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都好想去夢境百貨!期待續集趕快出中文版!

二十歲的佩妮如願進入夢境百貨公司上班,這家公司的商品是各式各樣的夢境,二十四小時不歇業。

一樓販賣高單價的人氣商品,二樓是旅行、美食、跟朋友見面的日常生活,三樓是飛天夢、戀愛夢、奇幻夢、科幻夢等生動夢境,四樓是給動物或嬰兒的午覺夢,五樓是大清倉的黑白夢境。

佩妮除了認識各樓層的樓管,也跟著備受景仰的創辦人達樂古特學習,一方面協助解決各種顧客的難題,另一方面逐漸明白這份工作的意義,到底為什麼要做夢?夢境與現實有什麼關係?可以怎麼幫助別人?

IMG_9603_20211004074017.JPG  

這是近期最推薦的小說,已經入選我的 2021 年度選書,除了讓人想不到的新奇創意,每位人物都有鮮明的特色,更有溫馨和勵志的情節。

我用「追夢者」、「創作者」、「受雇者」和「管理者」四個角度,來分享書摘和感想。


Part 1:追夢者

我分成四點—「在改變與接受之間」、「在未知與已知之間」、「在放棄與追求之間」和「在美夢與惡夢之間」。

【在改變與接受之間】

佩妮提到自己有時候會羨慕別人的生活,因此感到自卑,不過看到生活條件比自己差的人,又會感到安心。於是達樂古特對她說:

「我認為熱愛自己人生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怎樣都對生活不滿意的時候,盡力做出改變。」

「第二種方法看似簡單,實則比第一種方法難。而且靠第一種方法改變生活的人,最後還是要學會第二種方法,內心才會平靜下來。」

「接受並滿足於自己的生活。第二種方法說來簡單,做起來難。但是真的做到的話,就會發現幸福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我認為兩種方法都要學,並且判斷使用的時機。只用第一種方法的話,老是在追求更多、更好、更有錢、更有名,好像滾輪上奔跑的天竺鼠,怎麼樣也跑不到終點。

只用第二種方法的話,人都有惰性,最怕遇到該改變或努力的時候,以這個理由說服自己,失去進步或成長的契機。

我自己屬於目標導向,會設定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很容易陷入煩躁與焦慮的情境,解決之道大概分成兩種,一種是加快速度,例如今天把要寫的長篇感想一口氣寫完,剩下的時間可以陪兒子玩,或者隔天早起看部 DVD 當作獎賞;另一種是多看跟第二種方法有關的書,提醒自己放慢腳步,珍惜擁有的人事物。


【在未知與已知之間】

奈琳夢想成為電影編劇,一邊在電影院打工免費看片,一邊思考怎麼寫劇本,可是她並不想到夢境百貨嘗試「預知夢」,理由是:

「我反而覺得提前知道的話,會變得不幸。就算可以看到美好的未來,也不能保證那是真的。說不定我還會因此懈怠懶惰又如果事情沒按照夢境的內容發展,那肯定是會很沮喪的。」~《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我覺得這一點跟從不算命的自己很像,反而很想問算過命的人,到了算命師說的年紀,真的有飛黃騰達、否極泰來嗎?就算有,我想跟算命師的預言無關,只跟自己的努力有關。

另外,奈琳完全不好奇最終的結局,比其「未來」,她更專注於「當下」。她的看法是:

「目的地?人又不是朝終點飛奔而去的自動駕駛車,不是嗎?親自發動車子,踩下油門,偶爾煞個車,如此領悟到活下去的方法,這才是最好的。成為知名編劇不是我人生的全部。我喜歡一邊寫劇本,一邊生活。那麼,無論是抵達海邊還是沙漠,到時候我都會有所覺悟吧。」~《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這給我的啟發有兩點,第一點是不要讓夢想變成空想,要把大目標變成明確可執行的小目標;第二點是有值得自己奮鬥的夢想很好,可是努力的過程之中,不要忘記享受生活,因為只要是人,就不可能永遠全速前進。


【在放棄與追求之間】

男子二十歲就加入經紀公司,結果沒有順利出道當歌手,於是想轉型當作曲家,轉眼九年過去了,一邊工作,一邊作曲,並煩惱著即將截止的歌曲徵選比賽。即使如此,他沒有想過放棄自己的夢想。

都這把年紀了,還什麼也不會,但是我絕對不會放棄我想做的事。~《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自己能為了想做的事放棄什麼?男子必須做出選擇,最終放棄了與其年紀相符的平凡生活。

但是,他唯獨無法放棄歌手夢。就連想當歌手的那份心意也是他的一部分,他無法想像不當歌手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男子一直努力承受那樣的自己。~《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看到這個故事時莫名地感傷,好像在形容自己,差別在於男子即將三十歲,我已經四十五歲了;男子最後通過甄選去錄音,我還在追求自己的出書夢...

