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的尾牙裝扮尺度沒有極限!卻沒想到扮女生竟然比練腹肌累!

去年扮成斯巴達三百壯士還算成功,話題延燒一年,今年超過四十位男女同事問我要扮什麼,更直接的則問:「請問你今年要露哪裡?」

IMG_6490.jpg  

為什麼要男扮女裝?

去年的六塊腹肌造型自認是高峰,今年開始只會走下坡。以電玩主題來說,選擇古代或未來風格,難免需要盔甲在身上、武器在手上,便宜的衣服是一件式,盔甲圖案用畫上去的,毫無立體感,想要更出色的不得不租一塊一塊的盔甲,以及超大的武器,租金高達七到八千元,甚至破萬元,除非電影造勢或電視錄影,一般小職員很難為了尾牙砸下重金。想來想去,為了在第七年的尾牙出奇制勝,不如嘗試扮女裝,而且中年大叔的臉皮愈來愈薄,現在不扮,以後也不敢扮了。

為什麼要選擇春麗?

電玩主角如果選太新的線上遊戲,資深員工可能不知道在扮誰;如果選《瑪莉兄弟》等經典角色,辨識度很高,撞衫度超高。往年我挑衣服的第一原則是不撞衫,今年預期會跟女生撞衫,可是「春麗大叔」應該只有我吧?(很驚訝最後只有兩位春麗,女業務同事和女日本客戶)

另外,《快打旋風/Street Fighter》為跨世紀的長青電玩,1987 年推出第一代,1991 年的第二代打響名號,加入主角之外的許多角色,春麗更是史上第一個可以操控的女性遊戲主角。雖然後面幾代換過出場衣服,但藍色旗袍的形象深植人心,加上一套旗袍的費用不高,應該不難變裝。

第一代春麗 (1991 年)

E00.jpg  

新造型

E01.jpg

E02.jpg  

女生和男生扮成春麗差別在哪?

對女生來說,化身春麗很簡單,只要綁個雙包子頭,還有注意下半身的安全措施;對男生來說,卻一點也不簡單,包括假髮和化妝,還有假胸部,甚至要刮腿毛和手毛,優勢應該是男生跟春麗同樣有很粗的大腿,不過真的開始準備才發現難度比預期還高好幾倍!



Part 1:服飾道具

【假髮】

要男扮女裝春麗,除了臉蛋,我認為「髮妝」占了 90% 的成功因素。跟出租店借假髮的話,除非親自跑一趟試戴,不然光靠網路圖片判斷,又在尾牙前一天收到假髮,不適合的話也來不及補救了,因此決定購買而非租借。

雙包頭(雙丸子頭)的假髮極少,尤其原本就固定在上面的。我請賣家出貨前幫忙修剪瀏海,收到時還是太長,某一次趁去台北的空檔,戴上假髮,給專屬髮型設計師剪瀏海。

001.jpg  

002.jpg  

後來覺得假髮實在太厚,接縫處太假,又在淘寶購買另一頂。雖然包子頭要自己綁,至少假髮跟真髮一樣薄,左右兩側都有瀏海遮住鬢角,稍微自然一點。缺點是包子頭會晃動,更怕動作太大掉下來,還有髮型跟春麗比較不像,但「自然度」比「還原度」更重要啊!

004.jpg  

005.jpg  

至於第三頂假髮則是備用,是娃娃頭的瀏海。凡事都要有 Plan B,萬一當天出了什麼狀況,還可以替換。附帶一提,直到尾牙兩周多前才搞定假髮,卸下心中的大石頭。


【衣服】

購買前一定要看清楚尺寸,有些能用三圍訂製,有些分男生款和女生款。像我傻傻搞不清楚,先買 S 號,收到後根本擠不進去。接著按照老闆建議,量完三圍訂製 M 號,又忘記把胸圍加大。本來想請服裝修改店幫忙,拿 S 和 M 號拼接為 L 號,可惜領口的扣子會扣不起來,影響美觀,最後買了 L 號才可以穿。

