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前,我在粉專推薦過Roy寫的書《球魂不滅》;三年之後,很驚喜收到Roy的邀請,決定在上週日跑一趟台北,專程去聽他的演講,還有欣賞油畫作品。

IMG_0699.JPEG  

這篇心得分成「人生故事」、「參觀心得」、「Q&A」、「作品介紹」四個部分:

❤【人生故事】

Roy (鄭家維)從小喜歡畫畫和籃球,在中四和中五(台灣的高一和高二)有選修美術科目,曾經用球星 Iverson 來當練習素描的主角,但在香港長大伴隨著很大的生活壓力,因此在升上中六(台灣的高三)時,為了專心讀書而放下畫筆。

出社會之後他做過零售和倉務工作,以及在銀行任職六年多,最後在26歲那年,覺得自己的不開心已經到了極限,決定辭職和找回以前最想做的事,希望可以靠這件事讓日子能過下去,於是他租了一個畫室,開始教小朋友畫圖。

經過了兩年,2013 年的 Roy 仍不快樂,又走到生涯的十字路口,捫心自問:

「到底我自己想做什麼呢?」

他發現最愛的仍是畫圖,那下一個問題就是:

「我對於這件事有沒有真正努力過呢?還是只依靠小時候的天分在畫而已?」

下定決心之後,Roy 從 2015 年起投入油畫的創作,挑戰比較少人嘗試的籃球題材,加倍彌補超過十年的繪畫空窗期。

雖然他畫得沒有很好,這一年的辛苦卻沒有白費,意外有了台灣和香港的朋友追蹤作品,隔年在香港舉辦個人展覽《老兵不死》。

201 7年,他走到三十大關的年紀,來台灣舉辦《成就傳奇》作品展,並回香港開了新工作室,當時以為今後的一切都會很順利,可是出乎意料地遇到更多困難,又中斷一陣子沒有創作。

2019 年跟女友結婚,陸續接受媒體的訪問,還親眼見到 NBA 球星,隔年起遇到疫情,無法來台灣,還好有出版社找他寫《球魂不滅》,2021 年則在香港舉辦同名個人展,並跟《XXL 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合作繪製復古封面,連續畫了三年。

2023 年,總算等到疫情解封,談好年底要來桃園舉辦個人展覽,機票都買好了,沒想到場地因故關閉,變成一家三口的觀光行程。

幸好在旅行之中,認識「唯藝術」藝廊的老闆,反而找到比桃園更好的場地,而且辦展期間正好 NBA 在打季後賽,每天早上可以觀賞現場轉播的球賽,再來場地跟球迷介紹作品。

IMG_0637.JPEG  


❤【參觀心得】

分享看完展覽的三點收穫:

1.感動人心的秘訣

在電影《食神》中,味公主不明白為什麼「黯然銷魂飯」如此美味,史提芬回答:

「是洋蔥,我加了洋蔥。」

換成Roy的籃球油畫作品,即使他無法用言語表達畫出傳神表情的秘訣,但我覺得關鍵在於:

「是故事,我加了故事。」

Roy 從 1996 年起接觸 NBA,觀賞比賽而愛上公牛隊和 Michael Jordan,更加喜歡打籃球,並且熟知喜愛球員的故事,以及屬於他們的生涯巔峰時刻。

整整過了十九年之後,他才投入以 NBA 球星為主的油畫作品,世界上絕對有比他更擅長肖像畫的藝術家,不過重點在於想要呈現什麼,還有想帶給球迷朋友什麼。

此時過往的看球經驗就能派上用場,除了寫出球星的故事,完成《球魂不滅》這本書,更幫助決定要畫哪一位球星,選擇哪一個動作,以及加入什麼故事元素。

以馬刺隊球員 Manu Ginobili為 例,他畫過一幅《絕境英雄》,跟其他作品拿照片來臨摹不同,此幅畫算自由創作,當時 Ginobili 的兩位戰友 Duncan 和 Parker 都已經離開,剩自己孤軍奮戰,因此他穿的是蝙蝠俠的盔甲,有一臉落寞的神情,背景則仿照梵谷的《星夜 / The Starry Night》,除了星星,還有蝙蝠,或許象徵著只在夜晚出動的超級英雄。

