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瑞克寫的《內在原力》被我選為部門新進同仁必讀書籍,每一位新人都送一本當報到禮,因為覺得九種心態設定很適合用在職場。

可惜的是,我只聽過兩次愛瑞克的短講,始終無緣去聽他的完整演講,苦等超過一年半,總算在今年的 4 月 15 日願望成真。

IMG_9834.JPG  

愛瑞克又寫了二部曲《原力效應》,針對《內在原力》書中的前五種心態設定,分享更多實務方法,包括三大主題-「溝通表述」、「控管變數」和「逆向建造」 ,我讀完書和參加完新書分享會之後,決定寫五篇感想:

第一篇是「溝通表述之心態設定」,第二篇是「溝通表述之引發共鳴」,第三篇是「控管變數之創意」,第四篇是「逆向建造」,第五篇是「感想總結」。

上一篇感想是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原力效應》新書分享會心得和讀後感想(1/5)-活出第二人生,就從找到自我實現的工作開始!

這一篇文章是怎麼號召別人來共同參與,也就是必須具備溝通表述能力。

我分成「三要一不」、「先演再講」和「投其所好」三方面說明:


Part 1:三要一不

愛瑞克提到如果能掌握「三要一不」心法,就有機會創造最佳演講效果。

【要真誠】

唯有真誠,聽眾才會解開自己的防護罩,真正聽進你所說的話。~《原力效應》

愛瑞克的演講場場爆滿,一位難求,我覺得原因至少有三點:

1.讀者被他的理念所吸引,從沒看過他接業配或廣告,只是單純想傳遞改變人生的心態設定,因為發願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2.他本身是成功的典範,從金融業上班族變成金石堂星勢力作家。

3.他真誠地分享自身經驗,包括九種人生心態設定、演說技巧、如何靠逆向建造寫一本書…等,完全不藏私,更歡迎模仿。


【要有故事】

把真實的生命故事放進去,是最令人有感、且能讓聽者長時間留下記憶的。~《原力效應》

愛瑞克出書之後,全省演講邀約不斷,他一方面分享自己的故事,另一方面會說讀者或聽眾讀完書的故事,這些都是獨一無二、只有他能講的故事。

我在幾本演說工具書讀過,大家都愛聽故事,也只會記得故事,即使要說道理,最好還是用故事來包裝。


【要給人機會】

給別人機會,是給自己機會;一個好人獲得成就,通常也會報答給過他們機會的人。~《原力效應》

愛瑞克說自己不喜歡接商業演講,原因是收錢不得不講主辦單位要求的內容,也不能邀請其他好友上台。如果是自己安排的場次,他都會找特別來賓,不只請對方站起來跟聽眾打招呼,還提供上台短講的機會。

另外,他在演講過程中,持續使用問答法,跟聽眾保持互動,同時給他們舉手發言的機會。


【不要過度膨脹】

演講者是好的傳道者,只要傳遞的是真實、真理,必然會有穿透力,真理不需要我們去膨脹它。~《原力效應》

愛瑞克沒有誇大或吹牛,總是默默做事或行善,而且做過的事很多,挑其中幾件來講就好,不然演講時間不夠用。

換成我來看,要如何應用這三個心法準備《原力效應》短講呢?


【要真誠】

我在去年十二月,有幸被邀請到丹鳳高中,擔任「大小作家論壇」的講者,活動結束之後,跟同台講者歐陽立中老師一起搭捷運。

他說聽完我的演講之後,可以感受到我是一位真心喜愛閱讀、真誠想鼓勵學生的人,我當下沒有想太多,只覺得那是第五場公開演講,時間限制為五分鐘,自己能夠做的,就是把非常有限的經驗,濃縮成一個觀念,去鼓勵學生多讀多寫。

面對《原力效應》短講,我採用相同的態度去準備,沒有要賣東西,沒有要推銷自己,只想說一個故事,強調人脈和助人的重要性。


【要有故事】

我在準備「大小作家論壇」時,因為愛瑞克是前幾屆的講者,我們也曾經一起被邀請,當林志玲《剛剛好的優雅》新書分享會的貴賓,加上知道他有超過一千場的演講經驗,於是私訊請教準備方法,他建議可以說我跟志玲姊姊的故事。

愛瑞克告訴我-「成功為成功之母」,已經證明有效果的橋段,可以考慮再次使用,果然當天我講到這一段時,幸運地笑果滿分!

