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主要是以速記方式,分享演講的精華內容,這一篇則是聽完新書分享會和讀完書的個人感想,分為「育兒」和「婚姻」兩方面。

IMG_5454_20201105233151.JPG  

Part 3:關於育兒

我分別節錄最有感的六則書摘,並加上感想:

1.沒事多抱抱,多抱抱沒事

2.會陪孩子一輩子的好朋友

3.笑容製造機

4.抱怨只會越來越怨

5.送朵時間花

6.有限的時區


【沒事多抱抱,多抱抱沒事】

有一本書說:「安全感來自於知道自己能夠應付人生中的任何挑戰,擁抱給人安全感。」教父母三個步驟:

一、 孩子鬧脾氣時,試著請他給你一個擁抱。

二、如果孩子拒絕,再跟他說一次:「我需要一個擁抱。」

三、如果孩子再次拒絕,你說:「我需要一個擁抱,當你準備好時,就來找我吧。」

當你再次鬧脾氣,我克制要爭論的衝動,然後問你:「我可以抱抱你嗎?」很神奇的你的情緒穩定下來並且能良性溝通,更神奇的是媽媽也適用。

所以當你愛的人情緒失控而怒火燃燒,給他一個擁抱,是最棒的滅火魔法。~《我的學號是爸爸》

我兒子每次無理取鬧時,比如說兩個玩具明明無法組合,但他拼命想要合體,我會先說明為什麼辦不到的原因,如果說幾次還是沒有用,他又開始狂哭,哭到最後吵著要抱抱,我會賭氣不抱他,看他可以哭多久,好幾次都哭到媽媽回家為止。

我想的永遠是終極手段,試圖一次讓他學乖,不收玩具就丟進垃圾桶,不來洗澡就今晚都不要洗,可是老婆主張愛的教育,不打不罵,遇到兒子生氣,當場把他抱得緊緊的,即使被打也不放開。

目前為止,我確認抱抱應該很有用,因為兒子最愛媽媽,經常跑去告白,還會請我幫忙畫卡片,加上愛心,拿去送給媽媽。


【會陪孩子一輩子的好朋友】

因為孤單性格,我立刻適應當邊緣人,沒有花太多時間給難過,然後遇到跟我一樣孤單的人,我們變成好朋友,現在依然保持聯絡與聚會,他的名字叫「書本」。

這個老朋友無所不知,當我遇到人生疑惑,心情好會直接說答案,心情不好丟給我解題步驟,叫我去找答案,除了願意花時間陪我,還給我自信心,覺得我變得太邊緣會教我改善人際關係,把握機會認識新朋友。~《我的學號是爸爸》

你看到一則新聞而憤怒,我會陪你去書店,在安靜的書店找一本書,順便找回平靜的自己,書本知道如何面對不好的社會事件,並且捲起袖子做點事情。~《我的學號是爸爸》

我很愛看書,希望也能培養兒子閱讀的習慣,第一招是「觀察」,他會覺得爸爸為什麼每次搭火車或高鐵,都拿一本書在看;第二招是「習慣」,書房有整櫃子的書,包括好幾排是他的繪本,有一櫃全跟爸爸有關,讓他從小習慣與書為伍;第三招是「讀書」,現在他睡覺之前,都會找我說要讀睡前故事書,說好讀一本變兩本,讀兩本又變三本,我也慢慢享受他還願意坐在我腿上,聽我說話的時光。

IMG_5776_20201126072806.JPG  


【笑容製造機】

我臭臉叫你上床睡覺,你卻笑我何必愁眉苦臉,當下真的被你打敗,但也提醒我自己該修理那台老舊的笑容製造機。

沒錯,爸爸和媽媽心裡也有一台笑容製造機,因為出場年分久遠並且經歷年代的風吹日曬,除了忘記定期維修又沒有日常保養和照顧,時常當機出狀況或者缺乏原料,導致笑容停產,變成要依賴你的給予,如果沒有你的提供,我們就愁眉苦臉。~《我的學號是爸爸》

我兒子也對大人的情緒很敏感,有時候我回到家,他就會問我:「爸拔,你為什麼看起來不開心?」或者我稍微不耐煩時,他就會說:「爸拔,你不要生氣...」

難怪之前看過某些電影,有些爸爸開車回到家,會先待在車子裡幾分鐘,強迫自己擠出笑臉才進家門。

雖然我是機車族,可是也要嘗試學習,怎麼把公司的問題先放在一旁,至少去接兒子放學時,要記得給他一個笑容。


【抱怨只會越來越怨】

抱怨可以紓壓,但一直抱怨,只會讓自己更不幸。

以前我是一個愛抱怨的人,看到成績好的人會抱怨自己不夠聰明,旅行路上看到英文好的人會抱怨自己為何不是歐美人,看到家庭幸福的朋友會抱怨自己的出生,這些抱怨有幫助到我嗎?非但沒幫助還害到我,害我心中住著一隻刺蝟,我用抱怨餵養牠,每次生氣就全身布滿刺,傷自己也傷別人。~《我的學號是爸爸》