全套包括旗袍、腰封、頭包和內褲。

020.jpg

021.jpg  

024.jpg  

衣服左側有拉鍊,領口有一顆扣子,可是左胸衣服縫隙偶爾會打開。

022.jpg  

我請服裝修改店幫忙加一顆扣子,讓縫隙不會跑出來,順便把開口加大,穿脫更加容易。

023.jpg  

另一款衣服在右肩下方有蝴蝶結,還原度更高。

025.jpg  

還有一款是更貼身的亮面材質,身材極好的女生可以嘗試(右胸和領口都有蝴蝶結)。

026.jpg

027.jpg  

電玩造型只有右肩下方有蝴蝶結(圖案)。

028.png  

這一款做工更細,花紋是立體的。

029.JPG  

如果要更接近電玩的穿著,肩膀的隆起也要注意,不確定裡面塞什麼,鼓起的肩部和細細的手臂更有反差效果。

030.jpg  


【頭包】

我看到 Coser 的頭包都很大,好想知道去哪買或訂製。

031.jpg  

淘寶買到的全套衣服有包括頭包,但尺寸過小無法包住假髮的包頭。建議看到賣家的衣服有附贈頭包的話,詢問尺寸再決定是否下單。

032.jpg  

還有,頭包的邊緣和帶子尾部假如有黃色,更有點綴效果。

034.png  

我問過幾位賣家都要賣整套衣服不能單賣頭包,髮飾店也沒在賣,只好找人客製化頭包,尺寸完美,帶子末端有黃色,唯一的缺點是頭包整個是白色的。

033.jpg  

最後美妝師把原本過小的頭包剪開,套在單獨購買的頭包上,再用焊槍黏上細帶子,完全看不出來是組合過的頭包。

034.jpg  


【靴子】

電玩中春麗穿的靴子有平底款也有高跟款,要注意的細節是白色鞋底。

040.JPG

041.jpg  

像這一雙鞋底是黑色,有點怪。

042.JPG  

穿短靴或布鞋,而非長靴就更怪了。

043.jpg

044.jpg  

高細跟能夠凸顯氣勢,讓腿部更長,但細跟實在無法駕馭。

045.JPG  

10 公分算極限了,而且腳很容易扭到,偷穿一雙籃球專用保護長襪,走起路來才夠穩。

046.jpg  


【腰封】

原本的腰封長這樣,用魔鬼氈去黏,封口處會翹起來。

050.jpg  

請衣服修改店幫我加上兩個扣環,並移動和裁短魔鬼氈位置,這樣多餘的部份不會露出來,封口處也更貼合。

051.jpg  

春麗的腰封更長一點,從胸部下方開始,我試過綁兩個腰封,接合處塞進去,不過效果不好,還是綁一個就好。

052.jpg  

腰細的女生綁腰封,視覺效果很強啊!

053.jpg  

男生只能尾牙當天少吃東西再去參加了,再怎樣也完勝這一位…

054.jpg  


【刺環】

重點就是要夠大,尖刺要夠硬,不要手環和尖刺都小小的。

060.jpg  

手環太小感覺很不顯眼。

061.JPG  

至於接合處是魔鬼氈,照相會看到接縫,可是用黑膠帶黏又怕更明顯,也不好穿脫,決定維持原狀。

062.jpg  


【褲襪】

不穿襪子穿褲子很不搭!

AKB01_fixw_730_hq.jpg  

顏色方面,春麗是穿黑色款,有些女生穿膚色款,男生還是乖乖選黑色吧!

