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是紀錄新書分享會的重點內容,希望無緣參加的讀者可以看到,這一篇則是我自己讀完書的感想,以及參加新書分享會的心得。

336308386_722138902989466_6610422497023609740_n.jpg  

Part 2:讀後感想

怡慧老師的新書分享會說了六個重點,我也針對書本整理出六個收穫-「三年成書」、「影響學生」、「正向思考」、「善念集團」、「身分認同」和「持之以恆」。

【三年成書】

有些人讀完《原子習慣》,單純寫感想,更有心的人會寫一篇實踐心得,可是怡慧老師寫成一本書,還是一本想寫也寫不快的書。

原因是實踐需要一段時間去摸索、調整和改變,她也不只運用在一件事情,包括運動、閱讀、寫作、交友和價值觀,而且除了想幫助自己,還想幫助別人,所以試著推廣到校園和海外,才會從閱讀《原子習慣》到寫出實踐心得,前後花了超過三年。

這是我很佩服老師的地方,有做才敢寫,除了不藏私分享子彈原子筆記術,也老實寫出失敗經驗,比 James Clear 的《原子習慣》接地氣,感覺更貼近台灣讀者。

另外,如果你覺得自己不當老師,只有書中的「自我實踐」比較受用,但「教學實踐」和「海外實踐」不太有參考價值,怡慧老師還特別訪問五位原子習慣實踐者,讓讀者看到不同領域的應用可能。

還有,你可能會很好奇,怡慧老師本身屬於很自律的人,還需要學「原子習慣」嗎?

我的看法是確實她持續推廣閱讀已經十七年,不是讀了《原子習慣》才有這個轉變,不過能讓她試用新的做法,節省時間和提升效率。

而且再強的人也有不擅長的領域,比如她是不喜歡走路的人,用《原子習慣》的觀念才改變自己,甚至從走路者變成跑步者。

再回到寫書所花的時間,不是三天、三週或三個月,而是三年,如同怡慧老師在新書分享會提到的,她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去讀書,再去思考和驗證,等反覆實踐證明有效,才有信心分享經驗給大家。

這種學以致用的態度很值得學習,應該很少人願意花三年的時間,去閱讀一本書,還有實踐書中觀念。


【影響學生】

為什麼怡慧老師出書這麼快?為什麼有這麼多例子可以寫?

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她非常認真備課,如果一位老師只拿課本教書,同樣的內容年復一年去講,也不管學生吸收與否,反正下課就沒自己的事,其實輕鬆很多。

相較之下,怡慧老師想讓學生愛上學習與閱讀,她活學活用《原子習慣》和其他書本的觀念,試著實踐在課堂上,因此她說的每一句話、帶的每一個活動、想的每一個練習,都是在上課之前規劃好的。

她不怕多做多累,只想改變學生,才有一個又一個的實例好寫,讓自己上的每一堂課,都有機會變成文章的素材。

我認為把上課換成上班也一樣,努力想改變現況、想做出差異化的人,註定比別人辛苦,但自己會是收穫最多的,還能活出跟別人不同的人生。


【正向思考】

命運或許會賞我們一巴掌,但我可以用心送自己一顆正向思考的糖,扭轉劣勢、翻轉人生。~《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怡慧老師在書中分享過,遇到人際衝突時,會採用同理心策略,聚焦於對方的「角度」,而非「情緒」或「行動」,去思考那個人有什麼痛苦和恐懼,還有期待得到什麼,藉此消除自己的負面情緒和不滿。

她也在新書分享會說過,對自己惡意相向的人,不一定是錯的,與其花時間去糾結和回應,不如想成雙方的「系統」不同,各自專注在人生的重要大事就好。

我覺得這個觀念很受用,尤其不少煩惱來自於人際關係,下次遇到刻意找麻煩的人,先試著同理對方的處境,真的不行就切割,畢竟人生值得關注和努力的事情很多,沒必要在類似衝突上浪費時間。


【善念集團】

什麼事情對別人是勞苦,對我是樂趣?什麼事讓別人感覺失去,卻使我能比一般人得到更多的報償?當我仔細思考後,終於明白:選擇一個善意流轉的人生,是我最想要的人生旅程。~《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怡慧老師在書中分享過,她選擇建立一個「對世界善意」的身分認同,對自己為每天在臉書寫下美好的三件小事,對別人為多給鼓勵和肯定。

她也在新書分享會說過,這種做法可以打造特別的善念集團,聽起來有點像直銷的老鼠會,只是把產品換成善意,果然當天姊妹淘和朋友們都來捧場,互相稱讚,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笑容。

這讓我學到保持善念的必要性,希望別人不如意,希望社會變更差,可能會一時感到痛快,卻沒辦法擁有長久的快樂,如果改成給別人祝福,用自己可以做到的事去改變社會,心情反而會變好,更有機會認識同樣正面的朋友。


