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放七天假,一共讀了七本書,這是最感動我的一本。

姜泰宇 (筆名:敷米漿) 寫過十幾本小說,擔任過雜誌總編輯,卻因為眼疾改為投入洗車業,並把過去十年遇過的人和事,寫成《洗車人家》。

這本書可以當成行業揭密書,了解哪些人不得不去洗車行工作,還有這份工作的日常,也可以視為職場工具書,無論從事哪一行,都要思考怎麼做出自己的專業,或者如何成為令人懷念的老闆 (主管)。

IMG_7437_20210303080651.JPG  

我從兩個方面來分享書摘和短評:

Part 1:技術專業,心態專業

Part 2:帶人帶心,始於關心

Part 1:技術專業,心態專業

在一份工作之中,到底「技術」重要,還是「心態」重要?

我個人認為「心態」更為重要,技術可以學,每天在用也很難忘記,但心態要靠長時間的心理建設,甚至有時候會掉入負面思考的死胡同,必須趕緊轉念。

我們能夠透過五件事,去建立正面心態:

1.做出職人精神

2.找到工作意義

3.變成非你不可

4.奧客也是老師

5.讓無趣變有趣


【做出職人精神】

員工老張原本自稱一天可以吸四十台車的內裝,結果上班第一天就受不了,抱怨有夠累,於是泰宇對他說了這幾句話:

要做得快,熟悉了誰都可以快,但要做得好做得仔細,除了熟悉,還得要有一顆堅持的心。

職場上有些例行性的工作也是這樣,不是比快,而是比好。永遠要把「目的」放在心中,事情不是做完就算了,既然要做,就要做好,讓客人看到煥然一新的車子,心情變好,同時自己跟著有成就感。

另外,泰宇從洗車工作之中,領悟出人生的道理:

輪胎油是最基本的功夫,你想要在輪胎上面帶來光亮,就必須吹除上面的水分。人生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身上有多少水分,誤以為那些水就是你人生的光亮,於是後面不管你想增加什麼漂亮的美好的,終究都是沒有意義的。

我才發現洗車其實跟人生一樣,如果前面清洗的時候做得夠好,後面就不必拚命解決前面遺留的問題...人也一樣,裡面乾淨了,才不會把外頭洗好之後,輕易又從內部跑出髒污來。

「水分」的形容,我覺得可以解讀為別人給的讚美、肯定,甚至職稱,那些可能是恭維的場面話,或者通貨膨脹(大家一起升),不過要有自知之明,自己有幾分實力,不要從此停止成長。

「慎始」的觀念,我認為適用於整個職涯,每次轉換跑道,如果新人期間的基礎沒有打好,後來會相對吃力,因為學習時間變少,根基不穩,蓋起來的大樓搖搖欲墜。

總而言之,立志成為某個行業的職人,要從基本功夫學起,從早期心態的建立,到堅持到底的精神,並且日復一日去實踐。


【找到工作意義】

洗車就跟其他出賣勞力的工作一樣,很容易被人看不起,但泰宇認為自己不能看不起自己,而且要試著找到意義所在。

(汽車美容這個工作)是一種信任的交付,以及美好的完成。最後,當然還是賺錢。

這種感覺超好,車子做得超漂亮,很有成就感。而且我真的很喜歡這種一起患難的感覺,真的很喜歡。

我們只是汗水比較多的白領,只有不看輕自己,才能在這個齒輪上好好運轉。而這麼多年,因為從作家變成洗車工的身分轉換,讓我不斷地在這上頭迷惑打轉,最終發現,所有的身分不過就是一個角色。角色也許不容易換,但如果努力扮演,沒有人能看輕我們,除了我們自己。

雖然經常因為我們的工作被輕視,但如果不努力去「不被輕視」,只會大聲嚷嚷,怨天尤人,連我都輕視自己。此後,請叫我「汽車美容技師」,不是洗車工。

我想到以前讀過《原來我的工作這麼令人感動》,迪士尼的第一任夜間清掃部門訓練師鎌田洋說過:

「沒有一份工作是卑微的,只有當你沒有熱情和鬥志,才是卑微的開始。」

沒有不重要的工作,我們要去思考完成之後,能夠替別人帶來什麼,改變什麼,自然能夠做出成就感。

此外,除了想法轉換,定位也要轉換,自己認為自己是什麼,就會是什麼。

不是計程車司機,而是「使命必達的任意門」;不是服務生,而是「改變心情的魔法師」;不是店員,而是「放送笑容的萬事通」。


【變成非你不可】

泰宇鼓勵口才好的員工喇叭,去挑戰真心喜歡的業務工作,而不是聽父親的話,去當穩定的工程師,他對喇叭說了這幾句話:

「怕」不是解答,變強才是...愈是無助的時候,愈要提醒自己不能怕。怕輸就不會贏。

我有太多煩心的事情時,經常會跑到夢裡,前陣子幾乎每天都會夢到公事,以前也曾經夢到跟直屬上司、總經理或董事長開會...

煩惱是不會消失的,舊的去了,新的又來,而減少煩惱的方法不是逃避,而是面對,解決一個算一個。

夢裡面來找我的,無非是還掛心的工作。「沒關係,等一下去上班就解決你們!」我總是在騎車的路上,對自己這樣說。

另外,泰宇曾跟原本在工廠擔任作業員的員工說過,不管在哪個行業,要提醒自己不斷增加本身的價值,否則隨時可能被取代。

唯一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有一技之長,或者有無法被取代的能力與價值。年輕人,一定要記得這件事,讓自己無可替代,記住了。

還有,洗車業能夠接觸到許多開跑車的有錢人,也從聊天的過程中,知道他們成功的祕訣,例如學習新技術或擅長投資,背後都有下過苦功。

我們這個階級的人總是一邊羨慕有錢人,一邊仇恨有錢人。對於經常可以接觸到這些人的我們來說,往往可以從光鮮亮麗的背後,發覺他們的辛苦以及壓力。那麼有錢的他們都願意去學習新的技術、新的知識,沒有那種背景的我們,只停留在仇恨以及羨慕,似乎遠遠不夠。

不可否認的,職場上確實有許多人生勝利組,有些是公司主管,有些是家族企業接班人,別人都能輕易把他們的成功歸咎於家庭背景,所以才有錢出國唸名校,有業界人脈和資源,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他們也要付出更多倍的努力,才能證明自己的才能。

明明資產很可觀了,為什麼他們還在拼命?

或許是想要獲得成就感、想要贏得認同、想要獨當一面,可是如果我們只是羨慕或嘲諷,那什麼也不會改變,什麼也不會進步。


【奧客也是老師】

泰宇開了十年的洗車店,難免會遇到不通情理,甚至故意找麻煩的客人,他的心態非常正面:

偶爾,客戶是來教育我們的,讓我們知道自己做事有所不足,程序上,溝通上都還有更加嚴謹的空間。有人會說,啊這就是「台灣鯛」啊,就是奧客啊,刁民啊。事實上,這些年確實遇到不少類似的狀況,但是每一回的刁難其實都是自己有所疏漏,如果做得滴水不漏,如何能夠被刁難?

就算遇到很多台灣鯛又如何?那使我們變成一個溫暖的人,讓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保持一顆謙卑感恩的心,對於所有工作人員、所有夥伴,永遠致上最高的感謝。這就是這些客戶教會我的事。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如果能學到經驗,一切都很值得。

我認為跟每年客戶來公司稽核一樣,不要覺得對方是在找碴,而要虛心檢討程序和做法,是否還有改進的空間。

此外,面對不合理的客訴,也是提升內部向心力的時機,讓員工知道我們都在一條船上,一起面對,一起改進,讓類似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讓無趣變有趣】

洗車跟其他勞力性質的工作一樣,顧客會變,但程序不變,單調且重複,很難每天都打起精神,更別說要有熱情。

沒有人可以拍胸脯保證自己每天早上起來,從刷牙開始就認為是充實而美好的一天。相反地,經常會有一整天懶懶的倦怠感。對於這種勞力輸出產業特別明顯。有衝勁的時候就像電視廣告賣電池的那個兔子,沒衝勁的時候只想當優雅浪漫的一坨泥巴。

不過泰宇的洗車店會定期 PK,由兩位員工互相比賽,看誰把車子洗得又快又好,輸的人要請喝星巴克的星冰樂。

這也是值得學習的做法,一種是既定的工作內容,誰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兼顧質量,另一種可以是創意提案,誰可以想出更有效率的新方法。


Part 2:帶人帶心,始於關心

要當「好老闆」、「慣老闆」,還是「惡老闆」?

