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公司負責專案管理,時常跟寫程式的研發人員合作,很清楚他們寫程式和解 bug 的難度,讀到 Vanessa 自學九個月,就錄取軟體工程師,真的下巴都快掉下來。

不過看完她分享的心路歷程,更加相信成功沒有偶然,以她的努力只是必然!

IMG_8414_20210601180304.JPG  

Vanessa 在波多黎各出生,小學四年級時搬回台灣,25 歲時從台大土木系碩士班畢業,又去美國東岸的馬里蘭大學,花了三年拿到創意寫作的碩士學位。

畢業後她先在大學擔任講師,教導技術寫作,2014 年跟老公搬到加州矽谷,在特斯拉汽車工廠當技術寫作員,紀錄流程和拍照,變成標準化作業規範,一做就是三年。

在 2018 年五月,結束五個月的產假和育嬰假之後,Vanessa 回到工作崗位上班,一方面發現大三的工讀生完美代理本身的職務,另一方面也想換個有新鮮感和挑戰性的工作。於是她在五個月之後辭職,並且在家自學寫程式,經過九個月,讓 33 歲的自己擁有軟體工程師這個職稱!

既然書本封面寫—「育兒、寫小說、當工程師,我全都要!」我就用「當工程師」、「寫小說」和「當媽媽」三方面,分享書摘和感想:


Part 1:關於當工程師

分成三個階段—設定目標、學習過程、不要後悔。


【沒有目標,永遠不會抵達目的地】

轉行,如同人生中的其他重大決定,不知道轉哪一行,根本不會成真,因此設定目標是最關鍵的一步。

Vanessa 從小喜歡數學,所以去念土木工程,同時愛讀小說,所以出國念小說創作,更一度想當職業小說家。

後來她在特斯拉當技術寫作員,雖然跟工程與寫作沾上邊,但工程方面少了邏輯推理,寫作方面少了創作慾望,發現要同時當工程師與作家,才是最快樂的狀態。

目前的 Vanessa 是網頁開發軟體工程師,也是業餘作家,她領悟到:

1.熱情和工作不必是同一件事

如果當小說家,要忍受巨大的孤獨,收入也會讓生活的不確定性更高,同時沒有解決問題的成就感。

相較之下,當工程師跟業餘作家,除了樂在其中,又滿足從小到大想要出書的夢想,即使跟當初設定的小說家目標有點差別。

我覺得很多人都有類似的掙扎,有能力可以找份工作,偏偏熱情又在另一個領域。假如把時間都花在工作,會讓眼神逐漸失去光采;假如辭去工作全職寫作,又無法盡到照顧家庭的責任。

既然如此,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把工作上發生的事情,結合相關的書摘,寫在讀後感之中,也把書本中提到的觀念,看是否能活用在職場上。

反正寫作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出書則要靠實力和機運,至少先保持有產出就好。


2.堅持是過程,但目標可以換

Vanessa 曾發誓一輩子投身創作,絕不後悔,從土木工程畢業七年之後,才又想回去當工程師,有點打臉自己的味道。

然而這是自己的人生,不用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有人會說還不是又當工程師,有人會說為什麼不當全職媽媽,有人會說安穩賺錢就好,幹嘛半路出家學寫程式...重點是—「我的人生,我說了算」。

我和 Vanessa 同樣都在 33 歲那一年,迎來人生的大轉彎,中斷超過九年的工作,赴美攻讀企管碩士。

當時也是反對者占大多數,為何拿多年積蓄去念一年書,不買車買房,回國還要從零開始。可是我內心非常清楚,這是一件不做會後悔一生的事情,終究還是離開了台灣。

如今已經相隔九年,依然不曾後悔當初的決定,等到有了小孩,要出國的難度更高,幸虧當初早去早回。


【放下面子,現在就開始】

有了明確的目標之後,要靠學習才能讓自己改變,也要現在開始才會有機會實現。

Vanessa 看到不滿一歲的女兒,根本不怕跌倒,更不怕別人笑,透過無數次倒下爬起的過程,終於學會站起來。這讓她領悟到:

