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为了能取得顺利攻进日本的中枢基地, 派遣16万涵盖陆海空三军的部队, 以战机、舰队、坦克和士兵要在五天之内拿下硫磺岛, 却被日本中将栗林忠道率领的两万名新兵对峙死守了四十多天后才拿下胜利。

栗林中将的一句话点出了战争的无奈: 「我曾说过为了保护我的妻子和儿女们, 我会誓死捍卫硫磺岛; 但是当我想到他们, 我又开始怀疑起我的誓言」。是要做个大无畏的勇士捐躯报国, 还是苟且偷生但是有着见妻女一面的希望 ? 我想相同的矛盾存在每个美军和日军士兵心中吧 ! 菜鸟新兵西乡屡屡想到在老家怀有身孕的妻子, 所以他千方百计要活下去, 不管是阵前脱逃或是想办法投降, 他只求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和家人团聚。 中将的心中也是这么期盼着, 赴美求学期间就已经和妻儿两地相思了, 回国后又被征召来完全没有获胜希望的硫磺岛, 他知道这一生都不能看到孩子长大的模样了, 只有借着一张张的图画来抒发自己的思念之情。 然而这一切在部队面前都不能轻易表露出来, 他是全军的精神领袖和最高指挥官, 在最后的突围之战时, 他一定要身先士卒, 重伤时也只有举枪自尽避免成为战俘泄漏情报, 比起西乡, 他毫无选择。

换个时空背景, 日军和美军或许可以跟中将和他美国骑兵学校的老外同学一样, 成为很好的朋友。 但是到了真枪实弹的战场上, 只有拼个你死我活而已。 军方的训练和教育都想把每个士兵塑造成像斯巴达人一样永远无所畏惧的战士, 都把敌军描述成无恶不作的野蛮人, 事实上大家都只是血肉之躯, 都有着亲人、女友、妻子和儿女在温暖的家园守候着, 都需要带一封家书或者爱人的照片在身上做为支持自己奋战下去的理由。 没有战争, 他们可以当个孝顺的儿子、负责任的父亲或者好的面包师傅; 也没有哪一方就一定该死, 大家都想早日结束战争, 却一定要双方死伤惨重分出胜负后才善罢罢休。 而战场上也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恻隐之心, 平常你会对受伤之人伸出援手, 在沙场上你会收到命令叫你专门射杀手无寸铁的敌方医护兵, 或者迫害没有抵抗能力的战俘。 你被迫成为冷血的杀人机器, 纵使你活了下来, 也可能一辈子在午夜梦回之际想到双手沾满血腥而无法自拔。

在一场战争之中, 没有真正的胜利者, everyone is a loser。

祈求世界永远和平过于天真, 只求千万不要以战争作为解决纷争的最后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