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喜歡林志玲十幾年了,以前租的房間貼滿海報,現在上班的桌子擺滿桌曆,但直到讀過這一本書,才第一次真正認識她。

原來外在的優雅,可以靠長相和穿著,內在的優雅,卻要靠態度和行為,雖然我們不是模特兒,一樣能學這九堂必修課,過一個更從容和更優雅的人生。

IMG_3275_20220625111418.JPG  

我從書中的四個部分,選出最有感的九個觀念,分成「工作」和「生活」兩方面,節錄書摘和分享心得。


Part 1:工作中的優雅

一共有「好好說謝謝」、「早到十分鐘」、「內心的穩定」、「情緒三連問」和「最好的領導」五點。

【好好說謝謝】

原來,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
都是父母或他人為我們準備的,沒有什麼理所當然。~《剛剛好的優雅》

其實你不說,別人不一定知道。
如果心中有感謝,就應該好好的將「謝謝」說出來。~《剛剛好的優雅》

林志玲提到小時候媽媽幫自己準備便當,她所說的一句謝謝,讓媽媽非常感動;現在當姊夫幫忙洗碗時,她也會記得說阿哩嘎多,讓姊夫更樂意洗碗。

我在職場觀察到的現象是,這個傳統美德愈來愈少見,有人拜託同事做事時,寫的 email 忘記加上謝謝;有人打電話請我火速製作一份投影片,當我花幾個小時趕出來,收到後沒有回信說謝謝。

相較之下,董事長、副總或處長等人,總是在收到同仁的 email,報告專案最新進度時,立刻回信說謝謝。

其實這跟職稱無關,我認為是每一位職場工作者該具備的基本禮貌。

你可能會想,大家都有拿薪水,完成任務是應該的,為什麼我請對方協助,還要說謝謝呢?

如同林志玲在書中提到的,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靠我們獨力完成,職場大部分的任務更是如此,很少有一個部門或職務,可以完全避開跟別人合作的機會。

我覺得,說句謝謝有很多好處,能夠讓事情更有機會順利完成,讓對方對自己有印象,甚至讓本身心情更好 (代表我是有修養、有禮貌的人)。

附帶一提,我們不只要跟認識的人說謝謝,也要記得跟不認識的人說,不管用文字,或者用口語表達。

我跟公司咖啡店的店員說,謝謝她記得我的分機、總是很親切、在她身上看到服務業的職人精神;我對 Foodpanda 或 Uber Eats 外送員回訊息,謝謝他們幫我送餐、祝福騎車平安;我對蔦屋書店的店員說,謝謝他們給我偽出國的體會、感受日式氛圍。

所以,讓我們一起記得說、好好說「謝謝」吧!


【早到十分鐘】

成功不是一夕之間,而是由這些敬業、體貼別人的習慣累積起來的。~《剛剛好的優雅》

凡事提前十分鐘,不僅在於提前到達的十分鐘內我們能夠做多少事情,更在於我們提前十分鐘到達所表現出來的自律和態度。別人可能會因此對你擁有一個良好的印象,認為你是個自律感強和時間觀念強的人,因此願意和你合作。~《志玲姐姐給小朋友的修養課》

在《剛剛好的優雅》,林志玲說有一次她提早十分鐘到工作現場,竟然發現國際巨星提早半小時到,還在沒有自己鏡頭的拍戲空檔,選擇留在現場 standby,節省往返休息室的時間,希望讓團隊成員更早休息。

在《志玲姐姐給小朋友的修養課》,林志玲分享兩個生活實例和一個歷史故事,說明守時的重要性。

我在公司看到的是,無論是內部會議,或者客戶會議,最早到的人通常是董事長、總經理、副總或處長,他們以身作則,讓大家下次記得要提早到,更不敢遲到。

你可能會問,開會提早到有什麼好處?