從那時候開始,我知道年齡、年資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我真正想要學習,我必須放掉對這些沒有意義的數字的執著,虛心求教於任何比我厲害的人,而且不要畏懼從最底層開始重新往上爬。~《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另外,特斯拉工廠中有一位機械工程師,高中起半工半讀,也沒念大學,最早先以學徒身分當技工,再花四年的時間學習,總算升到工程師。這讓 Vanessa 學到:

人生是不公平的,但時間是公平的。

那時候的我三十二歲。比起公司裡許多人,我覺得自己年紀很大,想到要和二十幾歲的人競爭、一起學習,就覺得有點害怕。但轉念一想,就算我什麼改變都不做,明年我一樣是老一歲,四年後一樣老四歲。我還是動身吧!~《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我覺得 Vanessa 的心態很值得我們學習,台灣大學是頂尖學府,但她沒有自傲或自滿,有六年的工程學士和碩士學位,仍舊跟工程師從頭學起,怎麼從無到有,做出產線需要的零件。

不管實際動手做出成品,或者在螢幕前寫程式碼,都不是輕鬆的過程,不過唯有動手開始,我們才會縮短和目標之間的距離。現在不做,之後藉口只會愈來愈多,壓力只會愈來愈大。


【走過彎路,才能找到出路】

設定完目標,開始去努力,接下來一定有遇到難關、懷疑自己的時候。

Vanessa曾引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的話: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她自己的體會是:

我不會去後悔之前走過的「冤枉路」,也不會去想「要是早點讀軟體工程就好了」,因為那些都不是冤枉路。沒有這個探索過程,我如何能確定自己喜歡什麼?~《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Vanessa 出國讀完寫作碩士班之後,曾考慮找口譯員的工作,後來去當記者。在特斯拉擔任技術寫作員時,也找過導師探索會有興趣的職業,並且當過半年的工程師學徒,如今的工程師職稱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要試過很多條路,直到現在這一步,才知道過去的失敗或挫折,讓自己學到了什麼。

如果你的生命正好處於低潮,真的不要太早放棄,上天可能要讓你再多繞點路,再多學點東西,讓未來的你有更多說故事的素材,可以跟人分享。

電影不都是這樣演的嗎?每位英雄在成功之前,都有面對逆境和被迫改變的過程。


Part 2:關於寫小說

分成三個階段—下定決心、寫就對了、堅持到底。


【為自己的選擇全權負責】

Vanessa 五歲時就讀波多黎各的天主教女校,是八十年校史的第一位亞洲學生,沒有朋友的她在圖書館把書本當成最好的朋友,閱讀也讓她愛上寫作,日後出國進修創意寫作。

不過,她並不是一直很有自己想法的人,例如大二時想從土木系轉到外文系,二十四歲時想結婚,都輕易被父母勸退。

我的一位朋友說「選擇聽話也是一種選擇」,我非常同意。在我這篇文章中的第一和第二個故事中,我就是選擇聽話,因為那時候的我還不敢長大,我選擇當一個孩子,享受被保護、別人替我做決定的福利。事實上,那時候的我看的人生風景還不夠、不足以讓我有為自己做決定的勇氣,所以有別人替我做決定,我是鬆一口氣、如釋重負的。人生沒有一個決定是絕對的對或錯的,唯一的差別是,你有辦法承擔後果嗎?~《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追根究底背後的原因是,她還是希望能得到別人的支持,如果真的去做了,沒有好的結果,就不只是自己的責任:如果別人反對而沒去做,日後也可以說不是自己不想做。總之,兩種狀況都把決定權放在別人手上。