總之,我覺得「神韻」只是一個抽象的指標,畫得像確實要靠功力,也很容易被觀賞者拿原本的照片來當對照組,評斷很像或不像。

相較之下,改成加入「故事」,除了構圖,還有替畫作命名,寫上一句球員說過的金句,就有機會打破作品和觀賞者之間的那道牆。

因為觀賞過那一場球賽,知道那位球員經歷過職業生涯的高低起伏,再看到油畫作品,好像走進了回憶隧道,想起當時的心情,或許這才是產生感動的原因。


2.走出自己的風格

我參觀過幾次籃球藝術展,每個藝術家的創作方法不同,例如用NBA球星照片做影像處理的 Vince、畫Q版漫畫肖像的看光光、畫搞笑漫畫的老崔、結合美漫風格和馬賽克鑲嵌的 Roger、有水墨畫風的Kwang、以漫畫風格為主的阿建、深受美國文化影響的 Bam Bam Bam...等。

至於 Roy,選擇的是油畫,雖然作畫的時間很長,卻相對容易在球迷心中留下記憶點,還有透過 Google 搜尋被找到,例如在首頁打關鍵字「NBA 油畫」,就會看到他的作品。

換句話說,藝術表現的形式有很多種,如果專注在沒有其他人選的,或者較少人選的,如同一種差異化策略,更有機會脫穎而出,當然自己也要喜歡,才會持續練習去精進技巧。


3.人生像一幅油畫

香港如同 Roy 所言,是一個生活壓力很大的地方,地方小,租金高,我認為這導致大多數人想要找快速致富,或者至少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可是他決定走藝術家的路,更一路堅持了13個年頭。

油畫要先用鉛筆打稿,再塗上底色,接著畫上各種顏色,而且要等這一層的顏料乾透,才可以畫上新一層的顏色,如果是肌肉線條或球衣光澤,還要額外上色,重複一層一層塗上去的步驟,最後才是呈現在我們面前的作品。

這讓我想到大家一走進藝廊,馬上看到親切打招呼的 Roy,也用作品撐起了「籃球藝術家」這個名號,如同作品最終的樣子,但如果沒聽他的演講、沒讀過相關報導,根本不會知道他做過很多種不同的工作,正是因為有那段不愉快的歲月,Roy 才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而過去時光如同底下的層層顏色,透過每一年的持續作畫,才成就了現在的他。

所以,我們都可以這樣想,遇到低潮時,好像在等顏料乾燥,趁機想清楚自己的初衷,目前是否離想去的地方愈來愈遠,趁機做出調整,同時要相信一切的努力都會累積,總有一天會變成理想的自己,等於是一幅展示出來之後,問心無愧,用盡全力的作品。


❤【Q&A】

Roy 在台期間,一共要辦三場講座,我參加的是 5 月 26 日的第二場,相信每一場聽眾的提問不太一樣,因此記錄一下自己記得的內容。

另外,這是我參加各種講座以來,最踴躍發問的一次,一共問了七題。

Q1.請問 Roy 創作一幅油畫需要多久?

A1.至少要幾個禮拜,有幾幅畫甚至要超過兩個月。



Q2.請問 Roy 有沒有想要放棄畫圖的時候?

A2.從來沒有,因為這是我熱愛的東西,有一種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世界的感覺。



Q3.請問 Roy 有什麼其他管道賺取收入,去支持自己的夢想?

A3.我開的畫室不只教小朋友,也有收成人學生,教他們畫貓咪,因此又認識寵物圈的朋友,有幾位又變成我的學生。

另外,我覺得錢剛好夠過生活就好,定期會捐款或飼料給流浪貓團體。



Q4.請問 Roy 有沒有特別想把30支NBA球隊都畫完?

A4.沒有特別挑球隊去畫,主要以自己喜歡的球星為主。



Q5.請問 Roy 的畫風是否有隨 NBA 的世代演進而改變?

A5.我大多數挑選以前的 NBA 球星來當油畫作品的主角,因為那是伴隨自己長大的年代,有很多小時候的回憶。

可是我也畫過熱火隊的新世代球星 Tyler Herro,用城市版球衣的粉紅色和淺藍色當作油畫的底色,代表他的年輕與帥氣。



Q6.請問 Roy 為什麼沒畫過穿 All Stars Game 球衣的球員?

A6.因為我覺得全明星賽是一場秀,比較喜歡正式比賽中的拚搏精神,每位球員必須拿出百分之百的鬥志,不過的確畫過參加灌籃大賽的 Vince Carter。



Q7.請問 Roy 有什麼獨門技巧去畫出球員的神韻?

