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5 / 11 / 1 這一天,我實現了 11 年前許下的心願,獨自一人從台灣飛到美國鳳凰城觀賞了我生平的第一場 NBA 球賽。

在 2010 / 4 / 17 這一天,我實現了 19 年前想要完成的夢想,拿到錄取通知準備去美國念 MBA。



【花了 19 年完成的美國夢】

從小到大一直很喜歡美國,可能是受到 Hollywood 電影的影響,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到美國去念書,我知道必須靠自己存錢 (所以至今騎過了四台二手機車就是不買車),也瞭解念 MBA 需要足夠的工作經驗,但直到實際去做了才知道這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在 2007 年我邊工作邊花了 4 個多月考完新制托福 TOEFL,而 GMAT 卻因為準備來不及考了爆爛的成績,只好放棄出國。

在 2008 / 4 / 1 打籃球造成嚴重的左膝蓋側韌帶撕裂,因為帶傷撐著工作持續惡化,甚至開刀治療的效果比之前更糟,使得我必須在 2009 / 10 / 6 起離開公司休養兩年

既然除了復健之外還有一些時間,心中又燃起了出國深造的念頭。從事代辦的同學建議我時間有限,不如申請只需要 TOEFL 成績的 UC Berkeley 柏克萊的 IDP 課程 (International Diploma Program),雖然沒有文憑但是有修業證書,算是 pre-MBA 課程。我卻覺得既然要去,花了錢和時間,乾脆直接挑戰申請 MBA,一年念完畢業後還可以拿個碩士文憑。

我一次要打兩場戰役:出國念書這條路要考 TOEFL 和 GMAT,兩個月之內要分別考完,時間表很明確,就是每天追進度念書而已;而腳傷這場仗我完全不知道要打幾個回合,只能告訴自己要有信心堅持到復原的那一天為止。
時間沒有浪費,算是穩賺不賠的投資;兩件事情也沒有衝突,算是一邊養傷一邊進修。

但是壓力比上班時還大,尤其是對 34 歲的人來說。相對於同學和朋友們都已經在職場上做到一定的位子,甚至買車購屋、結婚生子了,我卻要拿畢生積蓄去做這輩子最大的一場賭注,而且回國後是身無身文,可能工作沒有著落。

我給自己的心理建設就像 2009 年職棒總冠軍賽「兄弟象之逆襲」的精神一樣,當所有的一切都不佔優勢時 (時間不夠、年紀大了記憶力退化、比起別人辭職全心準備考試,我還要看醫生和做復健、還有周遭的人幾乎都是看衰多於支持),你更要義無反顧地去拼。因為退無可退,只能奮力向前殺出一條血路了。

你可以抱怨,你可以怨天尤人;但是也可以反過來想,行動不便和因傷必須停止工作不是「失去」,而是「獲得」。你或許沒有了自由、沒有收入,但是你同時也獲得了一個機會,每天一點一點朝著自己的夢想去努力。這個一輩子不會再有的機會,只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別人都說我這麼老了竟然還要去念書,我自己認為在職場工作九年,充電的時候到了,今年出發總比十年、二十年後出發來得好。



然而這一條路卻遠比我想像中難走許多,每天一樣 7:00 起床,按表操課,早、中、晚分進度念書,吃飯時便當配上 discovery 頻道複習單字,念書之外還要跑醫院。

結果只念一個月就去考的託福成績比兩年前大幅退步,也沒時間再考一次。再花一個月準備的 GMAT 本來一次就要考過,也是從 12 月一路考到 3 月份,考到第三次才勉強考到可以提出申請學校的「最低」分數標準。

而且 4 月多要申請時,已經沒有剩下什麼學校了。本來美國一年制的 MBA 就不多,大多數的申請者都會在前一年的年尾甚至隔年的年初提出申請,錄取機率較大。拖到 4 月份申請已經是 final deadline,能夠錄取的機率相對更低。

另外,申請 MBA不只是準備考試而已,還有寫學校規定的 essay (類似好幾篇短篇作文描述個人卓越成就和生涯規劃等) 和推薦函以及相關文件,通過審核後還要接受 interview,等待最終審核,最後才會拿到錄取通知。

每日讀書計劃表



比起上面這些,更難熬的是一路上的自我懷疑、猶豫和想要放棄。包括腳傷的恢復和對於未來的不確定,還有信念被戰爭的持久而消耗殆盡。

無數個關在房間不見天日苦讀以及在公車、捷運和客運上背單字的日子;無數個翻來覆去失眠的夜晚;每次考完試走出考場的挫折;每多考一次就多出五六根的白頭髮;每次看完醫生後的茫然;因為壓力過大而導致身體各部份出現毛病;還有好幾次在馬路對面,面對馬偕醫院上面的大十字架感嘆何時才能看到微小的光明希望………