我只知道姜泰宇會是自己想跟隨的老闆,同時能夠從他的身上,學到五件事,去帶領一個團隊:

1.關心工作以外的問題

2.以員工福祉為優先

3.說話的藝術

4.把面子留給員工

5.該放手的時候


【關心工作以外的問題】

泰宇曾經有位員工,除了以前車禍造成右手手腕開放性骨折,還要背肌肉萎縮的女友上上下下。

他除了陪對方去看醫生和針灸,最後更決定勸對方轉行,受傷的手應該用來照顧女友。

工作可以重新找,但身體壞掉了,那是一輩子的。我不希望你的手傷愈來愈嚴重,你能明白我的用意嗎?

另一位員工的女友要開刀,泰宇不只幫忙付醫藥費,還抽空去探病。

女友開刀的期間我讓他安心放假去陪,晚上還會連同一些朋友,開著車跑去桃園送晚餐給師仔,陪他抽兩根菸才走。

還有一位員工是習慣晚上十點睡覺,早上六點起床,所以夜間加班精神就不好,於是泰宇特別調整下班時間,甚至知道對方有興趣往資訊工程方面發展,請朋友跟他聊聊,並查到職訓中心的相關課程。

看他眼睛都睜不開的樣子,後來我便與店長討論,讓他每天提早回去,減少加班的時間。

也有一位員工想跟別人去拓賭(黑社會雙方找人談判),泰宇找了熟悉小混混生活的朋友,讓對方知道流氓不好做,打消原本的念頭。

我最感動的是泰宇不只把員工當員工,也當成人或朋友一樣關心。該有的要求固然不能少,但更多的是站在對方最大的利益著想,即使代表要離開洗車行。

你覺得身為老闆的人,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當員工的身體、感情或家庭出問題,勢必影響工作表現,只是應該很少有老闆會做到這種程度。

除此之外,老闆要鼓勵員工說出心裡的話,就像泰宇的問法:「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是老闆可以幫上忙的?」

只要對方肯說,都有討論和調整的空間,最怕的是全部悶在心裡,某一天突然就要離職。


【以員工福祉為優先】

一家洗車店只有兩名員工,泰宇仍決定每週一和二都固定放假,讓大家不要那麼累,感冒的人相對變少,即使要被迫頂讓另一家新店,還有四處張羅薪水。

那段期間誰也不知道的是,為了不要拖延發薪,我有時候都要想辦法籌錢。我把投資型保單解約了,還得拿另外一張保單去貸款。

另外,對於員工最重視的薪水,泰宇鼓勵大家要主動表達意見,只要開口說的數字,他照單全收。

這也是對他們的一個訓練,日後離開這裡到了外面更大的世界,也具備基本的能力,至少有辦法開口爭取自己應得的...「只要你們開口,事情就這樣決定了,就怕你們不開口,未來也不會懂得開口爭取了。」

「員工至上」的口號,每位老闆都會喊,但員工福祉不是看你說什麼話,而是做什麼事。更何況,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個老闆只想顧自己,還是也想照顧員工,很難騙得了人。

除此之外,只有令人懷念的老闆 (主管),員工離職之後才會想保持聯繫,甚至有機會當好朋友。


【說話的藝術】

泰宇面對員工不符合預期的行為,會用平靜的口氣跟對方說,可是會記得點到為止。

當下不要說太多,也不要長篇大論,是我這幾年來的心得。過去喜歡扮演萬能的導師角色,遇到事情心頭憋不住,總是喋喋不休。後來我學會了做人跟寫作一樣,適當地留下一些空白是好的,是安全的。