說實話我很常抱怨,當爸爸之後,我羨慕單身的人,有時間去寫自己想寫的文章,寫多久都沒關係;我羨慕已婚沒小孩的人,想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我羨慕有後援的人,阿嬤可以幫忙帶小孩,讓夫妻一起看場電影。

但這些抱怨並不會改變現狀,與其「抱怨」不如「轉念」,多看「得到」而非「失去」。我曾經寫過「厭世爸爸日記之暗黑版」和「厭世爸爸日記之光明版」,分別記錄有了孩子之後,到底失去了什麼因此獲得了什麼,把壞的和好的都仔細想過一遍,心情會比較平衡。


【送朵時間花】

我和媽媽第一次見面相約電影院,看完後一路散步到公園聊天,一個不小心聊到現在,如果有一個人願意花時間陪你聊天,要真心感激並回送一朵花給對方,這朵花叫「時間花」,感謝對方把時間花在你身上。~《我的學號是爸爸》

「時間」的確是我們能給家人最好的禮物。比起很多、很新的玩具,兒子需要的是一個願意一起玩的爸爸,畢竟沒有弟弟或妹妹(也不會有),能找的就是下班後很疲憊的爸爸和媽媽。

以前的我為了利用零碎時間,連幫兒子洗澡,都是洗完之後,讓他自己玩,然後跑回書房打幾行字,等到兒子開始大叫爸拔,又跑回浴室陪玩,來來回回好幾次。

現在的我比較釋懷,乾脆專心陪兒子好了,因為有些時光是回不去的。我記得老婆和兒子剛搬來一起住時,老婆還在育嬰留停,每天我下班到家,兒子會衝過來說:「爸拔回來了!」或者兒子剛上幼稚園時,看到我去接他,都會很高興地跑過來找我,可惜這些都變成回憶了。

換成洗澡這件事情,一天之中也只有這幾分鐘,一生之中也只有這幾個年頭,兒子會想要爸爸陪著一起洗澡啊!


【有限的時區】

你出現後,時間有了區別,我們「在一起」與「不在一起」,兩種時區。
前者有限,後者無限。
我要在有限的時區裡,認真和你在一起。~《我的學號是爸爸》

你給我一張回程車票,一張可以欣賞童年風景的車票。~《我的學號是爸爸》

藍白拖的兒子比我的兒子還大,加上他和兒子的親密互動,讀這本書能讓我提前看到父子關係的可能發展。

「爸爸列車」啟程就不會停止,等兒子升上國中,連跟老爸在同一個車廂都不肯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旅伴,死黨朋友或同班同學。

而列車停止的時候就是只剩兒子一個人在車上,爸爸則在天上。在那之前,開心過也是一天,埋怨過也是一天,不如多珍惜兒子還願意牽爸爸的手,還有可以抱抱的時光。

仔細想想,在這個世界上,在這個地球上,肯真的關心、甚至會愛我的人,只有兒子跟老婆而已。也只有他們兩個人,給我奮戰下去的動力,讓我無條件地去愛他們,成為我人生意義的一部分。

既然三個人有在一台列車上的緣份,不如好好找出改變的方法,讓車廂內多點開心的笑聲,多點珍藏的回憶。

IMG_5769_20201125201047.JPG  


Part 4:關於婚姻

我分成三點來分享感想:

1.吐吐苦水、說說心事

2.說謝謝的節日

3.家的意義


【吐吐苦水、說說心事】

總之,當你長大遇到一個能把內心害怕說出來的人,而你也想把自己的害怕告訴他,這個人要把握住。

他是值得一起生活的人,因為生活遇到不順心的機率大於順心,有一個人能陪你吐苦水,生活會回甘。害怕也能變成甜美的果實。

我已經遇到了,你遲早也會遇到。~《我的學號是爸爸》

媽媽說:「沉默是一種冷暴力。」所以不和你愛的人說心事是隱形傷害。

反之,和你愛的人說心事是隱形的愛。~《我的學號是爸爸》

對男人而言,最重要的擇偶條件是什麼呢?