【身分認同】

首富 (洛克菲勒) 教會我們的是:比起累積金錢,更重要的是將人生專注在自己認為值得經營的事情上。~《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當你找到了重要的事,等於建立一個身分認同;當你認同這個身分,就明白時間要花在哪裡,而成就就會在那裡。~《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怡慧老師在書中分享過,建立身分認同等於她的時間管理方式,因為自認為閱讀者,就會把推廣閱讀變成目標,進而每天晨起閱讀,在校園和校外推廣閱讀,逐漸發揮本身的影響力。

她也在新書分享會說過,身分認同是她認為《原子習慣》最重要的觀念,改變身分認同才可以改變習慣。

為什麼我交換名片時,除了公事往來,都不發公司的名片,而改發粉絲團的名片?

不是討厭公司,或者覺得公司名號上不了檯面,而是比起「XX 公司的專案管理部同仁」,我更希望大家認識「Ryan 讀書房版主」,一位每天日更、推薦好書的愛書人爸爸。

因為這是我花了超過十六年建立的身分認同 (2006 年起在部落格發表好書感想、2013 年成立臉書推書粉專),也是人生最想去經營和努力的一件事,相對會連結到時間管理方式,再忙也要早起寫作,再忙也要抽空閱讀。


【持之以恆】

我的公司每年會舉辦變裝尾牙,從 2018 年算起,五年內的四種造型都露上身,逼自己在尾牙之前練出腹肌,其中一年更運用《原子習慣》書中的觀念和方法。

我有沒有給自己新的身分認同?

有,還有好幾個-「斯巴達三百壯士」、「賣六塊雞 (肌) 的肯德基爺爺」、「閃電麥坤的肌肉技師」和「拳王洛基」,然而這屬於短期衝刺 (兩到三個月、每週練六天),以及外在動機 (在尾牙上展現毅力、不想讓年輕二十歲的小鮮肉看不起大叔),成果雖然有效但無法維持,前幾年尾牙結束就失去目標,從愈練愈少到完全不練,飲食也沒節制,幾個月後六塊腹肌又變一塊,等隔年尾牙再練回來;去年年底則是帶傷在練,尾牙之後立刻停止鍛鍊,過了三個月,至今仍在養傷。

對照組是怡慧老師,以走路或跑步來說,她持續做了三年,從每天走路將近萬步,進步到每週夜跑兩次,每次至少一公里,在新書分享會還提到最終目標要跑七到八公里,這才是比較正常,和能夠做下去的方式。

我和怡慧老師到底差別在哪裡呢?

關鍵就在於我的身分認同跟「變裝尾牙」這個活動連結,她的身分認同跟「運動者」這個身分連結,更想一輩子當健康的人,才能持之以恆。

所以,我們不能只知道建立身分認同,也要注意這是「短期」或「長期」目標,為了「自己」還是「別人」而做,不然好不容易建立的新習慣,仍有可能變成只能回憶的舊習慣!


Part 3:參加心得

每次參加完新書分享會,都會覺得幸好沒有錯過,相同的觀念用文字和口語表達,感受並不一樣,也可以聽到書本沒寫的故事,同時學習如何完成一場成功的演說。

我一共有六點心得-「自我解嘲」、「故事例子」、「盡好本分」、「完美演出」、「利他共贏」和「認識粉絲」。


【自我解嘲】

從去年認識怡慧老師以來,一共見過兩次面,一直以為她屬於文靜派,但新書分享會讓我完全改觀,原來從小是運動高手,現在更是幽默大師,整場演說讓現場笑聲不斷,總是說自己的糗事。

例如運動完又去買手搖飲,沒變瘦反而變胖,或者掃廁所的小故事,不怕大家知道自己很少做家事,甚至說了打油詩:「在家就要像個小社會,不然長大變成宋怡慧」,完全沒有偶像包袱。

這是我很想跟她學習的地方,無論是簡報或演講,經常我用的梗都沒人笑,怡慧老師讓我知道,最好的梗不是去取笑別人,而是拿自己開玩笑。


【故事例子】

沒有人愛聽道理,但人人愛聽故事,所以怡慧老師說自己的故事、學生的故事、朋友的故事,把道理包裝在故事之中,更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她說故事時還會一人分飾多角,一下子變成學生,一下子變成家長,加上音調和表情變化,果然是很會說故事的老師。

另外,既然新書為實踐心得,當然有很多生活中的應用實例,包括運動、寫作、時間管理、價值觀,這樣比起光說理論更有說服力,方便讀者理解,甚至覺得自己也做得到。


【盡好本分】

怡慧老師提到爸媽和孩子都要做好自己被賦予的工作,就是上班賺錢和寫作業,這讓我聯想到她的本分-當老師和圖書館主任,只要有事情沒做好,不知道會不會有同事說:「妳有時間寫書和接演講,怎麼沒時間做 XXX 任務…」

