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文章分成七大部分,Part 1 到 4 分別是書本的四大主題,我特別加上對應的章節名稱;Part 5 是讀者和媒體記者的提問,以及有獎徵答;Part 6 是聽完演講的收穫;Part 7 則是對於演講的觀察。

601390.jpg  

Part 6:聽完演講的收穫

一共有四點-「優雅是一種行動,更是一種心態」、「不是不生氣,而是知道如何消氣,還有何時生氣」、「記得要有 Plan B」和「持續寫出自己的影響力」。


【優雅是一種行動,更是一種心態】

志玲即使被封為女神,仍要面臨年紀和新人的考驗,即將滿 48 歲,後輩有年紀更輕的、身材更高的,尺度更大的,不過出道超過二十年,大家辨識度最高,感覺最優雅的,始終只有她一位。

她是怎麼做到的呢?

蔡康永在推薦序中寫過:

「人際關係不可能只有你自己,就像國際關係不可能只涉及一個國家。既然涉及別人,你的價值觀,就不會是現場唯一的價值觀。」

他認為志玲一直擁有自我,同時尊重人際的界線,更在意別人的感受。

其中一個例子我覺得是「林志玲禮蹲」,由於身高 174 公分,但習慣看著別人的眼睛說話,才有了這個動作,曾經在一個場合蹲了一百次以上。

我在現場的觀察是,志玲應該是考量和主持人黃子佼的身高差異,刻意穿平底鞋出席。

另外,她不只對名人或朋友如此,連對粉絲都如此。我跟她合照時非常緊張,跟木頭人一樣不敢動,看到照片才知道她又使出禮貌蹲,讓 168 公分的我看起來比她還高。

這些考量或舉動的背後,都有一顆替他人著想的心,所以在優雅的行動之前,更重要的是建立心態,培養同理心,比較會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以「夫妻」來說,新書分享會的那一天,我凌晨六點多出門搭高鐵,晚上九點多才到家,等於老婆跟兒子一整天一打一。隔天我早起整理筆記,趕出前兩篇感想,下午換我帶兒子出去玩,不可能再整天拿來寫文章,不然老婆會覺得週日看女神,週一寫女神,不如你乾脆...

以「工作」來說,主管要記得考慮同仁的面子,對於要修正的地方,盡可能私下回信或當面說明,不要直接回覆給全部收件者,更忌諱在對外開會時指正同仁,不然他們會覺得有點丟臉。

總之,志玲能在專業領域超過二十年仍保持頂尖地位,必定有她的生存之道,從小地方就能觀察出來,而且她不是一兩年這樣做,是二十年都這樣做,我們至少可以從她的同理心學起。


【不是不生氣,而是知道如何消氣,還有何時生氣】

人類終究不是機器,一定會有情緒起伏,面對不合理的事情,不可能心如止水,立刻冷靜處理。

即使是優雅的志玲,在演講中講到去法國拍攝被反鎖在房間時,也不小心露出有一點點生氣的表情,讓我看到更貼近凡人的一面。

對於負面的情緒,如同她在演講中分享的,可以靠運動去排除,並趁機檢討自己哪邊做不好,這是「適當消氣」的過程。

另外,她提過高中時被外國老師丟考卷,我想到專科曾修過化學課,實驗教室印象中在五樓,每次老師都故意把作業從窗戶丟到一樓,再讓學生下樓去撿。

我和志玲當時應該是差不多的年紀,卻做出不同的選擇,我只知道隱忍,只擔心能不能過關,不要惹怒老師被當,但她挺身而出去糾正老師,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往後出國的台灣學生,這是「適時生氣」的做法。

從今以後,當我們遇到想生氣的事情,可以先用志玲建議的「情緒三連問」,再找出消氣的管道,可是如果超過自己的底線,不妨表達立場,因為優雅不代表隨時退讓,有時候還要勇敢發聲。


【記得要有 Plan B】

志玲的認真,展現於凡事全力以赴,做好萬全準備。

她堅持把書本改到最好,前後改版八次,這次新書分享也帶了比主持人還多的字卡,寧可做了準備沒派上用場,不要出狀況時才後悔沒準備。

我想到自己對於書店的演講邀約,跟她抱持類似的心態。十月初的這場會用到 Powerpoint 投影片,除了帶個人筆電,也請店長準備一台,同時帶兩顆裝有簡報檔案的隨身碟,有狀況時改用她的筆電投影。

