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很多本小說,但第一次看以小說家為主角的漫畫,一共有 13 集,還有改編電影。特別用兩篇文章,分成「小說家」、「創作」、「社交」和「人生」四個方面,分享自己的收穫。

鲇喰響是 15 歲的高中女生,拿自己寫的小說投稿文學新人獎,被編輯視為明日之星,並有機會挑戰芥川獎和直木獎,甚至改變整個文學界,可是她本人的行事風格爭議不斷...

IMG_4865_20201128220337.JPG  

Part 1:關於小說家

我分成三點:

1. 成為小說家

2. 現實的考驗

3. 幸福的選擇


【成為小說家】

怎麼才算小說家?

最基本的定義不是「寫」了一本小說,而是「出」了一本小說。光寫出來沒有用,最好能獲得文學大獎的肯定,更容易讓出版社同意出書。

在《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中,只有響一位不世出的天才,光靠一本小說就擁有上億身價,其他作家都仍苦苦掙扎...

田中康平,曾被打工的披薩店店長說過:

(第 25 話) 我說你啊...你的目標是成為小說家對吧?雖然你說不會一輩子做這份工作,不過你已經 28 歲了吧?一般來說,有才華的話 28 歲早就有一番成就了。如果這個年齡還無法實現夢想,就代表已經沒希望了。你還是早點放棄,面對現實吧!

梅原晃一,已經寫了十年,到 40 歲才首次入圍芥川獎,不巧遇到奪獎大熱門的響,讓他不甘心地說:

(第 39 話) 我出道至今,沒寫過什麼賣座的小說,只是一昧地持續創作,花了 10 年的時間,好不容易才第一次入圍芥川獎...就資歷來說,這大概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機會吧?無論你怎麼說,《御伽之庭》就是大熱門,話題性也很夠。我為什麼偏偏在這時候入圍...我能不能靠小說養活自己,明明就看這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機會了...

二階堂理,持續寫了八年,四度入圍芥川獎,但從未獲獎。只好放棄小說家的夢想,去當披薩店的店長。

(第 39 話) 不管是你還是入圍者,這一定都關係到每個人的人生。傷腦筋,為什麼現在的潮流是要拿到芥川獎才算是作家?既然如此,那就讓每個人都得獎啊...

山本春平,跟二階堂理同年紀,也同期出道。他一邊寫小說,一邊在工地兼差,從 24 歲到 29 歲,曾三度入圍芥川獎,卻始終落選。之後三年連入圍都沒有,但他決定再拚一次,全職去寫小說。

(第 38 話) 經過考慮後,我辭掉了兼職工作。這幾年我做了很多嘗試,不過現在重新回想起當初為什麼會開始寫小說,我是因為想寫所以才寫,這就是我心中對小說的想法。現在我想再次回到原點...獨自一人,深入地...把最原始的初心化為文字。

到了 34 歲,他第四次入圍又落選,因為寫了十年沒有成果,有了尋死的念頭。

(第 73 話) 我不曉得,我並不是小說家。我還無法光靠寫小說養活自己。

(第 74 話) 要怎樣才能成為小說家?我能確定的只有一件事。並不是努力寫了好幾年,滿腦子都是小說,就有希望成為小說家。

最後五度入圍的他,總算獲得芥川獎。回想起某位高中生問的問題:「要如何才能成為小說家?」他終於有自信回答:

(第 74 話) 我努力寫了好幾年,滿腦子都是小說,我就是這樣得到芥川獎的。

雖然山本屬於漫畫中的配角,卻是我最佩服的一位,連死都不怕的人,更不怕失敗。姑且不論才華,「持續」寫下去,才能每年試著取得成為小說家的入場券。提早放棄的人,連站在起點的資格都沒有。


【現實的考驗】

然而,就算你想一直寫,沒有存款或收入,是無法養活自己的。

早餐店的老闆要「每一天」做出早餐賺錢,但小說家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寫一本小說,包括構思、取材、寫作和修改,維持生計是一大考驗。

中原愛佳,求學時期開始投稿文學新人獎,28 歲出版第一本作品,30 歲出版第二本,為了小說家的夢想,沒找工作,不交男友,卻因為銷量不佳,加上感嘆世代交替,決定就此引退。

(第 9 話) 我遇見了真正有才華的人,我認為這就是我的理想,所以我覺得文學界應該不需要我了...

即使編輯很喜歡她的小說,也不敢請她繼續寫下去...

(第 10 話) 換成是妳,妳會挽留嗎?當然不會,因為無法保證讓她出下一本書,我是說身為讀者還想再看到她的作品。我要是讀者也會挽留她。但小說家並不是靠頭銜就能三餐溫飽的職業,書不賣的話連自己都養不活。就算是喜歡的作家,也必須讓她放棄...

