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紹我從六位作家身上學習的方法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1)—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這一篇是我自己發明的方法。


Part 2:自創訓練方法

我從訓練過程中想出六個方法:「五感訓練法」、「斷捨離訓練法」、「影音書訓練法」、「加倍奉還訓練法」、「身分認同訓練法」和「金句標語訓練法」。

image3-戲劇暖色.jpg  

【五感訓練法】

我利用五感去鍛練腹肌,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最關鍵的是「視覺」與「聽覺」。

1.「視覺」:一邊訓練,一邊看著臥室衣櫃上的半裸男星照片,尤其是塊塊分明的腹肌。他們是為了演出電影,我是為了參加尾牙,都要在截止時間前練出身材,給自己一樣的壓力。

在做「俄式轉體」時,我在床上看著衣櫃的十張照片,想像自己跟葉問一樣,一個要打十個,每完成 10 下,等於打敗第一位對手,眼睛才移動到下一張照片。

從右下到右上是 0~50 下,從左下到左上是 51~100 下,這樣也能避免忘記做了幾次。

image0 (6).jpeg  

另外,我提前製作了尾牙時要用的手舉立牌,加上自製春聯「年年有肌」,增加一點訓練的動力。

IMG_1612_20220111135122.JPG  

還有,我在網拍買到《一本氣正,職業:課長、副業:超酷的歐吉桑》扭蛋公仔,其中一款造型跪在地上,露出上半身的精壯身材,被我放在書桌上激勵自己。

IMG_1624_20220113065112.JPG  

此外,我買了很多件 CK (Calvin Klein) 的內褲,既然花了大錢,就要有好身材,跟包裝上的男模一樣。

最後,我定期在早起訓練完之後,去照照全身鏡,看線條有沒有比較明顯。

「視覺」是五感中最重要的,眼見為憑,愈來愈好的身材等於是最棒的獎賞,但這種變化不會很快發生,要撐過《原子習慣》中提到的「失望之谷」階段。

2.「聽覺」:一邊訓練,一邊聽著各種熱血配樂和歌曲,設備是 iPod 和 iPhone,搭配有線和無線耳機因為是早起訓練,老婆和兒子還在睡,不能吵到他們,不然 2017 年自己租房子住,挑戰「斯巴達三百壯士」的身材時,可以每天晚上在房間放出音樂,效果更好。

「聽覺」是五感中第二重要的,好幾次我覺得做不完預定的訓練份量時,依然靠著配樂,逼自己在音樂結束前完成。

3.「嗅覺」:在該練的日子 (每週一到六)完成訓練,就可以洗兩次澡,早上用高級沐浴膠,晚上用肥皂或一般沐浴乳。

相較之下,如果是休息日 (每週日),或者哪一天偷懶或受傷,就只能洗一次澡,明明看著高級沐浴膠在眼前,但因為沒有訓練,告訴自己沒有資格拿起來用。

2019 年挑戰「賣六塊雞 (肌) 的肯德基爺爺」的身材時,我選擇阿原的「艾草洗澡水」,250 mL要 780 元,這一次是歐舒丹 (L'OCCITANE) 的「冒險男士雙效沐浴膠」,相同容量卻貴了一百元,一方面是獎賞要變才有新鮮感,另一方面是我覺得自己值得這樣的犒賞。

IMG_1645_20220114073445.JPG  

4.「味覺」:我把六塊腹肌想像成六位犯人,被自己關在客臥中,要做完兩個 cycle 的訓練,他們才能吃到早餐。其實沒訓練也會吃,可是當身體知道等一下有熱騰騰的早餐等著自己,會更有動力撐過每一下。

另外,三餐全部開始減量,例如早餐以前吃 Q Burger,都點兩個可朗芙,現在只能吃一個;中餐和晚餐都少飯,甚至不吃白飯,只吃溫沙拉。

5.「觸覺」:洗澡時,用力拍打或來回搓六塊腹肌,感覺看看有沒有還在身上。不過「自我感覺」不等於「別人看見」,要練到照片可以看到,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斷捨離訓練法】

