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多前,「金石堂」頭份尚順店結束營業時,我在臉書粉專感嘆自己住的城市沒有書店了,有位女粉絲卻留言說會有書店的,因為她要開一家!

過一陣子她真的開了竹南的第一間獨立書店—「起點書房」,讓我有地方可以翻新書和聽講座。

兩年之後,書店準備要搬家了,我除了參加現址的最後一次聚會,也想寫篇紀念文,謝謝「起點書房」這段日子以來的陪伴!

IMG_5966_20221017214802.JPG  

這篇文章分成「搬家原因」、「讀者交流」、「個人收穫」和「起點歷程」四個部分。


Part 1:搬家原因

店長梵音在上週日的聚會中,分享想搬家的三個原因,分別是「空間」、「歷程」和「個人階段轉換」。


【空間】

目前的地址二樓是英文家教班,本來她以為學生有機會成為潛在客源,但自己對青少年文學沒有涉獵,感覺來書店的讀者和家教班的學生調性也沒有很合,因此從去年下半年起有了搬家的念頭。

另外,未來書店會搬到「中山 168」,那個地方的調性和「起點書房」相近,經營者 Tina 同樣對文化和藝術很有興趣。


【歷程】

梵音小時候的竹南鎮還有「金石堂」和「展書堂」兩家書店,讓自己很喜歡有書陪伴的氛圍,大學開始在外地求學和工作大約十年,2019 年回到竹南,考量有家教班老師分攤房租,加上申請到文化部的創業補助,決定在 2020 年開一家獨立書店。

最早這只是天馬行空的實驗想法,也沒給書店什麼定位,覺得從 0 到 1,有開書店就好了,直到 2021 年初才感覺要找出特色,雖然喜歡有書環繞的空間,仍然要思考下一階段要變成什麼樣子。

還有,開店初期她先找自己的朋友來辦講座,找完之後會煩惱要邀請誰,同時去想到底自己想要傳達什麼,為什麼要做開書店這件事情。

最後梵音想到兩個方向,第一是跟「內在」有關,去認識自己的心和靈魂,以及探討哲學;第二是跟「在地性」有關,希望讓家鄉有間書店,並支持在地創作者。

沒想到有了方向,都還沒開始執行,就遇上疫情的三級警戒,從五月開始,持續了三個月,也讓書店無法開店。

為了因應疫情,她不得不改變經營方式,原本想鼓勵讀者來實體書店互動,只好改成用網路賣書,同時想出製作書袋,還有會員集點制的點子。

到了九月份,講座活動已經暫停半年,要第三次申請補助款時,她問自己還有沒有意願要申請,有的話就要好好寫計畫,也必須找到動機。

那時梵音想起自己聽過一集 Podcast,談到做一件事情,要去想心態是「事業」或「興趣」。如果是「事業」,必須想辦法有穩定收入,因此她想讓開店這件事往「事業」的方向靠近,找出書本以外的商業模式。

畢竟書本可以當一個媒介,吸引大家來到書店,再靠其他方式賺錢,於是她嘗試把開店改為預約制,比較能兼顧跟顧客互動的深度和品質。

幾個月之後,她卻發現自己沒那麼有熱情,同時失去剛開店時的那份喜悅,又再次問自己為什麼要開書店。

針對這些心路歷程,雖然梵音在聚會中用幾句話跟大家說明很快,實際上每個轉折都會在內心卡住一到兩個月,她反覆問自己最在乎的是什麼?真的要把開店當成「事業」嗎?

最後梵音決定只當成「興趣」,她的初衷是想延續閱讀的氛圍,不一定要靠書店這個場域,而且「書店」這兩個字有「書」和「店」,來的讀者可以看「書」,或者和店長交流看過的「書」,不過開「店」就要有收入,並達到收支平衡。

她曾採訪過頭份許多開店業者,不管是賣咖啡或豆花,開店都等於一種生活方式,在營業時間之前就要準備材料,然後透過商店或商品,去傳達自己想要傳達的東西,但開一家書店並非她想要的生活方式,只是想讓竹南有一個閱讀空間。