回頭來看出國讀碩士這件事,Vanessa 做足功課,知道為何要去念,同時清楚畢業的出路,無論後果有多慘,她都全然接受,再也沒有人可以阻止她。

改變主修跑去學寫作,跟放棄工作跑去學寫程式,雖然發生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卻反映了同一件事,只有自己想清楚了,才能全速前進,同時要為這個決定造成的後果,無論好或不好,百分之百負起責任。

回想我自己的經驗,國中階段被逼著念書,反而成績不太好,高中也落榜,真正對讀書發生興趣,是出社會之後,發現有需要,開始主動去翻書。

另外,小學時要交作文作業,還要媽媽幫忙想句子,真正想要開始寫文章,已經是 29 歲了,起步雖晚,但有自信一直寫下去。

總而言之,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才會持之以恆,而「想要去做」要由「想清楚」開始,功課做愈多,動機就愈強。


【不必很厲害才能開始寫,只有開始寫才會很厲害】

Vanessa 認為「創作小說」和「找出興趣」的方法,非常類似,都是從「極端不明確」走向「明確」的過程,至於如何走到終點,就從跨出第一步開始。

關於寫作的方法,有人說:「Start writing, no matter what. The wafer does not flow until the faucet is turned on. (什麼都別管,動筆吧!唯有水龍頭打開了才有水流出來。)」

寫就對了。愈寫,就愈知道自己想寫什麼。~《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對照我自己的經驗,的確如此,第一個是固定時間,讓自己坐在書桌前,培養寫作習慣;第二個是醞釀內容,把握起床但還躺在床上的一到兩分鐘,或者洗澡的時候,看能不能想到好的點子或標題;第三是公開寫作,在部落格寫,在粉絲團寫,有持續更新的壓力,就不得不寫。

我從最早只是用部落格寫遊記,到寫電影感想,再到讀後感想,一寫超過十五年,連去年右手受傷打石膏,用一陽指打字也沒中斷。現在更有自信地說—這一輩子要寫到上天堂為止!


【自己就是最可靠的啦啦隊】

知道為何而寫,也動筆去寫,仍然免不了遭遇瓶頸、想要放棄的時候。

Vanessa 用寫文章,還有花三天研究濾水器當例子,為了最後的成就感,勢必要撐過中間的奮戰過程。

許多人來信問我,如何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喜歡做一件事,不等於每分每秒都享受那個過程。我很喜歡寫作,但作家們大部分的時候都需要逼自己去坐在書桌前,忍受自己不知所云地亂寫的感覺。沒有這個過程,就沒有寫出一句很棒的句子時的那種喜悅。同樣的,沒有枯燥的試誤、失敗、重來過程,就沒有找出能讓濾水系統不漏水的方法的快樂。~《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我自己寫過最久的讀後感是哪一本書呢?

應該是《Marvel Comics The Untold Story / 你所不知道的漫威》,花八個月讀完書,再花三個月整理筆記,完成四篇感想。

在過程之中,也好幾次問自己幹嘛這麼累,看完就好了,何必翻譯和撰寫文章。而支撐我非把文章完成的念頭,無非是「全台獨家」四個字。

每次讀到沒有中文版的書,我會想跟出版社比賽,可能他們不會出中文版,可能他們正在翻譯,只要我先寫出來,便能讓讀者先睹為快。

同樣的道理,當你撐不下去的時候,不妨回想剛開始的初衷,還有想達成的目標,請自己再撐一下,繼續拚到雨過天晴的那一天。


Part 3:關於當媽媽

分成三個要點—突破限制、最好的我、伴侶選擇。


【媽媽是限制,也是被包裝的禮物】

我一直知道為家庭而犧牲事業的,通常都是媽媽,但 Vanessa 的觀點一針見血:

男人的家庭和事業是一個正相關的關係。事業有成的男人,大多也能擁有家庭,因為大家都想和事業有成的男人組家庭。沒有天下哪一個男人被問過「事業與家庭你要選哪一個?」當然是兩者都要....很多時候,事業和家庭對於一個女人來說,還是兩股相反的力量,相互拉扯著。~《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然而她選擇要當稱職的媽媽,也想做自己愛做的工作。在辭職之後,每天早上九點把女兒送到保姆家,利用到晚上六點之間的九小時,積極自學寫程式,投遞履歷和面試。