在演講當天,則提早一個半小時去測試設備,還思考過投影機出問題的話,該做什麼緊急應變。

如同志玲所建議的,人生隨時要有 Plan B,萬一有突發狀況,才能從容和優雅地處理。畢竟別人只看到當下的順利過關,很少會注意到事前的充分準備,那才是避免手忙腳亂、氣急敗壞的關鍵。


【持續寫出自己的影響力】

志玲提過她很感謝年輕時的自己,鼓起勇氣面對很多挑戰,現在才擁有多采多姿的回憶,能夠寫在書本中跟讀者分享。

聽到這段話時,除了很感謝遠流出版社,願意讓我坐第一排的貴賓席,同時想謝謝過去的自己。

十六年前我開始在部落格推書,將近九年前開始在臉書粉專推書,根本沒有想過有一天林志玲會出書,自己的讀後感會被她的基金會粉專分享,還有被出版社看到。

但這些都是意料之外的驚喜,平常讀到一本好書,有空會寫推薦文,感謝作者、譯者或出版社,只是志玲恰好是我的偶像,特別推薦超過三十次,意外變成受邀貴賓。

另外,左手邊的三位貴賓是楊斯棓醫生、愛瑞克與吳家德,我在粉專介紹過他們寫的書,分別見過一次、兩次和三次面,也是透過寫作,才會彼此認識。

這讓我想到,人生如果找到熱愛的一件事,一定要持之以恆去做,只要出發點是好的,是想幫助他人的,在未來的某一天,搞不好會有美好的事情發生,而且你會更開心,因為本來就無所求。

除此之外,人生是一段不能停止奮鬥的旅程。黃子佼曾經問志玲,每天都要列出 to do list,保持自律的習慣,這樣活著不是很辛苦和自虐嗎?

不過她屬於認真魔人,認為只有自律才有自由,不會因此自滿,導致開始退步。

我也很佩服志玲的真誠,當被問到是否有寫下一本書的計畫,她沒有為了出書而出書,故事寫完了就回答寫完了,只說再給她幾年的時間,等到累積更多經驗,才有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事情。

聽到她說的話,讓我反思自己的書店演講,一次講完了過去十六年的故事,也沒有其他事情好說,所以絕不能停止閱讀和寫作,要學習志玲一直拚戰的精神,才能在未來累積更多題材。

IMG_5676_20221009215926.JPG  


Part 7:對於演講的觀察

我分成四個方面說明—「講者志玲」、「主持人黃子佼」、「主辦單位遠流出版社」和「讀者我自己」。


【講者志玲】

一共有三點-「優雅是可能做到的」、「可以不優雅,但要讓『優雅時刻』比『不優雅時刻』還多」和「有愛心的人更美」。

1.優雅是可能做到的

說實話,讀完書之後,仍然覺得優雅非常難,感覺像志玲這樣的人才能達成。

直到聽完新書分享會,知道她仍然會生氣,也有不優雅的時刻,才體認到她並不是毫無情緒、冷靜淡定的聖人。

這讓我學到兩件事情:

1) 可以抱怨,但不要太多太久

把時間花費在改變自己,而不是花費在抱怨別人。~《剛剛好的優雅》

遇到不如意的鳥事,大多數的人都會想抱怨,但可以很快說完,又回去做事,當成騎車或開車被鳥屎沾到,擦一擦再繼續前往原來的目的地。

另外,可以學志玲去檢討自己,永遠要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不要消耗無謂的情緒能量。


2) 可以不優雅,但要讓「優雅時刻」比「不優雅時刻」還多

如果把目標設定太高,因為不可能達成,很容易就放棄了,因此目標不能訂成「時時刻刻都要優雅」,只要盡量減少不優雅的時刻。

連志玲姐姐都會不優雅了,更何況是我們!

