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介紹過 Rose 的成長過程和職業生涯:

飆風玫瑰 Derrick Rose 自傳《I'll Show You》感想(上)—最好的復仇,是成功!

d46bc31dce1d0c1987bba88c37c58bf4.jpg  

 下篇則是個人感想,分成以下十點:

- I'LL SHOW YOU

- 前十字韌帶手術

- 幫助更多的孩子

- 最有價值球員背後的女人

- 無可避免的種族歧視

- 最好的招募手段

- 贊助廠商的現實

- 內向者的進擊

- 流言傳來傳去

- 兒子心目中的英雄


Part 2:個人感想

【I'LL SHOW YOU】

“I'LL SHOW YOU”是 Rose 替自傳所取的書名,他認為這句話可以代表自己、他的故事和他到底是誰。

Let's see what you can do. Not what you tell me you're gonna do—what you can do.

讓我們瞧瞧你的能耐,並不是你將會做什麼,而是你能夠做什麼。

這句話代表"以身作則",也是 Rose 能達成生命中諸多成就的原因。面對敵隊球員的垃圾話,他從不回嘴,對 Rose 而言,最後的比分等同他想說的垃圾話。別人說的每字每句,Rose 都有聽到,只是他會轉換成反擊的鬥志,像是「下次進攻我一定要得分,看你對我的看法會不會改變。」

另外,這句話代表一旦下定決心要完成某件事,就努力到成功為止。回首他的籃球生涯,初期是以驚人的速度嶄露頭角,進入高中後改打小前鋒,要適應無球在手,也不是球隊的得分選擇,等到了公牛隊又肩負得分重任,還有被批評跳投姿勢很怪,依然持續精進外線,包括三分投射。

此外,Rose 總是記得沒投進的球比致勝一擊還多,每個夏天他都針對這些缺點去改進,因為有多年的調整和苦練,才能贏得季賽最有價值球員,更別說克服多次嚴重的運動傷害,繼續留在聯盟打拼。

最重要的,Rose 希望藉由這本書告訴所有的人,以及孩子們—“You're gonna be who you're gonna be. Period. / 你必須勇敢無畏地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我覺得看完整本傳記,什麼都記不住也無所謂,只要記得書名就好。I'll Show You 是一種我們可以學習的態度,如果提早認輸,你就真的輸了。面對別人的懷疑或輕視,最好的反擊是拿出實質成績,而非逞口舌之快。

在球場上,別人批評罰球太爛,你就練給他看;別人批評防守太差,你就加倍賣力。同樣的道理,在職場上,別人覺得 PM 不夠專業,你就多請教同事,把不懂的東西學起來;別人覺得 PM 搞不清楚狀況,你就多收集資訊,下次提出需求前不要再搞錯。總而言之,這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唯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才能讓本身的技能包愈來愈完整。


【前十字韌帶手術】

Rose 一向擁有遠大的目標,拿到冠軍戒指、獲選為季賽最有價值球員、獲選為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而且愈多愈好他知道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多年以來跟機器人沒有兩樣,生活中只有籃球,很少出門散步或用餐,他會對自己說:「你根本還沒達成任何目標,不配去吃這頓飯!」而且 Rose 覺得如果有人出門,無論去吃大餐或聽演唱會,他正好用那些時間來練球,趁機拉開和對手的差距。另外,他以本身的速度自豪,沒有人可以阻擋他,甚至不用得分同樣能掌控比賽。

然而這一切都在膝蓋前十字韌帶手術之後改變了,他從不後悔,認為這是發生在生命之中最棒的事。才能學會放慢步調,有時間去享受生活,尤其是年輕時錯過的那些事情。

Rose 不想念手術前的自己,他知道自己現在不是、也永遠不是當年那個 Rose,那個人不知道自己是誰。假如沒有遇上這些傷病,他會繼續封閉自己,或許一輩子追求卓越,並把內心禁錮起來。

現在的他總算認清自己是誰,還會去關心生命中的其他東西,包括別人的感覺。意外發生的當下,他不懂為什麼是他,為什麼這麼倒楣,多年之後才領悟到背後的原因,是要讓他改變自己的生命,去做不一樣的事情。以前的他想要做億萬富翁,如今想要成立基金會,全心投入其中,讓更多孩子的夢想成真。

Everybody who laughed at me about my injuries, you all got your own thing. There's a timer on it. Are you gonna manage it right? I know God prepped me to be able to learn about my body—how to lose weight, what my body composition is. I know now about all that. Are you prepped for it, for what's coming for you? That's what I wanna ask them.