在時間有限、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她反而被逼出最大的潛力,既然每學習一分鐘,就等於犧牲跟女兒相處一分鐘,更要好好把握才行。

一般都覺得媽媽的時間超少,選擇有限,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身分很像是被包裝過的禮物,為了孩子你會更拼命,甚至想成為他們長大之後追逐的背影,不要輕易為家庭放棄夢想。

以我的例子來看,單身的時候,自由時間非常多,可是一個月僅有一到兩篇幾千字的文章。等到刻意培養早起的習慣,加上婚後跟妻兒同住之後,知道每天只有起床後的一個多小時能寫文章,只好提升效率。

成果是文章產量更多,粉絲團保持每天發文,五月份更完成七篇長篇感想。

至於週末,會稍微睡晚一點,但起床之後開始趕稿,把文章寫到一個進度,接著才能專心陪兒子玩。

每位爸媽都是凡人,不過有了孩子,不管願不願意,都會變成超人,尤其是「時間管理」大幅進步的超人。


【盡力就是最好的我】

即使 Vanessa 靠自修學會寫程式,可惜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很難拿到面試邀約,就算有幾次面試到了最後一關,還是被婉拒,當時她的心情是:

許許多多負面的想法令我不斷落淚、痛苦不已,但我始終沒有想要放棄。我渴望解脫這個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地獄,但又覺得不得不繼續走下去,因為我還沒有找到放棄的理由。如果不認認真真地嘗試到走投無路之時,我又怎麼能夠說服自己已經失敗了?~《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這一段讓我讀得很感動,當媽媽就是很常用的放棄理由,Vanessa 卻沒有這麼做,收到拒絕的信件之後,當天晚上哭一哭,隔天又開始聯絡獵人頭,繼續準備下一場面試。

此外,Vanessa 提醒媽媽們不需要有太強的愧疚感,不管已經做了多少事情,仍然覺得做得不夠好,更不必管別人說什麼,反正有人覺得職業婦女比不上全職媽媽,全職媽媽又覺得自己輸給職業婦女,讓媽媽的心情總是處於害怕之中。她的建議是:

用英文說就是,「I Am Enough.」翻成中文「我已足夠」或許仍不盡義...總之,可以涵蓋「我已盡力,而盡力的我就是最好的我」之意。

同樣的,我自己人生中的每一個選擇,也不需要跟別人解釋什麼,因為 I Am Enough。我,就是最好的我。~《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綜合以上兩點,要先「盡力」才能「放下」,失敗一次不叫失敗,只有拚到自己覺得問心無愧時,才能夠接受失敗。放下也是一樣,只試過一兩次不叫放下,比較像是逃避。

最後,拚盡全力的自己,才是最好的自己,已經能通過內心最嚴苛的標準,並不需要別人的認可。

換成我的經驗,當年為了準備去美國念企管碩士班,新制托福考了三次,GMAT 考了四次,才達到學校要求的最低標準,因此讀到 Vanessa 學寫程式和參加面試的過程,又想起當時的心情。

沒有薪水收入、看不到通過的希望、無數個失眠的夜晚,甚至覺得命中註定不是出國念書的料,幸好苦讀六個月之後,收到了學校的錄取通知,讓自己知道只要盡了全力,就有機會扭轉命運。


【幸福方程式的伴侶選擇】

書本中的另一個亮點,是 Vanessa 和老公 Brian 的故事。

兩人認識於台大,畢業後相繼前往美國讀碩士,當 Brian 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只能無薪實習時,Vanessa 跟他結婚,後來也讓他選擇自己想做的工作,而非以薪水為考量,甚至一起從東岸搬到矽谷,放棄教職和朋友圈,Brian 之後則靠參加程式語言速成班,從主修環境科學,變成軟體工程師。