不過沒有關係,只要把目標放在心中,提醒自己多想一下,再開口說話,再做出行動,一定可以慢慢往優雅的境界靠近。

2. 現場說書的魅力

即使是已經知道的內容,聽志玲親口說出來,加上好聽的聲音,確實是一種享受。

例如她說了兩次:「你好棒!」,第二次是稱讚答出家訓 Leadership 的讀者,我很想錄下說那三個字的片段,當成是激勵自己的金句。

3. 有愛心的人更美

以前常常會說我何德何能,擁有這樣的人生,
老天爺一定是期許我做些不一樣的事,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剛剛好的優雅》

志玲在書本和演講中,都有談到她的基金會,想讓偏鄉兒童得到教育機會,想讓生病孩子接受醫療照顧。

我覺得高收入的藝人很多,卻不一定願意投入公益,以她的身價,其實可以不要再到舞台前,然而她還有想做的事情,例如把這本書的版稅全部捐給弱勢兒童希望以身作則,成為改變的起點,讓大家願意出錢出力,這一點真的很難得。


【主持人黃子佼】

一共有三點-「把光環讓給主角」、「幽默的主持功力」和「有準備也能調整」,我也特別重讀他寫的《我還在》。

1.把光環讓給主角

我始終覺得,主持人是綠葉,嘉賓、大牌或素人,才是紅花,讓他們發光發熱,而非我自己秀,才是待客之道。如果整台戲,就我一個人燦爛,真的好嗎?~《我還在》

我猜黃子佼的服裝走休閒路線,而不走正式路線,應該是考量新書分享會的主角是志玲,主持人的本分是照亮她。

而且,每次當志玲說完話,他的回應總是很短和精準,前者是不說太多話,大家是來聽志玲分享,後者是一出口就要命中笑點,印象中我右手邊的女貴賓全場笑了超多次。

還有他非常清楚讀者和媒體朋友的需求。在正式分享之前,請志玲在台上給大家拍照,輪流走到中間、右邊和左邊;在有獎徵答時間,考量公平原則,特別指定某一區的讀者回答;在分享會的尾聲,則請攝影師們到台上拍照,完成今天的任務,有照片發新聞稿。

IMG_5690_20221009173137.JPG  


2. 幽默的主持功力

如果這是一場粉絲見面會,我會盡情歌頌偶像,讓台上台下都開心。歌迷也一定會配合,共營歡樂氣氛,並適時加點感性、溫暖的話,引導觀眾的疼惜及依依不捨,皆大歡喜。偶像不是不能虧,但要適可而止,不能太超過。~《我還在》

有時候他會開自己玩笑,當志玲說到身高,乾脆站起來當對照組,還說以前會加鞋墊,現在都不加了。

有時候他會開志玲玩笑,說對方好像把「抱怨」兩個字說成台灣國語,或者問志玲今天讀者買幾箱書,才能獲得「愛的抱抱」。

更多時候,全是他想出來的梗,讓觀眾哈哈大笑,我記了幾個例子:

1) 志玲說跟老公從不吵架時,他立刻鼓勵大家要談異國戀情,反正有語言隔閡,很難吵起來。

2) 志玲認為伴侶之間溝通很重要,不願意握手的話,可以改成傳訊息或表情符號,他說這樣有點危險,很可能不小心按到「怒」。

3) 志玲回顧落馬事件時,他跟大家說志玲現在講的跟書本寫得一模一樣,可見這本書真的是本人寫的。

4) 志玲提到過去樂於挑戰各種沒做過的事,他說:「原來妳外在是林志玲,內心是林志穎,有喜歡賽車的冒險精神啊!」

5) 他幫記者提問「國民姊夫」的話題時,是我印象很深的一段,說新國民姊夫有個非常亮的光頭,把志玲老公的風采都搶走了。

3.有準備也能調整

主持人像雷達不停偵測,在零點幾秒中,察言觀色、揣摩心思、提出對策。~《我還在》

黃子佼有準備字卡,並按照書本的四大部分依序進行訪談,可是我在對照章節時,發現這是大原則,實際上會根據志玲的回答,彈性去做調整,偶爾會講到其他部分的章節。

此外,他的控場能力很強,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訪談、讀者提問、媒體提問和大合照,也沒有讓大家有很急的感覺。


【主辦單位遠流出版社】

一共有三點-「全員出動」、「精美佈置」和「以禮相待」。

1.全員出動:

為了迎接天王級的作者,還有眾多讀者或粉絲,出版社應該有超過二十位工作人員,不光控制進場、接待貴賓,也隨時注意會場狀況,例如看到坐在貴賓席的人,再次過來確認身分,或者處理某些參加者的不合理要求。

2.精美佈置:

活動現場有一個超大的橫幅看板,但我覺得另外兩個看板更有創意,直接做成一本大書,第一個放在會場外面,是初版的兩種封面,第二個放在舞台上面,是璀璨慶功版的封面,大家可以在等待進場時,或者分享會結束時拍照。

IMG_5673_20221009215926.JPG  

3.以禮相待:

早上約十點出頭,我還在松菸誠品生活外面排隊時,行銷企劃就從西裝認出我,過來跟我說話。

下午除了讓我坐貴賓席,總編輯也跟貴賓們一位一位打招呼。

活動結束時,還剩下一點時間,出版社特別安排大家跟志玲合照,並且在等候期間,說明因為保安很嚴格,只能單獨進去房間,而且會幫忙說一段介紹的話,讓志玲知道來賓的身分。

我沒聽到出版社如何介紹楊斯棓醫師、愛瑞克和吳家德,不過前兩位都有幫《剛剛好的優雅》寫推薦序,全部三位都有出過書,輪到我的時候,編輯說:「這是在網路推薦過這本書很多次的部落客!」

真的很謝謝遠流出版社!想出介紹我這個小小小小小咖的方式。


【讀者我自己】

一共有三點-「參加分享會之前的準備」、「學習把光環讓給別人」和「學習更有同理心」。

1.參加分享會之前的準備:

我很後悔兩件事情,第一件是等待誠品開門時,我都在看帶去的一本小說,沒有複習《剛剛好的優雅》,否則也許能答對有獎徵答的某些題目。

第二件是等待合照時,完全沒想到可能有這個機會,雖然還有時間,竟然腦袋一片空白,沒有去想等一下可以跟志玲姊姊說什麼,只有雙手獻上書袋,希望時間暫時停止而已。


2.學習把光環讓給別人:

當有獎徵答開始時,我猜到會問家訓 Leadership 那一題,趕快拿書翻到那一頁,如果再多一點時間,可以記起來每個字母的完整單字和意義,結果才過幾秒,黃子佼已經問了這一題。

那時我想到志玲提過的「把光環讓給別人」,自己何其有幸可以坐貴賓席,應該要很知足,不應該再舉手答題,讓其他人拿到特別禮物。


3.學習更有同理心:

活動結束之後,我看到一整排穿白上衣的工作人員,都還站在會場外面,想到了志玲提過的「同理心」。

星期天對讀者來說是假日,對他們來說是加班,即使活動下午兩點半才開始,有些人早上就來了,等於加了一整天的班,所以不應該繼續跟看板合照,耽誤他們的下班時間。




【林志玲之《剛剛好的優雅》新書分享會】

以前的志玲,是我房間牆壁的海報、手機的桌面,還有筆電的桌布,也是臉蛋漂亮、氣質高雅的偶像,更是心中的女神。

現在的志玲,我讀完她的書,聽完她的演講,看到她稍微生氣的樣子,還有提到狼狽的時刻,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她跟我們一樣,並非遙不可及的聖人。

不過,這樣反而讓自己更喜歡她!

比起「偶像跟粉絲」的距離,「作者和讀者」的距離感覺更近一點。

從今天起,每次要生氣的時候,就會想到志玲的優雅哲學,這也是新書分享會的最大收穫,不再把她當成女神,改當可以學習的作家!

推薦給大家這本《剛剛好的優雅》!

謝謝志玲願意出書,讓大家看到更真實的她!

謝謝遠流出版社安排新書分享會!

謝謝攝影師 Benjamin 幫忙拍照

 

謝謝行銷企劃邀請我當貴賓,還跟志玲單獨合照,讓我的人生 Bucket List 又完成一項!

 603793.jpg  


【延伸閱讀】

林志玲之《剛剛好的優雅》新書分享會感想(上)-是新書分享會,是粉絲見面會,更是心願實現會

《剛剛好的優雅》讀後感想—志玲姐姐教我的九堂優雅必修課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