我想到有十個:

1.辦公大樓不只一棟,每一棟很多層,每層很多會議室,減少迷路時間。

2.如果有人還在用會議室,可以提醒對方下一個時段有人在等。

3.提早測試和解決技術問題,例如投影設備或線上會議軟體。

4.萬一忘記帶東西,還有機會回位子拿。

5.在現場先練習簡報,坐到正式簡報時會坐的位子,看著自己想像的聽眾,練到不看螢幕也能記得數字。

6.假如發現投影片需要補充,或者突然想到某個會被問的問題,還能當場修改和準備。

7.計算一下開會人數,如果位子不夠,趕快去其他會議室搬椅子。

8.先上個廁所,檢查服裝儀容,心情會放鬆一點。

9.幫忙連絡還沒來的出席者,要是全部的人都早到,會議可能提前開始,變成你一個人遲到。

10.專業知識不如人,至少專業態度要做到,也就是最基本的守時。

所以,讀完我分享的十點,你會不會覺得好處不少,下次開會試著早到十分鐘呢?


【內心的穩定】

與其花費時間心力去找出誰在背後說了你什麼,或不斷糾結到底是誰、說了什麼內容,來對質啊!那還不如把這個時間用來確認,看我是不是已經做得很好了,不怕人說。

嘴長在別人的身上,他們說他們的,我們可以當作鍛鍊心臟的強度,不去在意他人評價。~《剛剛好的優雅》

身正不怕影子斜,他們說他們的,你完全不用當真,不用太在意別人的評價。眾口難調,我們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如果太過在意,你會打亂自己前進的步伐,受到干擾。~《志玲姐姐給小朋友的修養課》

林志玲面對八卦的態度是,如果自己是當事人,趁機檢討有沒有要改善的地方,沒有的話就用平常心看待;如果自己不是當事人,聽到後不要再傳播出去。

你在公司應該也聽過八卦吧?

我曾在公司聽到關於自己的版本,說發生在上班時間,在我的位子,明明是沒有做的事情,卻被說得跟真的一樣,很快傳遍很多部門,但沒有一位現場證人。

我本來只當成玩笑,直到自己被約談,才引爆氣憤的情緒,決定試著找出造謠者,並主動發信澄清。

有沒有效果我不確定,反而讓有些沒聽過的同事知道,自己那幾天的上班情緒更暴躁。

從此之後,我聽到八卦或流言的態度就改變了,正因為自己當過受害者,體驗過被傷害的感覺,所以決定不信也不傳。

所以,如果你願意的話,一起當八卦終結者吧!


【情緒三連問】

脾氣真的快控制不住,像野獸一樣要衝出來時,可以先問自己第一個問題:我的情緒來得合理嗎?如果過不了「合理性」這關,就趕快將情緒收回去。

再來是:我的情緒該找眼前這個人負責嗎?如果向無辜的人發洩怒火,那可是絕不能犯的錯。

最後一個問題是:能不能換個好一點的表達方式?

如果善用這三個步驟,就不會上演事後懊悔,或釘了釘子在別人心裡的場面了。~《剛剛好的優雅》

林志玲提到假如在工作場合發脾氣,事後還要跟大家合作,不免感到尷尬,而且有些人內心很敏感,我們的一句話,可能會讓他們難過很久。

你很常在公司生氣嗎?

隨著我的年資增加,確實應該要更少生氣,可以學習「情緒三連問」,從「自己生氣」和「別人生氣」兩方面去改進。

「合不合理」:這件事值得我生氣嗎?

舉例來說,我現在發脾氣有用嗎?還是應該靜下心來,趕快找出改進對策,讓問題對公司的影響減到最小呢?

相對來說,對方會對我發脾氣,自己有搞清楚背後的原因嗎?知道那個部門的作業流程嗎?有明白對方的困擾嗎?如果我把事情做好,沒有造成其他人的負擔,是不是就不會生氣呢?

「對不對人」:對方是該負責的人嗎?

舉例來說,自己發脾氣絕對不能找錯對象,先想一想,對方是有決定權的人嗎?還是要找他或她的主管才對呢?

相對來說,對方生氣的話,我是正確的負責人嗎?如果不是,能不能幫忙找到能協助對方的單位呢?

「能不能換」:不能換種表達方式嗎?