要有捨才有得,我從「斷捨離」三方面去思考,要戒除哪些東西和壞習慣。

1.「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第一階段是戒掉珍奶和甜食,第二階段是洋芋片和百事可樂,第三階段是午餐和電梯,尾牙倒數三週只吃早餐和晚餐,到公司全速跑七樓的樓梯,上班時間盡量走樓梯。

2.「捨去多餘的事物」:

腹肌回來,贅肉退散!希望可以練到洗澡時不要捏到贅肉。

另外,盡量不要穿帽 T,雖然是隱藏肚子最好的穿著,相對來說,如果都穿修身的衣服,就會逼自己非減重不可,不然很浪費錢,無論要修改腰圍,或者買新衣服。

3.「脫離對甜食的執著」:

不管珍奶、冰淇淋或巧克力,都只是「想要」吃,並不是「需要」吃。

這一次跟「斯巴達三百壯士」和「賣六塊雞 (肌) 的肯德基爺爺」的訓練相同,要熬到尾牙的隔天才可以解禁。


【影音書訓練法】

我從「電影」、「音樂」、「書本」三方面去加強訓練。

1.「電影」:反覆觀賞《洛基》、《洛基 4》、《金牌拳手》、《金牌拳手 2》和《激戰》的男主角訓練片段,每位主角為了即將來臨的拳擊賽或綜合格鬥賽,都要踏上英雄必經的地獄訓練,我也不例外。

IMG_1225_20220107070528.JPG  

2.「音樂」:除了 2017 年和 2019 年訓練時會聽的配樂,這一次還加入了《Eternals / 永恆族》主題配樂 Eternals Theme、《The Suicide Squad / 自殺突擊隊》配樂 The Squad Turn Back 和 The Squad Fight Back、《Chicago Bull Intro》芝加哥公牛隊進場主題配樂。

3.「書本」:訓練心態方面,從《內在原力》、《故事課 2: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一人創富》、《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和《原子習慣》,去學習成功者的設定方法。

訓練項目方面,主要還是 2017 年和 2019 年做過的運動,只是份量再往上加。另外,買了《四週練出一身肌》這本書,原本想參考核心肌肉的訓練法,也買了小型和中型的藥球,可惜因為時間太趕,只有兩個月,很怕受傷中斷練習太久,因此沒有派上用場。

 

【加倍奉還訓練法】

江湖在走,流言會有,八卦會有。一種是我做過的事情,可是被誤會或扭曲另一種是我完全沒有做過的事情,卻被說得跟有發生過一樣。

我試過認真解釋、沉默不語、發信澄清,到最後發現再怎麼做都有人會說,與其如此,不如想想能夠從這些事件中學到什麼。

第一個是以後聽到流言或八卦,到自己為止,不要當傳播者,因為曾經當過受害者;第二個是怎麼好好利用這些不滿和生氣的情緒能量,不要白白浪費了。

在日劇《半澤直樹》中,很有名的台詞是:「不是加倍,是十倍奉還!百倍奉還!」所以我想到可以加倍奉還—「你開我六個玩笑,我還你六塊腹肌!」,既然不能「對別人生氣」,就改成「為自己爭氣」!

把受到的委屈、誤解和憤怒,通通發洩在自己身上,多做五下、十下、二十下,甚至一百下,在尾牙那晚秀出身材,讓大家知道是打不倒我的,我的身體和心靈同樣強壯!


【身分認同訓練法】

這是讀《原子習慣》最大的收穫,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自己的身分認同。

「斯巴達三百壯士」是因為服裝出租店老闆嘲笑我的身材,於是直接上網買了同樣的衣服,掛在牆上激勵自己,發誓三個月後要有穿上戰袍的身材。

「賣六塊雞 (肌) 的肯德基爺爺」是因為老婆不定期打擊我,叫我不要去傷害大家的眼睛,於是跟西服店量身訂做一套白色西裝,希望三個月後有穿去尾牙的身材。

不過這些都屬於「外在刺激」或「外在激勵」,要是沒有人嘲笑或打擊我呢?要是尾牙因為疫情取消呢?要是沒有露腹肌的場合呢?

