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把感覺寫下來呢?只要用心感受,不行嗎?

為什麼堅持要用手寫信呢?只用電子郵件,不行嗎?

文字,到底能做到什麼?又能留下些什麼呢?

Last-Letter-2020.jpg  

裕里參加姊姊未咲的告別式,發現有國中同學會的出席通知。原本決定代為出席,並報告過世的消息,卻被二十幾年沒見的同學誤認為姊姊,包括當初暗戀姊姊的鏡史郎。

於是她隱瞞身份,開始書信往返,除了回憶當年舊情,也影響了彼此的人生...

我把感想分成五點:

1. 身為職業小說家

2. 小說家的取材

3. 用文字把妳留在這世界

4. 小說家的宿命

5. 文字的影響力

【身為職業小說家】

如果認真找工作、結婚生子、建立起所謂幸福的家庭,回報父母養育之恩才算正道,那麼偏離正道,一直以來活得漫無計畫的愚蠢長男,往後的人生,將會是如何地丟人現眼?

鏡史郎回老家跟家人吃飯,當他說出想放棄小說的念頭,換來的是妹妹與家人的失望。

小說中還有另一個例子,裕里的老公是網路安全工程師,父親是醫生,可是由大哥繼承家裡的外科診所,大嫂也是內科醫生,只有他放棄學醫之路。

我認為人生只有一次,為父母的期望而活太痛苦了。無論從事哪種職業、是否要步入婚姻、要不要生小孩,都是自己的事情,畢竟每天面對工作、伴侶和孩子的是自己,要走完人生的也只有自己。


【小說家的取材】

至於我,雖然對裕里很抱歉,但我很享受這些信件。與其說是內容有趣,更覺得彷彿將主婦的真心話拿來切片觀察一樣,我別有用心地認為身為作家,或許可以把它當成作品的素材。

既然鏡史郎是小說家,生活中發生的任何事情,無論高興、難過或好笑,都可以成為作品的靈感。

我想起在《暢玩一人公司》中,暢哥認為作家是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其中一個原因是:

你的生活歷練可全部轉換成你寫作的素材,你的生活越豐富,你的創作就越精彩,每一天每一刻,你都在生活,但同時也在收集寫作的素材和靈感,也就是說,你活著的每一天,都是你的工作,而且都是可以變現的!

這真的是很大的優勢,一般人除非工作是熱情所在,否則都把工作和生活切開,下班才有自己的生活。相較之下,作家只要細膩觀察外在,靜心通往內在,試著用文字寫出本身感受就好。


【用文字把妳留在這世界】

我不懂小說,可是請你繼續寫姐姐吧…只要有人不斷想著那個人,即使那個人已經不在世上,是不是也算是還繼續活著?

這是裕里對鏡史郎說的話,也算是對他的請求,讓姐姐不只活在記憶中,還能繼續成為小說主角。

znk.jpg  

這讓我想到不只文字,愛過的人還能以很多方式活在我們的心中:

有人變成了一首歌曲,
有人變成了一種香味,
有人變成了一道料理,
有人變成了捷運站名,
再也不相見,
久久會懷念。

謝謝我們曾經陪伴彼此一段時光,雖然最終走上不同的方向,但希望對方現在過得很好。


【小說家的宿命】

如果妳出席了,我就放棄當小說家,那如果妳沒出席,我就繼續寫小說嗎?不,如果妳沒出席,我就親自去找妳,只要見上妳一面,就放棄當小說家。我這麼告訴自己。

面對國中同學會的邀約,鏡史郎陷入天人交戰的心情,最後把「放棄寫作與否」的關鍵,交給了未咲。

東野圭吾在《歪笑小說》寫過:

不只是寒川先生,大多數作家都是這樣。什麼都不做的話,名字在業界內就不會被提起,也接不到工作委託,不久便遭到編輯與讀者遺忘。有人說作家是沒有退休年齡的職業,但相對的也沒有明確的退休可言。只要本人堅稱自己是作家,確實就能一直頂著作家頭銜;不過就算是這樣,也不表示能接到工作。持續出書的期間就還是作家,但一中斷就等同沒有工作。總而言之,就算自稱作家,事實上不過是前作家。之後得再努力寫作出書,才會變成作家。到死為止,都在作家跟前作家之間循環—作家就是這樣的職業。

如果想以作家為職志,內心要有創作到死前那一天的覺悟。所以我覺得鏡史郎仍然沒有職業小說家的擔當,竟然把「繼續當小說家」的責任,推給別人去決定。

M_A.jpg  

因為就算你哪天成功了,又出了新書,那接下來呢?你能像村上春樹還是東野圭吾那樣,不停地寫出暢銷作品嗎?

