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寄不到的情書、一段被遺忘的初戀、一個忘不了的戀人…

二十年後重看這部電影,依然感動落淚,更想念自己的青春往事…

81n97ZciAEL__AA1500_  


【劇情簡介】

藤井樹因為山難過世,未婚妻渡邊博子連續三年參加公祭,思念只有日益加深。她在無意之間發現了藤井樹的國中畢業紀念冊,找到以前北海道小樽的舊家地址,決定在忌日當天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紀念未婚夫,寫了一封信寄去那個地址,沒想到寄往天國的問候信,竟然收到了回覆…

分享我的五點感想,內容有劇透,歡迎看過電影再回訪,謝謝!



【失而復得的初戀】

回信的是跟博子未婚夫同班的國中女同學,恰好也叫藤井樹。她本來以為是惡作劇,隨著信件往返,逐漸想起許多遺忘的往事,包括兩人老是被同學們捉弄、拿錯對方的考卷、老師搞錯出車禍的對象通知家長…等。出乎意料的是,回憶如同霧氣和水珠緩緩褪去的玻璃,窗外的景色藏著初戀的秘密…

原來一起當圖書館管理員時,男藤井樹刻意挑冷門書,在借書卡第一欄填上的名字,不是自己而是寫她。原來在男藤井樹轉學前夕,刻意請她代為還書,書本的借書卡背後有她的素描肖像。

210191048    

她總算明白當年的遲鈍與無知,雖然來不及回應這份心意,至少很感激有人這樣喜歡過自己,從此之後初戀的樣貌都會珍藏在心裡。


【終於放手的愛戀】

渡邊博子:「我明知寄不到卻還是寫了那封信,就是最初的那一封信。我不知道他現在人在哪裡、在做什麼。但即使到了現在,我還是時常想起他。想著他在某個地方,過得好不好……」

意外的回信讓博子認識跟未婚夫同名同姓的女同學,透過通信請對方回想所有跟藤井樹有關的事情,還要求提供校園場景的相片。其實就算能夠找到未婚夫跟自己相遇之前,甚至國小、國中和高中的回憶又有什麼用呢?怎樣倒帶也改變不了已經演完的結局,反正博子不願意接受藤井樹過世的事實。似乎多找到一點遺物,多找回一點回憶,未婚夫在心目中的形象就會更鮮明,讓思念理所當然地延續下去。

然而這樣對現任男友秋葉並不公平,一方面他陪博子去找這位女同學,另一方面他帶博子重返藤井樹遇難的高山。四月份的那一天下起了不尋常的雪,似乎預告著什麼重要的事情即將發生。

885899205  

面對帶走未婚夫生命的那座山,博子一步一步向前走去,以為脫下厚重的外套會走得更快,向前跑了幾步之後,步伐卻更加沉重,回憶鋪天蓋地而來,往事不斷重現腦海,終於到了無法承受的地步,用力呼喊才能化解思念,博子大喊:

「你.好.嗎?」
「我.很.好!」

遠處傳過來的回音明明是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又像是藤井樹的回答,博子繼續喊著:

「你.好.嗎?」
「我.很.好!」

「你.好.嗎?」
「我.很.好!」

一次比一次的音量更大,一次比一次的感情更深,直到博子相信藤井樹真的過得很好,直到淚水不停留下,泣不成聲才停下來…

14301190097933  

博子心裡很清楚此次跟藤井樹告別,就是最後一次說再見了,未婚夫也會希望自己幸福,不要再被悲傷的情緒包圍,所以更要好好地活著。而且,不應該再辜負身後那位包容自己的男人了…


【天堂的戀人】

渡邊博子:「他留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不過,我還想要更多。即使他死了,我還是一直纏著他…」

身為一位現任男友,要怎麼跟前任男友競爭呢?

你可以帶著女朋友搬到不同的城市,但萬一前男友住在天堂呢?
你可以強迫女朋友丟掉所有紀念品,但萬一前男友藏在心裏呢?

只要眺望遠方山岳,只要仰望頭上星空,就有無邊無際的想念。
只要任何一件小事,只要任何一個畫面,都會走進回憶的隧道。

關鍵還是在於女朋友的心。
陪伴和等待才是解決之道。

2013053120530212e  

你一定也有曾經喜歡過的人吧?

互相要對方消除過往記憶不見得會更開心,和前任情人就像兩艘小船,曾經決定相伴航行,可能風向不一樣了,倆人航向不同的目的地,說了再見就再也不見,多年之後留在心裡的,總是剩下快樂的回憶,想說的唯有感謝和祝福而已。


【往日的戀情】

博子跟女藤井樹的長相就像孿生姊妹,她想確認丈夫是否忘不了初戀情人才選擇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女生對於男生的過往情史總是很有興趣,喜歡過的人、發好人卡的人、在一起過的人,背後的原因不得而知,也許是好奇另一半的眼光,還有曾經做過什麼。相對來說,我不會想知道女朋友 (現在的老婆) 有多少男友,甚至拜託對方不要提起,那種事情放在心裡完全沒有意義。不管曾經交往多久,一切都過去了,重點是「現在」我們在一起,「未來」還能在一起。

如果這是你的初戀而女朋友不是呢?

