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瑞克寫的《內在原力》被我選為部門新進同仁必讀書籍,每一位新人都送一本當報到禮,因為覺得九種心態設定很適合用在職場。

可惜的是,我只聽過兩次愛瑞克的短講,始終無緣去聽他的完整演講,苦等超過一年半,總算在今年的 4 月 15 日願望成真。

IMG_9772.jpeg  

愛瑞克又寫了二部曲《原力效應》,針對《內在原力》書中的前五種心態設定,分享更多實務方法,包括三大主題-「溝通表述」、「控管變數」和「逆向建造」,其中「溝通表述」分成「心態設定」和「引發共鳴」兩個部分,前者是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後者是結合眾人力量一起去完成。

我讀完書和參加完新書分享會之後,決定寫五篇感想:

第一篇是「溝通表述之心態設定」,第二篇是「溝通表述之引發共鳴」,第三篇是「控管變數之創意」,第四篇是「逆向建造」,第五篇是「感想總結」。

針對「溝通表述之心態設定」,我分成「找到動機」、「三種工作」和「打團體戰」三方面說明:


Part 1:心態設定之三大重點

【找到動機】

愛瑞克在竹北場的新書分享會上,秀出一個人在划船的圖,左邊只有一條河道,但右邊充滿大大小小的分支。他提到這張圖的橫軸為年紀,假設最左邊為 8 歲,最右邊為 88 歲,人生會通過大大小小的抉擇,不過未來是無限發散的,具有各種可能性,當我們想清楚未來要當哪一種人,就要採取「以終為始」的決策方法,避免去走不該走的路。

這個方法稱為「Be,Do,Have」,正常人是「Do 做了什麼」,才「Have 擁有什麼」,最後「Be 成為怎樣的人」,

001.JPG

我們要先去想「Be 成為怎樣的人」,再決定「Do 做了什麼」,最後「Have 擁有什麼」。

002.JPG   

愛瑞克在 21 歲那一年,還是學生的他去聽嚴長壽先生的演講,很佩服對方所做的事情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台灣,在心中決定也要當那樣的人。

假如在剛才那張有人划船的圖上,當年 51 歲的嚴長壽先生位於右上角的位置,那愛瑞克要到達相同的地方,就要做出一樣的選擇。

於是他領悟出九種改變人生的心態設定,包括一人公司、三種工作、利他共贏、成功者防護罩、站對地方,無限思維、沒有壞事、包容力、常保初心,寫出《內在原力》這本書。

因為一場演講啟發了愛瑞克,讓他找到動機,也是發揮原力效應的出發點。

此外,《原力效應》書本中還有提到路隊長,我在「內在原力之跨界大人物」講座看過一面,後來發現他的「好女人的情場攻略」Podcast 很有名,但直到讀了這本書,才知道背後的感人故事。

原來他四十歲時二度創業失敗,開始思考可以留給兩位女兒什麼東西,決定把她們成長路上會遇到的問題,都製作成錄音檔案,即使爸爸不在了,也可以重複聽。

這個起心動念,就是路隊長開始錄製「好女人的情場攻略」的動機,邀請各領域的名人,分享戀愛知識和人生經驗,不僅激發本身的熱情,更號召別人一起投入。


【三種工作】

愛瑞克在書本中提到,每個人最好同時從事「三種工作」,包括「有金錢收入的工作」、「無償的工作」和「自我實現的工作」。其中「無償的工作」是用本身的專業知識幫助別人解決問題,「自我實現的工作」是指希望自己未來成為哪一種人,這兩種都能強化內在原力。

他在新書分享會中,針對「三種工作」說了故事和訪問聽眾。

愛瑞克曾經舉辦《內在原力》畫圖比賽,也在上百場演講中,秀出小學女生的繪畫,直到某一場演講,看到某位小女孩情緒很激動,過去詢問才發現就是那張圖畫的創作者。

對方的爸媽甚至當場掉下眼淚,說女兒很愛畫圖,卻從來沒有被肯定過,聽到自己畫的圖能被大家看見超過一百次,決定長大之後要繼續畫圖,而且這一種「無償的工作」一定比「有金錢收入的工作」還要快樂,不是快樂三倍,而是快樂一百倍。

接著,愛瑞克請現場聽眾分享「自我實現的工作」,第一位是「All about Kaylee 凱莉」版主,她是國小老師卻喜歡畫圖;第二位是在圖書館服務 24 年的志工;第三位是「夢想找安教練維維安」版主,他在餐飲業服務,屬於高敏感內向者,可是開始透過寫作,嘗試發揮內在原力;第四位是「喜歡鬥雞的愛國花藝師・良」,正職工作為基層消防員,也喜歡用花藝表達自己,還意外獲得烏克蘭難民的分享。

愛瑞克還強調如果我們只有一種「有金錢收入的工作」,會把職場上的每一件小事都看很重,心情永遠隨著老闆和同事起起伏伏。而且金錢和夢想是同床異夢,很少會重疊,最好每個人同時擁有這三種工作,人生才會更加平衡。


【打團體戰】

稻盛和夫曾經提出成功方程式,愛瑞克多加入兩個因子—「成功者的防護罩」和「人際槓桿」,後者很類似他在新書分享會的最後一個重點:「生態系」。

愛瑞克定義的成功方程式如下:

成就 = 熱忱 X 能力 X 思考方式 X 成功者的防護罩 X 人際槓桿

他認為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要成功的話,一個方法是成為人際網路的節點,讓作品可以被更多的人看見,另一個方法則是擁有超級連結者的戰友。那些互相連結的人際網路,會變成一個生態系,比單打獨鬥的成功機會更高。

那愛瑞克怎麼做呢?

