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分享了「演講主題」、「演講準備」和「演講當天」:

竹南獨立書店「起點書房」分享會準備心得文(上)—牧羊大叔奇幻之旅

下篇則分享「演講技巧」、「演講收穫」和「感謝名單」。

IMG_5576_20221002173555.JPG  


Part 4:演講教巧

在《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這本書中,歐陽立中老師把演說分成五大類型-「感動型」、「幽默型」、「說服型」、「激勵型」和「知識型」,我在演講前趕快複習,臨陣磨槍,偷學其中七個技巧。

IMG_5600_20221006062338.JPG  

針對「感動型演說」,我用了兩個方法:

【五感同步法】

要讓聽眾有感,最重要的就是刺激他們的感官,而人的感官有五種,分別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因此當我在設計表達內容時,會盡可能地在「關鍵畫面」描述五感,調動聽眾全身的感官。~《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演講中有一段我跛腳要過馬路的描述,刻意說那時候機車和汽車的聲音都消失了【聽覺】,站起來走給大家看【視覺】,至少在五感中帶到兩感。


【道具細節法】

故事是過去,帶道具可以把過去帶到現場,強化聽眾的感官衝擊。~《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演講中我提到曾在 ebay 競標一本絕版英文傳記,還特地把書本帶到現場,給大家傳閱,希望感受到我和一般影評人的不同,會花幾千元買絕版書,再花一個多月翻譯重點內容。

針對「幽默型演說」,我用了一個方法:


【事與願違法】

自黑幽默法第二招叫事與願違,當主角越渴望,越得不到,喜劇感就出現了。~《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演講中我提過自己報名 GMAT,還有技術學院考試,都是刻意先說準備充分,信心滿滿,最後才提到考了超低的分數,連一家學校都沒考上。

針對「說服型演說」,我用了一個方法:


【黃金圈法】

黃金圈理論由三個同心圓所組成,這三個圓由裡到外,分別是 Why、How、What,而這正是高效說服的邏輯順序。

Why 代表你做這件事的原因,當然,我更喜歡用「信念」這個詞來表示,也就是說,你做這件事背後的「信念」是什麼?

什麼是「信念」?指的是就算全世界都不信,你卻深信不疑的價值觀,並且願意為它燃燒生命!

How 代表你要如何做這件事。因此,你可以聚焦在幾個重點:

「你做這件事的步驟是什麼?」
「你的做法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你有多努力在做這件事情?」

What 代表你做出的成果是什麼。如果你有產品,那就介紹產品;如果你沒產品,那就把自己當產品介紹。~《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我演講的上半場主軸就是 Why,哪一本書讓我決定終生推廣閱讀;下半場則是 How,介紹過去十年所做的事,包括「步驟」(部落格、粉專、投稿、專欄…等)、「差異」(原文書感想會有重點翻譯、參加新書分享會寫逐字稿心得) 和「努力」(累計讀了超過 100 本原文書、推薦超過 1000 本書);結尾時說明 What,寫到某些關鍵字可以找到我的部落格,在幾百萬筆 Google 搜尋結果中排名第一。

除了五種演說類型,歐陽立中老師還分享「非語言表達的演說奇招」,我用了其中三招:


【三種眼神法】

第一,開場時用「Z 型眼神」掃視全場。
第二,演說時,用「三角形眼神」分區關照。
第三,講到關鍵點,用「凝視眼神」看一個聽眾。
~《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雖然場地不大,可是我開場時有用「Z 型眼神」,在聽眾席畫一個 Z,讓每個聽眾覺得自己被看到,不過演說時忘記用「三角形眼神」,幸好講到關鍵重點時,我會特別看同事,尤其是看她的眼睛。

另一個原因是有些聽眾可能很專心聽講,加上戴口罩,從頭到尾幾乎都沒有笑,或者沒什麼表情變化,讓我每次看到就很緊張,怕他們是不是覺得內容很沒營養,這時會趕快去看同事的臉,找回一點信心。

還有,講座結束之後跟大家聊天,才發現自己可能想太多,對方在聊天時很隨和,應該是認真模式導致表情嚴肅。


【應對緊張法】

第一,別把緊張當敵人,緊張是因為你在乎。
第二,別把聽眾當西瓜,你沒那麼有想像力。
第三,你忘不掉九九乘法,那怎會緊張到忘詞?
第四,吹個口哨緩和緊張,練習放鬆。
第五,擺出「權力姿勢」,讓自信湧現。
第六,為自己設定一套「招牌動作」。
~《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我用的是第一和第三個方法,正因為非常在乎這場講座,所以才會緊張。與其希望緊張完全消失,不如找到和它共處或緩和的方法,那就是拼命練習,練到非常熟,熟到不用想就可以講,也知道下一張投影片是什麼,應該要講什麼。


