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的那一年,電影《洛基》上映,主角席維斯史特龍 30 歲,等到《洛基 4》上映時,他變成 39 歲,身材卻是最精壯、最結實的一集。

我就讀專一時,16 歲的我,一邊聽著《洛基》的配樂,一邊做仰臥起坐,想學習他的奮戰精神,相隔三十年之後,46 歲的我,再次聽著《洛基》的配樂,這一次不只要學洛基,還要把自己變成洛基!

IMG_7181_20221223181110.JPG  

另外,《洛基 4》是系列作中最好看的一部,他在前三集分別兩度對決拳王阿波羅和卡伯爾,第四集要面對最強的蘇聯拳王,也是第四次積極投入訓練;我在 2018 年、2020 年、2021 年,分別裝扮成斯巴達三百壯士、賣六塊雞 (肌) 的肯德基爺爺、閃電麥坤的技師,今年同樣是第四次訓練。

jmvpwgW5M2kduR9zB0q8qGFC4zM.jpg  

而且我今年初才練回六塊肌,只要繼續維持就好。

但是...沒想到六塊肌會有保存期限?

而且不到 30 天啊!

我為了公司的變裝尾牙,在今年 1 月 8 日打扮成技師之後,不想跟前兩次一樣,身材很快走樣,不只持續一週六天的訓練,份量還往上加,到兩回合 660 下。

結果大年初四 (2 月 4 日) 在雨天去追垃圾車,Nike 拖鞋的鞋面斷掉,踩空之後繼續跑,導致 25 年前開刀的左腳踝受傷。

後來痛到不太能走路,過一陣子連同樣開刀的右腳踝也受牽連,我先回長庚給當年的醫生診斷,縫合的肌腱沒有破裂,接下來去復健診所,一個月後沒有起色,改看一對一治療的物理治療所。

從此每週一次,用徒手和震波治療,逐步改善沾黏的腳跟肌腱,超過三個月才逐漸好轉。

6 月 24 日,公司宣布將在 12 月 23 日舉辦尾牙,並沒有宣布主題,我以為跟去年一樣自由變裝,打算挑戰變成洛基。過往的尾牙不是沒想過,可是身材實在太單薄,更適合扮演李小龍,加上跟該年主題扯不上關係,於是扮演其他人物。

這一次還有半年,或許可以試試看,除了去小七彩色列印《洛基 4》的電影海報,回家貼在衣櫃上,當晚還上網拍買了拳擊手套。

IMG_7401_20221224101341.JPG  

不過腦袋想歸想,身體只想偷懶,一直把傷勢當理由,同時隱約感覺有點變胖,直到八月過完生日一量體重,天啊!已經有 63.8 公斤,長這麼大第一次回老家被媽媽嫌胖,在尾牙之後,七個月胖了超過六公斤!

準備重新訓練時,又因不明原因,右手出力時手肘內側會痛,包括洗手或洗頭等動作,更不太能提重物,很快連左手也有相同症狀,物理治療師診斷為「高爾夫球肘」,從九月起每週治療。

當時我覺得無法訓練,至少先控制飲食,九月開始都不吃中餐,早上騎車到公司之後,刻意不搭電梯,改從地下一樓跑樓梯到七樓。

到十月初時,先嘗試練個三天腹肌訓練,馬上覺得腰部很酸,超過兩週之後,10 月 24 日恢復練習,第一天就背部痠痛,隔天休息,10 月 26 日再做第二次,背和腰還是很痛,一口氣連休五天,眼看離尾牙只剩八個禮拜了...