舉例來說,大家來公司是一起做事、解決問題的,不是互相生氣、罵來罵去的。

另外,升你當主管是給機會幫大家服務的,不是給權利隨便罵人的。如果真的想發脾氣,就改成私底下委婉說明。

相對來說,對方生氣的話,自己可以換種回應方式嗎?先離開現場,或者說給自己一點時間再回覆?別忘記職場的關係培養要很多年,可是關係破壞只要一次。

所以,下次當你要生氣的時候,記得先想想「情緒三連問」吧!


【最好的領導】

最好的 Leadership 不是在一群人面前做給人看的,而是當你自己一個人為了生命而努力的姿態和行動。~《剛剛好的優雅》

林志玲的父親用毛筆寫過許多家書給她,其中一篇變成她的人生座右銘,就是 Leadership。

十個字母分別代表 Love(愛)、Education(教育)、Action(行動力)、Determination(決心)、Enthusiasm(熱情)、Relationship(人際關係)、Sincerity(真誠)、Humility(謙虛)、International(國際觀)和 Preparation(準備),如果在生命的每一階段做到做些,就能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

你可能會想,不用跟我談領導,我上班從來不想當主管...

不過,我認為這跟職稱和職務沒有關係,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思考力、行動力和創造力,想想怎麼更快完成事情、減少犯錯的機會、幫助整個團隊。

這樣也算一種領導,去領導自己,逐漸靠近愈來愈好的自己,更有機會替自己的人生做主。

至於已經當上主管的人,可以反省自己有沒有做到每個字母代表的事情。

所謂的「主管」,不是公佈人事命令的那一天生效,從此高枕無憂、放鬆怠惰,而是每天都要去爭取和證明的,從此戒慎恐懼、追求進步。

如同林志玲所寫的,領導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我們只要對內心的標準負責,有沒有付出足夠的努力。

所以,主管的考核評語不用過度在意,對於給我們的改善建議,要去思考怎麼做到;對於給我們的讚美肯定,讀完就好,不能自滿,因為主管的事情沒有做完的一天,也沒有一百分的主管,更何況定期會有新的任務和新的同事,沒有繼續加油是不行的。

IMG_3256_20220625111425.JPG  


Part 2:生活中的優雅

一共有「播下好習慣」、「心態的轉念」、「解決或放下」和「有故事的人」四點。

【播下好習慣】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曾說:「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與其花時間去營造人設,

不如花時間去養成一些對自己受用無窮的好習慣。~《剛剛好的優雅》

林志玲受到父親的影響,養成喜歡寫字的習慣,例如每天早起寫下「今天必須執行的事情清單」,做不了決定時寫下「利弊得失比較清單」,這些習慣雖然小,但長久累積就足以改變人生。

你可能會說:「我有刷牙洗臉的好習慣,可是要養成其他新習慣很困難...」

我很喜歡的書《原子習慣》有這一句書摘:

焦點永遠都要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得到某一種成果。~《原子習慣》

The focus should always be on becoming that type of person, not getting a particular outcome.~《Atomic Habits》

想要培養新習慣,可以從改變「身分認同」開始。

以我自己當例子,從小喜歡看書,不過直到赴美進修碩士返台,才確定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情是推廣閱讀。

以前一個月寫一到兩篇讀後感想,在臉書成立粉專之後,每天發一到兩篇短文,每週分享兩篇讀後感想,每年都讀超過一百本書,再分享自己的年度選書,轉眼超過八年了。

為什麼我有辦法持續早起寫作、用零碎時間閱讀呢?

一個原因是熱情,另一個原因就是身分認同,我想當「好書燈光師」,為了報答作者、譯者和出版社,只能真誠寫篇感想回饋給他們。

對於較冷門的書,希望自己的文字像「聚光燈」,讓更多人知道這本書的存在;對於較熱門的書,希望自己的文字像「美肌燈」,讓更多人愛上和購買這本書。

所以,不妨想想你要成為的身分認同,應該會更容易養成新習慣。


【心態的轉念】

人生,擁有的是多或少,其實沒那麼重要,
而是看我們用什麼樣的心來面對我們所擁有的這些。

如果你追求的是成功,你會每一步都得失心很重。
如果你追求的是成長,你會每一步都充滿滿足感。
畢竟,心態可以決定一切!~《剛剛好的優雅》

林志玲說某次去義大利佛羅倫斯工作,大家很惋惜「只」剩幾小時要離開,她卻想「還」有幾小時享受風景。心態一轉,就從失望變成快樂。

你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而感嘆自己沒有嗎?