另外,編輯曾對山本春平說過:

(第 38 話) 山本,恭喜你獲得勁草新人獎。首先有件事我必須跟你說清楚,請你不要辭掉現在的工作...因為光靠寫小說是沒有辦法維持生計的。

還有一位編輯曾對高中生小咲希說過:

(第 76 話) 妳夢想成為小說家,對我這個編輯來說覺得很開心,也會支持妳。但是,妳要先想好當不成的話要怎麼辦。具體來說就是你要用功念書、升學就業、規劃人生藍圖。

到底為了寫小說,要不要放棄工作呢?

上天很不公平,漫畫中有位歌手豬又浩治,斜槓寫小說就拿下芥川獎,還保有本業的收入。相較之下,某些兼差打工、全職寫作的人,挑戰多年仍沒有像樣的成績單。

我覺得可以簡單分成兩種情況:

一種是「有後援」的人:例如住在家裡,靠打工和省吃儉用,或者有另一半支持(情侶或夫妻),負擔大多數的生活開銷,通常可以挑戰更多年。

另一種是「靠自己」的人:要獨力賺取生活費,還要付房間租金,通常要設定一個期限,到幾歲之前,或者挑戰第幾年,如果還沒成功就回去賺錢。

也可以打游擊戰,打工賺幾個月或幾年,存到一筆錢,先專心寫小說,等錢花完再工作,過一陣子又辭職,再度閉關寫作。

總之,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只能自己去判斷,和承擔可能的後果。


【幸福的選擇】

除了生計,戀愛甚至婚姻也是一個考量。

吉野桔梗,自認個性怕生又笨拙,無法跟男人交往,去上班也不順,於是把不愉快的感受都寫下來,意外得獎成為小說家。

(第 9 話) 到頭來,我會成為小說家是因為「除了小說家之後,沒有其他選擇」。

其實她的夢想是當新娘子,生個小孩,可惜無法如願。她曾經問過響:

(第 9 話) 如果要賭上性命寫小說,還有辦法建立幸福家庭嗎?

相對來說,中原愛佳面臨「三十而立」的關卡時,毅然放棄成為小說家,積極開始找對象。

(第 9 話) 之前白活了 10 年,從現在起我必須努力回到社會上。引退後,在附近的麵包店工作。半年後跟上班族常客開始交往,2 年後 32 歲時結婚。34 歲時,迎接第一個女兒,2 年後,36 歲時生下兒子。她建立了一個樸實而安穩的家庭,回顧自己的人生,自認「放棄當小說家後,人生過得很幸福」。82 歲時,在兩名兒女及五名孫女的圍繞下,幸福地結束了一生。

至於響,和吉野桔梗與中原愛佳不同,只能小說和婚姻二者擇一。不過她身邊有單戀自己的涼太郎,心中的盤算是:

(第 6 話) 就算響成為小說家,我也不認為她會因此過得很幸福。我希望...響能過著平凡的幸福生活。加入社團、交到朋友、夏天去海邊看煙火、冬天過聖誕節...升學、就業、結婚、生子...我希望...,響能當個普通女生,過著幸福的日子。

雖然涼太郎功課不錯,運動神經也好,但完全以陪在響身邊為人生目標,沒什麼特別想做的事情。

(第 36 話) 我不想要隨便發揮才能,導致現況遭到破壞。就算不會飛,只要有妳在身邊,我就心滿意足了。

我對涼太郎的看法跟暢銷作家祖父江一樣,他曾經對涼太郎說過:

(第 29 話) 你是掌管命運的神嗎?你有什麼立場可以考慮這些?

愛一個人是一回事,但試圖影響或改變對方的人生藍圖,又是另外一回事。涼太郎高中畢業時立志要成為國際律師,能幫忙解決響惹出來的麻煩,可是在他的心裡,其實希望響成為平凡的家庭主婦,放棄當一位小說家。

我認為涼太郎很像響的保鑣,當響跟人發生衝突時,就會現身幫忙,一方面過度介入對方的人生,讓響沒有自己應付和成長的機會,另一方面隨時跟蹤響,才有辦法做到這樣。

這種愛戀關係有點病態,即使嘴巴說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當響哪一天跟男生走得比較近,甚至試著跟別人交往時,一定會患得患失,覺得自己浪費多年時間,到頭來還是一場空。而且響應該也壓力很大,或多或少,會顧慮涼太郎的心情。

在一段感情或婚姻關係中,一定有妥協和犧牲。但身為全職小說家的另一半,如果又是上班族,似乎會比其他人更加辛苦,可能還負擔大多數的經濟支出。

要是兩個人都是小說家,又有小孩的話,我相信會更頻繁地磨擦和爭吵,因為兩個人都有才華,靈感來了都想寫作,偏偏家事要有人去做,小孩要有人去顧,考驗著兩人的智慧去解決。

2-42.png  

Part 2:關於創作

談完了「小說家」,那麼「創作」要注意哪些要點呢?