【倒數八週訓練日記】

11 月 1 日:

公司在 10 月 27 日無預警宣布尾牙主題為「聖誕風」,讓我應變不及,當時手傷還在每週接受治療,有點想改扮其他人物,等明年或之後的尾牙再說。

下午遇到某位女同事,說她自己都快 40 歲了 (但我完全看不出來),還有每天晚上保持運動,認為我應該同樣有這個習慣。簡短交談之後,忍不住覺得很心虛,今年因為腳傷、手傷和腰傷,訓練根本是停擺狀態。

晚上我拿出全部服裝和道具,包括拳擊手套和假髮,看老婆沒有不高興,自行當成投下贊成票。

我想到《洛基 4》中,洛基告別老婆,一個人飛到寒冷的莫斯科訓練,苦練一陣子之後,某天回到居住的小屋,看到意外出現的老婆對自己說:「I miss you!」當場兩人深情接吻,緊緊擁抱。

相較之下,我只有換來老婆的一句話:「反正我也不會去!」,卻已經很欣慰,不能支持,至少可以接受,更加強明天早起訓練的決心。

接著,我又跟往年一樣,運用「沉沒成本」戰略,當一件事情已經付出很多費用和心力,放棄的代價是非常高的,不想認賠殺出,乾脆繼續加碼,既然這些東西只會用一次,如果不想讓它們變成廢物,就非在尾牙前練回身材不可。

舉例來說,六月底,先買拳擊手套和洛基服裝;九月份,購買星條旗襪子和鞋子,十月份,再買假髮;十一月,入手《洛基》和《洛基 4》DVD、美國國旗、拳王腰帶;十二月,加購提亮增光噴霧、星條旗提袋,以及拳擊手綁帶。

還有,我重新複習《洛基 4》、《金牌拳手 2》和《激戰》DVD 中的訓練片段,在《激戰》幕後花絮之中,聽到張家輝說的這句話:

「每一部戲,我最不想只是換造型,成為另一個角色,希望帶給觀眾新鮮感。」

當時 49 歲的他,硬把自己練成超誇張的魔鬼身材,我才 46 歲,沒理由不去挑戰看看。加上第十年參加公司尾牙,這麼值得紀念的一次,不盡全力對不起自己,打算挑戰難度較高的洛基,因此把張家輝的台詞改成:

「每一年尾牙,我最不想只是換造型,成為另一個角色,希望帶給同事新鮮感。」

要購買和更換服裝很快,我卻希望在身材和心態上,完全化身為洛基,沒有胸肌和臂肌,最起碼要把腹肌練回來。

最後,我把買了五個月的拳擊手套,直接放在床頭桌,旁邊是洛基的《LIFE》專刊,當成激勵自己的道具。

IMG_7402_20221224101606.JPG  

躺下之後,反覆想著訓練計劃,遲遲無法睡著 (我大概是唯一由於尾牙失眠的員工吧!),只好在一小後爬起來吃安眠藥。

11 月 2 日:

從 10 月 25 日練完休息六天之後,椎間盤還是不太舒服,不過八週真的太短,斯巴三百壯士有三個月 (九月底到隔天一月底);肯德基爺爺有兩個半月 (十一月初到隔年一月中),都比這一次還長。

賽車技師雖然也是兩個月 (十一月中到一月初) ,但去年一月到十一月,至少斷斷續續保持練習,今年從二月初就受到四肢的傷勢影響,體重創下人生新高,六塊肌變成一塊,壓力是最大的一次。

此時我想到《洛基 4》,他面對比賽的動力最強,不只要證明自己,還想為好友報仇,甚至代表國家榮譽,換成我來看,年紀比前三次更大,時間比前三次更少,連左右手的傷勢都沒好,我依然想拚拚看,還有 52 天,練到最後一天吧!

另外,《洛基 4》中老婆對洛基說過:"No matter what!"

拳擊教練對他說過:"No pain!"

於是我對自己說:「No regret!」

一邊忍著不舒服的感覺,一邊完成兩回合、合計 410 下的訓練。

到公司之後,照樣從地下一樓跑到七樓,只把配樂改成《洛基    4》中的《War》,卻是跑樓梯兩個月以來最有衝勁的一次,以前單純聽音樂,這一次真的把自己當洛基,把蘇俄拳王當假想敵。

還有,起床後看到窗外一片漆黑,想到前三次挑戰六塊肌也差不多,明明夏天比較不容易賴床,清醒之後能看到陽光,偏偏要等又冷又黑的冬天才開始練,但《洛基 4》同樣在雪地中訓練,或許要在更艱困、更痛苦的環境,比較能激發人的鬥志吧!