所以最終仍要回歸到「內在動力」,我分成兩個方面,第一個是「想要成為誰」,這是「最終」的目標,只有一個,例如變成「身材更強壯、體態更輕盈、意志更堅強的自己」。

第二個是「假裝我是誰」,這是「過程」的身分,可以有很多個,例如:

1.「竹南腹肌哥」:既然是定位理論想出來的封號,就要一用再用,持續強化動機。

2.「地表最猛腹肌技師」:賽車風尾牙想穿技師服,把拉鍊往下拉,當然要有腹肌才可以看。

3.「腹肌推書人」:如果把六塊肌練出來,或許之後在粉絲團推薦好書,可以搭配露身材的自拍照。

4.「平行時空的腹肌大叔」:這是看《蜘蛛人:無家日  / Spider-Man: No Way Home》得到的靈感,片中提到「多重宇宙」,在其他時空存在好幾位彼得‧帕克,甚至穿越到男主角所在的時空,鼓勵陷入低潮的他。

那當我偷懶甚至放棄時,是不是也可以這樣思考?

在另一個平行時空,已經有一位 Ryan 練出好身材,每週六天,從不間斷,對照目前的自己,難道不想跟對方看齊嗎?

只要我持之以恆練下去,一定能夠把我們的身影甚至身材重疊!


【金句標語訓練法】

每天早起訓練時,腦中靈感特別多,原來運動不只會練到身體,還會練到腦袋。

我除了一邊在每日訓練表紀錄次數,還會一邊翻到背面,寫下自己想到的金句。

中文一共有 19 句:

1.一天「六」百下,不信「六」甲練不回!

2.原子習慣怎麼來?一天六百下練出來!

3.原子習慣不是「讀」出來的,是「練」出來的!

4.我不需要「外在激勵」,只需要「內在原力」!

5.不信身材天注定,不信腹肌練不回!

這一句改編自莎莉夫人在《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寫過的—「不信命運天注定,不信公義喚不回」。

6 同事們瘋狂喝飲料,我只想把贅肉練掉!

7.大叔不要大富,只求沒有大腹!

8.這一件「身懷六甲」絕對不會撞衫,因為不是「買」回來的...是「練」出來的!

9.大叔身材無極限,尺度無下限!

因為這件拉鍊刻意往下拉的連身服,已經拉到不能再低了。

10.寒窗苦練數十週,一脫成名天下知!

這句改編自「寒窗苦讀數十載,一舉成名天下知」,還印出來貼在手舉立牌上。

11.年年有肌!

這句改編自「年年有餘」,還自己做了一張「年年有肌」的春聯。

12.一杯熱珍奶的等待!

這句改編自小說書名《一杯熱奶茶的等待》,只是把「奶茶」改成「珍奶」。

想喝一杯珍奶要多久?

練出腹肌,去完尾牙的隔天才可以喝。

13.健身就是最好的免費醫美!

14.地表最硬的男人!腹肌硬度等級十!

15.逢「六」要有「六」!四十「六」歲的男人要有「六」塊肌!

16.我的「六六」計畫—凌晨「六」點前練出「六」塊腹肌!

17.讓訓練變成「日常」,讓腹肌不再「隱藏」!

18.每天起床的「儀式感」—先練 630下!

19.你沒辦法預測人生每一個抉擇將如何聯繫;唯有在訓練後回顧之時,才能串連出有形狀的腹肌。

這句改編自賈伯斯說過的話:「你沒辦法預測人生每一個抉擇將如何聯繫;唯有在多年後回顧之時,才能串連出有意義的軌跡。」

只是把「多年後」改成「訓練後」,把「有意義的軌跡」改成「有形狀的腹肌」。

英文一共有 11 句:

1.RR = Ryan Rocks!