既然沒有要繼續開店,不適合再去承租另一個獨立空間,此時梵音想到李惠貞老師在《給未來的讀者》寫過書店的可能性,她還是想讓竹南人有一個可以去親近書的場所,於是找到開書店之後認識的 Tina,對方是「中山 168」的創辦人,而且彼此關注的族群很相近,決定把那邊當成「起點書房」的新家,一個角落也可以是一間書房。

P.S.我猜梵音在聚會中說的是「你想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此篇文章的書摘:

書店要做什麼呢?未來的書店要有賣書以外的存在價值。作為靈感的場所、探索人生的場所,在選書上持續保有個性,然後找出每間店自己的生存方式。不需要以傳統定義去框限,主要營收是餐飲、活動,有何不可?只要這是一個「沒有書就失去靈魂」的空間,書仍是它作為一個充滿訊息、知識和觀點的場域所不可或缺的基本核心,它可以長出各種模樣。~《給未來的讀者》


【個人階段轉換】

梵音說自己沒有很大的使命想要改變竹南,平常則定期會去台北上哲學課程,而且「地方創生」有許多型態,本身還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不需要用書店來侷限自己。

她還補充就算做少一點,走慢一點,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去延續自己想做的事,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


Part 2:讀者交流

在梵音說明搬家原因之後,現場陸續有讀者問問題或提供回饋。


【讀者詢問】

有讀者問到未來搬到「中山 168」會變成怎樣的經營模式,還會再辦講座嗎?

梵音回答目前會先搬過去部分書籍,是否會辦講座還要跟 Tina 討論。

有讀者問竹南這邊有兩家圖書館,算是苗栗縣中閱讀人口較多的,不知道「起點書房」給自己的定位是什麼?

梵音說李惠貞老師不開書店,可是會到各家獨立書店辦讀書會或活動,自己的想法是在竹南延續一個有書的場所,因為有書就不會感到寂寞,還能跟人聊天,書本更可以陪我們看見不同的世界。還有,比起是不是書店,更重要的是這個媒介能夠創造出什麼可能性。

此外,梵音說每次遇到危機的時候,其實都是一個轉機,讓自己看到人生新的可能性。她提到《博伽梵歌》這本書,從中學到「行動瑜珈」(Karma Yoga) 的觀念—

我們無法知道自己的選擇是正確或錯誤的,只能開始踏上旅程,做我想像之中最好的決定,而過程之中遇見的每一個 Karma (因果),並不代表好或壞,只是給自己一個調整的機會。

換句話說,只有開始行動了,才會有開始調整的機會,所以她很感謝開書店讓她更認識自己,知道要走上什麼樣的路,同時看待事情的視角和格局都不同了。

我的問題是之後要靠什麼方式賺取收入?

梵音說自己會接一些案子,明年不打算跟文化部申請補助,未來的話可能會考慮辦共讀會,以哲學相關書籍為主。


【讀者回饋】

讀者嘉詒提到台東有家獨立書店,店長在開店七年之後離開,請人繼續經營書店,以及照顧自己養的狗,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她在店長身上同樣感覺到自由的靈魂,確實沒辦法被書店所束縛住,雖然書店要搬家了,然而發生過的故事,會永遠被大家記得。

讀者小盼分享自己第一次到「起點書房」的經過,她從台北剛回到竹南時,因為覺得很無聊,跑去社區大學上電影課和參加讀書會,一度由於選課學生太少,學費不足以支付講師費而停辦。後來自己找朋友辦了讀書會,中間換過好幾次集會地點,還曾用過 7-11 便利商店的座位區。

當初她來拜訪「起點書房」,其實是想詢問共用空間的可能性,結果逛了很久開不了口,之後是朋友李律出書,才跟梵音討論來書店辦分享會的可能性。


Part 3:個人收穫

參加完此場聚會,我有三點收穫:

【做每件事的初衷】

梵音提到現在的她很清楚自己的方向,而且在過往的人生中,想要的目標往往都可以達成。

我想到自己在科技業待了超過二十年,很習慣快速的工作步調,很多事情不是每週在變,而是每天在變,因此跟她討論開店或活動的事情時,有時候會覺得動作有點慢,直到聽完她的分享,才更清楚背後的原因。

慢歸慢,但那是一個思考的過程,不斷問自己為什麼做這件事情?真的想要過這種生活嗎?還記得最早的初衷嗎?有沒有和當初想做的事漸行漸遠呢?

