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三次公開演講!一定要好好紀錄一下!

非常謝謝每一位願意報名參加的讀者!

308925041_407152018240711_8255759275162449776_n.jpg  

去年十一月底,收到了「起點書房」的邀請,分享自己的十二本年度選書;今年七月中,店長說有幾位粉絲敲碗,看有沒有意願再辦一場。

但她提到十月中書店會有新的計畫,希望日期是 10 月 2 日或 8 日,我們考量後者會遇到連假,敲定為 10 月 2 日週日下午 2 點。

接下來的幾個週末,我們都各自有事情,拖到八月底才碰面討論,店長也在 9 月 4 日於書店粉專公開活動資訊,離演講剩不到一個月,於是我開始積極準備。

此外,「起點書房」的場地僅能容納約 15 人,所以跟去年一樣,我刻意不在個人臉書公開演講行程,希望把名額保留給粉絲。

我用兩篇文章分享心得,上篇包括「演講主題」、「演講準備」和「演講當天」,下篇包括「演講技巧」、「演講收穫」和「感謝名單」。


Part 1:演講主題

為什麼不跟去年同樣說「年度選書」呢?

因為十二本書真的太多,而且大家愛的書不太一樣,很容易在某一本時失去興趣。

我也想過這次改成說「一本書」,例如自己最愛的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或者變成「主題選書」,例如是枝裕和的幾本電影小說,可是仍有好幾部電影和小說還沒看。

而且,說書很多人都會說,但「起點書房」要搬家了,未來的營運方式還是未知數,這可能是我的最後一次演講,既然如此,更想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

事實上,我真的當成最後一場去準備,平常粉專日更,感覺一直往前衝,從來沒有休息或回顧,正好趁演講停下腳步,思考部落格寫了16年、粉專經營9年,到底替推廣閱讀做了哪些事情。

因此我把主題訂為《牧羊大叔奇幻之旅》,一方面符合年紀,另一方面暗示書名,再把兩小時分成上下半場,上半場分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小說帶給我的影響,下半場分享閱讀的各種可能性,還有推書之路發生的美好事情。

302068172_830416638314662_3185993236277011952_n.jpg  


Part 2:演講準備

我分成「投影片」、「練習」、「獎品」、「服裝」和「身材」五點說明。

【投影片】

在找店長討論的八月底之前,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完成 Powerpoint 投影片,總共 187 頁,最後說了 148 頁。

針對上半場,2017 年我曾經到陽明大學演講,同樣提到《牧羊大叔奇幻之旅》,幾乎八成可以複製貼上,只是把南加州大學的母版和配色,改成書本的母版,還有跟書同色系的深咖啡色。

針對下半場,我開始整理十幾年來做過的事,包括寫原文書感想、全台獨家影評、主題書籍閱讀、製作 Ryan 讀書房閱讀福袋、幫新書分享會寫逐字稿感想、支持獨立書店、各類網站邀稿、電台說書、大學演講…等,不過主題太分散,最後聚焦為三大主軸-「三種寫作路線」、「三種閱讀體驗」和「三個閱讀禮物」,每個主題再分別講三件事。

【練習】

第一階段是完成逐字稿,我先專心過完中秋假期,再從 9 月 12 日開始寫,大約花了一週寫完初版。

第二階段是練習講,每次都要計時,前兩次可以看稿,接下來就要背稿。一方面精確計算演講時間,另一方面講完再檢討,去對照逐字稿,看有沒有忘記說哪個重點,或者哪邊可以修改,不管是刪除或新增。

時間方面,包括演講當天,一共練習講了 14 次,每次需要 75~80 分鐘,有時候早起練習講不完,只好先送兒子去上學,等到公司之後,再趁九點之前,或者午休時間,找一間會議室,投影在螢幕上,模擬在書店演講的情境。

上半場在半小時之內可以說完,下半場大約 45 分鐘,後來發現有兩位讀者在報名時有問問題,如果把回答時間算進去,會再多 4 到 5 分鐘。

對時間有概念之後,才能跟店長討論流程規劃。如果開場是 2 點 10 分結束,上半場講完大約是 2 點 40 分,休息 10 分鐘,下半場預計在 3 點 35 分結束,還有 25 分鐘留給 Q&A。

檢討方面,我沒有要求自己每次講,說的每一個字都一樣,重點有講到就好,可是如果重點有漏講,或者哪本書的年代或作家發生的事講錯,我會在逐字稿上畫線,看下一次能不能改過來。

另外,考量聽眾一直被動聽講,很容易降低注意力,加上自己並非職業講者,沒辦法一次說完 30 或 45 分鐘才喝水,因此上下半場各安排一次有獎徵答,趁大家舉手的時候,趕緊補充水分。

還有,回顧練習的過程,從店長公開活動網址的當天晚上,就一直沒有睡好,密切關注報名人數。等到寫好逐字稿,練講三四次,才靠信心消除緊張,然而剩下倒數一週時,又開始失眠,擔心萬一下雨很少人來,還是自己或店長確診,忽然要取消講座。

