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解鎖!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在書店分享選書的一天!

我用「活動緣起」、「活動準備」、「活動回顧」、「活動收穫」與「活動檢討」五個方面,來分享永遠會記得的這一天。

001.JPG  


Part 1:活動緣起

「起點書房」是竹南的獨立書店,10月初時店長問我可不可以辦年度選書分享會,雖然我會想挑戰看看,但自己既非作者,也非名人,很懷疑有多少人願意報名。

接著店長說她想辦閱讀體驗活動,加上「起點書房」滿一歲生日,我的臉書粉專「Ryan 讀書房」滿八歲生日,乾脆兩人互相壯膽,我負責上半場,她負責下半場,把時間訂在 11 月 20 日週六下午。

IMG_0407_20211120175444.JPG  


Part 2:活動準備

在流程安排方面,我用幾個週末去「起點書房」跟店長討論,或者平常用臉書交換意見。

在好書分享方面,有「選書」、「說書」和「送書」階段:


【選書階段】

1. 先統計今年看過哪些書,請博客來協助列出這一年買過的書本明細,其他網站就自己查(誠品、讀冊、Amazon、momo...等),再從超過一百本書中,選出想推薦的幾本。

2. 根據報名者的年齡和性別,把範圍縮小為十本,然而考量每個人的喜好不一,改為十二本,一半是我最愛的小說,加上兩本職場書,兩本工具書,兩本人生態度的書,等於一個月一本,希望至少會對其中一本感興趣。

小說類:

1)《活版印刷三日月堂:第三部庭院的相簿》
2)《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3)《海鷗食堂》
4)《獅子的點心》
5)《64》
6)《后翼棄兵》

職場書兩本:

7)《給沒有夢想的人:邊走邊想職涯探險指南》
8)《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

工具書兩本:

9)《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
10)《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

人生態度書兩本:

11)《勇敢如妳》
12)《內在原力》

004.JPG  


【說書階段】

1. 這是自己的第一次「現場」說書,不像之前去漢聲廣播電台「預錄」說書,沒有重來的機會,因此壓力不小。平常也沒有聽別人說書的習慣,只好找一天晚上,趕緊研究歐陽立中、鄭俊德、啾啾鞋、囧星人和瓦基的說書影片。

2. 我發現「只說」一本書和「連說」幾本書,會有很大的差異,前者可以仔細介紹,包括作者、內容、書摘、大多數的重點觀念和個人感想,後者比較像預告短片,僅能簡短介紹,所以我只說四點—「書本在說什麼」、「兩個字的中心思想」、「我學到的一件事」、「印象最深的書摘」,某幾本還有「作者介紹」。

3. 撰寫逐字稿,除了參考寫過的讀後感,還要加入新東西,避免讀過文章的網友覺得沒有新意。例如《活版印刷三日月堂》介紹活版印刷方式;《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介紹作者出道過程和再刷狀況;《給沒有夢想的人:邊走邊想職涯探險指南》介紹作者找到工作的故事...等。

4. 聯絡非小說類的五位作者,詢問他們是否願意送一句話給參加者,很幸運地全部都有答應。

5. 把握零碎時間,一本一本練習說書,包括早起、抵達公司到上班前的 15 分鐘、午睡前的 15 分鐘,並同步修改內容。倒數一週則練習一次說完十二本書,並控制在 40 分鐘之內。


【送書階段】

1. 我很怕說不好,讓遠道而來的讀者失望,決定送給參加者每人一本書或禮物,包括非小說類的九本書,和三盒《內在原力》聯名濾掛式咖啡包,一盒有十包。

005.JPG  

2. 書本優先跟「起點書房」購買,遇到缺貨,才改找其他通路,例如《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跟博客來購買;《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跟誠品書店購買。

3. 用彩色列印,印出每一本書我最喜歡的一句書摘,或者作者送給參加者的一句話。


Part 3:活動回顧

1. 當天早起又練習一次,一口氣說完十二本書。

2. 趕去小七彩色列印書摘,沒想到 ibon 顯示的排版有問題,只好再跑一趟,帶 NB 當場改到好,而且原本一頁放四本書,怎麼調整都不行,最後改為一頁放兩本書,總共六頁,印一頁 10 元,光列印費就超過 800 元。

IMG_0213_20211120111440.JPG  

3. 出門前不小心把左眼的隱形眼鏡沖掉了,也沒時間去眼鏡行買一個日拋,趕快跟老婆借一片,幸好度數差距還能接受。

4. 大約 12:50 才到「起點書房」,從行李箱拿出所有的書,開始布置場地,包括擺放年度選書、贈送書籍、現場桌椅。

006.JPG  

IMG_0236_20211120134003.JPG  

5. 下午 1:00 出頭,已經有一名參加者到場,坐在沙發看書,於是我到內間的廁所外面,當成後台,用最後的時間練習。

6. 下午 2:00~2:20 為「開場對談:小鎮書店的一年」,本來我還是很緊張,但店長先開場,介紹我和「起點書房」度過的一年,又坐在我旁邊,頓時心情放鬆許多。

7. 下午 2:20~3:00 為「年度選書分享」,店長和我討論之後,決定只先講六本書,而且前六本都是小說類,後六本為非小說類,剛好有所區隔。

8. 下午 3:00~3:25 為中場休息和自我介紹,我發現讓每位參加者有機會說話很重要,除了破冰,還能彼此認識,最重要的是增加講者和聽眾的互動。

9. 下午 3:25~3:55 繼續「年度選書分享」,介紹非小說類的六本書。

IMG_0232_20211120133613.JPG  

10. 最後是現場抽獎,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時間關係,原本下半場有 50 分鐘的閱讀體驗活動,因為我把時間用完了,因此沒有進行。