此外,某位員工收完錢放在桌上,沒有收好,泰宇出言提醒時,對方還不太高興回嘴,但他決定先忍下來,給雙方一點時間。

我並沒有繼續責備或者爭執,而是讓他思考一下做事的方式,以及回憶我的說話方式,是否真的那麼針對他。

後來那名員工主動說自己個性較急,被糾正就會惱羞,泰宇也回應並不會放在心上,希望對方能理解自己想表達的意思,互相學習。

老闆(主管)到底要說多少,何時要說,考驗本身的智慧。當下糾正是效果最好的,又分成公開和私下,看哪一種方式員工可以接受。

還有,最忌諱流於情緒性謾罵,尤其是人身攻擊,員工除了聽不進去,也會感覺受傷。

永遠要記得,所說的話必須有用,而有用取決於對方是否能聽進去,不然乾脆閉嘴,自己動怒,傷了和氣,又沒效果。


【把面子留給員工】

洗車業的慣例是老闆跟店長為同一個人,但泰宇從不吝嗇給有心和努力的員工當店長,他的考量是:

有客人來的時候,你回頭大喊一聲「店長,有客人」,那對於他的身分認同以及工作成就感可是又無敵加分了。既然如此,店長這兩個字在他們身上妙用無窮,何必留在我的頭上呢?

另外,某位五十幾歲的員工愛面子,跟朋友說自己是洗車行的老闆,當朋友來店裡要找老闆時,不知情的泰宇當場跟著配合,沒有拆穿對方的謊話。

除了「職稱」,泰宇也會視情況,便宜賣給員工零件,只希望對方能從改裝車子的過程中,找回自我風格和自信心。

後來我去領錢,借了他六萬...希望這框上車之後,他會對自己有點自信。看著他替自己的輪框塗抹鋁圈鍍膜的那種神情,我認為我做得沒錯。

此外,面對店內最厲害的洗車職人,泰宇跟著大家一起叫「師仔」,打從心底佩服對方的專業能力,同時反思自己的職稱:

老闆二字僅只是一個事實,並不是因為被尊崇而稱呼。就如同往年我身為作家,人家稱呼我為「作家」只是因為我做這個工作,而不是因為我真的寫了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出來一樣。

無論是老闆或主管,都可以誠實面對和提醒自己,擁有職稱和受人尊敬是兩碼子事,通常因為這個職稱,再也聽不到真話,因此針對讚美和肯定,要打好幾分折扣,甚至可以無視,但對於批評和建議,一定要認真看待,畢竟願意誠實回饋的人真的不多。


【該放手的時候】

員工在職的時候,泰宇除了教他們洗車,還有怎麼找到工作的意義,甚至關心和幫忙其他方面的難題。不過時常會發生一些事情,加上考慮對其他員工的公平性,所以不會勉強留人。

我有我的生活我的世界,而我的能力僅止於給一號仔一個努力的地方,一段努力的時間。超過了,也就無能為力。

而這麼多事情之後,我明白了一些事情。有些人如果脫離了你的生活圈,那就讓他離開,不管如何看重,不管如何珍惜,你都無法跟他待在同一個溫度層。

我自己是這樣想的,每天和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更久,而且這是隨時可以切斷的關係。既然大家還留在同一個團隊,就要珍惜這樣的緣分,彼此關心,互相支援,共同奮戰,哪一天分開時才不會覺得可惜。

以主管來說,可以仿效泰宇的作法,分享工作心法與態度,或者用朋友的立場,提醒離開之後可能遇到的難題,可是仍會尊重員工的選擇,也要試著放下,不然真的煩惱會很多。


【洗車人家】

泰宇在書本中提過,洗車跟人生很像。我印象中有幾次,看著清潔人員正在清洗公司的招牌,讓自己想到:

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塊個人招牌,代表我們的專業和心態,是不是也要記得定期清洗呢?

有些人可能忘記這件事情,倚老賣老,不求上進,招牌上早已蒙上厚厚的灰塵。

有些人以為公司招牌就是個人招牌,離職之後,才發現連帶失去目前的人脈和尊敬。

有些人知道公司不代表個人,自己的能力與價值要與時俱進,即使個人招牌是無形的,也要定期清洗,總有一天會讓人看見光亮。

你又選擇要當哪一種人呢?


【購買書本】

把《洗車人家》帶回家

IMG_7436_20210303080609.JPG  

P.S.爸爸沒有完整閱讀時間,很難融入書中情境,或者情緒剛上來,就因為兒子在呼喚自己,要當場被抽離。

在讀《洗車人家》的過程之中,幾度想要掉眼淚,直到「十年」這篇的柴犬故事,才終於如願落淚...



【延伸閱讀】

《洗車人家》新書分享會重點精華和參加感想

 IMG_7480_20210306123011.JPG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