2.Show Me The Body!

這句改編自電影《征服情海 / Jerry Maguire》的經典台詞—Show me the money! (讓我賺大錢!)

我還做了手持看板,貼上男主角湯姆克魯斯喊出此句台詞的劇照。

這也是第三次腹肌訓練的計畫名稱,我把 Money 改成 Body,每天早上練完沖澡時,模仿湯姆克魯斯,用高八度的音調,不斷對著鏡子中的自己喊話:

「Show me the body! 秀出你的身材啊!這樣也敢號稱是竹南腹肌哥?

image0 (7).jpeg  

3.Show my body to everybody!

是上一句的改良版,因為 body 和 everybody 有押韻。

4.Return of the 6 pack!

這句改編自電影《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的片名,我把 King 改成 6 pack (六塊腹肌),代表「腹肌再臨」。

5.May the 6 pack be with you!

這句改編自電影《星際大戰 / Star Wars》的經典台詞—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願原力與你同在),我把 force 改成 6 pack,代表「願腹肌與你同在!」。

6.This is 6PM!

這個 6PM 不是晚上六點,而是 6 pack Project Management,我要用專案管理的方法,去練出六塊肌。

7.This is PMP!

這個 PMP不是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專案管理師國際證照),而是 Project Manager with 6 Pack,我正好在公司任職於專案管理部門,想當有六塊肌的專案經理。

8.Be a 3D player!

籃球場上有 3D 球員,代表有三分外線能力 (3 pointer) 和防守技巧 (Defense),那我這一次的訓練,同樣有 3D,分別是 Decision、Discipline 和 Determination,先做出「決定」,再加上「自律」,成就最強大的「決心」!

9.M & M: Machine & Mechanic

靈感來自於動作片《The Mechanic / 極速秒殺》,片中的殺手自稱「技師」,讓對象看起來像意外身亡。

所謂的 Machine,就是要把自己當成機器人,時間一到,就要起床,暖身一完,就要鍛鍊,沒做完 630 下,就不能休息。

所謂的 Mechanic,就是要有這樣的堅持,才能在尾牙當天,化身為地表最強技師。

IMG_1113_20211231073823.JPG  

10.YEB at YEP!

YEB 代表 Year-End Body,代表在 2021 年底練出的身材;YEP 代表 Year-End Party,代表 2022 年初的尾牙。

11.This is not year-end party, it's a war!
Me against others, and me against myself!

Me against others 的意思是往年尾牙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不要跟任何同事撞衫。

Me against myself 的意思是今年的目標還有一個,應該說我只想挑戰一個人,就是「過去的自己」。那個扮成斯巴達壯士的自己、那個扮成肯德基爺爺的自己,如果過去可以做到,現在一定也可以做到!

而且只要這一次有成功,也會變成「未來的自己」的挑戰目標!


看完我自創的「五感訓練法」、「斷捨離訓練法」、「影音書訓練法」、「加倍奉還訓練法」、「身分認同訓練法」和「金句標語訓練法」,歡迎留言告訴我,你覺得哪一個方法最有意思呢?或者最喜歡那一句金句呢?

 

【延伸閱讀】

分享我的訓練心得和訓練階段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3)—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分享倒數 30 天腹肌訓練日記: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4)—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46歲大叔的腹肌訓練心得(5)—從「拉鍊哥」到「竹南腹肌哥」的奇幻旅程

 

培養新習慣一定要讀《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讀後感想和實踐心得—原子習慣不是「讀」出來的,是「練」出來的!

 

前兩次的腹肌訓練心得文: 

世界民俗風尾牙準備心得(上)—每晚400下腹肌運動,化身斯巴達300壯士(訓練篇)

制服風尾牙準備心得(上)—賣六塊肌(雞)的肯德基爺爺(訓練篇)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