要的是自己的 Why。

2.三種工作:

公開分享自己的專業或經驗,等於是從事無償的工作,再從每次的回饋去改進,專業提升到某個程度之後,也許有機會變成正業,同時達到自我實現。

此外,于為暢老師的新書同樣提到「公開發表」的重要性:

想靠寫作槓桿賺到錢,前提是有公開發表,才有機會被「願意給你錢的人」看到。在這個世界上,總會有人需要你的專業,想給你錢,但你們尚未找到彼此。你公開發表你的專業,就等同於主動先接近他們一步。~《一人創富》

3.利他共贏:

從寫作開始,用一篇文章發揮影響力,因為生活中只能幫助一個人或幾個人,但是配合網路時代,利他的效果能達到百倍之多。

4.成功方程式:

要注意本身「成功者的防護罩」,上班族的批評大多來自同事,自由工作者則來自家人和朋友,因為這不是主流的選擇,會收到各種意見,請你好好選擇一份正職,然而只有你知道為什麼要走這條路,以及想一路走到底的理由。

5.站對地方:

不是只想把產品或服務「推」給別人,而是先把產品和服務做好,同時盡力去幫助別人。比如很喜歡一本書,就花時間寫感想,傳給作者看,年復一年,會有愈來愈多人被「拉」過來。

6.無限思維:

推廣閱讀的說書人、YouTuber、推書人有很多位,可是每天都有不只一本新書出版,所以這個餅很大,不用爭,不用搶,沒有對手,只有貴人,與其競爭,不如合作。

7.沒有壞事:

自由工作者和上班族相比,前期相對辛苦,後期才會漸入佳境,因此在迷茫和摸索的過程中,要提醒自己,時間軸拉長來看,每件壞事都有隱藏在後面的好事。

8.包容力:

平等地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對於遇到的黑洞人,調整自己的心態,想辦法相處或刻意避開,絕對不要抱怨,讓自己也變成黑洞人。

9.常保初心:

別忘記當初想做的事情,同時做一個「恆星人」,完成自己的目標之後,仍要繼續幫助別人。

 

【內在原力】

既然作者愛瑞克提到九種心態設定,那我想列出九個推薦理由:

1. 從愛瑞克的人生故事,體會重設人生演算法或學習內在原力的功用

2. 作者貼心地整理好各章的心態設定、行動清單、延伸閱讀書單,還有金句

3. 這本書看不夠,還有提到的 64 本書可以看

4. 無論是上班族或自由工作者都會有收穫

5. 愈年輕讀到這本書,愈早開始改變觀念,從事利他工作,成功機會愈大

6. 很適合一讀再讀,尤其是情緒低落或快要生氣時

7. 很適合當成禮物,帶給對方滿滿的正能量

8. 讓自己立志要以恆星人為目標

9. 星際大戰迷不可錯過,電影要看,光劍要買,原力更要學

最後,非常感謝愛瑞克寫出這本書!

如同系列文章的標題—

人生有兩種,讀過《內在原力》之前,讀過《內在原力》之後!

希望我們看完這本書,都能化為實際行動,愈來愈靠近想要的人生!

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為別人心目中的恆星人,並幫助他人找到會喜歡、甚至改變自己的一本書!

P.S.因為歐陽立中老師的推薦,我才知道和購買這本書,專程去新竹巨城誠品書店還沒買到,因為銷售一空。

IMG_9117_20210905112105.JPG  

 


【延伸閱讀】

【跨界大人物X名人講座|透過《內在原力》更改你的人生演算法 ft.愛瑞克】參加心得(上)

開刀拔鋼釘住院雜記 + 給患者的祝福

愛瑞克之《內在原力》讀後感想1—人生有兩種,讀過《內在原力》之前,讀過《內在原力》之後

愛瑞克之《內在原力》讀後感想2—人生有兩種,讀過《內在原力》之前,讀過《內在原力》之後

愛瑞克之《內在原力》讀後感想3—人生有兩種,讀過《內在原力》之前,讀過《內在原力》之後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