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自傳的第一件事—

不是 About Me,而是 Why Me!

對用人主管而言,並不在乎你是誰,只在乎你會什麼。

所以不要再寫「我的一生」,而是要寫「非我不可的理由」。

pexels-andrea-piacquadio-3771097.jpg  

何則文,曾擔任鴻海集團的人資整合行銷主管,現為新創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在《成就未來的你》書本中,分享自傳勝出的七大重點:

1. 放棄說明家庭背景

2. 為何我是最佳人選

3. 針對職缺呈現自己

4. 次標題&關鍵字優化

5. 舉證事實不談情懷

6. 每份履歷都要不同

7. 就學期間超前部署

以下針對每一點分別說明,並加上自己的看法:

 


【放棄說明家庭背景】

你寫自傳的用意是什麼?

讓公司可以透過自傳,迅速了解你這個人,進而判斷你是否符合這個職缺所需的條件。

何則文說得很白,沒人在意你有幾個兄弟姊妹,一切只跟能力和條件有關。

我自己看自傳的經驗也是這樣,第一句話寫「我出生在一個...的家庭」,再讀下去的動力就大減。

有人說一篇文章的「標題」決定打開率,但自傳沒有標題,第一句話更為重要,當你寫了一句再普通不過的開頭,讓用人主管關掉 email 或檔案,真的非常可惜。


【為何我是最佳人選】

我們要就設身處地,從人資的角度思考。人資要找什麼?就是最適合當前職缺的人。所以這篇自傳應該是個申論題,題目是「為什麼我是這份工作的最佳人選」...而關鍵字「最佳人選」,其背後的涵義不是「最優秀」,而是「最適合」。

何則文說自傳不是寫「我的一生」,當過班長、拿過直笛比賽大獎等事情沒必要寫,所有的論述要緊扣「最佳人選」去寫。

我很認同他的看法,用人主管看每篇自傳的時間很少,只在乎「我要什麼,你有什麼」。

企業從來不找「最優秀的人才」,而是找對於職位來說「最適合的人才」。

我們要逐步定位自己,摸索尋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然後「以終為始」,反過來讓自己符合條件,成為最適合的人選。

何則文不建議任何類型的職缺都投遞,反而讓招募專員覺得你不清楚自己的定位。

這一點的確會造成用人主管的隱憂,當我看到求職者投遞的職缺包括業務、產品管理、品質管理...等部門,會覺得對方還不清楚自己想做的工作。


【針對職缺呈現自己】

整份自傳的目的就是在「論證」你是這個職務最適合的人選,所以每一句話都要緊扣主題,而且必須具有參考價值,沒有加分效果的就是贅言。

何則文認為求職者可以把自己想成招募主管,例如國際業務需要相關經驗、外向開朗、外語能力和團隊合作,整份自傳就要針對這四個條件去舉例或說明。


【次標題&關鍵字優化】

每個大段落前,善用次標題,讓招募者可以快速找到他想要看的內容;能用一句話完整表達的,就不要寫到兩句話。

何則文覺得次標題單純寫「社團經驗」,還不如寫「大學參與合唱團,擔任團長領導團隊」,更為組織化,並達到吸睛效果。

此外,我們希望自己的文章更容易被 Google 找到,要善用 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 搜尋引擎最佳化) 的手法,寫自傳也能如法泡製,例如職務關鍵字有「團隊」,你的自傳就要寫到「團隊」,才能在短時間抓住用人主管的目光。


【舉證事實不談情懷】

撰寫自傳時,少用形容詞、多講事實,題眼在「為什麼」。當描述自己是怎樣的人時,要講清楚「為什麼你會這樣認為」,結構應為「因為我做過什麼,所以我是怎樣的人,因此我適合這份工作」。

何則文不建議只寫「因為大學參與許多社團,讓我學到團隊合作的精神」,最好具體說明參加過幾個社團、擔任什麼職位、領導多少人、辦過什麼規模的活動。

我覺得自傳不是作文比賽,形容詞是最偷懶的寫法,尤其是每個人都會用的形容詞,根本無法凸顯本身的差異性。所以要用「量化」數據,去支持自己做過的事情或成就。


【每份履歷都要不同】

沒有通用的自傳這種事,通用版、泛泛而論的自傳,並不會產生加分作用。

何則文建議投一百份職缺,就要有一百份相應的履歷和自傳。

我的經驗是投履歷不是量多必中,沒有加分反而還扣分,尤其求職網站會列出應徵者投遞哪些職缺。

另外,既然每份職務的要求條件和能力不同,我們要強調的地方也會不同,可是只能適度包裝,絕對不能說謊,去寫沒做過的事情。


【就學期間超前部署】

別等到畢業前或退伍後,才開始了解就業市場。

何則文建議大一時就上人力銀行看工作職缺,善用大學期間讓自己滿足條件。

你讀的科系跟你的前途沒有完全的正相關,因為科系只代表一件事,就是你的「大學必修課表」會是什麼樣子。

限制我們的不會是科系,而是自己的胸懷與視野。

何則文認為可以透過跨系選課、企業實習和參加競賽,去突破既有科系的限制。

我覺得許多能力是短時間內無法培養的,好比外文能力,不過一畢業就是戰爭開打,有心的學生不妨利用在學四年,根據職缺需要條件,提早學習對應的技能。

至於職涯規劃,他建議的方法是:

1.定位自己:

知道自己喜歡和不喜歡什麼、透過暑假環島或出國、畢業後先旅遊一段時間、寫下 100 個對未來想像的關鍵字,這些都能幫你定義出真正想要的工作。

何則文從中興大學歷史系畢業後,曾花了一百天,遊歷東南亞各國。回到台灣之後,一邊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擔任約聘的人事人員,一邊準備高考。後來覺得自己不適合穩定的工作,23 歲的他回顧人生的前半段,發現本身對科技產品有興趣,喜歡出國、認識人和交朋友,因此想要當「科技產業的外派人員」。

2.以終為始:

找到終點—「科技產業的外派人員」,比較起點—「普通大學歷史系畢業生」,下一步就是要找出達成目標的方法。

何則文在 104 網站看到華碩電腦外派的 Country Product Manager,需要外語能力、業務溝通能力、了解產品和行銷通路,開始擬訂補強計畫。

3.縮短差距:

他先報考經濟部國企班,完成兩年的經貿和外語培訓,多益考到九百多分。在培訓期間,也研究外派國家,並鎖定還不熱門的東南亞,和同學組讀書會,從五、六人成長到七、八十人,甚至組成台灣青年的第一個東南亞考察團。

最後,何則文順利錄取華碩的工作,並到越南實習。


【決勝自傳七大重點】

總結這七點,就是「目標明確」和「推銷自己」,前者是去了解產業、公司與職務,後者是了解本身專長與能力,知己知彼,才能開始「連連看」,根據職缺需求,強調優勢和相關性。

關鍵仍在文章開頭說的 Why Me,多花心思寫出用人主管想看的東西,獲得面試的機會一定比別人高!


【延伸閱讀】

《成就未來的你》之最強履歷四大重點—寫完履歷仍須努力,不然仍是白費力氣

《成就未來的你》之七大面試提問法—面試不只被問,還要敢問

 

《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之讀後感想(上)—寫好履歷十大重點

員工招募之履歷審核—如何從履歷表找到問題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