下班回到家,翻箱倒櫃沒找到自己買的《洛基》系列 DVD,幸好博客來還有最後一片全新的《洛基》,至於最想複習的《洛基 4》,只好透過網拍購買。

IMG_7403_20221224101752.JPG  

最好笑的是網路搜尋「洛基」,出現的全是漫威的洛基 (雷神索爾的弟弟),而不是席維斯史特龍演出的拳擊手洛基,果然有世代差距啊…

marvels_loki_cover.jpg  

最後,睡前重看《激戰》中張家輝的訓練片段,給明天早起的自己多一點動力。

11 月 3 日:

冬天真的很難起床,一旦爬起來就覺得一點都不難 (說實話賴床了 10 分鐘…)

凌晨五點出頭天還是黑的,不過做到第二輪的時候,就看到天色微亮。這種從天黑到天亮的感覺還不錯,每次訓練的期間,彷彿置身於看不見盡頭、沒有光線的黑暗隧道,練完沖澡也感覺肚皮沒有起色,一片平坦,但我相信接近尾牙時,六塊肌會出現的!

另外,騎車到了公司,一邊聽《洛基 4》中的《War》配樂,一邊雙手呈手刀狀快速揮動,再從地下一樓跑到七樓,非常過癮!

目前體重超過 61 公斤,離目標的 58 公斤,還有三公斤的距離,而體脂 14.2%,離目標 10%,還有 4% 的距離!

幸好,今天只算正式訓練的第二天,也是倒數 51 天,我一定要拚到尾牙當天為止,自己要的聖誕禮物自己給,送給自己「六塊肌」!

最後,睡覺前重看《金牌拳手》中 Creed 的訓練片段,給明天早起的自己多一點動力。

11 月 4 日:

今天星期五,是我自己定義的便服日,穿全套美國男籃代表隊的熱身服上班,加上穿籃球鞋,刻意用更快的速度跑樓梯,因為《金牌拳手》主角 Creed 同樣用這招訓練自己。

11 月 5 日:

重啟訓練的第一週,包括今天在內,只做了差強人意的四天,而非完整的六天,等下週繼續努力。

11 月 7 日:

第二週的第一天,不小心傷到腰,忍著做完 450 下,看明天早起會不會好一點。

11 月  8 日:

睡到凌晨三點多痛醒,很怕椎間盤舊傷復發,加上兩手手肘都在痛,不得已暫停練習,先貼酸痛貼布看能不能恢復。

11 月 9 日:

離尾牙不到七週,沒辦法多休息,今天忍痛開始練,腦海中浮現的是《洛基 4》中訓練師和老婆對他說的話:"No matter what!",不惜任何代價,我要拿回我的六塊肌!

11 月 10 日:

昨晚又失眠,今天爬不太起來,賴床到 5 點 12 分。

等到起床洗臉刷牙完,看到床邊的洛基專刊,聽到《洛基 4》的配樂,摸到拳擊手套,立刻覺得非練不可。

第四度挑戰練出腹肌,不知道是不是前三次的基礎還有一點點,沒有跟之前一樣,前兩週有腰部被車撞到的酸痛感,也可能是練習的份量還不夠。

11 月 11 日:

「光棍節」對我來說沒感覺,開始練腹肌之後,沒有平日與週末的差別,只有練習日 (週一到六) 和休息日 (週日) 的差別。

另外,今天請假一天陪老婆回羅東娘家,隔天週六無法訓練,等於少練一天,即使把今天練完,第二週也才練四天,跟第一週的成績同樣不及格。

11 月 14 日:

休息兩天,感覺腰痛稍微好一點,只剩下最後六週,又是新一週的第一天,要有好的開始,準時五點起床訓練。

11 月 15日:

今天兩回合的訓練次數終於達到 500 下,仍舊帶著手傷在練,能做的動作很有限,但很多項目的次數已經等於之前的最高數字,接下來等手傷好轉,再來加新的動作。

11 月 18 日:

因為腹肌還沒明顯線條,倒數第六週又即將迎接尾聲,昨晚入睡時壓力特別大。

今早睜開雙眼,手機顯示 4 點 59 分,已經是最近第二次,在五點的鬧鐘響起前醒來,看來生理時鐘有自動調整機制,逼身體準時進入訓練狀態。

11月 19 日:

今天是訓練開始以來,首次完成一週完整的六天訓練,而且昨晚收到 ebay 買的洛基重量級拳王腰帶,跟電影中的幾乎一樣。

既然要綁這個腰帶在身上,自己不能愧對洛基,就算身材根本不能比,最起碼要學習他永不放棄的精神,兩度對決阿波羅,都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苦撐到第 15 回合。

另外,10 月 4 日體重為 61.2 公斤,今天終於看到 5 字頭,變成 59.9 公斤。

11 月 20 日:

晚上重看一次《洛基 4》精華片段,看完去房間戴好拳擊手套,披上美國國旗,走出房間時,突然嚇到老婆,她一整個彈起來,說:「天公伯啊!還好兒子沒有遺傳到老爸的穿衣品味…」

11 月 21 日:

最後五週的訓練,花了將近三個月,幾乎減去四公斤,不過還沒到我要的標準,腹肌線條也不明顯。

比較麻煩的是,雖然內側的「高爾夫球肘」醫好了,但莫名其妙得了外側的「網球肘」,我決定上網買四個護肘,繼續練下去。

尾牙對我來說,從來不是「慶功宴」,也不是「大吃宴」,是我的「秀場」,是我的「戰場」,是我挑戰自己的競技場,盡全力展現出最好的身材,練到尾牙當天為止!

11月 22 日:

今天多賴床十分鐘,想到洛基在第一集跟我一樣,要摸黑早起,離開溫暖的被窩,他要面對的是拳王阿波羅,我要面對的是全公司的同事,不能讓自己丟臉,感覺「六塊肌」已經和「Ryan」畫上等號,還是爬起來訓練吧!

練完今天,明天是 23 號,下個月的 23 號就是尾牙,最後一個月,一定要有始有終!

11月 23 日:

連同今天在內,離尾牙只剩最後 30 天,身體已經進入戰鬥模式,自動在凌晨 4 點 56 分起床,摸摸床邊的拳擊手套,看著雜誌封面上的洛基,這一次我不只用洛基來「激勵」自己,我要讓自己「變成」洛基!

出門的時候,即使下著雨,但我的內心有一顆火熱的太陽,到了公司,我的機車格在地下一樓,還走到地下二樓。從今天起,要從 B2 跑到 7F,一共九層樓,比以前多跑一層,再拚也剩一個月,不要讓自己後悔,不要讓自己丟臉!

11月 25 日:

昨晚部門聚餐,到家洗完澡加上入睡前的失眠,已經超過午夜十二點,睡不到五小時,可是為了消耗大吃大喝的熱量,還是爬起來訓練。

11月 26 日:

這是第二次完成一週六天的訓練,替自己感到欣慰。如果最後練不回六塊肌,絕對不是因為我偷懶,而是時間不夠。

另外,今天星期六,早起之後還有時間試裝,換上洛基拳擊短褲、外套和手套,無奈腹肌線條沒有很明顯,看來最後四週,仍要持續增加訓練份量。

11月 27 日:

老婆要喝茶湯會,問我要不要喝一杯,當場果斷地拒絕,只剩不到一個月,絕不能讓一杯手搖飲破功。

尤其本週四晚上的跨部門聚餐,某部門同仁提到她來公司報到時,有人跟她說有一位 Ryan,尾牙都很瘋狂,她自己第一次參加尾牙,就看到我變成斯巴達三百壯士,所以尾牙是我在大家心中留下印象的好機會,第十年登場也要用心打扮、用力鍛鍊。

還有,雖然我不喝手搖飲,仍然特地從頭份騎車去竹南買一杯茶湯會,老公要有點求生意志。

【延伸閱讀】

 從「竹南腹肌哥」到「拳王洛基」的腹肌訓練日記(下)—「說到做到」短短四個字,從「說到」變成「做到」,卻要花八週去苦練!

IMG_7184_20221223202855.JPG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