除此之外,我很擔心自己沒什麼能讓大家聽完帶走的實用技能,之前看過演講相關書籍,成敗與否取決於聽眾的需求,他們想聽什麼,講者又可以給他們什麼,但真的不確定我的故事會有吸引人的地方,更不知道能給參加者什麼收穫…


【獎品】

記得在陽明大學演講時,我同樣安排了有獎徵答,用明信片、書本和電影 DVD 當獎品,卻沒有學生舉手回答,時間好像暫時停止,氣氛更冷到不行,最後舉手那一位應該是工作人員,所以這一場我做了兩個改變:

問題方面,這次也用選擇題,大學演講是問我的成績在那一屆的 MBA 國際學生中排名多少,我猜大學生可能覺得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次的兩個問題改成跟作者和書本有關。

獎品方面,我一共準備四本書,包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不便利的便利店》、《剛剛好的優雅》和《什麼都有書店》,還有《內在原力》撲克牌六副、「我愛書」小書袋四個,以及威秀影城的電影票四張,而且在開場時就宣布,希望提高大家舉手的意願。

還有,為了感謝「起點書房」的邀請,除了之前的贈書活動(讀者買兩本書,第三本我買單,每個月有八個名額),我在演講尾聲特別加碼,既然是書店搬家前的最後一場講座,大家買一本書,第二本書算我的,希望讓店長少搬一點書。


【服裝】

因為只有兩套藍西裝,曝光度實在太高,趁中秋連假又添購一套新的深藍色西裝,還有新襯衫,後來又買了跟西裝同色系的口罩

IMG_5508_20221002173555.JPG  


【身材】

今年受到腳傷和手傷的影響,加上飲食沒有節制,體重來到人生最高點,只好靠一個月不吃中餐,還有每天跑樓梯來減重,在分享會之前減下 2.6 公斤。


Part 3:演講當天

分享會的前一天是週六,刻意多睡一點,到六點才起床練習,結果兒子七點出頭突然起床,害我下半場愈講愈快,也被中斷好幾次。

隔天還是跟平日一樣,把鬧鐘設成 4 點 45 分,在兒子起床前就練完上下半場。

接著放鬆心情,在11點半提早吃完午餐,為了不讓安全帽壓壞吹好的髮型,加上要帶行李箱和抽獎箱,選擇搭計程車去書店。

出門之前,再確認一次必備物品:

1. 筆電和充電線

2. 滑鼠和簡報筆

3. 裝有簡報檔的隨身碟兩個 (萬一筆電出問題,可以用店長的筆電)

4. 演講逐字稿

5. 抽獎箱和扭蛋

6. 所有的獎品

7. 要給大家看的一本原文書

8. 錢包、手機和行動電源

我大約在 12 點 15 分抵達書店,樓上的家教班老師幫忙開門,接著打開筆電,很快確認檔案和簡報筆,還有看最後一次逐字稿,把最容易忘的重點寫在便條紙,貼在筆電上面。

店長在 12 點 40 分出現,我們一起佈置場地 (搬走桌子,改放椅子),確認檔案可以正常投影,再討論演講流程。

考量聽講的流暢度,決定跟去年的分享會一樣,等結束先拍大合照,才開始兌換獎品。

IMG_5517_20221002130929.JPG  

後來還有一點時間,店長開始跟我聊天,叫我放輕鬆,告訴自己該準備的都準備了,直到活動前半小時,陸續有人到場,我才又有一點緊張。

扣掉臨時有事取消的 4 位,還有 14 位讀者,將近六成有見過面,包括三位同事、一起參加過女人迷講座的知識圖卡教練艾咪老師、一起聽過李律新書分享會的小盼、一起參加過李惠貞新書分享會的 Caroline,還有兩位參加過年度選書的讀者,也是因為演講前跟這些人打招呼,感覺像在開同學會,所以正式開講時,只覺得很高興看到大家,完全忘記緊張這件事

另一個利多是主場優勢,這兩年來過「起點書房」超過二十次,去年還辦過講座,差別在於這一次有用投影片,但至少場地很熟悉,減少出錯的不確定因素。

等店長開場之後,我先簡短自我介紹,並說明上下半場的主題,接著很快開講。

針對上半場,我記得有獎徵答很有趣,放了五個答案,前面四位舉手的讀者竟然沒有猜對,第五位就是保證得獎。時間控制也算不錯,在 2 點 40 分時休息 10 分鐘。

針對下半場,有獎徵答同樣有五個答案,我記得到第三或第四位才猜中。另外,原本以為會講更久,沒想到只說了約 35 分鐘,再把報名時問的兩個問題回答完,也才花5分鐘,時間是3點半,離終場還有半小時,所以店長和我鼓勵大家多問問題,我還說之前只有作家才會收到「我愛書」小書袋,這次發問就有,果然陸續有讀者願意舉手。

P.S. 明明設定這一次以「故事」為主,不要說「書」,結果還是說了36本書…

 

【延伸閱讀】

竹南獨立書店「起點書房」分享會準備心得文(下)—牧羊大叔奇幻之旅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