終於在 2010 / 4 / 17 一封來自南加大 USC 教務長的錄取通知 e-mail 讓一切的辛苦和努力都有了代價,我只有申請三家學校,排名全美 20 名的 USC IBEAR 1 年制 MBA 課程是三家之中排名最好,也是我最想去念的學校。

當我打開 mail 看到 “Congratulations! You've been admitted to the 2010-11 IBEAR MBA Program. The letter of admission is attached. “ 這段話時,我的眼淚就奪眶而出了。常常看到周遭朋友和同事出國留學,只有自己親身體驗了才知道箇中辛苦。好幾次也想就這樣放棄出國的夢想,卻發現心中的熱情每隔幾年就會再次燃燒,所以還是想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挑戰看看。

19 個年頭過去了,從一個只是想去單純體驗美國生活的專科學生,變成「過30 而不立」,但是有機會拿到 MBA 碩士文憑的人。到現在我還想呼自己幾個巴掌,確定我不是在作夢。

後來 USC 寄來的書面錄取信



終於收到的 IBEAR 新生文件夾和 I-20 簽證



【Everything in my life brings me to this point】

南加大的 IBEAR MBA 每年只開一班,全班 55 ~ 65 人,來自 50 個國家。學生平均 34 歲,工作資歷 11 年。歷年來都錄取大約 14 或 15 名台灣學生,去年只有 9 位,而且在每一屆 class profile 裡面發現幾乎八成是來自台大和政大。 同時為了多樣性的安排,每個人的背景不會一樣,有 sales、PM 和 R&D 等各種職業的學生。

也就是當從事 PM 的你來申請,假設全台灣申請者裡面 PM 背景的有 30 個人,那最後學校只會從中挑出一位 PM,其他學生就找尋不同職位和領域的人選,更增加錄取的難度。(附註:2010 年第 33 屆 IBEAR 後來一共錄取 7 個台灣人)

為什麼私立大學畢業,託福和 GMAT 成績都遠低於錄取平均標準的我可以拿到學校 offer 呢?

除了上天垂憐的好運氣和許多人的幫助之外,我相信是 Everything in my life brings me to this point.從過去到現在做的每一個努力引導我走到今天這一步。沒有人可以做出最完美的人生規劃,沒有人可以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是你可以每一步都踩得踏實。就算是烏龜的速度,就算只剩下一隻腳,也有一天可以爬到終點。


我不可能知道學校是看中那一點錄取我,可能是:

1. 大學時打籃球造成腳踝韌帶和肌腱受傷,兩邊腳踝都要動手術,於是先開右腳踝,打上石膏和進行復健一年後,換左腳踝開刀,一樣的程序再來一次。兩年之內大部份時間幾乎都是在撐拐杖,不能四處亂跑乾脆努力念書,最後是全系第一名畢業。

2. 研究所時的論文去參加全國論文比賽,得到全台灣同類組第一名優勝獎。

3. 待過 Philips 和光電產業,累積了合計 9 年的成本控制、品質管理、專案管理和產品管理經驗。

4. 為了進入學校所做的一切努力,包括積極參加說明會、校友聚會,動用人脈認識畢業校友和正在就讀的學生。

5. GMAT 考試成績雖然沒有像別人都考 650 + 或 700 + 分(滿分800分),可是至少一次比一次更進步,從 480 -> 530 -> 550 -> 570。在台灣學生拿手的 Quantitative 數學部份,一共考 37 題,對於從小數學不好的我卻是很困難的挑戰。我能做的就是勤能補拙,至少算了超過 2000 題,很多題目還重複算了 3 次以上,才能拿到差1分滿分的成績。

也有可能是純粹運氣很好:

1. Interview 時我有提到自己愛看書,面試我的教務長除了問我自己讀過的書和感想之外,正好她本身也是愛書人。她說的三本書裡面我剛好看過兩本,還可以和她討論,我想這個應該會讓她印象比較深刻。

2. 我在學校要求的制式 essay 之外,還有寫一篇 optional essay 強調我的 fighting attitude。 雖然我因為打籃球和車禍開過 6 次刀,但是我愈挫愈勇, 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的夢想,也嘗試從逆境中找到在其他方面充實自己的方法。後來才發現 USC 南加大的精神標語就是 “Fight On!”,校園裡的特洛伊人銅像象徵永不放棄的精神,我想冥冥之中和我的人生哲學和經歷真的很符合。




要把「夢想」兩個字從「名詞」變成「動詞」,必須要自己非常努力,只有當你全力以赴了,才有實現的可能。

我沒有很樂觀,更沒有很堅強。每次心灰意冷了,我就看看書去慢慢找回一點點勇氣,寫篇文章激勵自己;或者和同樣想出國的夥伴們彼此打氣。然而如果沒有錄取,申請的學校通通落榜了,我該怎麼辦?