1. 要有寫作的靈感

2. 要達到自我要求

3. 要持續地寫下去

4. 要寫到生命終結那天為止

5. 要自我了斷?

6. 要跟編輯互動

7. 要為自己而寫

8. 要多讀書

9. 不要讓自己被引退


【要有寫作的靈感】

小花代想嘗試寫小說,曾問過響要怎麼把小說寫好,響的回答是:

(第 25 話) 要怎麼寫...?很普通地活著就行了吧?

我覺得這句話只說對一半,每個人每天都在呼吸、走路和吃飯,但成為文字創作者的仍占少數。重點在於好奇心與觀察力,最後才是文筆好或不好的差別,把「輸入」轉換為「輸出」。

所謂的「輸入」,就是要認真去生活,打開自己的五感天線,感受周遭發生的一切。

接著才是「輸出」,嘗試把感受化為文字。

另外,響曾跟料理店的同事柴田說過寫小說的秘訣:

(第 92 話) 秘訣就是不要裝模作樣,盡可能將想到和感受到的事用自己的話語寫下來。不用在意文學篇幅,試著把小說寫完。

不少作家都建議過要隨身攜帶紙筆,因為靈感隨時會出現,沒有誰有比較多的靈感,而是誰能留下比較多的想法,並且把它寫出來。

此外,坂口是電視台製作部的新人,他問過前輩如何做出受人歡迎的節目,前輩的回答是:

(第 62 話) 天曉得...只要做...自己覺得精彩的節目就行了...

這個問題應該是每位創作人的煩惱,不管寫出一本小說,或是做出一個節目,答案很老套卻很有道理,要先感動別人,一定要先感動自己。

就像中原愛佳說過的:

(第 109 話) 在狹義世界裡一心一意地深度挖掘自我,對我而言這就是小說。

怎麼感動自己?就是邊寫邊想,自問自答,和自己的內心對話。


【要達到自我要求】

小說家要不斷推出新作品,才能一直擁有「小說家」的頭銜,可是要維持「質」和「量」沒那麼簡單。

響曾對作家鬼島仁說自己討厭對方,只有前面 5 部作品屬於傑作,第 6 部之後老調重彈,一點也不有趣:

(第 18 話) 小說家的工作並不是把一堆詞彙湊在一起就好,而是要寫出打動人心的故事吧?

這讓鬼島仁不得不承認拿下芥川獎是生涯的高峰,之後沒有任何想說的話了。

另外,田中曾和響一起拿下新人獎,當他詢問響對自己作品的看法,響對他說:

(第 28 話) 你想用那部作品傳達什麼訊息?...我自己也有寫小說,我知道從無到有完成一部作品的過程並不只有開心的部分,也有辛苦的一面。同理可證你也是。你為什麼要這麼煞費苦心,故意寫出難看的作品?

響認為田中過分在意文學,比較難引起共鳴和感動。

我覺得沒有作家會故意寫出難看、無法令人感動的作品,可能缺乏非常強烈的感受,或者非說不可的話,但因為是連載小說,或者維持作家的身分,只好降低本身對水準的要求,為了寫作而寫作,為了出書而出書。

在《文案是…我不知道.你不知道的東西》,盧建彰導演寫過:

身為創作者,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創作,好對得起被生命大神款待的自己。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創作,不是每個人都有餘裕可以創作。

這幾句話能讓創作者提醒自己,上天選擇你當小說家是有原因的,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才能,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機會,所以更要用心寫作,寫出對得起自己,也能感動別人的作品。

再舉另一個例子,響的小說《吸血鬼與沉睡之月》要加上插畫時,插畫家霧雨雨沒看過小說就隨便畫了草圖,被響當場撕掉,看著對方說:

(第 56 話) 在我面前,麻煩你拿出自己能接受的作品。

當霧雨雨提到很多作家指名要自己畫插圖,即使用五成功力就好,響的回應是:

(第 57 話) 如果真的有人說創作作品時只要用幾成功力就好...那種人根本不算作家,不需要理會。

作品在給編輯看之前,小說在給讀者看之前,一定要先問過自己:

「我盡全力了嗎?這真的是掛上我的名字會感到驕傲的作品嗎?以後當別人想到我,就會想到的作品嗎?」

總而言之,作家或小說家決不能輕易放過自己,只要有一次草草交差,就會有第二次,久而久之,作品的品質在無形之中走下坡。


【要持續地寫下去】

當山本春平寫了十年沒有得獎,要闖平交道自盡時,路過的響對他說:

(第 43 話) 如果寫了 10 年都沒有好成績,那就寫 11 年啊!