我也會,認識了許多同年或更年輕的自由工作者,早已脫離職場,靠寫作或其他方式賺取收入,每天自己安排行程,累歸累,至少正在做很有熱情的事。

不過,一直去羨慕別人的「有」,根本毫無幫助,不妨轉念想想自己的「有」。

的確受限於正職工作,沒有時間替每一本好書寫讀後感,可是我的「沒有」,並不是「完全沒有」,靠著每天五點起床,每週還是可以完成一兩篇文章;利用上班前和午睡前各 20 分鐘閱讀,每週還是可以讀完一兩本書。

我的身分是上班族爸爸,但一天中試著擠出接近兩小時,一樣能當自由工作者雖然不有名,也沒出書,最起碼每天都有收穫,更因為這些時光,找到人生的意義。

所以,與其老看別人的「有」,不如找出和珍惜自己的「有」!


【解決或放下】

不要害怕做決定,遇到挫折時,我們可以從容淡定面對,
只有這兩個選項:解決或是放下。
請不要為難自己陷入原地踏步的漩渦。

我一直相信,
老天爺給你多大的困難,
就會給你多大的智慧。~《剛剛好的優雅》

林志玲提到生命中最大的難關—拍廣告落馬,六根肋骨有七處斷裂性骨折,在大家積極討論訴訟賠償事宜時,她決定選擇放下,希望用所有的精神修復每一顆細胞,讓自己早點復原。

你也有遇到困難,猶豫不決的經驗嗎?

我因為打籃球和出車禍,開過六次刀,一次是手,五次是腳,其中四次打石膏,對於生活和工作造成許多影響,上下學或上下班要靠人接送,更別說漫長的復健期。

意外發生時,的確如同林志玲所寫,會有無助、恐懼或不安的情緒,不知道要過多久才會好、能恢復幾成、會不會有後遺症...等,然而骨頭需要時間癒合,著急也沒有用,不如放下糾結於「為什麼是我」,找出還可以做的事情。

既然不太能出門,那就在家多看書,去醫院時更接觸到物理治療這門專科,知道哪些運動能恢復肌力和柔軟度,而且從此更懂得關心身邊受傷、行動不便的人。

所以,遭遇難關時,情緒有波動是人之常情,但不要花太多時間,要嘛積極解決,要嘛從容放下。


【有故事的人】

既然沒有辦法逆齡,那我只能試著保鮮;既然沒有辦法把時間當成敵人,那就當朋友,希望時間讓我成為有故事的女人。~《剛剛好的優雅》

林志玲承認自己也會怕老,既然青春、外貌和身材留不住,乾脆看看時間帶來的收穫,可以把內在打磨到跟鑽石一樣,強大、堅定和發光。

你會怕老嗎?愈來愈不喜歡照鏡子嗎?

我的經驗是到了中年,白頭髮很多,即使每週去給百元理髮剃掉兩鬢的白髮,下週又很快長回來。另外,還很容易變胖,即使有節制飲食和做點運動,仍追不上年輕的身材。

讀完林志玲的書,下次同事再提到我的白頭髮時,我可以說這是認真工作的勳章;下次同事再說我的臉變圓時,我可以說自己不會放棄鍛鍊。

不過,這些仍屬於對外回應,與此同時,可以對內索求。

思考活過四十六年的我,經歷了哪些挑戰,又幫助過哪些人,有沒有逐漸成為更有故事的男人。

所以,讓我們一起接受時光的打磨,創造更多屬於自己的故事!

IMG_3264_20220625111449.JPG  


【剛剛好的優雅】

回到文章的開頭,長相是天生註定的,穿著也加分有限,至少我們可以控制心態,改變行為,跟志玲姊姊學習這九堂必修課,活得更加優雅!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