被宣告賞味期限過了,這比喻是很殘酷,但也讓人重新看清楚自己現在的位置。

作家這種生物,每一個都像是被渴望受到肯定的怪物附身。

另外,小說家不管是跟家人相聚,或者跟作家朋友吃飯,作品免不了被當成話題。就跟業務員比業績一樣,作家的成績單就是作品,到底出版幾本書?有沒有變成暢銷書?有沒有得過獎?

不過,我認為比起數目和獎項,影響多少人才是重點。


【文字的影響力】

回到文章開頭的問題—「文字,到底能做到什麼?又能留下些什麼呢?」

聽好了,你啊,對她的人生半點影響都沒有。

如果你沒被甩,你的人生連那本小說都不會有。也就是說,那本小說是我和她送給你的禮物。是我們施捨給你的人生的偉大禮物。

這是未咲的老公阿藤對鏡史郎說的話,雖然把前女友的故事寫成小說《未咲》,被橫刀奪愛的他終究是旁觀者,甚至因為這個心理創傷,再也寫不出下一本書。

媽媽一讀再讀,這是她的寶物。

雖然有過許多難過的時候,但我一直覺得以媽媽為主角寫下這部小說的人,總有一天會來迎接她。一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勇氣百倍,可以繼續撐下去。

聽到妳說的話,我總覺得自己好丟臉、好渺小,所以我也要鼓起勇氣去學校。

如果沒有讀到《未咲》,沒有遇到那部作品,一定不會有今天的我。

通常失戀的時侯,創造力特別豐富,跟未咲分手的鏡史郎,替她寫了一本小說。原本只是抒發自己的心情,卻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影響了不少人:

對未咲來說,當她承受家暴時,那是支持自己活下去的寶物,曾經這樣被人深愛過。

對未咲的女兒鮎美來說,當她替自己的家庭感到難過時,還能抱著希望過日子。

對裕里的女兒颯香來說,當她不想回學校上學時,又找到面對同學的勇氣。

對奏來說,也是因為讀完這本作品,日後才變成《文豪》雜誌的編輯。

相對而言,這些「讀者」也反過來影響了「作者」,小說家寫下的文字,透過書本傳遞給讀者,他們把心中受到的感動,化成言語,又傳達給小說家,從他的內心深處,產生從沒想過的改變。

原本鏡史郎對未咲不在人世很錯愕,知道婚後被家暴更傷心,而且自己來的太遲,什麼事情也無法挽回。

不過,當他看到被未咲珍藏的小說,有一遍又一遍翻過的痕跡,以及小心保管的情書,有自己表達情感的心情,才領悟到原來這些文字代替了自己,陪伴未咲二十四年。

把想法化為文字並不容易,但一字一句不光印在紙上,還能烙印在人的心上,除了閃閃發光,也溫柔溫暖地陪伴身旁。這個世界上,終究沒有徒勞無功這回事。

因此他找回再次挑戰的勇氣,打算替未咲寫第二本書,繼續為寫作而煩惱、痛苦、掙扎,直到完稿的那一天為止,立志做一輩子的小說家。

這是整部電影最大的轉折,也是最感動我的地方,哭到T恤領口有一個積滿淚水的小水漥。

鏡史郎是誰?