每個嘲笑過我傷病的人,你們或早或晚都會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但是你做好準備了嗎? 我明白上帝給我的功課就是去了解我的身體,包括身體組成和減重方法,現在的我比以前更加清楚。我想問那些人們,你們已經準備好面對生命中的難題了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光左腿就開過四次刀,包括腳踝韌帶撕裂、脛骨植入和拔除鋼釘,以及側韌帶修復手術,加上後十字韌帶也受傷,由於不是前十字韌帶,並沒有開刀。每一次手術完成之後,要穿戴護具或打上石膏,並撐拐杖走路,加上日復一日的復健,慢慢讓肌力和活動性恢復,重新適應新的身體,才能開始練跑、投球,甚至切入。

這就是為什麼我看 Rose 的傳記特別有感觸,他的左右膝蓋各動過兩次大刀,加上其他部位的大小傷勢,職業選手真的是拿命在拚。而且我們能自行決定恢復時間,他們會受到來自球團、球迷和媒體的壓力,有些人甚至因為隊醫誤診,提前葬送球員生涯。

身為球迷,只能多一點同理心,沒有球員希望自己受傷,雖然有專業設備和醫療團隊,可是骨頭、韌帶或身體的恢復期是固定的,不可能大幅縮短,而且戰績是一時,健康是一世,他們也希望退休之後,還能陪兒女散步或打球,更何況我們應該不想看到抱傷復出的低迷表現吧!


【幫助更多的孩子】

Rose 的雙親很早離婚,他不知道爸爸是誰,從小在單親家庭中長大,深感出身貧困的孩子要出頭有多難,因此他決定在教育方面盡一己之力,除了修建老家附近的 Murray Park 球場,讓孩子們有更好的環境打球,也捐了幾百萬給芝加哥的 After School Matters 非營利課後輔導組織。

另外,他還成立 Rose Scholars 獎學金,來自不同州的學生分別得到一萬到二十萬美金的補助。Rose 相信不光這些孩子能受益,或許某天他們同樣能回饋社區和幫助別人。

Rose 甚至會包辦別人的葬禮費用,身為最小的兒子,參加過不少葬禮,他知道沒錢處理喪事的辛酸,所以私下負擔相關開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很欽佩 Rose 這種「讓自己的不幸變成孩子的幸福」的大愛精神,他大可以跟某些球星一樣,開名車、買豪宅、辦遊艇 party,卻反而把錢花在更有意義的事物上面。


【最有價值球員背後的女人】

Rose 拿到季賽 MVP (最有價值球員獎)之後,沒有草稿,發自內心說出對媽媽的感謝:

Brenda Rose, my heart, the reason I play the way I play, just everything. Just knowing about the days when I didn't feel like I wanted to practice, having all the hard times, waking me up, going to work and just making sure I'm alright and making sure the family's alright. Those are hard days. My days shouldn't be hard because I love doing what I'm doing and that's playing basketball. You keep me going every day and I love you and I appreciate you being my mom.

Brenda Rose,妳是我的心,也是我能打球打出名堂,以及達成任何成就的理由。在我不想練球時、遇到困難阻礙時、叫我起床、去練球,並確保我和家人生活無虞,那些日子真的不好過,比起來,我的人生不應該太難,因為我熱愛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打籃球。有了妳的鼓勵,我才能每天抱著更加進步的動力,我愛妳,也很感激妳是我的媽媽。

激發 Rose 不斷進步的原因之一,是怕媽媽太早過世,尚未看到自己的任何成就。另外,他後來替媽媽買了房子,在公牛的每一場比賽前,也一定送上飛吻給坐在包廂看球的媽媽。

我看過不少本 NBA 球員的傳記,許多人都很感謝媽媽的養育之恩,Rose 在多次受傷、前途茫茫、心灰意冷時,多虧媽媽的好言相勸,才決定繼續打球。對他來說,有媽的家,永遠是最溫暖的避風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會全心接納他的地方。