材質方面,太厚感覺不性感選擇薄透款。

款式方面,兩層式(上深下淺)的深色部分會從內褲兩側跑出來;T 字型的會從內褲下緣跑出來,感覺都很怪,只能選全透明款。


【內衣】

服裝修改店說把胸墊縫在衣服上,很容易走山,改為塞東西,固定又是一個問題,膠帶纏在身上也怕皮膚過敏,還是穿一件內衣,裡面塞海綿和 Nubra。

070.jpg  

聽說不是雜牌。

IMG_6802  


【內褲】

打扮成春麗要跟別人不一樣,第一點在衣服的材質和細節;第二點在刺環的大小;第三點就是高衩的地方,穿內褲或者泳裝(不適合男生,泳衣加內衣會熱死)。

有些賣家附贈假泳裝。

080.jpg  

加黑色短褲可以預防曝光,卻影響整體造型。

083.jpg  

跟這個賣家買全套衣服的好處是有內褲,雖然顏色跟衣服沒有一模一樣,至少不用另外選購。

081.jpg  

大小也是一個考量,太大件很像四角褲,小丁性感,但只能拍照,不可能穿一整晚走來走去,更何況男生沒辦法穿(藏不住)。

082.JPG  

為了整晚不讓內褲邊露出高衩處,靈機一動把左右側用膠帶黏起來,這樣可以稍微拉高。

084.jpg  


【耳環】

不可能穿耳洞,耳夾又很痛,改選一次性黏貼款。受限於粘力,珍珠尺寸不能太大,最起碼有點綴的效果。

090.jpg  
 


Part 2:變裝過程

【腿部】

冬天有雙毛襪最保暖!

100.jpg  

出生以來到現在除了雙腿開刀,都沒有刮過腿毛,一共刮鈍了七個刀片。

101.jpg  

刮到小腿時已經沒有刀片了,反正穿在靴子裡看不到,不過那兩天感覺腳好冷啊!

102.jpg  


【胸部】

先墊 Nubra,再塞水餃和海綿胸墊,最後穿胸罩。受限於衣服的修身度,不能再多墊或多塞了,有一點胸部效果就行了。

隆起的兩座小丘還要墊這麼多東西….

103.jpg  


【化妝】

美妝師超有效率地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化妝,連手部都有塗白,根本沒時間拍照,黏上假睫毛不但有異物感,視線很受限,貼了兩層更有點重。此外,我的眉毛被剃短了!

買假髮送的假睫毛

104.jpg  


【假髮】

原本假髮上的包頭會晃動,最後是剪開兩個洞,把真髮硬是抓出兩個超短的沖天炮,插入包頭內部,再用橡皮筋和夾子固定。


【其他】

作息:前五天開始睡多一點,多睡半小時才起床。

香水:用了 DIOR 的 J'adore

鬍子:照例起床先用一般刮鬍刀,再用三刀頭的電動刮鬍刀,等到上妝前再刮一次。

敷臉:從不敷臉的我也破例在前一晚敷了一片面膜。

IMG_6499.jpg  



Part 3:變裝心得和趣事

1. 扮女裝就是一個字:「累」!當女生有夠辛苦,穿著十公分的高跟靴子幾乎站全場,到後來腳很痠;回家還發現右胸因為貼 Nubra 皮膚有點過敏;然後沒時間換回衣服,騎機車回家腳超冷,安全帽被兩個大頭包頂到歪一邊;休息一天之後雙腳拇指還在痛…

2. 男生注意!化妝就是「另類詐騙」啊!

3. 準備尾牙這幾個月以來,都是偷偷進行。例如跑到 Easyshop 買內衣,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走過去,才看到門口貼了外出標示,只好又走回機車。等一下再回到店裡,又怕戴安全帽被以為要搶劫,幸好解釋完尾牙用途之後,小姐對我超好,先挑一件讓我回家試穿,如果尺寸可以,隔天回來才打我公司統編的發票,不然就再換一件。

4. 在美妝師那邊化妝完,穿好衣服和長靴,在警衛室等計程車前往尾牙會場時,雖然有穿大衣,但掃地阿姨和警衛不斷投以異樣眼光,畢竟那個雙包頭太搶眼了…

5. 現場偷聽到最好笑的兩位男生對話:

   男生 A:「那個春麗的裙子好短喔!」

   男生 B:「…幹…那是男的啦!」

6. 最誇張的女生花了快兩分鐘才認出我;有幾位我跟她們揮手打招呼,對方先禮貌性對我揮揮手,或者認不出來,等我靠近一點,才被嚇一跳。

7. 去男生廁所嚇到人,也有人叫我去女廁!