國中時期,他是同學中格格不入的轉學生,卻因為未咲的一句話:「可以當小說家唷。 」日後踏上創作小說之路。

三十年後,他是家人眼中不成材的長子、作家口中的過氣創作者、情敵心中的旁觀者,想要就此封筆。

從今以後,他只有一個身分,就是職業小說家,為了愛人而寫,為了愛人的女兒而寫,為了愛人的妹妹而寫,更為了自己而寫。

文字,可以帶給人力量,可以改變人心情,更可以讓離開的人,永永遠遠活在我們的心裡。

image0 (13).jpeg  


【最後的情書】

如果說愛一個人最浪漫的方式,是為了她寫一本書,那致敬作家最好的方式,就是為了他拍一部電影。

對我而言,《最後的情書》就是一封寫給作家的情書,他們談戀愛特別認真,寫信情感特別豐富,當然失戀時也比一般人更失落、更難過。

我不是作家,但還是希望用文字留下些什麼,證明沒有白白走這一遭,證明奮不顧身愛過一場。某年某月某日,這些都將是最真實、最深刻的生命紀錄!

MV5BYjBjYmQ4N2QtYmVlNi00NGZmLWJjOTgtYjA4YmZmYzVlYzYwXkEyXkFqcGdeQXVyNjc3MjQzNTI@._V1_.jpg  

推薦《最後的情書》給:

1.喜歡手寫信的人,有一幕我看到國中的鏡史郎拿鋼筆,一筆一劃給心儀的未咲寫信,竟然就掉眼淚了。

2.喜歡岩井俊二《情書》的人,這一部的配樂同樣催淚,而且有跟《情書》連結的彩蛋。

3.已經是或想要當小說家的人,這一片會讓你燃起繼續寫作的鬥志。

4.很久沒有掉眼淚的人,這一片可以哭好幾次,眼睛很酸,但很值得。

5.想懷念自己初戀的人。

分享電影中出現好幾次的畢業演講文:

今天是我們畢業的日子。

國中時代對我們而言, 一定會是這輩子難以忘懷、

並且彌足珍貴的回憶。

如果問我將來的夢想和目標是什麼, 我現在還想不到答案。

但我覺得這樣就好了。

因為我們的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性。

有著數不清的人生選項。

這裡的每一個畢業生, 不管在過去還是將來,

都走在獨一無二的人生道路上。

有些人會實現夢想, 也有人無法完全夢想成真。

每當遇到挫折的時候, 對人生感到困頓的時候,

我們一定會一次又一次地回想起這裡。

回想著這個依然相信我們擁有無限大的夢想與可能性的場所,

每個人都平等地散發高貴光輝的場所。

efbbeaf4a9e09c818e061dfb687e4f2b.jpg  

P.S.
1.小說跟《情書》一樣,是少數電影超越小說的例子,建議先看電影再讀小說,補足細節,不過電影有畫面和配樂,很好哭。例如開演沒多久,聽到熟悉的配樂,看到跟我年紀一模一樣的未咲過世,眼眶就濕了。

2.小說有一個小故事,讓人讀得很心疼。未咲的兒子瑛斗失蹤了,最後在神社被找到,原來他聽說拜完仙台所有的神社,就可以見到媽媽一面。裕里安慰他媽媽會一直陪在他身邊,並守護著他。另外,裕里也跟老公宗二郎談好,有意願撫養姐姐的孩子—鮎美和瑛斗。

3.小說的最後,鏡史郎打算寫完第二本書就暫停,先去找工作,想辦法資助鮎美和瑛斗。不過這個計畫被鮎美拒絕,她高中畢業就想上班,因為相信自己的未來有無限的可能性。

4.我從出門到新竹大遠百看電影,再回到家門,一共花了五個小時。散場已經錯過最後一班接駁車,正好用走路到火車站的時間,讓電影配樂陪我散步,接著在月台和火車上閱讀小說。其實小說和原聲帶很早就入手了,書留到看完電影再讀,音樂則是確定上映前一週開始聽。

5.幸好拜七夕所賜,新竹大遠百還有演《最後的情書》,不然以往日本文藝片都要跑到台北真善美戲院去看。

6.岩井俊二先導演中文版的《你好,之華》,才導演日本版的《最後的情書》。

7675bc19064b9d04f29b87a15dd4f5cd.jpg  


【延伸閱讀】

岩井俊二之《情書》電影感想 — 失而復得的初戀、終於放手的愛戀

電影觀後感想《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茫茫人海的唯一慰藉是來自異國的情書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