仔細想想成功的原因,首先是我很喜歡志玲姊姊,大家都能感受到阿宅老爸的強烈執念,另一個是聽眾都愛聽故事,這個美夢成真的經驗只發生在我身上,第一次追星就如願合照,當然是無可取代的故事。


【要給人機會】

愛瑞克總是把自己的演講場次,分享給最多的作家或名人,甚至是我這一位兩者皆非的素人,除了感念在心,我也會想怎麼幫別人創造機會。

例如我知道當天會跟楚文主播和詩慧執行長先後上台短講,趕緊去買她們的新書,用了三天讀完兩本書。除了能夠有聊天的話題,之後還能把書本推薦給讀者。

另外,在短講的結尾,我鼓勵聽眾找最想認識的人說幾句話,例如跟詩慧執行長請教業務十大能力,這是她新書的核心觀念。

還有,我很謝謝現場來跟我相認的粉絲,可以從只在網路互動的臉友,變成終於見面的朋友,自己也去追蹤對方的粉專,大家一起朝自我實現的工作努力。


【不要過度膨脹】

因為我沒什麼成功經驗可以講,只想講一個小故事,因此沒有這個顧慮。


Part 2:先演再講

愛瑞克屬於內向高敏感人,每次演講前一晚都會失眠,直到他採用心法和技法去克服。前者是「道」的層次,告訴自己要用真實風格取勝,不要想刻意隱瞞缺點;後者是「技」的層次,我覺得可以分成三點說明—「反覆練習」、「先演再講」和「目光接觸」。


【反覆練習】

擬好一套劇本,然後上台之前演練三到七次,直到非常熟練為止。


【先演再講】

愛瑞克在 2021 年的「為你引路,從優秀到卓越」演講,一共有 10 個重點,每一點他都「演」一段故事,等聽眾身歷其境、感同身受,再簡短去「講」要表達什麼。

在竹北場新書分享會也一樣,他在 50 分鐘內要說 5 個觀念,每一個都先「演」一段故事,再「講」結論去補充。


【目光接觸】

愛瑞克寫過,站在舞台上先望向 10 點鐘方向,然後輪流望過去 2 點鐘方向,每個方向找一個物品「錨定」焦點,每個人就會覺得有受到關注。

換成我來看,要如何應用這三個技法準備《原力效應》短講呢?


【反覆練習】

我在 3 月 16 日收到愛瑞克的邀約,除了重讀《原力效應》,同時花兩週完成講稿,再從 3 月 31 日開始 (扣掉清明連假),在每一個上班日,趁九點上班前的半小時,找會議室練習兩次到四次,一邊練一邊改。

4 月 15 日的新書分享會當天,我早起在兒子起床前練三次、去 RT 蛋糕店等開門時,在人行道練一次、開講前兩小時到會議廳,站在台上練兩次、再去走廊和角落練四次,才有點信心上台。

然而這些練習沒有白費,如同愛瑞克所分享的,練到變成反射性演出,上台的那一次就有機會變成最順的一次。

即使我之前只有五場演說經驗,第六場直接挑戰超過百人的場次,上台前也心臟跳到快蹦出來,可是站到台上,開口說第一句話,就很順利地說完五分多鐘。


【先演再講】

把講稿背熟和講熟,還有一個好處,可以把焦點放在肢體動作多一點,放在口頭表達少一點。

這也符合「先演再講」的原則,這一次除了重說我和志玲姊姊的故事,還加碼演戲,借用老婆來開玩笑,但重點在於後面的結論,強調要主動幫助別人,連結到書中五大變數的「人脈」,才不會大家光顧著笑,回去什麼都沒學到。