我有想過,但沒辦法多花時間去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我知道自己會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果,一路走來就知道希望不大,所以只好不要想太多,孤注一擲。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我只希望自己往後不要留下遺憾,我可以接受失敗是努力之後的結果,但無法接受是提早放棄的後果。


【Keep Dreaming!】

「The Alchemist /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是我最喜歡和影響我最大的一本書,裡面寫的許多句子和觀念影響我很大,例如:

1. People are capable of doing what they dream of at any time in their lives. /在你生命的任何階段,其實你都有能力去完成你的夢想。

2.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 當你真心想要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3. There was nothing to hold you back except yourself. / 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可以叫你放棄。

4. There is only one thing that makes a dream impossible to achieve: the fear of failure. / 只有一件事情會讓你的夢想沒辦法實現,就是害怕會失敗。


在所有參加過的留學講座或者學校座談會裡面,我都是年紀最大的一位申請者。 我腦子或許比較差,但是我的鬥志不會輸給任何人。如果 34 歲的我都可以在半年內邊養傷邊完成夢想,那更年輕、更多時間準備的人一定也可以做到。

另外,你必須要打從心裡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夢想,還要想辦法不斷催眠自己 。我從 e-bay 購買和空運回來一件USC 的籃球背心,然後掛在房間的牆壁上,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要驕傲地穿上它;我常常打開 IBEAR student profile 的網頁,想像自己的大頭照和個人簡介被放在上面的樣子;另外也利用網站的軟體做了自己穿上 USC 衣服的 Q 版漫畫人物造型;還有在每天睡覺前不斷告訴自己: I will get the USC admission。

除此之外, 當你真的很想完成這個夢想,周遭的人甚至運氣就會逐漸開始幫助你和站在你這邊,只要你肯繼續努力和堅持,成功的機會也愈來愈大。

高掛牆上,每天膜拜的 USC 背心(下方是 IBEAR program 的簡介)



我的「夢想之牆」:貼滿好友們鼓勵的信件,還有一張 Nash 握拳的照片為自己打氣



穿上USC 衣服的漫畫造型



仿效臥薪嘗膽精神,把考過的 GMAT 成績單都貼在牆上,提醒自己一定要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我們都要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會有美夢成真的一天!

我的第二個夢想才剛剛開始,還要能夠畢業才算真的實現。

將來我也會用同樣的精神和態度,繼續去實現我的第三個、第四個和下一個夢想!

P.S. 給親愛的同學朋友們:

我知道你們大部份都認為這是一個考慮不夠充分,出去時「錢途」未卜和回來時「前途」茫茫的衝動決定。

你們說的話我都有聽進去,包括過來人的心情分享和往後的人生規劃,也知道你們真的是很替我著想,然而, 還是請諒解我的固執,雖然我的腳傷還沒有好,這一趟我是非去不可了。

我不知道我還可以活多久,it's now or never. 我不希望出國的夢想一輩子在我心中是個沒去完成的遺憾。

我沒有車子,沒有房子,回來後也沒有銀子,只是一個傻子。

對我而言,這是我願意去承擔的後果,值不值得和後不後悔也只有我自己才知道。

如果有一個念頭可以在我心中激盪 19 年未曾消逝,那我相信這就是我的 personal legend (天命),就是我註定這一生必須要去完成的功課,如果就此放棄,我就不再是我了。

也許日子會好過許多,但是從我的眼中將不會再看到熱情和積極了。

再次謝謝你們,你們走過的路我還是想要自己去體驗一次,不管會有多辛苦,我都會努力走完這趟旅程。



【Thank You!】

從決定勇敢追夢,到美夢成真,如果沒有下面這些人的幫助,我不會有機會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你們都會好人有好報,買樂透會中獎,心想會事成的!