不可否認,初戀會是無可替代的,不過認真經營的話,每一段戀情都有成為真愛的可能性。老是執著於「第一」或「第幾」,不如慶幸此刻的你們是彼此的「唯一」。無論是暗戀對象或前任情人,或許曾經讓我們難過落淚,可是同時也在愛情中成長,懂得怎麼變成更好的戀人。



【生活小確幸】

由於產品問題,上週客戶要求中秋連假四天非加班不可。其實前幾天我就因壓力導致連續兩晚失眠到兩三點,中秋節當天又去公司,晚上七點多下班後臨時決定自己去看這一場電影。身為 PM,責無旁貸跟團隊一起奮戰,但我好想休息一下,暫時忘記工作的事情。

將近兩小時的影片播完後,明明知道沒有彩蛋,大多數在場的觀眾都留下等字幕結束,而我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走出影廳,仍然不想搭計程車回家,堅持要走到捷運站。

我需要這十五分鐘的散步時間,從威秀影城的二樓空橋慢慢地走,避開人行道上的人潮,營造一段跟自己獨處的時光,聽著 iPod 裡的《情書》原聲帶,繼續沉浸在故事裡的情境,想想得到什麼感動。學生時代寫下感想的日記不知道找不找的到,可是二十年後的感覺一定不同,這部電影或許再也沒機會重返大螢幕,至少我可以在捷運車廂裡,拿出筆記本仔細記錄此時此刻的心情。

台北的生活令人羨慕,每個晚上都能安排活動,相較之下,外縣市的科技園區,可能周一到五就是用加班填滿每個晚上,周末或假日也不例外。另外,《情書》、冷門影片或獨立電影,通常台北放映的戲院最多,雖然我只是過客,在這短短的兩個半小時裡,至少知道自己不是只會工作的機器人,知道自己還保有能夠落淚的靈魂。


【情書】

男藤井樹不擅言詞,傻傻地寫著對方的姓名,痴痴地把肖像畫在不容易被看見的地方,想表白又怕受傷。而片名叫做《情書》,影片中的信件卻是很簡單的內容,寫得很少想說的卻很多,這些不正是青春期的心情嗎?找個時間去看《情書》,重回自己的少年時代吧!

5173985502_75d7103daa_o  

P.S.
1.目前全台還有十家戲院上映中,六家在台北,國賓長春場次最多,一天有四場。

2.得知電影即將重映的消息後,找不到買過的原聲帶,於是從網路購買絕版的二手 CD,裡面的音樂都很好聽,聽著聽著就回到電影情節裡。

3.看電影之前幾周就買了小說,刻意等到看完才翻閱。這是極少數電影超越小說的例子,書本有一點點電影沒提到的細節,但有了畫面和音樂,加上中山美穗的演出,感動只有更多。我想原因是岩井俊二除了是小說作者,更身兼電影編劇和導演,難怪能夠成為青春愛情片的經典之作。

DSC09915  

4.全片的高潮就是渡邊博子在雪地中大喊:「你.好.嗎?…我.很.好!」的那一段,她每喊一個字,我臉上的眼淚就多掉一滴。很佩服她的演技,台詞不多,但完全表達出未婚妻愛戀不捨又勇敢放手的心情。

5.今年很流行好片重映,四月份重看《新天堂樂園》,這一次看了《情書》,同樣為二十周年紀念,同樣獨自去信義威秀觀賞。另外,二十七年紀念的《碧海藍天》我也好想去看。相隔整整二十年再看同一部電影,依稀記得某個畫面,但整個劇情和結局都忘記了,跟看第一次沒有兩樣,這大概是記憶力差的好處吧!

6.中山美穗前陣子一個人跑來台灣看這部電影,穿著大紅色洋裝,在場民眾沒人認出來,只能說年輕人不認識六年級生心目中的美女明星吧!

love-letter3-886x590  

7.謝謝「可樂電影」促成《情書》二十周年重映!


【延伸影音】

《情書》預告片



【購買書本】

《情書》

 

【延伸閱讀】

岩井俊二之《最後的情書》觀後心得和讀後感想:一封寫給作家的情書

Last-Letter-2020.jpg  

中山美穗主演的另一部感人愛情電影:

《SAYONARA ITSUKA / 再見,總有一天》觀後感

1383320149-1121712721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