這是我覺得很對不起「起點書房」的地方,最早說好我和店長各自負責上下半場,我介紹書,她帶活動,結果我反客為主,用掉了所有時間。


Part 4:活動收穫

我分成「粉絲見面」、「演說經驗」和「起點書房」三方面:


【粉絲見面】

這是臉書粉絲團成立八年以來,第一次跟網友見面,心中除了期待,更感謝願意出席的每一位參加者,尤其是來自基隆、中壢和南投的讀者。

有粉絲一見面就說我比她想像中還矮,還問我為什麼沒有穿尾牙服裝,也提到自己從部落格時代開始 follow,只是有時候看完年度選書,搞不太懂為什麼我會選那本書。

所有的意見和回饋,無論好壞,我覺得都是很棒的,從網路留言交流,到當面說幾句話,就是無可替代的關係連結。

另外,非常意外的是現場有一位同公司,甚至同處級單位的同事,可是之前我們互不認識。

還有兩位粉絲發現彼此是多年沒見的國中同學,把分享會變成同學會。

除此之外,有粉絲帶來手工書籤,送給每位讀者,每個圖案都跟閱讀有關,背面還有今天的日期,和代表「Ryan 讀書房」的字母 R。

IMG_0505_20211127103702.JPG  


【演說經驗】

1.每個人都會怕,但練習就不怕:

我知道自己不是「能言善道型」或「臨場發揮型」,而是「不斷苦練型」,所以把逐字稿反覆背熟,讓人聽起來不像背稿,雖然不用每個字都一樣,不過該說的重點要說到。

沒有人上台不緊張,只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才能更加熟練,精準控制時間。

2.與其說個不停,不如多點互動:

我記取之前去陽明大學演講,讓幾位學生睡著的慘痛經驗,如果講者把自己當老師,把聽眾當學生,把分享當上課,又是下午時段,講話也不幽默,大家不睡著都很難。

既然演說風格很難在短時間改變,最起碼我可以多點互動,問點問題,讓大家說說話,畢竟我是抱著「朋友」的心態來分享,並非覺得自己有什麼過人之處,而且每個人讀的書不同,沒有高下之分,同時很希望能聽聽粉絲的看法,從大家身上學習。

3.把粉絲當朋友,演說就變自然:

下半場先讓每位參加者自我介紹,我覺得是活動最成功的地方,瞬間拉近跟大家的距離,從兩個人對十一個人,有機會轉變成十三個人的互動。

上次在陽明大學演講的前幾天,有練講一次給同事聽,他們都無法接受說話方式,聽起來根本不像平常的我。相較之下,這一次在熟悉的場地,加上店長坐在旁邊,還有透過自我介紹認識大家,自己覺得比大學演講自然非常多。


【起點書房】

店長跟我說每一位參加者都有買書,讓我的罪惡感少一點,不然用了書店的場地,還讓閱讀體驗活動沒有辦成,心中很過意不去。

另外,有些讀者先認識「起點書房」,才認識「Ryan 讀書房」,可是有些先認識「Ryan 讀書房」,才認識「起點書房」,我希望透過自己的影響力,逐漸提高書店的能見度。

IMG_0393_20211120165742.JPG  


Part 5:活動檢討

我分成「書本挑選」、「演說經驗」和「用投影片」三方面:


【書本挑選】

這一次是年度選書,很難割愛,最後選了十二本,不過一次要聽十二本,即使有分上下半場,應該感覺有點像疲勞轟炸。

如果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嘗試減少書本數目,例如只推薦一本書,可以更深入介紹,或者針對某一主題,例如跟書店有關的書,介紹三到四本就好。


【演說經驗】

一場成功的演說,除了取決於內容,互動也占很高的比重,這是我需要加強的地方。例如店長所建議的,不要問封閉式問題(有沒有看過這本書或影集),要改問開放性問題(看完某本書的感想)。

另外,此場分享會幾乎都是「Ryan 讀書房」或「起點書房」的粉絲,已經有基本盤的支持度,未來如果是跟不認識的讀者說書,一定要想好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讓大家先知道我是誰。


【用投影片】

假如有用投影片,大家的目光焦點在螢幕,講者壓力會小一點,但相對準備時間更長。

這次沒用投影片,大家只會看著講者,一方面很感謝大家專心聽,另一方面要學習更多吸睛技巧,怎麼全程抓住注意力。


【「Ryan讀書房年度選書分享」x「起點書房秋季讀者交流 」活動】

真的很感謝大家給我一個難忘的回憶,還有美好的週六下午!

今後會繼續做自己最愛的事情—閱讀和寫作,分享更多真心喜歡的好書!

 

【延伸閱讀】

「Ryan讀書房年度選書分享」x「起點書房秋季讀者交流 」活動回顧文(中) 

「Ryan讀書房年度選書分享」x「起點書房秋季讀者交流 」活動回顧文(下)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