為什麼我不能放棄?

明明每天可以多睡一點,幹嘛起床寫作?明明跟大多數人一樣當個上班族,幹嘛過兩種人生,在受雇者和創作者之間掙扎?明明其他老爸都花時間陪兒子玩,幹嘛我老是請兒子再等我一下,把這一段寫完再說?

因為這是我這一輩子最想做的事情,完全不能想像不閱讀、不寫作的自己,我有自信,更有決心,寫到生命終結那一天。

人一旦找到夢想,就跟電影《駭客任務  / The Matrix》中的尼歐吃下紅色藥丸一樣,不可能再回去過無欲無求、無拘無束的生活。

「都這把年紀了!」所以才更要堅持啊!只要留在跑道上,總會有抵達終點的那一天。


【在美夢與惡夢之間】

許多客人買了「克服創傷之夢」,卻重新體驗到自己最討厭的回憶,正在跟夢境百貨的店員抗議時,老闆達樂古特對他們說:

「最苦的那段日子......反過來想的話,說不定也是各位竭盡全力,克服難關的時期。這些經歷是好是壞,全在各位的轉念之間。你們咬牙撐過那段時間,如今安然無恙地生活,這難道不是諸位內心強大的證據嗎?」~《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例如男子反覆夢到重新入伍,原本心情很糟,現在覺得自己都能當完兵,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自己;女子經常夢到正在考試,原本非常焦慮,現在覺得一直以來都做得很好,以後也要相信自己!

我的專科一年級成績非常差,有四到五科都是 60 分或 61 分,如今整整三十年過去了,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夢見自己正在教室,打開考卷發現一題都不會寫,怎麼也想不起來考前把時間用在哪裡,落得「裸考」的下場,一邊後悔,一邊等待,到底何時才會收考卷...

通常會做這種夢,就是工作或生活的壓力已經累積到一個程度,我會用赴美留學那一年的經驗鼓勵自己,如果連老師問的問題都聽不懂,還可以靠熬夜苦讀,變成好幾科拿到 A,甚至順利畢業,那一定能用同樣的精神,去面對往後生命中的挑戰。

另外,佩妮聽完達樂古特說的話,終於想通夢的價值取決於客人的道理:

「您說夢的價值取決於客人......啊哈,原來如此。差別就在於客人是不是自己開悟。比起直接告訴客人,讓他們自己想通更重要。那樣的夢就是好夢。」~《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其實好夢或惡夢因人而異,如同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有人視為阻礙,覺得人生苦多於樂,自己特別倒楣,做什麼都不順利;也有人視為機會,覺得人生充滿挑戰,自己特別幸運,又有了學習和成長的可能。


Part 2:創作者

我分成五點—「靈感是持續思考者的報酬」、「學會創作,就能自由」、「永遠要記得創作的初衷」、「拿出最好的作品」和「找出沒有被滿足的需求」。

【靈感是持續思考者的報酬】

男子跟達樂古特道謝,幫助自己在夢中找到參加甄選比賽的旋律,不過達樂古特說其實靈感一直在男子的腦袋中:

「『靈感』這說法真是好用。講得活像是在什麼都空空如也的情況下,突然蹦出了不起的點子來。但實際上是思考的時間造就了差異。有沒有不斷思考下去,直到答案出現為止,真正的差別就是在此。而您只不過是一直思考到答案出現為止罷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之前讀過關於作家、藝術家、作曲家或創意設計公司的書,雖然各自有不同的方法去找到靈感,可是共同點在於跟時間奮戰的過程,「靈感」只是終點線舉起獎盃的剎那,然而跑步或走路,清醒或作夢,發呆或沉思,都是無可避免的過程。

所以我們想找到靈感的話,給自己的心理建設就是用時間來換,只要把這一件事放在心中,持續去想,才會有靈光乍現的時刻。


【學會創作,就能自由】

踢克天生沒有右腳膝蓋以下的部分,卻憑著超越常人的意志力,在十三歲成為製夢師,甚至獲得年度最佳夢境大獎,他的得獎感言提到如果有人覺得自己不自由,就去尋找能讓自己自由的事物:

「無論困住各位的是空間、時間,還是和我一樣的身體缺陷...都請各位不要專注在這上面,把精力放在尋找活著的時候能讓你感到自由的事物吧。在尋求的過程中,有時候也會有如站在懸崖盡頭上岌岌可危...但是,就在我下定決心不要低頭看懸崖,而是選擇踩在懸崖邊往上飛的那個瞬間,方才完成這個化身為老鷹展翅高飛的夢。祝各位的人生也會贏來這個瞬間。」~《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我讀過一句話叫「Once you learn to read, you will be forever free.」,改成「Once you learn to create, you will be forever free.」同樣適用,無論我們的創作形式是什麼,寫作、作曲、畫圖都好,只要願意開始,就算不能變成一份工作,也能成為自己的興趣,暫時忘掉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

「自由」或「不自由」只有一線之隔,想法換了,做法換了,我們就能找到自由。與其抱怨自己很多事情不能做,不如專注在自己可以改變的事情。


【永遠要記得創作的初衷】

范喬是存在感很低,沒人看好的製夢師,但一舉奪下十二月的最暢銷作品獎,他上台發表感言時,特別感謝自己所飼養的動物們:

「孩子們!雖然你們應該看不到這個轉播,但是可以遇到你們,我真的覺得很幸福,而且我還獲得獎金了。我會用這個製作更多的美夢,所以你們不要生病,要吃好睡好,長命百歲。」~《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他專門替動物製作夢境,平常省吃儉用,把錢拿來照顧動物,而且每次看到跟動物有關的可憐新聞,會忍不住難過好幾天,可能因為跟動物朝夕相處,更能把使用者的需求或處境放在心中,製作出能讓動物們滿意的美夢。

我覺得這一點值得每位創作者學習,表達自我很重要,同時不要忘記使用者或消費者,思考自己可以幫助他們什麼,那才是獲得成就感,還有創作動力的來源。

另外,奧特拉被大家稱為五大傳奇製夢師,自己卻說:

「那些什麼傳奇之類的說法,都是令人害羞的稱號,不過是協會為了賣商品而想出來的小把戲。」~《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創作者最怕被名聲、財富、封號或獎項沖昏頭,創作目的變成追求大獎的肯定、更多的收入、卓越的地位,那些可以當成努力創作的副產品,真正的關鍵仍是自己的初衷,到底為了什麼,或者為了誰而創作,有沒有每次繳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才不會隨著外在指標患得患失。


【拿出最好的作品】

在製夢師例行會議上,討論到很多客人預約夢境但沒有取貨,影響整體收入,可能是熬夜看球賽、準備考試,或者去做其他更好玩的事情,捨不得睡覺。

夢境百貨老闆達樂古特的建議是:

「製作出比那些有趣的事還要開心的夢,不就可以了?我相信各位製夢師有這個能力。」~《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這是非常正面的想法與對策,不怪罪外人,只檢討自己。

我想到書店經營者提過網路書店影響生意,價格便宜,寄送快速,大幅影響業績,然而光抱怨無法解決問題,還是有獨立書店與之抗衡,做出自己的特色,舉辦獨特的活動,培養死忠的顧客,重點仍在店家的決心,一定有實體書店才能辦到的事情,拿出本事做出差異化吧!

當然我不是經營者,今年很多行業撐不過疫情,假如有決心就好,更不會有多家書店陸續收攤,包括「花栗鼠繪本館」、「新手書店」、「常日書房」和「紅絲線」,這裡只是想分享小說中的心態設定。


【找出沒有被滿足的需求】

尼古拉斯這位製夢師,專門配合聖誕節,製作給小孩子的夢境,連續十五年獲得十二月最佳銷售大獎。可是達樂古特覺得其他製夢師同樣有機會獲獎:

「聖誕節和年末這段時間,表面上看起來幸福洋溢,繁華熱鬧,但是其背後也存在著孤寂與空虛。從那些積極安排約會行程或晚睡的客人身上,妳應該看得出來吧。」~《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我想到創作者必須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族群,有人瞄準情侶客群,就有人瞄準單身族群。

于為暢在《一人創富》書本中提過創業的四大象限—高需求高競爭、高需求低競爭、低需求高競爭和低需求低競爭:

d02.JPG  


我把小說中的製夢師分類如下:

d01.JPG  

他建議新進創業者最好避開高度競爭的 A 和 C 象限,先想辦法存活下來,因為在毫無資源和經驗的情況下,很難贏過業界的資深前輩。

至於 B 象限,即使有高度需求,但不會只有你一個人發現這塊藍海,最多領先半年,等到某財團或團隊進軍,自己的能力或資源不夠,還是會被淘汰。

相較之下,最適合新人的是 D 象限,在壓力不大的情況下慢慢練兵,累積經驗和資源,等時機成熟之後,再去挑戰其他象限。

以小說來看,五大傳奇製夢師依據受歡迎程度排名為—休眠、道濟、奧特拉、眠蒂和可可,都在 A 和 B 象限,是最火熱的戰場。其中,可可的「胎夢」最有不可替代性,因為她是唯一製作此產品的人。

