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號是爸爸》是藍白拖寫給兒子的散文,謝謝兒子已經陪伴自己走過六年的時光。

我一共看過他寫的三本書,這是最有感的一本。太早知道,單身的我根本不會買,現在是一看到立刻買,雖然我年紀比他還大,但在「爸爸學校」被留校察看,很好奇學長的心路歷程。

我的文章分成兩篇,上篇為演講精華和聽眾提問,下篇為個人感想,分為育兒和婚姻兩個方面。

IMG_5707_20201122160932.JPG  


Part 1:演講精華

上週日是新書分享會,在台北的松菸誠品舉行,對談嘉賓則是葉揚。

 

【關於新書】

主持人:「我們知道葉揚是藍白拖和大 A的朋友,請問妳怎麼看他這本書呢?」

葉揚:「這是藍白拖的第一本散文作品,我認為散文是最靠近心裡面的那塊,如果有喜歡的作家出了散文,一定要趕快去買。另外,看完《我的學號是爸爸》之後,我發現他是一位很溫熱的人,表面很坦率和直白,內心卻想了很多事情,不像我老公彼得先生,我很確定他是腦袋沒有在想的人(笑)。」

主持人:「那藍白拖自己又是怎麼想的呢?」

藍白拖:「這是我的第七本書,前六本全跟旅行有關,而作家都希望下一本書跟上一本不同,所以我選擇了父子題材。不過書中描述的父子衝突,我其實只寫出七到八成,因為我希望兒子長大之後可以看這本書,我也不用講太多他小時候的事情,請他自己看就好了(笑)。」

「藉由寫書的過程,我也更知道怎麼跟小孩相處。現在我都會鼓勵人要生小孩,原因是當你知道怎麼跟小孩相處,就會知道怎麼跟老婆相處,很多道理都是一樣的,要去傾聽、要去對話、要去交流。」

「像我每天都會問我的兒子:『你今天有沒有很感動的事情?』如果他說沒有,我會接著問:『那你今天有沒有感覺還好的事情?』然後我也會說今天讓自己感動的事。」

「當我跟兒子聊完之後,還會去跟老婆聊。以前我知道大 A是很喜歡獨處的人,現在明白一個人喜歡獨處,並不代表不喜歡有人跟她聊天。」


【關於作家婚姻】

葉揚:「你以前應該也是很愛獨處的人...說到這個,我真的很好奇兩位作家的婚姻相處是什麼模樣?會不會給彼此寫作上的建議?」

藍白拖:「其實我和大 A都是新書出版之後,才知道對方在寫什麼。寫作過程中都不打擾對方,不然會起爭執。像我比較不擅長寫作,但行銷還可以,就會給大 A一些建議,可是她會生氣,因為她非常在意主體性,那是不容別人侵犯的。」


【關於家庭】

葉揚:「我看完書覺得原來小男孩長大之後,還會記得很久以前的事情,像我老公彼得先生都不記得了(笑)...你在書本中有寫過,曾經回答過別人,自己並不想家,因為我沒有家。請問你怎麼去想「家」這個概念?」

藍白拖:「我在單親家庭長大,跟爸爸因為都是男生,沒有太多交流,但也是這個原因,推著我去旅行,後來才發現,有些人太想家,導致他們沒辦法一個人旅行。」

「另外,前幾年透過寫作,才開始了解自己,原來男人也有類似女人的產後憂鬱症,會想要再次一個人旅行,不想帶小孩,當然也要跟大 A請假。尤其有時候參加背包客的朋友聚會,在疫情發生之前,聽到他們都排好未來半年或一年的旅遊行程,讓我非常羨慕。」

「在座的各位如果是未婚,應該沒有跟兩或三歲的小孩一起旅行的經驗,除非是綁架犯(笑)...現在的我比較釋懷,就是把兒子當成自己的旅伴,曾經帶著他用搭便車的方式環島旅行兩個禮拜。」

葉揚:「你應該是派兒子去路邊攔車,等對方停車之後,自己才從後面跑出來吧?」

藍白拖:「差不多是這樣(笑)...」

 