我並不是為別人而寫,也不是為自己而寫,只是因為有創作慾望,所以才會寫。如果有人看了我的小說覺得好看,我會很高興,我會認為那部小說可能就是為了那個人所寫的。如果你寫了 10 年小說,那麼就算人數不多,想必一定也有人覺得你的小說好看。或許我就是其中一人。因為覺得自己寫得不好、書賣得不好,就想要尋死...既然有讀者認為你的小說好看,你這個作者憑什麼挑毛病?

小說家...要寫出一本傑作後再去死。

不要說十年,連多撐一年都不容易,他們跟把寫小說當興趣的人不同,不成功也無所謂,而是孤注一擲、年復一年去挑戰,所以沒有獎項的肯定,至少希望有讀者喜歡自己的小說,才能多一點動力寫下去。

另外,響所說的話很熱血,但對照她的年紀和經歷來看,說實話不太有說服力,一位花幾小時就能寫出得獎小說的人,很難體會長期失敗者的心情。

「十」有點像人生這台火車的重要大站,難怪不少人把「三十歲」或「四十歲」當作夢想的有限期限,過了那個年紀還沒像樣的成就,乾脆認命放棄小說夢。


【要寫到生命終結那天為止】

要以小說家為職志的話,必須背負一輩子寫出好作品的壓力,就算出了一本小說,如果沒有第二本、第三本,只剩下「前小說家」的頭銜。

當作家鬼島仁說自己無法突破創作瓶頸時,響的回應是:

(第 19 話) 那些已經不出新作品的作家們,也就是所謂的…「消失的作家」,我總覺得他們…好像已經死了。但是仔細一想,那種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就算要死,他們應該也無法自己結束生命…就算寫不出有趣的小說,失去了活著的意義,也不得不活下去呢…你真的很辛苦…還請安享餘生…

鬼島仁則回答:

(第 19 話) 有一天妳也會懂的。自己的世界,與現實。達成妥協的感覺...自己的價值觀被認同,得到工作與金錢,地位也變高。這種...被名為安穩的鎖給束縛的安心感...

而漫畫家錮木紫說過:

(第 101 話) 創作者如果失去鬥志就完了。

我想到有些流行歌手也是這樣,出道之作或前幾張作品一鳴驚人,因為累積了多年的創作能量,可是等到變成天王級的歌手,內容就失去新意,甚至不再推出新專輯。

不過仍有成功的創作者,數十年如一日,即使有獎項加持,依然用最嚴格的自我要求,始終維持一定水準,甚至再創巔峰。

除了「名利」之外,「年紀」也是創作者的大敵:

(第 109 話) 愈早萌芽的人就越快消失,我想我已經失去像妳一樣的熱情,雖然我不想認輸。我當了十年漫畫家,回過神才發現以前崇拜的前輩們一個個江郎才盡。很多人都說要一輩子當創作者,但是可以當創作者當到壽終正寢的天才根本不存在,總有一天會江郎才盡,無論是妳,還是我。

小論社出版社的社長說過:

(第 95 話) 響身為作家的高峰期就是現在。長大後,有些感覺會消失,我不認為 18 歲的女生五年後或十年後還會擁有和現在一樣的感受力。

的確有可能出社會之後,感受力的敏感度下降,不過成長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經過歷練寫出來的文字,應該能感動有類似經驗的讀者,創造第二次的高峰期。

附帶一提,我以本身較常看的三位小說家為例:

村上春樹,30 歲寫出《聽風的歌》,今年還有新作品《一人稱単數》,持續寫了 41 年。

東野圭吾,27 歲寫出《放學後》,今年還有新作品《祈念之樹》,持續寫了 35 年。

池井戶潤,25 歲寫出《果つる底なき》,今年還有新作品《半澤直樹 5:阿萊基諾與小丑》,持續寫了 32 年。

他們現在分別是 71 歲、62 歲和 57 歲,仍然在追逐靈感之神,甚至不乏傑作,相當難能可貴。

e0419719dc6cb95a5bcb9a42d561e65f.jpg  

 


【延伸閱讀】

繼續閱讀「創作」要注意的其他五個要點,還有「社交」和「人生」方面的感想。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讀後感想(下)—職業小說家,被神選中的人們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