8. 扮女裝也不太能吃東西和喝湯,幸好美妝師很敬業,還在現場幫我補妝和補口紅。

9. 晚上跟女生合照時,手環的尖刺一直刺到別人…

10.老婆從頭到尾完全不知情,直到前一晚敷面膜時,她才覺得太誇張,問我是要扮公主嗎?而尾牙當晚回家時老婆已經睡著,隔天起床看到我的尾牙獨照,問我說:「這是誰?」

11.隔周一來上班,不少人叫我:「春麗!」男研發同仁說以後我的事情優先處理(照騙真有用…);女研發同仁問怎麼墊胸部和畫眼妝(我不知道啊…)。

12. 我的帥氣眉毛要多久才可以長回來啊啊啊啊! 

 


Part 4:男裝 Cosplay 比較

成龍大哥的經典畫面!

300.jpg  

「鬍子小姐」的動作還原度一百分!腿踢超高!

301.jpg  

最難超越的是這兩位,第一名是日本模特兒佐藤佳代。

302.jpg  

第二名是超過三十歲的こも,研究人體肌肉線條,用了 28 片 Nubra 貼出春麗的肌肉大腿。

303.jpg  


Part 5:還原經典動作

我可是有做功課的,收集漫畫和 Cosplay 的姿勢,去 7-11 彩色列印,帶到尾牙現場拍照時參考。

IMG_6801.jpg  

【起手式】

400.png

重心應該壓低一點,右腳更彎的...

401.JPG  


【比YA】

402.jpg

403.JPG  

這一張看起來腿更長

IMG_6804  


【盤腿】

404.jpg

我的左腳忘記盤起來...

405.JPG  


Part 6:真人快打

那些年一起玩的桌機!

500.jpg

春麗和春麗

501.JPG 

春麗 vs 龍

502.JPG 

春麗 vs 肯

503.JPG 

春麗 vs 凱爾

504.JPG  
 


Part 7:變裝檢討

【假髮】

假如再來一次,我不會再執著於要有雙包頭的假髮,會以適合臉型為首要條件,反正包頭另行購買就好。此外,男生最好選擇有兩側瀏海的款式,能夠遮住鬢角。

【衣服】

尺寸很關鍵,買太小件胸部無法再墊高。

【胸部】

美妝師已經幫我喬好完美胸型,不過到現場不少男同事亂捏,害胸部下垂…

【耳環】

黏貼式的不夠黏,還沒搭上計程車就掉了一邊,而且瀏海蓋住不夠明顯(下面照片隱約可以看到左耳的珍珠)。

【褲襪】

要買好一點的,也要多帶幾雙,像我當天晚上穿沒一小時就快脫絲了,只好去廁所再套一件。

 

總之今年造型和去年反差很大,從「三百壯士」變成「偽娘春麗」,希望大家沒有驚嚇過度啊!(美妝師有交代,笑太開會有魚尾紋,只能淺淺地笑...)

IMG_6491.jpg  

 IMG_1123(Edited).jpg  

 

延伸閱讀

制服風尾牙準備心得(上)—賣六塊肌(雞)的肯德基爺爺(訓練篇)

世界民俗風尾牙準備心得(上)—每晚400下腹肌運動,化身斯巴達300壯士(訓練篇)

《超級盃》我來了!公司尾牙「運動風」之USC 南加大美式足球員變裝 Cosplay

《70年代》我來了!公司尾牙之 POPEYE 大力水手卜派變裝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