【關於上學】

藍白拖:「其實環島是因為兒子升上大班,不太想去上學,我用的方法是讓他體驗辛苦的旅行,結束之後他覺得讀書還是比較好玩,於是就願意上學。」

葉揚:「羅比也有一樣的狀況,老師規定他在午休時,一定要閉眼睛睡覺,可是連我自己都做不到,有時候失眠就是睡不著,再加上羅比是很討厭別人施壓的人,我只好去學校跟老師溝通。沒想到老師說進了這個校門,就歸她管,到最後我只好幫羅比轉學...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應該不會因為這種事情轉學...」

藍白拖:「香火當初排斥去學校,除了大班功課比較多,還有開始考試,同班同學看到他分數比較差,就會嘲笑他,但其實沒有要笑他,因為小朋友都會對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做出類似的行為...」

葉揚:「他就是要笑你啊!(笑)」

IMG_5704_20201122153855.JPG  

藍白拖:「小朋友的世界應該還沒那麼邪惡...另外,在那兩個禮拜的時間,我也持續教育他,對於一些想問的問題,請他回學校之後可以請教老師。」

葉揚:「像羅比是想很多的小孩,有一次他跟我說同學踢他,我去了解以後,才發現是同學要跟他打招呼,除了揮手,腳還會勾他一下,不過我不知道怎麼跟他解釋。」

「後來彼得先生想了一個很棒的點子,他說 NBA 籃球明星 LeBron James 每次一得分,都會用很誇張的肢體動作,跟隊友相互慶祝,所以我們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在看球員 celebration 的影片,之後羅比就覺得他超受歡迎的,大家都要跟他 celebrate...」


【關於教養】

藍白拖:「當小朋友出現問題時,爸媽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而不是用權威的方式。像我曾經打過香火屁股,有一次跟他談心時,他說最難過的事情就是爸爸打我,我當場跟他道歉。為什麼我要道歉呢?因為想要示範給我的小孩看,爸爸做錯事也是要道歉,而且我跟他保證以後絕對不會大吼大叫,更不會體罰他。」

「另外,我最怕兒子回答我:『沒事』,因為看起來很樂觀的人,不見得沒事。現在香火變成一定要跟我聊天,才肯睡覺。有一次我鼓勵他也要跟老師談心,他對我說:『老師又不是我爸爸,為什麼要跟他談心事?』讓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一般只有女兒會跟爸媽分享心事,男生要談心事是比較困難的。」

葉揚:「像羅比前幾天也讓我很生氣,他老是在重複流行歌曲的歌詞:『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不管我問他什麼,請他做什麼,都還是一直在唱歌,我很生氣就拍了桌子一下,讓他當場被嚇到。」

「後來我去跟家人吃飯,他還跟我妹妹告狀,我妹妹跑來勸我:『已經當媽了,不可以這樣』沒想到羅比還跑來說:『我媽媽這個人就是肚量小嘛...』」

藍白拖:「我想請問在場的各位,父母有跟你們道過歉的人請舉手?一般都是子女跟父母道歉的次數,遠遠多於父母跟子母道歉的次數。雖然父母很難跟孩子一直和諧相處,但這一代的爸媽要學會如何道歉,孩子就是個子比較小的大人,要互相理解和道歉。

「另外,婚姻之中也有很多衝突,男生一定要學會如何道歉,即使不是自己的錯。像我有時候跟大 A 講話比較大聲,就會馬上解釋,如果是以前,我會保持沉默,可是沉默不代表不理她,而是男人要先解決自己的情緒,離開那個現場,所以我會說:『請先給我十分鐘。』」

大 A:「我一定要說一下,書本中的故事他少寫一句話,那個時候他跟我說:『不想做就不要做啊!』是不是聽了就覺得很過分?」

「像以前藍白拖跟我說他沒事,我就以為他真的沒事,其實不是那樣。」

藍白拖:「為什麼我要跟小孩道歉?因為不希望兒子變成我,不願意說心事,只會默默忍受。以前我會選擇去旅行,跟自己相處一段時間,不過結了婚之後,沒辦法這樣,乾脆帶著兒子去旅行。並不是故意不讓大 A 同行,而是每個人喜歡的旅行方式不同,我喜歡背包客棧,大A喜歡星級旅館。」