【運用留白法】

短留白用於描述故事,在句與句之間使用,時間大概是一秒,目的在於讓聽眾有時間理解故事脈絡。

長留白用於講述道理,尤其在帶出深刻寓意時,時間約二-三秒,目的在於讓聽眾咀嚼玩味你的道理,進而深感認同。
~《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我有先提到書本,停頓一秒才說書摘,但下次應該把「留白」運用在講故事或道理,效果應該會更好。


Part 5:演講收穫

我分成「演講技巧」、「生命歷程」和「現場提問」三個方向來說明。

【演講技巧】

演說類書籍我買過幾本,不過工具書需要時讀最有效,偏偏幾週的時間來不及把每一本都讀完,乾脆重讀《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光這本書的技巧就用不完了。

假如還有下一次的演講邀約,我會努力把其他演說書都看完,再看看哪些技巧可以用。

至於這次演講,雖然透過練習,可以全程不看螢幕講完,也知道按簡報鼠的時機,但我發現最少有五點可以改進:

1.演說破題:直到演講當天,遲遲沒有想出好的開場方式,只用簡短自我介紹帶過。

2.自黑幽默:這一場比起大學演講進步很多,那一場最多同一時間有四個人睡著,當然聽眾屬性差很多,大學生都沒聽過我,這一場則大多數已經是粉絲。

即使如此,如果有錄影的話,可以檢討哪些梗大家有笑、哪些沒有笑,當成修改投影片的參考。

3.檔案製作:現場發現有些圖片是直接下載部落格的照片,解析度太差,應該去找當初的原始檔案。

4.喝水時機:我刻意在上下半場安排有獎徵答,目的是趁大家舉手,可以抽空喝口水,可是上半場自己玩太 high,竟然忘記喝水,只好在後面的某一頁,說到一半才喝,導致大家要等我。下次可以考慮請店長幫忙主持,才有空檔喝水。

5.結尾強調:上下半場的最後幾頁,應該是類似電影的結局,要能引起感動或引發行動,但我不確定有沒有做好,下次可以嘗試改變節奏 (停頓或放慢) 或語氣 (提高音量),甚至想出記憶點更深的金句。


【生命歷程】

從答應演講邀約之後,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陸續思考自己從 2006 年成立部落格開始,除了寫讀後感,還做過哪些事情去推廣閱讀。

最大的關鍵點是 2013 年臉書粉專的成立,讀後感從部落格的「月更」,變成粉絲團的「週更」,每週三和五各介紹一本書,其他天也有書摘,或者關於閱讀的各種想法。

不過,雖然每年年底或年初,我會選出「那一年」最值得推薦的幾本書,卻從來沒有一個機會,去回顧「過去十年」的生命歷程。

寫讀後感、寫新書分享會感想、寫獨立書店參觀心得、送閱讀福袋給小說家,這些背後都有相同的目的,就是盡我所能,當一位「好書燈光師」,推薦更多好書,鼓勵大家多買多看。

我不是專業推書人,粉專只是上班族爸爸的業餘嗜好,但當成終生志業來做,而且因為還有正職,可以不收公關書,靠自己買書,可以不寫業配文,靠喜好推書。

真的很感謝有這場演講,才能回頭檢視走過的旅程,曾經去過哪裡,想想將來要去哪裡。


【現場提問】

我把自己記得的問題寫出來:

1.有考慮當說書 YouTuber 嗎?

2.要如何讓不愛讀書、打工和打 game 的時間就已經占據大多數閒暇時間的高職學生看書呢?

3.是什麼樣的契機開啟 Ryan 踏上閱讀這趟旅程?

4.Ryan 是如何堅持推廣書籍十多年?中間有沒有遇過挫折、低潮讓你想暫停或放棄的時候呢?有的話是怎麼克服的呢?

5.有沒有想做 Podcast 呢?

6.有沒有想寫一本書?會是什麼內容呢?

7.「Ryan讀書房」在 2023 年會不會有新的企劃呢?

8.可不可以再多分享關於全日本最小書店的故事呢?