【無可避免的種族歧視】

Rose 就讀 Memphis 大學時,某天正走回宿舍,有一輛搭乘四位白人的車子一路跟隨,跟他說了一句:"What's up, my nigga? / 怎樣,我的黑奴?"然後全部大笑。Rose 假裝沒有聽到,一直往前走,直到某一個人提高音量繼續講,才回頭看對方一眼。

即使是現在,已經有足夠的錢到商店買東西,但可能長髮有點嚇人,他能夠感覺到身旁的白人店員很害怕,難怪有白人會因為黑人接近自己的房子,而打電話報警。

另外,有時候練習結束去商店時,店內保全會一路跟隨他,監視有沒有想要偷東西,直到認出他來才說:"D-Rose, that you?"

Rose 不能改變別人的看法或態度,只能控制不要讓這些負面情緒影響自己。

我覺得類似的種族歧視很難避免,尤其對方人一多,專門會找落單的人挑釁。Rose 的做法是正確的,尤其身為運動員,身體就是自己的生財工具,要是吵架甚至動手,免不了到警局一趟,浪費無謂時間,更慘的是萬一受傷,還不能上場比賽。


【最好的招募手段】

Rose 曾應公牛隊總管的邀請,幫忙一起錄製影片,招募 LeBron 加入,意外的是後來傳出 Rose 沒有意願幫忙,他不想反駁是尊重隊友的緣故,可是很失望球團沒有出面澄清事實。

Rose 的個性是只要可以上場打球,他可以忍受任何事情,而且不在乎跟誰當隊友,他抱持的態度是:

I feel like as a player my job is to show I'm progressing every year. You see I'm progressing every year, so in my mind I'm showing you—that's the real recruiting. That's who players should want to be with. The way I felt was, "I'll show you that I'm getting better every year, that I'm holding up my half."Then it's up to them.

身為一位籃球員,我的職責是每年逼迫自己進步,那些你看到的帳面數據,等於是無形的招募手段,讓其他自由球員想要跟我打球。我覺得就像「我會一年比一年變得更強,做好我的本分」,接下來就看別人的選擇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實質成績就是最強的廣告,你不用開口,數字自然會替你說話。NBA 球員固然會向錢看,但跟明星或優秀球員同隊,也是他們選擇球隊的考量之一。因此球團在自由市場招募是一回事,身為球員能做的,是把每一場季賽打好,這才是自己能真正掌控的事情,而非把希望放在無法控制和預測的補強結果。


【贊助廠商的現實】

Rose 認為 NBA 的當紅炸子雞是 ESPN 和 Nike,要嘛加入,要嘛什麼都不是。他是 2014 年世錦賽的正式球員之一,當時贊助商是 Nike,有發給每位選手一台 iPad,但當 Rose 的哥哥去跟工作人員索取時,他們只說一句:”No, we don't got no iPad for an Adidas guy. / 不,我們不會贈送 iPad 給幫 Adidas 代言的人。”

Rose 有點失望,可是很慶幸自己在中國有廣大的球迷,帶給他大多數的球鞋收入,目前 Adidas 還有三位球星的代言系列:Rose、James Hardan 和 Damian Lillard。在 2018 年他去中國參加活動前夕,Adidas 發表了 D Rose 9 球鞋,目前最新款則是 D Rose 10。

雖然我是勾勾牌的終生支持者,不過看兩大龍頭跟球員的簽約戰很有意思,賭潛力股的話,剛開始的簽約金比較低,但後續發展沒人說得準,而且有些球員目前是當紅炸子雞,過幾年之後,難免因為過氣或受傷,注目度不如以往,連帶影響球鞋銷售量。

當然像 Kobe 或 LeBron 等頂尖巨星可遇不可求,整個職業生涯都是廠商的金雞母,連退休後還能推出新鞋款,至少我們還有 Rose 這種球員,不向傷痛低頭、不跟命運屈服,相信是吸引球迷繼續支持 D Rose 球鞋的原因之一。


【內向者的進擊】

Rose 的個性有外向和內向兩面,他花了很多年才知道自己屬於內向者 (Introvert),並沒有不好,只是沉默寡言、默默忍受的個性,讓他時常被誤解,認為腦袋不好,或者毫無想法。