另外,邁可森的「惡夢」和范喬的「動物做的夢」,被我歸類在 D 象限,前者可以幫助人克服心理創傷,還在試水溫,也開始有人接受;後者已經做一陣子,甚至得到單月最佳銷售大獎。

因此創業者必須找出還沒被滿足的需求,並從「低需求、低競爭」的 D 象限開始,先求生存,再求成長。



Part 3:受雇者

「面試」不只「見面」,更是「考試」,達樂古特為什麼肯雇用才二十出頭、毫無經驗的佩妮?

我認為佩妮做對了三件事情,難易程度從低到高為:「了解自己」、「了解公司」和「了解面試官」。

【了解自己】

雖然佩妮從書店買回所有關於面試技巧的書,不過只能收集問題,仍要逐一思考答案,檢視過往人生,事先準備說法。

如果能通過書面審查是因為達樂古特剛才提過的「夢也只是夢」這句冒失的話,那她得保持一致的觀點。~《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另外,每一句寫在履歷表上的話,被面試官問到時都要能延伸說明,說不出來會被認為準備不夠充分,而且不能當場改變說法,文字和說法有差異會被認為不夠誠實,無法判斷真正的想法。

例如佩妮寫了「再美好的夢也只是夢」,成功引起達樂古特的興趣,卻當場被問到才想原因,這是她可以改進的地方。

事已至此,佩妮下定決心要把準備好的話都說出來。離開這間辦公室之後,這樣的機會就不會再降臨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還有,如果事先準備說的話或故事沒被問到,不妨在 Q&A 階段,主動補充幫自己爭取加分機會,當然也要有心理準備,被問到細節時可以回答,否則不如不說,原本要加分反而被扣分。


【了解公司】

達樂古特問佩妮的最後一個問題,我認為是面試的必考題之一,很多人因為沒有答好,當場就被淘汰。

「說說看,妳想來我們店裡工作,而不是去別的地方,是基於何種特殊理由?」~《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舉一個最近的例子,面試者並非來自相關產業,說自己不害怕學習新東西,也願意加倍努力,在短時間內熟悉工作。

可是當我問到「請問您知道我們公司的產品是什麼嗎?有什麼技術呢?」卻完全答不出來,給我的感覺就是「只是想找工作,哪一家都可以」,而且這樣的面試者還不少,或者大概說一兩句,無法多說一點。

不管有任何理由,是否同時準備多場面試,導致沒時間研究,我認為都是無法被接受的。


【了解面試官】

當達樂古特問佩妮為什麼想到夢境百貨工作時,她的回答是:

「達樂古特先生您也在《做夢不如解夢》日報的採訪中說過,有些夢境商店會刻意讓睡眠充足的人睡得更久,好讓他們沉溺於追求快樂,繼續到店裡買夢境。但您強調應該要讓客人做他們真正需要的夢就好,最重要的永遠是現實生活。這也是時間之神對三個徒弟的期望吧,希望他能掌管得當,不讓夢境影響現實。所以,我才會來這裡應徵工作。」~《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佩妮首先強調公司的獨特性,讓達樂古特知道自己有做功課,不只研究公司,也研究創辦人,同時很清楚公司的使命,結合求職動機。

為什麼她可以答出讓達樂古特滿意的答案?

因為佩妮跟夜光獸打聽到達樂古特喜歡問關於夢境的問題,還送了每位員工《時間之神與三個徒弟》這本書,不只有達樂古特和夢境百貨的起源,還有這座城市的歷史,因此她又重讀好幾次,花幾天背下整個故事,並思考讀後心得。

換成我們來看,面試前除了要找任何有關的網路資訊 (官網、新聞、報導、影片...等),還要嘗試找到該公司或同產業的員工,增加對於公司的了解。

此外,就算不能得知面試官是誰,但創辦人、現任總經理或董事長是確定的,有報導就要讀,有出書就要看,因為我們無法知道其他求職者的準備程度,只能要求自己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Part 4:管理者

我分成四點—「主管是新人存活與否的關鍵」、「新人出錯的風險評估」、「主管要有自知之明」和「主管要找到新的戰場」。

【主管是新人存活與否的關鍵】

達樂古特在佩妮第一天上班時,跟她說:

「我由衷地恭喜、歡迎妳來到我們店裡工作。希望妳會喜歡這個地方。」~《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好不容易透過嚴格把關,錄取面試者,到職之後才是關鍵。新人能不能存活,有沒有辦法成長為期待的樣子,固然跟本身的能力有關,但主管的訓練和關心更關鍵。

