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規定面試只能被動回答,當你主動問出「好問題」,就是幫自己加分!

pexels-fauxels-3184465.jpg  

何則文,曾擔任鴻海集團的人資整合行銷主管,現為新創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在《成就未來的你》書本中,分享擊敗競爭對手的七大面試提問法:

1. 請問這個職缺是怎麼產生的?

2. 你喜歡這家公司嗎?為什麼?

3. 貴公司目前在業界的情況、主要競爭對手,就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4. 您認為貴公司在業界中,最大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5. 您認為這個職缺需要的核心能力是什麼?應該具備什麼特質?

6. 如果我最後沒能進入貴公司,最大的因素是什麼?您認為我哪方面需要再加強?

7. 詢問姓名、職稱與聯絡方式。

以下針對每一點分別說明,並加上自己的看法:


【請問這個職缺是怎麼產生的?】

何則文提到通常答案有兩種,一種是組織擴張,另一種是原任人員離職,重點在於繼續追問原因,前者就問公司的業績,是否準備發展新事業,後者就問做了多久,離職的原因是什麼。

我自己習慣主動跟求職者說明,原因跟何則文在書中所寫的相同,反正求職者到職以後也會知道,不是把人騙進來再說,不如坦承告知。


【你喜歡這家公司嗎?為什麼?】

何則文覺得這個問題可以趁機多了解用人主管,如果對方表情愣住,開始思考怎麼回答,可以合理懷疑對方沒有做得很開心;如果對方很高興地分享在工作上的成就,相對可以放心。

我自己無論是否決定錄取面試者,都會用幾分鐘說明公司這幾年的成長,還有本身學到的東西,等於是「工商服務時間」,畢竟他們特地來一趟,有必要讓對方多了解我的公司。


【貴公司目前在業界的情況、主要競爭對手,就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何則文認為這不是一個問題,而是用問題包裝的「知識展現」,讓用人主管知道你有備而來,是脫穎而出的大好機會。

更棒的是,說錯也沒關係,你會聽到正確答案,幫助你更了解這個產業,對於之後或未來想找類似工作,會有不少幫助。

這一題我通常主動詢問面試者,不過說實話,有做功課甚至答對的人,少之又少。


【您認為貴公司在業界中,最大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何則文認為這一題可以反客為主,變成你在面試用人主管,讓對方知道你手上可能有其他 offer,讓對方開始推銷自己的公司,並提到和競爭對手的差異性。

使用上要接續上一題去問,發揮「二連擊」的效果。


【您認為這個職缺需要的核心能力是什麼?應該具備什麼特質?】

何則文覺得雖然職缺說明會寫,可是再次詢問有兩個好處,第一個是展現積極性,第二個是看出用人主管對部屬的態度,以及管理的價值觀。

我想起矽谷阿雅在《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書本中,提過類似的策略,差別在於她建議在面試前段就先問:

「不好意思,我有仔細讀過職缺說明,但能不能請你稍微談一下,這個工作和其他類似的工作比起來,你覺得特別重要的技能是什麼?」

目的是知道用人主管最在意什麼,接下來的面試過程才不會猛講自己無關的特長或能力。


【如果我最後沒能進入貴公司,最大的因素是什麼?您認為我哪方面需要再加強?】

何則文認為問這個問題有兩個好處,一個是讓人感覺願意虛心學習,另一個是能知道自己沒留意到的缺失,在未來的面試派上用場。

我曾在某次的面試被問過這一題,而且是那個月所有的面試者中,唯一敢這樣問的,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詢問姓名、職稱與聯絡方式。】

何則文建議問到主管名字和職稱後,誠摯地跟對方說:

「某某經理,今天謝謝您花時間跟我面試,讓我學到很多,很希望日後有機會加入公司。」

然後回到家,也要記得寫封感謝信,順便自我推銷,強調自己想加入公司的意願。

說實話這一招很高明,我的確看過有其他主管收到面試者的感謝信,雖然最後沒有錄取,但站在面試者的立場,有試就多一個機會。


【七大面試提問法】

通常用人主管都會留最後幾分鐘給面試者問問題,如果你前面表現不好,這是最後扭轉情勢的機會;如果你前面表現不錯,這是繼續趁勝追擊的機會。

總之,這七個問題非常實用,每一題都有背後的目的,問完也對此次或未來面試有幫助!


【延伸閱讀】

《成就未來的你》之決勝自傳七大重點—自傳不是 About Me,而是 Why Me

《成就未來的你》之最強履歷四大重點—寫完履歷仍須努力,不然仍是白費力氣

《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3—面試PM時你該問和不該問的問題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