我承認長相很重要,但到了一定年紀,會覺得可以聊天、願意傾聽好像更重要。心事不能跟父母說,他們會擔心;私事不能跟同事說,他們沒興趣;公事不能跟朋友說,他們沒時間。到頭來,願意聽你說的,大概只剩另一半了。

不過,也不能只說不聽,最近讀到的《老婆使用說明書》提到:

所謂的扮演閨密,就是要把「沒重點、瑣碎的體驗(小小的抱怨或發現)」講出來送給對方,並在對方跟你說這些事的時候,確實表現出同理心,以抒解對方的壓力。

所以老公不要只想給老婆出主意、想辦法,當老婆抱怨時,只要表達「嗯、嗯,我懂!」或「那真的很累!」或「妳真的好辛苦!」就能讓老婆覺得自己有被瞭解。


【說謝謝的節日】

父親節我向媽媽致謝,她問我為什麼要謝謝她?
「因為妳,我才可以當爸爸。」~《我的學號是爸爸》

如果沒有你,我沒有機會進到產房,看著疼痛對女人的意義,原來一句「生日快樂」背後,有一個被痛苦折磨的人,我才了解快樂裡藏著苦難,苦難裡藏著快樂。~《我的學號是爸爸》

這一招老公們要趕快學起來,原來除了「老婆生日」、「情人節」和「特殊紀念日」,還要記得「父親節」和「孩子生日」,都是跟老婆表達感謝的節日。


【家的意義】

當一個人要開始練習遺忘,表示他有一段折磨人的過去。~《我的學號是爸爸》

聽到藍白拖說他沒有家,讓我想起以為已經遺忘的過去。

曾經我很期待見到每天回家的爸爸,直到他在家的次數愈來愈少,最後不太回家了,而媽媽也變了一個人,家裡面堆滿了東西,包括睡覺的臥室。

學生時代的我,國中畢業就去住校,最怕遇到過年,因為回家沒地方過夜,要去找旅館。出社會之後,因為有能力租房子,不如大年初三就離開家,可以少付幾晚旅館錢。

另外,媽媽的不安全感愈來愈深,即使每個月給她一萬元,有時候上班時還是會接到電話,讓我一整天心情都很差,甚至想過用自己的命,換筆保險金給她。

記得有一次,看到同學的家人同桌吃飯,心頭一酸,忽然間很想掉眼淚,好久好久以前,我家也是那個樣子,怎麼爸爸就不回家了,怎麼餐桌就變垃圾堆了...

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要變得非常堅強,女生回家可以跟爸媽談心事,男生回家可以跟爸媽吃飯,我兩個都不需要。

「家」對我而言,不是避風港,不是加油站,連住的地方都不算,雖然上一代的感情我無從干涉,但可以從自己做起,希望有一天會建立自己的家庭,有一個真正屬於我的「家」。

後來認識現在的老婆,順利結了婚,也生下了兒子。育嬰留停那兩年,她們住在羅東,我在竹南上班,每個週末都是來回快七小時的火車行程,累歸累,分開時總是要擁抱,一個人上下班騎車時,也經常想到他們。

直到兩年前,一家三口住在一起,終於要有自己的家了。我卻因為過慣單身的日子,完全無法適應同居生活。一方面是工作壓力大,回家又面對鬧脾氣的兒子,經常情緒失控,老婆只好叫我出去倒垃圾,換個心情再回家。另一方面是寫作時間大幅減少,從以前平日早上兩個半小時,剩下一個多小時,被迫放棄很多篇想寫的讀後感想。

我想要尋找同溫層,可是身邊的爸爸們,大多數都任勞任怨,覺得結了婚、當了爸就是這樣;我想要尋找爸爸寫的書,但媽媽出書比較多,不然就是教養方法,很少有爸爸願意誠實,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或者有膽,寫出跟老婆和孩子之間的不愉快。

於是我預約心理諮商,想要替情緒解套;於是我尋找以父子為題材的小說,還有以爸爸為主角的繪本,希望理解怎麼當一個爸爸,以及父子關係的各種樣貌。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個是 BLUE (藍聖傑) 的插畫,另一個是藍白拖的新書。前者是單親爸爸,透過他的圖畫,我才知道很多普通的日常瑣事,都可以成為值得紀念的瞬間;後者是成長於單親家庭,透過他的文字,聽完他的新書分享會,除了「我不想家,因為我沒有家」讓我想起自己的過去,還有讀到他和兒子的許多小故事,讓我明白了一些事情。

原來,不是買了房子就有一個家,不是結婚生子就有一個家,是你對老婆的愛情成就一個家,是你對兒子的親情成就一個家。要從「房友」變成「家人」,中間需要付出很多的情感,更需要付出很多的時間。

回顧兒子出生至今的四年,前兩年假日爸爸,當然會非常想念,後兩年天天相見,當然會出現摩擦。幸好走過「適應期」,就進入「改變期」,如同藍白拖說的,只要還有一個人肯改變,婚姻就會有轉機。

我有過一個家,又失去一個家。現在總算又有一個家,希望有那麼一天,我會變成及格的爸爸,和及格的老公,不只是提款機,更可以成為他們真正的家人!

 


【延伸閱讀】

藍白拖之《我的學號是爸爸》新書分享會和讀後感想(上)

「厭世爸爸日記」之暗黑版—有了孩子之後失去的一切

「厭世爸爸日記」之光明版—有了孩子之後得到的一切

相戀十年紀念文—給老婆的三千八百四十七張小卡(未完待續…)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學號是爸爸 藍白拖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