除了籃球場上,他和隊友都保持距離,沒有真正跟誰特別好。另外,他從來不會用 tweet 表達對媒體的不滿,卻往往飽受批評。

例如 Rose 拿到新人合約時,很高興自己能夠賺到這麼多錢;和 Adidas 簽約之後,則讓他感到很緊張,朋友們也提醒他已經是名人了,以後不能自由自在出門,或者做某些事情。

然而名聲是兩面刃,擁有最有價值球員的光環後,後來當他受了傷,報導標題幾乎都是「昔日的 MVP 玩完了?」而面對記者的問題,他總是老實回答,只是無論說什麼,都被扭曲原意。

現在有些球員說過:「我希望自己老了之後,還能正常走路。」換成 Rose 說類似的話,就被抨擊過度自私,沒有替球隊著想。他甚至覺得記者心機很重,故意問敏感問題,成為炒作的題材。

於是 Rose 變得愈來愈安靜,而且只跟自己的朋友說話。更一度決定改變態度,要展開反擊,刻意表現出不想留在芝加哥的樣子。

當時 Rose 很氣憤,覺得自己孤軍奮戰,沒有球隊的支持。他認為公牛隊可以放張便條紙,告訴媒體記者—「你們不能這樣對待 Rose,現在請收手」。最誇張的是最後一季,他帶著受傷的眼睛上場打球,連這樣還受到記者的批評…

此外,2015 年夏季不少自由球員簽下天價合約,他只是對記者說"Hey, I'm letting you guys know."之類的話,媒體就很生氣。整個夏天 Rose 做兩件事情而已,多花點時間陪伴兒子,還有每天練球讓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態,嘗試談到一份理想的合約,讓自己和家人的未來生活更有保障。他不認為這樣算自私,畢竟身體和健康是運動員的第一生命,而非成為比賽或聯盟的奴隸。

經過這些年的風風雨雨,Rose 領悟到真實社會少不了媒體,記者替 NBA 帶來高曝光度,吸引球迷買票進場,球員才有薪水,這是職業運動的現實面,但他希望至少能受到公平對待。

年輕的 Rose 不明白,現在很後悔當初不成熟的態度,他無法控制別人,最起碼可以做家族和孩子的榜樣,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就算受到不好的對待,仍然以德報怨。

It was tough. It did hurt, I'll admit that. But you have to go through the pain sometimes to get where you want... He (Frank Sinatra) said the best revenge is success. That's what I decided I would do. I took the anger and decided to prove people wrong, but not say anything. You can cheer, you can down-talk. For me, I'll just show you.

現在的我願意承認,這並不容易,而且很令人受傷。可是有時候你必須經歷這些痛苦,才能抵達你的目的地...Frank Sinatra 曾說過「最好的復仇,是成功」,所以我下定決心,保持沉默,要把憤怒化為打臉其他人的動力。你可以替我加油,或者說閒話,對我來說,我只想拚給你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安靜是種超能力》書本中,作者張瀞仁提到內向者有不少缺點,也有許多優勢,比如深度思考、善於傾聽、專注穩定和具有恆毅力。我的確從 Rose 的傳記中,感覺到他是一位想法很多的球員,就像把所有沒說的話,都寫在書本裡了。而且每次大傷過後,都能挺過復健期,再練回球感,甚至維持高度績效,沒有恆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流言傳來傳去】

在公牛隊時,即使媒體想刻意炒作 Rose 和 Jimmy Butler 不合,但兩人沒有過衝突或爭吵,Rose 甚至買過美金一萬五千元的手錶送給 Butler,證明他根本不在乎別人說的謠言。

直到 Rose 在公牛隊的最後一個球季,才感受到 Butler 的改變,從不出現在休息室,總是跟教練在一起,受到責難的卻是 Rose,而且隊友 Noah 都看在眼裡。
 
季賽即將結束前,確定缺席季後賽,球隊開了一個會議,討論解決之道,Butler 和 Noah 都在講話,忽然間 Noah 請 Rose 說幾句話,並提到 Rose 是隊上的領導者,可是 Rose 不想發言,他覺得有些事情 Noah 不在場,沒有資格去批評,結果演變成 Butler 大罵教練團隊,並且和 Noah 吵架。