【目光接觸】

這一點是我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仍然不太能控制目光的「錨定」焦點。雖然有做到在 10 點鐘和 2 點鐘之間移動,卻忽快忽慢,只記得緊張時找一位最熟悉的人,趕緊看一眼愛瑞克,發現他對著我笑,突然又有一點信心,繼續講下去。

上次在「大小作家論壇」也一樣,很謝謝宋怡慧老師全場對我點頭和微笑,扮演最稱職的啦啦隊。


Part 3:投其所好

愛瑞克認為溝通最極致的重點是「投其所好」,他說了一個台南阿嬤的故事,對方將近 60 歲,當時正處於人生的低潮時刻,要去圖書館借書,可惜想看的書沒借到,正好有五本新書,乾脆借了其中一本《內在原力》,剛開始很怕是心靈雞湯之類的書,沒想到意外地好看。

阿嬤想起小時候的自己很愛讀書,時常買書藏在衣服裡,回家被媽媽發現就被罵一頓,說她浪費錢。不過她覺得原因是媽媽沒上過學、不認識字,於是許下心願,要在媽媽有生之年,找一位作家來說書,讓媽媽感受到書本的美好。

讀完《內在原力》之後,她決定要邀請愛瑞克,提到這本書很像宮廟之外的光明燈,照亮圓滿自己也與他人圓滿,而且不管年齡多大,應該都有需要點光明燈指引的時候,希望愛瑞克能當那一位點燈人。

愛瑞克答應之後,才發現阿嬤住在台南的下營鄉,地點很偏僻,人口外流嚴重,原本很擔心沒什麼人出席,結果當天全場爆滿,而且他為了讓阿公阿嬤們專心聽完全場,在開場的前 20 秒,就立刻引起大家的注意力。

愛瑞克告訴大家,今天這場演講不是為自己聽的,而是為子孫聽的,學到的觀念可以幫助他們活得更好,說完之後感覺到阿公阿嬤們頓時戰鬥力破表,更全神貫注地聽講。

愛瑞克曾經說過超過一千場演講,自認這是最成功的一場,我覺得有三點值得學習的觀念—「投其所好」、「信念系統」和「限制性信念」。


【投其所好】

愛瑞克沒有說自己有多厲害,而是讓阿公阿嬤知道,原來聽演講有機會去影響子孫。

另外,他三十年沒有說台語,阿嬤卻要求他全程講台語,即使事前有準備,當天仍然講一兩句就被糾正,讓阿公阿嬤們覺得很有成就感,好像自己在當老師。所以,只要能做到「投其所好」,用開場的前 20 秒,便能決定會是一場成功的演講。

對講者來說,如果能事前增加對報名聽眾的掌握度,包括職業、年紀、性別、單身或爸媽、遇到的困難、希望聽到的內容…等,才有機會做到「投其所好」,去準備相對應的演講重點,甚至達到《原力效應》書中提到的,溝通表述的第三和第四個層次:「解決問題」和「提升力量」,這也是為什麼主辦單位會提早做線上問卷調查,再提供給講者做參考。

對邀請者來說,同樣能應用「投其所好」原則,比如阿嬤用自身故事和點燈人的比喻,順利感動愛瑞克答應邀約,或者跟親朋好友說有大師要來點燈,成功號召大家一起來聽。


【信念系統】

下營鄉很遠,也沒有講師費和車馬費,為什麼愛瑞克還願意去講?

原因是阿嬤的信件內容打動了自己,加上那些阿公阿嬤可能一輩子沒聽過演講,他沒有去講,大家的人生就這樣結束了。

相對來說,他去講的話,給了大家改變人生的機會,自己也因為兩小時的台語演講,學會很多單字,進而提升信心,從此以後都不怕接台語演講。

在新書分享會當天,他還請聽眾舉起右手,用力敲一下自己的頭,說這個叫做「當頭棒喝」,請大家要有不一樣的信念系統,大多數的人都選擇將就的人生,而我們只要改變觀念,都有機會不要當平庸的爸媽。


【限制性信念】

愛瑞克提到電影《蜘蛛人》的經典台詞:「能力愈強,責任愈大 /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但他認為應該改成「責任愈大,能力愈強」,想要變成卓越 (outstanding),必須先站出來 (stand-out),如果他沒去這場演講,就不會有台語演講能力,所以不要有限制性信念,很怕沒做過的事情,反而要勇敢去挑戰,才有累積經驗的機會。

換成我來看,要如何應用這三個觀念準備《原力效應》短講呢?