在他的每一場新書分享會,總是邀請其他作家或名人參加,不只介紹給現場聽眾認識,還給對方上台短講的機會。

在他的投影片中,大量引用其他人針對《內在原力》或《原力效應》發表的作品,包括圖畫、照片、整理重點的心智圖、知識圖卡...等。

在他的臉書社團中,時常轉貼網友的讀後感想,或者參加新書分享會的心得。

加上他有上萬名粉絲,每一次的邀約同台或介紹作品,都會提升對方的曝光度,還有追蹤人數。

最讓我訝異的是,他沒有大小眼,不會看對方的成就或知名度,來決定是否邀請或分享。而且,他一直持續這樣做,甚至隨著演講場次的增加,做得還比以前更多,親身實踐利他共贏的理念。

此外,愛瑞克還想出一個很有創意的方法,自掏腰包給每位講者一千元現金,放在紅包之中,同時鼓勵聽眾投稿參加心得,並指名要給愛瑞克或某一位講者,他們再從投稿者中選出前三名,用現金購買書本,送給每一位得獎者一本書。

如此一來,除了鼓勵閱讀,還能增加互動,形成「內在原力生態系」。


Part 2:心態設定之實際應用

換成我來看,怎麼去應用這三個觀念呢?

【找到動機】

愛瑞克因為一場演講改變人生,我是因為一本小說改變人生。

從專科一年級開始,自己就希望有一天要出國留學,中間歷經轉職、車禍、開刀、復健和重考,更多次重讀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才在 19 年後實現夢想。

既然一本書給我堅持追夢的勇氣,我也想讓別人知道閱讀的好處,除了繼續發表讀後感想在部落格 (2006 年成立),更配合社群媒體的趨勢,在 2013 年成立臉書粉專,日更推廣閱讀。

即使我只是科技業的平凡員工,只是時間永遠不夠用的老爸,至少能給自己新的身分認同-「好書燈光師」。

於是我再也沒有無聊的時候,知道人生為何而來、為何而戰,還想讓大家一想到我,馬上會聯想到書本。

雖然我沒辦法介紹每一本喜歡的書,不過花時間寫感想的書,都是很愛的書,而且沒接業配,想寫多少字就寫多少字,想推多少次就推多少次。

這就是愛瑞克提到的動機,一個念頭變成一把火,激發我每天早起寫作的一把火,也是持續燃燒超過十六年的一把火。

這把火沒有很大,可是我有堅持下去的決心,會燒到自己生命結束的那一天。


【三種工作】

「有金錢收入的工作」是我在科技業的正職,可以賺取收入,償還貸款,養家糊口。

「無償的工作」或許是同事、朋友或粉絲,請我推薦適合閱讀的書本,如果是自己涉獵過的領域,剛好可以提供建議。

「自我實現的工作」則是閱讀和寫作,我非常認同愛瑞克所說的,不一定每個人都能結合有金錢收入和自我實現的工作,職場上有許多不得不妥協的事情,拿人薪水要符合職稱所對應的人設,但當我們有一份「自我實現的工作」, 可以化解得失心態,抒發工作壓力,甚至結合工作經驗・更自由自在地做自己。

舉例來說,工作上覺得不公平的地方,不用花太多心力去爭去搶,專注在自己的粉專和部落格就好,這是我的一人公司,自己做主,自己規劃。

工作上遇到的低潮,一方面可以靠閱讀小說改變心情,瞬間轉換到故事主角的時空環境,另一方面可以靠職場書籍學習作法,看成功人士如何克服類似難關。

工作上學到的經驗,如果正好跟書本主題有關,可以寫到讀後感想之中,而不只是節錄書摘,這才是專屬於我、別無分號的個人故事。


【打團體戰】

這一塊是我非常需要加強的,目前只做到「聯繫作家」,如果覺得自己寫的某篇讀後感還可以,會透過臉書私訊給作者,有時候對方會很樂意分享。

至於「尋找戰友」,科技業爸爸的時間極為有限,每天早起和午休給了寫作和閱讀,下班給了家庭,剩餘的零碎時間拿來回覆留言,或者思考要發什麼貼文,因此很少去閱讀別人的文章、關注別人的粉專、瀏覽受邀加入的 Line 群組訊息。

更糟糕的是,剛認識朋友時會比較熱絡,時間一久,只有少數還保持聯繫。

不過,如果能夠找到戰友,才能更進一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以及往利他共贏的境界前進,這是我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溝通表述之心態設定】

總結來說,如果人生是一本書,只有序章由投胎決定,接下來的每一章,就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年紀,但內容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

只要找到動機、找到自我實現的工作、找到戰友,就有機會活出第二人生,朝我們想要的人生結局更靠近一點。

以我來說,從立志要當「好書燈光師」的那一天起,再也沒有賴床的理由,天還沒亮也要爬起來寫作;再也沒有無聊的時候,只有幾分鐘空檔也要翻幾頁書;再也沒有輕生的念頭,我要為了閱讀和推薦更多好書活下去。

我也相信,每個人都有改變人生的機會,而一切都從改變心態開始。

什麼是你改變現狀的動機?

什麼是你自我實現的工作?

什麼人是利他共贏的戰友?

找到答案的時候,就是寫下人生新篇章的時候!

IMG_9839.JPG  


【延伸閱讀】

愛瑞克之《內在原力》讀後感想1—人生有兩種,讀過《內在原力》之前,讀過《內在原力》之後

【跨界大人物X名人講座|透過《內在原力》更改你的人生演算法 ft.愛瑞克】參加心得(上)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