如果把新人丟在那邊看書,座位又離大家很遠,也沒有隔幾天關切適應情況,最常發生的情形就是離職。

所以新人到職的前兩週到一個月,主管會比之前更加辛苦,可是時間和心力不得不花,當然同事的接納和幫助也很重要。


【新人出錯的風險評估】

薇瑟阿姨因為吃壞肚子,請佩妮幫忙去銀行存入兩瓶「心動」,結果一瓶被人騙走,另一瓶因為號碼牌搞丟,只好原封不動帶回夢境百貨。

不過達樂古特非常大氣,不只原諒佩妮,更幫她找台階下,希望從此做事更加小心:

「我正好需要一瓶『心動』...今天的事情真是順利呀。妳弄丟的那一瓶,就當作是讓妳明白世界險惡的學費吧。」~《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我覺得達樂古特的處理方式很值得主管學習,請新人去執行沒執行過的任務,事前就該做好風險評估。

這個任務萬一出錯,後果可以承擔嗎?如果不行,一定要自己或者請資深員工護航;如果可以,乾脆給新人試一次,因為有時候說再多,還不如自己做一次。

此外,無論員工做錯什麼事情,主管不能用不知道當藉口,永遠要負最後的責任。如果都把過錯推給部屬,根本沒有管理者該有的肩膀。


【主管要有自知之明】

夢境百貨的老闆達樂古特和四樓樓管史皮杜是很有意思的對比,前者內向,謹言慎行,會注意說話的時機,說出適當的話語:

對於不了解的事,惜字如金...說話小心謹慎,怕客人或員工覺得自己「裝作什麼都知道」。~《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後者外向,很愛說話,不只愛打擾慢慢購物的客人,也會打擾吃飯時間的員工:

史皮杜喋喋不休地說,四樓員工紛紛慢條斯理地蓋上便當盒。~《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內向者和外向者各有不同的管理方式,共同點就是要有自知之明,這是史皮杜還有待改進的地方,日常生活無所謂,萬一專業表現出問題,員工看到也不說,會變成很大的一個缺點(弱點)。


【主管要找到新的戰場】

製夢師邁可森很意外自己的「克服創傷的夢」開始被顧客接受,跟達樂古特說:

「謝謝您和我交易。像這種令人心情糟糕的夢,我還以為沒有人會喜歡。」~《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達樂古特則回答:

「應該道謝的人是我才對。謝謝你堅持不懈地製作這些夢。我覺得這個世界需要你製作的夢。」~《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我覺得製夢師和夢境百貨的關係,等於是供應商與代理商,或者是公司的研發與業務團隊,沒有前者,後者有再高超的行銷能力也沒有用;沒有後者,前者有再強大的技術能力也沒有用。

所以兩者必須保持密切合作,製夢師在發揮創意的同時,還要考量市場趨勢和接受程度;夢境百貨在追求營收的同時,不能只打價格戰,還要考量下一代的產品,畢竟管理者要看眼前也要看未來,怎麼開發新客群,無論是跟現有製夢師討論出新產品,或者發掘有潛力的新製夢師。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不知道大家讀完這本小說印象最深的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就是要「做夢」也要「追夢」。如同小說中提到的,Dream 這個單字同時代表「夢境」與「夢想」。

佩妮曾跟達樂古特說過:

「我認為...睡覺,還有做夢...在不斷往前奔跑的人生當中,是神煞費苦心為我們畫下的逗號!」~《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製夢師尼古拉斯曾祝福大家:

「大家都吃好、睡好、做個美夢吧!」~《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無論一個人有沒有夢想,適度或充足的睡眠都是必要的,不然心情和健康會受影響,尤其是創作者,很需要清醒的腦袋想出好點子。

另外,小說提到最重要的永遠都是現實生活,電影《沙丘》也有類似的台詞:

夢可以構成很有趣的故事,但所有重要的事,只發生在我們清醒時。~《沙丘》

Dreams make good stories. But everything important happens when we're awake.~《DUNE》

再美好的夢也有醒來的時候,幸好我們就是自己的夢境百貨,「夢境」與「夢想」之間的距離,就差努力而已!

IMG_9602_20211004073927.JPG  

P.S.

1.三星電子不缺一個半導體工程師,但小說界很需要一位新作家,謝謝李美芮離開三星,寫出這本有趣又感人的小說。

2.韓文版封面比較神秘(陰森),我更喜歡中文版的藍色配色。

A002.JPG  

3.敲碗希望續集中文版早日上市!

A003.JPG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