事實上,怡慧老師正職和斜槓都有一套,還能發揮綜效,書上讀的觀念,想辦法用在教學上,而發揮效果的例子,又可以寫在書裡面,完美結合工作與興趣。


【完美演出】

聽到怡慧老師說新書分享會當天早上,從台北去苗栗的頭份國中上課四小時,中午又趕回台北,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第一個原因是一般作家會把上午拿來練習或休息,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但她除了要提前準備,還要準備充分,才能一到台北就立刻上場。

第二個原因是感動於她對推廣閱讀的熱情,新書分享會的日期不能改,又不想婉拒邀約,才會安排這種來回奔波的行程。

第三個原因是從她的臉書貼文得知,中午在高鐵站時突然左眼過敏,把周遭皮膚揉得很紅,不過她沒有讓這個狀況影響到自己,還是敬業地帶給讀者一場滿分的新書分享會。

我想到自己上週在公司擔任讀書會的領讀人,準備一個月,卻在前一天閃到腰,趕緊去看骨科,吃完止痛藥硬撐上場,站著說完二十分鐘,也沒讓同事看出異狀。

所以,身為一個講者,不能只「希望」完美演出,而是要「做到」完美演出,背後代表的是充分的事前準備,以及適當的臨場應變,把每一場演說都當成最後一場在講。

此外,我在新書分享會很驚喜被怡慧老師 cue 上台,更謝謝她在前一位嘉賓分享時,就趕快讓我知道是下一位。即使如此,自己很不擅長即席演講,目標是說快一點,但內容還有改進空間。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學到,以後參加新書分享會,不只要準備想問的問題,也要準備想分享的話。


【利他共贏】

怡慧老師在新書分享會只講了一小時,接著請神秘嘉賓陸續上台,包括實踐「原子習慣」的三位朋友又瑄、蕙英、淑綿,還有圓神出版社主編淑雲,以及國語日報總經理張永瑋,連我也跟著沾光。而且她不只介紹我們給大家認識,還給每個人上台短講的機會。

這個場合明明是她自己的新書分享會,可是怡慧老師願意把舞台分享給別人,難怪人緣很好,有人組成加油團來捧場,有人製作 3 月 18 日造型的餅乾,有人把現場的新書全部買光,讓我看到「利他共贏」的風範。


【認識粉絲】

這是我今年參加的第一場新書分享會,也是有史以來最多粉絲來找我打招呼的一場。因為特地從苗栗搭高鐵來台北,提早兩個小時到現場,順利搶到第一排的座位,沒想到右手邊和左手邊都是粉絲。接著在排隊簽書時,前面的女生,還有幾位讀者,也陸續來找我相認。

我一方面覺得很高興,另一方面也提醒自己,這一句話:「Ryan 您好,我是您的粉絲!」只是打招呼用語而已。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在歐陽立中老師的《飄移的起跑線》新書分享會,有一位老師讀者跟我說了這句話,當下一整個心情飄飄然,後來才知道他是粉專「諭見新世界」的吳昌諭老師,在《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書中提過他的上課儀式,還有專訪文章,本身更是原子習慣實踐者,文章也寫得比我好。

另外,在女人迷的「創作者沙龍—我如何透過書寫認識自己」活動,有兩位參加者自稱是我的粉絲,後來才知道是粉專「艾咪老師的感性圖卡說」的艾咪老師,還有粉專「布姐陪你聰明工作創意生活」的布姊,都比我更多才多藝。

這幾位比我優秀的人,還願意主動來認識我,相信正是他們做人成功的原因之一。

所以,很謝謝每一位願意來找我說話,或者在粉專留言說人在現場但不好意思相認的粉絲!包括明翰、傑森、蕙英、淑綿、恆祺、又瑄...等人,謝謝你們對粉專的支持!我跟大家一樣都是平凡的上班族,我們一起各自加油和努力!

此外,我很幸運認識了圓神出版社的主編和專案企劃,以及國語日報總經理張永瑋先生,我跟他不約而同排在簽書隊伍的最後面,有了短暫聊天的機會,更從他身上學到三件事。

最後,謝謝怡慧老師舉辦這場新書分享會,不但含金量滿滿,還變成粉絲見面會,更讓我有機會認識新朋友!

也在此推薦給大家《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你跟新習慣之間的距離,就差這一本書而已!(當然讀完要去實踐!)

 


【延伸閱讀】

我的《原子習慣》實踐心得:

《原子習慣》讀後感想和實踐心得—原子習慣不是「讀」出來的,是「練」出來的!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