後來 Rose 和 Butler 又在灰狼隊當隊友,當 Butler 拒絕球隊的 4 年 1.1 億的合約報價時,兩人互相以簡訊討論,Rose 能夠理解 Butler 不滿的原因,自認幫灰狼隊殺進季後賽,結果沒得到優先續約,反而是 Towns 拿到 5 年 1.9 億的合約。

Rose 是過來人,建議 Butler 要自制一點,年紀接近 30 大關,又動過膝蓋手術,最好不要跟球團鬧翻,對自己沒好處。可惜 Butler 的憤怒直到確定被交易到七六人隊前都無法平息,不過他替 Butler 感到高興,能夠加入有競爭力的球隊。

我聯想到經常有媒體報導某兩位球員不合,但可信度值得懷疑,除非當事人出書爆料,不然球迷很難知道內情,雖然不見得完全真實,至少敢寫成文字,並賭上自己的誠信。

在職場中,同樣少不了八卦或流言,前陣子讀了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的《主管的兩難抉擇:全能主管的必經之路》,他提到:

我信賴一個人,百分之百信賴他,直到他做出不讓我信賴的事為止。

對於部屬可能傳出的各種流言,我的基本態度就是「全不信、不全信、信不全」。

「全不信」指的是,傳言是尚未查證屬實的事,我怎麼可以相信呢?...可是,既然有傳言,而且我已經聽到,也不可以完全不當一回事,我還是要仔細了解處理。這時候,就進入「不全信」的階段。

「不全信」指的是,仔細分辨整個事情經過,保留那些有可能的部分,拒絕那些不可能的部分,以選擇性的方式相信部分事實...要對這個當事人再做一次全面檢視..會決定我對他的信賴態度...給他一次坦白從寬的機會,就是我已經決定,就算傳言屬實,只要他願意幡然悔悟,懸崖勒馬,公司可以不追究,這就是在不全信之下已預做準備。

至於「信不全」,指的是對一個人整體信任,基本上是相信,可是也要保留觀察,對任何的新事證都小心檢視,看看這個人是否值得繼續信賴。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聽到流言但不立刻相信,也不要再傳出去。至於跟自己團隊有關的,看影響大小決定是否進行求證。


【兒子心目中的英雄】

People think I'm a cocky, reckless, unruly person. That's not me. It's for my son and that's  all I was trying to say. He's the big reason I'm playing this game. My dad wasn't around. My mom was that figure for me. I want to be the example to my son, the dad I didn't have.

人們認為我是自大、輕率和難以管教的人,其實我並不是。這一切都是為了我的兒子,他是我還想在聯盟拚戰的最大原因。我的爸爸在我的生命中缺席,由媽媽母代父職,因此我想當我兒子的榜樣,一個我從未擁有過的父親。

看到 Rose 寫這段話,身為爸爸的我很感動,尤其是最後一句。他在缺乏父愛的環境下長大,但這個「不圓滿」卻能透過自己扭轉命運,變成自己家庭的「圓滿」。

並不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一定會有心靈創傷或感情缺陷,相對來說,他們會更懂得珍惜和付出,努力創造和維繫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I'LL SHOW YOU】

我想這本傳記出中文版的機率很低,僅把這兩篇文章獻給公牛隊和 Rose 的球迷,還有動過膝蓋手術的球友們,試著感受和學習 Rose 的「I'll Show You」奮戰精神!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另外,也很期待 Rose 新球季在底特律活塞隊的表現,祝福他完成自己的目標,拿下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

P.S.

1.還是想提一下,我個人不太能認同 Rose 故意缺賽的行為,無論理由是什麼,沒有事先告知的情況下,勢必造成教練和球團的困擾,陣容和戰術都要做調整。換成公司的角度來看,也很難接受類似的員工行為。

2.中文版於 2020 年 9 月 16 日上市,書名為《不死玫瑰:戴瑞克‧羅斯》,很高興讓部落客和粉絲團讀者提早十個月先睹為快!

 getImage.jpg  

 


【延伸閱讀】

更多關於籃球員的傳記感想可以看這裡,包括 Andre Iguodala、Steven Adams、Kobe Bryant、Ray Allen、Reggie Miller、Nate Robinson、John Stockton、Alonzo Mourning、Tyrone Bogues:

籃球員、教練和總管的傳記感想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