「像我第一次住星級旅館時,還問過大 A:『穿這件浴袍要不要錢?』或是『打這個 room service 要錢嗎?』因為在背包客棧什麼都要額外收錢。」


【關於旅行】

葉揚:「我一直很想問一個問題,請問你住過最差的旅館是哪裡?」

藍白拖:「不能說最差,說最便宜好了,是在埃及,一個晚上一美元,兩個人住一間,浴室是公用的。在台灣的話,大概是一晚兩百到三百元。」

葉揚:「我記得曾經跟彼得先生去過巴黎,那個淋浴間超小的,就比人大一點點,而且蓮蓬頭是四面八方噴過來。換彼得先生洗的時候,我一直聽到他在大叫,因為一直撞到東西,洗完之後,他只跟我說一句話:『以後我的棺材可以比這個大一點嗎?』」

藍白拖:「為什麼我會故意讓兒子跟我去較刻苦的旅行呢?因為我聽過兒子跟別人在比,誰住過的旅館比較好,而我認為去攔車,才能了解這個世界真實的樣子。我也很鼓勵大家去住背包客棧,可以知道人間疾苦,又能認識陌生人,尤其是年齡比我們大的人。」

「像我兒子現在是念實驗國小,13 個人一班,只有他是一年級,雖然專業科目是分開上課,但這種安排可以讓他學習怎麼跟學長姐相處,就跟我們出了社會一樣,甚至婚姻也都是混齡的。」

葉揚:「說到刻苦,我曾經去土耳其念過一年書,出國之前爸爸交給我台幣 10 萬元,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拿過這麼多錢,所以我告訴自己,腳上的這雙 Nike 鞋一定不能換。就算到了那邊在下雪,每天走路很滑,我還是穿同一雙鞋。直到某一天,有位老闆娘走出店門口,拿了雙雪靴給我,說穿了不買沒關係,明天可以再還她,因為她每天看我走路的樣子,都感覺我有一天會骨折…」


【關於婚姻】

藍白拖:「最後再談一下婚姻,我覺得婚姻最大的挑戰,不是她改變,或是我改變,而是兩個人一起改變。除非兩個人都不想改變,這段婚姻才會畫下句點,只要還有一個人肯改變,就會有轉機。」

「像我覺得不要去想「離」不「離」婚,而是要去想「要」不「要」改變。」

IMG_5703_20201122153850.JPG  


Part 2:聽眾提問

【關於婚姻】

男聽眾:「婚姻會因為有了孩子,夫妻講話時間愈來愈少,最後愛情愈來愈淡。請問要撐到孩子多大年紀時,才有慢慢找回愛情的可能?」

藍白拖:「我覺得老公要主動去改變,想辦法多做一點浪漫的事情。如果自己做不出來,還有一個方法是把小孩培養成很浪漫的人,這樣老婆也會對老公改觀。」

葉揚:「你可以跟你老婆說一山還有一山低,像彼得先生聽我說話,都會說『喔!喔!喔!』但我有時候話還沒說完,他就直接先說『喔!』」

大 A:「我和藍白拖的聊天機會也很少,不過我覺得情話綿綿很重要,我們每天都會說『我愛你』。如果說不出口,傳訊息也可以,總之就是要學習改變。而且到後來,夫妻的感情會變成是一種革命情感,多過於愛情。」


【關於轉職】

女聽眾:「我今年 25 歲了,才剛剛離職,還有結束一段戀情,請問你會建議怎麼做心態上的調整呢?」

藍白拖:「我會建議可以試著安排一趟旅行,或者是用文字跟自己對話,是一種很棒的療癒,還可以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想法。」

IMG_5692_20201122145828.JPG  

P.S.很高興能參加這場收穫滿滿的新書分享會,場次在週末,讓外縣市的人可以當天來回,又完全免費。

除了聽到育兒和婚姻心得,還獲得藍白拖簽名和兒子香火的親手蓋章、《我的學號是爸爸》明信片、葉揚的兒子羅比總裁濕紙巾、日本VB專利抗菌濕紙巾。

IMG_5763_20201123061640.JPG  

 

【延伸閱讀】

藍白拖之《我的學號是爸爸》新書分享會和讀後感想(下)—家,對你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