【投其所好】

自己在思考演講主題時,想要連結到影響成功的五大關鍵變數,六分鐘只夠講一個,問題是要選哪一個?

「創意」的話,我沒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資金」的話,我幾乎不看投資理財的書:「關鍵技術或零件」和「時間和流程」的話,我可以用從事工作來舉例,不過相同產業或類似職務會比較有感。

另外,我不知道聽眾的年齡層和職業,但猜測以上班族居多,於是選擇大多數人都需要的關鍵變數—「人脈」。

然後在短講的尾聲,我鼓勵聽眾當天至少要認識左右兩邊的參加者,還有找最想認識的人說幾句話,因為去認識甚至幫助人,才有未來變成人脈的機會。

這是我的切身體會,以前參加過新書分享會,在粉專發表感想之後,看到留言才有粉絲說坐在我旁邊,或者也在現場。

雖然不知道有多少聽眾真的去做,但很高興那一天有幾位來找我說話的粉絲,包括「默默。衛生紙上的手寫字」版主、「李慢慢的玩轉_故事課」版主和「夢想找安教練維維安」版主,甚至都比我還厲害。


【信念系統】

我平常工作壓力很大,為什麼還要接短講邀約呢?

說實話我沒有像愛瑞克那麼有大愛,發願想要改變十萬人,我只想先改變自己,去做不同於正常上班族的事情。

成立閱讀粉專,日更寫文章,印張新名片,等於給自己新的身分-「好書燈光師」,這就是我的「信念系統」,而且不只喊口號,還用實際行動持續推薦好書。這樣說久了,做久了,有一天就會變成真的。

IMG_9837.JPG  


【限制性信念】

覺得自己「不夠格」是一種「限制性信念」…成功人士認為「過錯」比「錯過」好。~《原力效應》

我確實考慮過婉拒愛瑞克的邀約,可是這個機會千載難逢,更是改變自己和提升自己的機會

改變自己,是去推翻傳統觀念-「科技業要全心投入工作」和「爸爸要放棄夢想」;提升自己,是知道演講屬於我的罩門,如果有機會就去講,每次講一定要事後檢討,那下一次就能更進步。

而且,當我知道台北場有很多作家,只有十二位能上台短講,自己的壓力更大了。能夠在竹北場上台,除了靠主場優勢 (大多數名人和作家住在雙北),最主要還是愛瑞克肯給我機會。

他都覺得我夠格了,我怎麼可以覺得自己不夠格?

只有更加努力準備,希望當天能達到平日練習的表現水準。


【如何說好演講、引發共鳴?】

讀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我又沒有公開演說的機會,為什麼要學這些技巧?

我的看法是人生永遠不知道機會何時會來,但一定會有用到的時候,尤其對上班族來說。

例如我們很常參加會議,許多任務需要請其他部門協助,或者要負責新產品提案,請高層主管同意,甚至去拜訪客戶,推廣自家產品,這些都仰賴溝通表述能力。

不妨試試看文章中的這些方法,或許會發現一點也不難,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嚇自己,而且只要引起對方的共鳴,就很可能朝我們想要的方向發展

演久了,就變真的!

講久了,就學會了!

IMG_9838.JPG  


【延伸閱讀】

愛瑞克之《內在原力》讀後感想1—人生有兩種,讀過《內在原力》之前,讀過《內在原力》之後

【跨界大人物X名人講座|透過《內在原力》更改你的人生演算法 ft.愛瑞克】參加心得(上)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