9.可不可以推薦一本印象很深的外國書籍?可能寫法或內容跟台灣書籍非常不一樣?

10.今年還有跟去年一樣的年度選書分享會嗎?

11.請問下個週日要去志玲姐姐的分享會,會做哪些準備呢?例如會穿什麼服裝,或者帶什麼禮物呢?

此外,有幾位讀者給我很棒的回饋和建議:

1.為了拉近跟年輕人的距離,Ryan 可以考慮開個 IG,尤其是閱讀小動物公仔的照片,非常適合用 IG 的形式分享。

2.如果想寫一本書的話,Ryan 可以考慮模仿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 28 個基本功》。

3.比起去年的年度選書,更喜歡今年的故事分享。佩服 Ryan 的留學美國夢,充滿不怕失敗的勇氣,敬佩每天讀書的堅持,還有與人分享讀書的熱情,還有兩次分享都帶來禮物大方分享。

4.看到這一次要講《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特地在參加前把小說讀完了。

5.高中學測考第二次時,很認真準備,結果成績出來才進步 5 分,對於 Ryan 的故事很有同感

6.聽完演講,有點找回自己想寫點東西的動力。

7.You inspired us,覺得堅持做一件事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我覺得不管是問題或回饋,都提供一個自我檢視和肯定自己的機會,去改進演說技巧,所以很謝謝願意舉手或私訊跟我說的讀者。



Part 6:感謝名單

1.謝謝「起點書房」店長邀請我去演講!不是一次,而是兩次!

投影片中有一頁提到自己「從讀到寫到講」,因為有邀約,才能累積演講的經驗值,不然只有「讀者」和「作者」兩個身分,無法挑戰「講者」。

也謝謝店長多次提醒我要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來的人幾乎都是認識我,或者想了解我的人,已經有想聽的原因,不用怕他們無聊或想動機。

另外,有問答時間很好,有獎品很好,但不用比賽搶答,可以鼓勵大家主動回答,讓沒答過的人都有機會。

2.謝謝每一位報名的讀者!願意留下週日的下午,還有付錢參加,也謝謝大家長期追蹤和支持我的粉絲團。

3.謝謝 Ruby 幫忙當拍照手!替兩場講座留下許多珍貴照片。

4.謝謝知識圖卡教練艾咪老師!特地從台北來竹南參加,還給我很多實用回饋。

5.謝謝小盼老師! 還邀請朋友來參加, 也給我粉專經營建議。

6.謝謝兩位愛書人同事! 有機會看到更真實的我。

7.謝謝歐陽立中老師!之前聽過三場新書分享會,這次特別複習《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終於有機會試試看書本中教的技巧。

8.謝謝黃大米!我借了她的書本金句,來當上半場的結尾。

9.謝謝 Vito 哥!竹南場都還沒講,就已經想幫我安排台北場。

10.謝謝曾彥菁!送給我明信片「我是你的燈光師」,讓我決定要當個「好書燈光師」!

11.謝謝久石文化的創辦人陳先生!當年願意引用我寫的讀後感,還讓我去漢聲電台說書。

12.謝謝小虎文!當年邀請我在「愛長照」網站開專欄。

13.謝謝劉同學!當年邀請我去陽明大學人文醫學研習營演講。

14.謝謝蘇麗媚!在新書分享會送給我《書店本事》,讓我發誓這輩子要一家一家拜訪獨立書店,也一定寫文章介紹。

15.謝謝盧建彰導演!在新書分享會提到自己寫的詩,啟發我寫了「給鋼釘患者的祝福文」。


【牧羊大叔奇幻之旅】

心得分享文寫到尾聲,才領悟到原來人生只有在回頭看時,才能把過去的每一件事情都串起來。

無論好的、壞的,時間拉長一點來看,才會知道自己學到了什麼,所以我最想謝謝持續讀書和寫作的自己!

如果沒有過去 16 年的累積,就不可能發生那麼多美好的事情,不可能有故事可以放到投影片中。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愛的一件事!

只要堅持下去,一定可以發現時間的魔法,展開你獨一無二的奇幻之旅!

309447236_2045222095661519_1156186838213088049_n.jpg  



【延伸閱讀】 

開刀拔鋼釘住院雜記 + 給患者的祝福 

跨界大人物名人講座—《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作者歐陽立中之「我如何用演說打開人生新局?」參加感想(1/3)

「Ryan讀書房年度選書分享」x「起點書房秋季讀者交流 」活動回顧文(上)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