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命运的巧合吧! 专科时期爱上篮球的我看了『灌篮高手』漫画,更加坚定我要一直进步的信念;15 年后因为受伤而决定退出球场的我,发现了『REAL』漫画,启发我对人生的另一种看法。

两部漫画的作者都是井上雄彦,『灌篮高手』是每个篮球同好必读的圣经,故事的主轴是湘北高校的五名球员迈向全国大赛的奋斗史,励志还有爆笑的剧情广受青少年的喜爱,尤其是目不暇给的各式篮球技巧和高潮迭起的比赛过程,让人看完后立刻着装去球场报到,斗志油然而生。『REAL』也是以篮球为题材,却是更为内敛和成熟的作品。花更多的篇幅在刻划主角的内心层面。虽然没有太多让你热血沸腾的内容,但几句隽永的对白或者一幅定格的画面屡屡正中要害,深深地感动着我。

故事的主人翁有三位,都是因为意外或者疾病正处于人生的谷底。高中生野宫朋美彷佛被衰神附身,一场机车事故让后座的女孩子半身不遂,尔后自己都要背负着罪人的十字架。他被退学也被逐出篮球校队,工作接连换了好几个都不能持续做下去,而冲动的性格也导致他常打架闹事,是个在社会边缘苦苦挣扎的人。同班的高桥久信不但是个自视甚高,唯我独尊的篮球队队长,也是聪明又帅气的人气学生,却在 18 岁生日前夕骑单车出车祸,终身无法行走,失去了骄傲和荣耀的他开始自怨自艾。另一位主角户川清春在中学时曾是全国短跑大赛的参赛者, 罹患骨癌后被迫进行右腿截肢手术,再也不能享受全速奔驰,超越其他选手的快感。

遭逢变故和罹患重大疾病的人,就像从安安稳稳的地面忽然间被丢到深不可测的海里,被迫离开熟悉的环境,跳脱习惯的生活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迎面袭来的恐惧、挫折和哀伤。而走出阴霾的方式包含「身」和「心」两方面,先从心理建设做起,其次才是身体的复健。首先就是要认清已经墬入海中的事实,不要再拒绝相信和抵抗,才有停止下沉的可能,进而找到浮出海面的力量。你该思考的问题不是「Why 」而该是「How」。书中一位罹患绝症剩没几年可活的轮椅篮球选手阿山说的很好:「我没有时间去思考我做错了什么才会变成这样,好比你坐云霄飞车一样,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如果还在计算还剩几分钟或几秒就要结束了,那是很煞风景的一件事情。既然没有别人活得久,我就要活得比别人精彩。」

每个人都会怨恨上天的不公,为何找上我? 与其原地踏步不如跨出一步去正面思考还有什么是我能够做的事? 这个时候没有人可以给你实质的帮助,只能靠你自己。你是个没手没脚的残废还是个积极朝梦想前进的人就看你怎么想。如同书中所说的: 神选择了你去面对这个难关,就是相信你可以通过考验。如果每个人都十全十美,凡事尽如人意,梦想全部实现,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可言? 就是有了缺陷才给了你进步的原动力,让你不断迈进,即使被迫放弃原来的理想, 或许因而找到更值得你去追寻的梦想。

于是野宫朋美一方面勇敢面对受伤的女孩,一定要为她做点什么;一方面努力地活着,持续寻找生存之道。虽然还不知道目标在那里,但相信总会有接轨的一刻。 高桥久信受伤后,昔日的死党、好友和心仪他的学妹都弃他而去,建筑在过人球技上的自信也荡然无存,终于接受事实的他慢慢开始领悟而勤奋地复健,虽然注定没办法再用双脚行走了,但是透过复健至少可以学会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 减轻家人的负担,早日重返学校和社会。户川清春当年因为骨癌发作,被迫停在全国决赛的终点线前,但后来找到了另一个可以继续前进的跑道,他加入了残障轮椅篮球队,凭着日复一日的苦练,屡次率领球队一次次在比赛中夺得佳绩,自己更被选为日本残障篮球联盟的国家代表选手,本来在田径场上无法取得的成就却在篮球场上实现了。

「REAL」是什么? 是人生的无常和现实的残酷,不管受伤是不是无可避免的宿命,没有人非同情你不可,你自己必须咬紧牙关跨越考验。只要你秉持永不放弃的精神,终究有一天你会离开黑暗的隧道看到属于你的光亮。 轮椅也许会限制你的自由,但阻挡不了你的决心,一定还有你可以去完成的事情。而你的态度会决定你梦想的广度,你的意志会决定你梦想的深度。

REAL 中每位主角的奋斗精神都很值得四肢健全的我们学习,值得细细品尝的一部漫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