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影, LA SOMBRA DEL VIENTO』, 作者是西班牙的作家卡洛斯‧鲁伊斯‧萨丰. 第一次看见这本书是在公司推荐的当月书单上, 拿到后第一印象是好厚的一本小说, 觉得一定没有时间可以看. 一直到前阵子有出差的机会, 利用每天晚上的闲暇时间读完整本, 毎夜都读到不得不睡觉才愿意阖上书本.

文字, 是最美丽的语言; 书, 是最宝贵的资产. 没有任何一张插画的『风之影』, 让我彷佛就置身在最梦幻的巴塞隆纳, 亲眼见证那些刻苦铭心的一生痴恋、真挚的友情、无怨无悔的父爱和错综复杂的恩怨情仇.

从书中的很多叙述可以感觉到作者是一个很爱阅读的人 : 「毎一本书都是有灵魂的, 不但是作者的灵魂, 也是曾经读过这一本书, 与它一起生活、一起梦想的人留下来的灵魂. 」……「这一面又一面书墙上堆放的书, 毎一本都是等待我们去探索的宇宙」………「书店营业额年年递减, 毎个月都有人想出价买下书店, 但是除非山穷水尽, 否则我们不会离开这里的」.

对我来说, 许多身外之物都可以丢弃, 就是绝对不能丢我的书. 学习的方式何其多, 我始终相信阅读是最有效的一种. 那是作者的呕心沥血之作, 在他们的文字之中看到独特的观点和对生命的体会, 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中寻觅类似的感受.

出差六天中, 翻书的时间远多于看电视, 安静的黑盒子在房间中就像是一个装饰品, 而书则成了我心灵的补给品. 不管人身在何处, 只要一本好书在手, 即使人依然停留在原地, 却可以感觉生命的宽度和广度在无形之中拓展着.

如同书中所写的 : 「一本书就像一面镜子, 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内省能力, 才能在书中观照自我」. 要能静下心来, 才能看得下书. 也许影像和声音给我们的感觉比较强烈, 但文字能逐渐滋养你的心灵. 出差住宿舍时同房的室友说 : 「一个人有没有保持阅读的习惯, 可以从他的脸上看出来」. 有一个晚上, 看完千篇一律的政治新闻后, 我们在彼此的书桌前看着自己带来的书, 那是一种知道对方不想被打扰的默契, 各自倘佯于书海之中.

在故事中, 有一个神秘的「遗忘书之墓」, 父亲将这个秘密传承给儿子, 而儿子长大之后再传承给孙子. 我希望有那么一天, 我也会有以身作则的机会, 让我的孩子们也有着阅读的习惯.

我不能为你们解决所有的难题, 但是我可以给你们一把通往知识之门的钥匙. 无论你的身旁有没有人陪伴, 不管你有多忙碌, 请别忘记有空时多翻翻好书, 相信可以让你很少感觉到孤寂, 相信你会为自己找到继续前进的勇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