A7.之前有其他球迷問過這個問題,但我不知道怎麼解釋,就是可以很自然地畫出來。



Q8.那 Roy 畫油畫時,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習慣?例如喜歡在某個時段或某個場域,或者聽特別的音樂?

A8.我會聽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包括鋼琴演奏、古典樂或重金屬,讓自己進入一個完全專心的狀態,忘了時間、忘記吃飯,跟我們在打球時只專注在當下很類似。



Q9.請問 Roy 怎麼兼顧油畫創作和陪伴兒子?

A9.如果兒子要找我玩,我一定放下所有手邊的事情,陪兒子比創作還重要。



Q10.請問 Roy 最喜歡哪個 NBA 球隊?原因又是什麼?

A10.馬刺隊,第一個原因是團隊球風;第二個原因是很少有三個巨星,可以一起拚戰超過十年,以及拿到總冠軍,例如公牛隊同樣以三人組獲得三連霸,可惜三年就拆夥;第三是願意培訓每一位球員。



Q11.請問 Roy 怎麼獲得老婆的支持?放棄工作做自己最愛的事情?

A11.當老婆還是女朋友的時候,就不在意我有錢或沒錢,反正錢再賺就好。七年前我開工作室時,她也願意幫忙我,這一次我自己來台灣,她更加辛苦,一個人留在香港照顧兒子。



Q12.請問 Roy 會一次畫很多幅油畫嗎?

A12.不會,我都專心把一幅畫完成,才會繼續畫下一幅畫。



Q13.請問 Roy 為什麼創作都是以球員的特寫鏡頭為主,沒有畫比較遠的角度?

A13.其實我畫過一幅 Dennis Rodman 救球的作品,屬於比較遠的鏡頭,但觀眾席有很多人臉,導致畫得很辛苦。



Q14.可以請 Roy 比較香港、台灣和大陸籃球藝術的差異嗎?

A14.大陸我比較不理解,也沒有使用微信。香港人在經濟壓力下長大,喜歡籃球的人偏少,相較之下,台灣喜歡籃球的人更多,運動風氣盛行,還願意來看展覽,甚至不少人從外縣市特地來一趟台北。



❤【作品介紹】

我身為鳳凰城太陽隊超過三十年的球迷,真的覺得有點悲情,是闖入總冠軍賽最多次卻沒奪冠的隊伍,一共有三次:

1976 年我還不知道NBA;
1993年因為後衛 Kevin Johnson 開始支持太陽隊,
2021年先二連勝又被公鹿隊連追四場淘汰。

我不知道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看他們舉起第一座金盃,但「MSN」連線絕對是我會以太陽隊為傲的原因之一,畫展就有其中兩位球員的作品—後衛 Steve Nash,和前鋒 Amare Stoudemire,建議太陽球迷一定要去朝聖。

IMG_0641.JPEG  

IMG_0640.JPEG  

另外,還有一幅 Manu Ginobili 的《絕境英雄》,馬刺隊是太陽隊在季後賽敗多勝少的天敵,不過以藝術欣賞的角度來看,仍然很佩服Roy的想像力和繪畫功力。

IMG_0675.JPEG  

❤【香港藝術家 Roy之《不撓之魂》籃球油畫展】

聽完 Roy 的人生故事,我決定非寫一篇心得文不可。在這個世界上,能把夢想當工作的人少之又少,而且他還要教別人畫圖,或者接其他合作邀約,保持有夠用的收入,養活自己和妻兒,才能在晚上投入最愛的籃球油畫創作。

為了台灣的球迷,他自掏腰包,把過往的作品打包和空運來台灣,還要付場地費,以及負擔在台期間超過一個月的房租,更佛心的是,這是免費參觀的展覽!

希望喜愛 NBA 的球迷,能利用最後兩週的展期,去台北支持 Roy,並考慮購買畫冊,這才是對他最實際的支持。

沒時間去看展,又想買畫冊的球迷朋友,可以點選留言的粉專,私訊他付費,Roy 再安排全家或 7-11 店到店寄送。

展期:5 月 9 日 至    6 月 16 日

時間:
週三 – 週五 2:00 pm - 8:30 pm
週六 – 週日 10:00 am –5:00 pm
週一 週二 公休日

地址:唯藝術展覽空間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 12 巷 51 弄 20 號 1 樓
(搭乘捷運到忠孝敦化站,再走路約十分鐘)

IMG_0689.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yan / 小凱 的頭像
    Ryan / 小凱

    Ryan / 小凱的部落格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