1. TOEFL & GMAT 考試

- 謝謝提供我 TOEFL 光碟和補習班教材供我自修的 chenayee

- 謝謝有情有義、不厭其煩耐心教導我 GMAT 數學問題的「何老師」,在馬偕醫院復健完之後,還願意藉著走廊上灰暗的燈光,利用醫院的小小桌子在三個月內教一個數學白癡 1000 多題數學, 讓他 GMAT 數學部份考了50的高分 (滿分 51)

- 謝謝 Derek, Phyllis, Sun, 費其分享豐富的 GMAT 相關資訊、考題和應試策略。

- 謝謝屢次幫我破解追夢網考古題密碼的 Luyang

- 謝謝跟我一起準備 GMAT 考試的 Sami

- 謝謝「太傻」和「追夢網」的對岸同胞們,你們提供的考古題和 JJ 實在幫助很大

2. Essay, interview, application

- 謝謝百忙之中替我撰寫推薦函的兩位主管

- 謝謝擠出時間幫忙我審核 essay、申請 score report、回答 application 填寫問題、選擇學校的 Lillian,妳的專業真的沒話說

- 謝謝友情跨刀請人修改 essay、幫忙寄送文件、給予 interview 建議和鼓勵我的Gary 同學

- 謝謝互相分享學校資訊、準備文件和面試心得,甚至幫忙測試 Skype & webcam的 Derek, Phyllis, Suns, Emily

- 謝謝借我兩本撰寫 essay 寶典的 Jason

- 謝謝借我電腦上傳文件的 Fish

- 謝謝給我 essay 意見的Yachieh, 803051, 恰和 Neil

- 謝謝充當 DHL 快遞的 Bell 和 Miffy

- 謝謝 Neil 幫我牽線認識 MBA 在校學生 Leo & Larry

- 謝謝USC 優秀校友Katy , YM 以及 IBEAR 學長姐Richard, Jeff, Jessica , Larry給予申請學校的建議和協助

- 謝謝 Tung-Han 給我的 Thunder-bird essay 建議

3. MBA 之路

- 謝謝 Rebu, 昭朋學長在研究所論文上的協助,以及啟光老師的指導,包括論文的撰寫和上台 presentation 的準備,我才可以有機會拿到論文優勝獎

- 謝謝曾經一起奮鬥,彼此鼓勵的戰友們,包括 Scarlett, Tina, Jason

- 謝謝一同跟 IBT 奮戰,互相打氣的 chenayee

- 謝謝始終相信我會錄取 MBA,一直幫我加油和加持的 Derek

- 謝謝錄取 IBEAR 但是不去念的 Allen,增加我錄取的機率

- 謝謝梨子學長鼓勵我要堅持夢想

- 謝謝必慧老師的建議

- 謝謝給我打氣和加油的 Michael, Vicky, Kelly, Etienne, Singer, Jennie, 蕭牟、立宜、Apache、詠雯、皓元、爸爸、媽媽、弟弟、大阿姨、五阿姨、小阿姨、表妹、舅舅和舅媽、二姑、四姑、明明姑姑以及阿華姑姑

- 謝謝外公的保佑,很遺憾沒有辦法早幾年在您還在人世時就告訴您這個好消息

- 謝謝買一件 USC 背心穿在身上挺我的阿鋒

- 謝謝 Jeanie 幫我安排面試和相信我會加入你們成為 USC 的一份子

- 謝謝知道我必須省吃儉用,幫我自動折扣的自助餐老闆娘

- 謝謝幫我加油的肉粽店老板

- 謝謝給我精神支持的馬偕復健吳老師、江老師、沈老師、王老師和丁丁,還有團練的何老師、張董和朱董

Thank you for having the faith in me when I don't have it by myself.

謝謝你們在我徬徨無助、信心動搖時,還願意相信我終究可以走到終點。那些一起為了出國奮戰的好夥伴們,在你們身上我看到了最溫暖的台灣學生情,我們沒有見過面甚至只有一面之緣,卻還是很熱心給我在各方面的幫助,並且在 e-mail 連繫下變成好朋友。

特別感謝半年來在身旁默默陪伴和忍受我低潮的女朋友,沒有妳義無反顧的支持和體諒,我就沒有辦法專心念書和實現夢想。


延伸閱讀

Keep believing in yourself – Jason Blume 的故事

MBA 申請心得分享 (含美簽申請)

GMAT 考試準備心得和經驗分享

TOEFL IBT / 新制托福準備心得

 

松谷卓的配樂作品「匠」,我把它當做「再出發」的主題曲。在自己屢次遇到低潮時,就邊聽邊重新找到爬起來再繼續前進的勇氣。



電影「洛基」第四集的訓練配樂,我在每次要念書之前就用這首曲子當做戰鬥配樂,讓身體和心理都知道要準備開始奮鬥了。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