至於 Vanessa,在她自學程式期間,每次自我懷疑之時,幸虧有 Brian 的鼓勵,同時也是轉換跑道的榜樣,終於夫妻兩人都成為軟體工程師。

Vanessa 對婚姻的體會是:

我們不該奢望將所有賭注都壓在愛情上就會帶來幸福。但一個好的另一半,會支持我們找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幸福方程式;那個方程式也許包含事業,也許包含家庭,也許包含了其他我們內心的夢想。好的另一半不會是擋在妳和幸福之間的障礙,反而是幫助妳完成願望、過得幸福的人。~《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她說幸福的關鍵是找一個會喜歡原原本本的妳的人,無論妳的學歷是什麼、工作選什麼、要當全職媽媽、要當職業婦女、要兩者兼顧,都會支持妳,也會幫助妳。

換成我的經驗,當年出國念一年的企管碩士班時,女朋友申請留職停薪,陪著我一起去。婚後知道我有時工作壓力大,對小孩沒有耐心,都主動負責照顧兒子,定期給我放風去看場電影,或者假日專心寫完想寫的文章。

如果不是選擇她當伴侶,我應該很難適應爸爸生活,更無法保留繼續寫作的興趣。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這篇文章很適合用這段書摘當作結語:

擋在我和我渴望的東西之間的,就只有我自己,其他都只是我給自己的藉口。是我自己阻擋了自己得到這更好的生活的機會,也只有我自己能夠跨過自己設下的心理障礙。~《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我最喜歡的小說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對我來說,很像媽媽版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小說中的少年放棄熟悉的牧羊生活,去學習如何賣水晶杯,再前往未曾去過的沙漠尋寶;Vanessa 則從土木工程的主修,去學創意寫作,再自學成為軟體工程師。

一個是虛構小說,一個是真實故事,共同點都是不斷打掉重練,才有機會變成升級版的自己,而且 Vanessa 還比牧羊少年多一個甜蜜的負擔(女兒)。

非常推薦這本書給想轉換職涯的讀者,尤其是媽媽們,一定能夠獲得許多信心與勇氣!

你跟夢想之間的距離,只差一個決心而已!

IMG_8416_20210601180506.JPG  


【購買書本】

推薦給以下十種人:

1.對寫程式語言有興趣的人

2.對軟體工程師職業好奇的人

3.正考慮要換不同產業或職務的人

4.在職業婦女和全職媽媽之間抉擇的人

5.想當工程師的女生

6,想從文科轉換到理科的人

7.有計畫在美國科技業求職的人

8.想知道怎麼寫好履歷的人

9.對寫作有熱情的人

10.想選擇適合伴侶的人

把《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帶回家



【延伸書單】

整理《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中提到的書本:

1.《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P38、P81、P160、P162、P164、P205

2.《哈利波特》:P82

3.《The Soul of Money: Reclaiming the Wealth of Our Inner Resources》:P130

4.《卡拉馬助夫兄弟們》:P151

5.《穹頂之下》:P162

6.《On Writing Well》:P173

7.《美麗新世界》:P205

8.《脆弱的力量/Daring Greatly: How the Courage to Be Vulnerable Transforms the Way We Live, Love, Parent, and Lead》:P228

9.《卡內基說話之道: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人際溝通經典 /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P234

10.《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P234

11.《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P234

 

【追蹤作者】

Vanessa 的部落格:

Find Your Passion


Vanessa 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延伸閱讀】

另一位職業婦女 Eva 的故事:

《勇敢如妳/TO BE A BETTER ME》讀後感想—「職業婦女」不是抉擇,而是選擇!

 

讀讀我的故事:

「美」夢成真感謝文 — 等了十九年的留學夢

世界民俗風尾牙準備心得(上)—每晚400下腹肌運動,化身斯巴達300壯士(訓練篇)

「厭世爸爸日記」之光明版—有了孩子之後得到的一切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