梵音透過與自己對話,抽絲剝繭,搞清楚內心深處的渴求,等方向找到之後,才踏出第一步,這樣會比盲目摸索更加堅定。此外,有些時候是先上路再說,邊走邊想,根據遇到的難關去調整作法。

因此,過幾天或一段時間之後,收到她的回覆或想法,通常都是很完整的回答,也是連結到自己初衷的答案。

此外,她開店的「兩年」和我上班的「二十年」相比,忠於自己的程度是完勝的。很多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即使想清楚了,礙於經濟壓力或客觀限制,不可能說做就做,至少我們可以學習「回歸本心、莫忘初衷」,無論正在做什麼事情,感到有所疑惑時、不太快樂時,不妨停下來問問自己,是否到了該改變或調整的時候。

第一個例子是我和梵音有討論過書店講座的互動方式,我原本想要讓大家搶答,還去買了很多獎品,不過她提醒我要想想做這件事的初衷,重點在於分享本身的閱讀故事,互動和獎品都是附加的,建議改為自由回答,也不用堅持挑高價獎品。

另一個例子是如同梵音所分享的,開書店這件事情,她不想等到退休才去做,才會兩年前就開店,現在也是一樣,既然有更想做的事情,並不想被開店所綁住,想清楚了就去做。


【觀念一轉,沒有壞事】

愛書人都喜歡逛書店,連鎖書店的話,大多數人以參觀、翻書或買書為主;獨立書店的話,有些人會對開店理念有興趣,但運氣好才能遇到店長,就算見面也不一定可以聊天,因此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書店老闆的經驗分享,過去只能透過相關書籍,來了解開店的辛苦。

說實話,在參加聚會之前,我的心情有點感傷,熟悉的書店要搬家了,以後的空間不確定是不是書店的模樣,不過聽完梵音的心路歷程,固然幫家鄉開一家書店很美好,但如果收支無法打平,又背離自己的初衷,最終還是無法長久經營,所以反而替她感到高興。

梵音說的話也啟發了我,看一件事情,不看「當下」,要看「長久」;不看「結果」,要看「收穫」。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好有壞,現在認為的壞事,在未來可能會變成好事,因此我們只能去面對、調整或接受,讓每個難關成為自我成長的機會。


【對書店只有感謝】

謝謝「起點書房」讓我看到更多書、認識更多朋友、擁有更多體驗!

1.不同的書本:

我自己最愛讀小說,偏偏「起點書房」沒什麼小說,可是也因為如此,意外讀到一些沒注意過的書,這兩年推薦過的部分書籍,都是透過梵音介紹,或者我在書店發現的。

更棒的是,我不用當天來回台北去聽新書分享會,只要騎車十幾分鐘,非常方便。

2.不同的朋友:

科技業在公司圖書館比較能遇見愛書人,但中午時段都是各自借書還書,幾乎不會交談,辦完手續趕緊回座位午睡。

還有,我上班時要戴著「面具」,扮演被賦予的角色,只有來到書店,才能用相對真實的自己跟人互動。

除了很高興認識梵音,也在「起點書房」遇到幾位愛書人,交流彼此喜歡的書,甚至互相送書。

3.不同的體驗:

我只有一次公開演講的經驗,受邀去陽明大學的人文醫學研習營,即使如此,梵音仍願意邀請我去書店辦分享會,這種機會是非常難得的,畢竟我沒寫過書,又不能幫書店多賣幾本書,要當講者相對困難。

但她不只邀請我一次,而是邀請我兩次,這是經營個人品牌的關鍵里程碑,姑且不論內容好壞,光是在臉書放分享會的照片,就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竹南獨立書店「起點書房」要搬家前的書友小聚】

我想藉這篇文章謝謝梵音!

謝謝她讓我參與一家書店從無到有的過程!

謝謝敲碗此場書友小聚的嘉詒和小盼,梵音才特別在 10 月 9 日和 16 日,舉辦兩場聚會,跟大家聊聊搬家原因!

謝謝嘉詒和小盼在聚會上分享對於「起點書房」的溫馨回饋!

最後,「起點書房」對我的意義不只是一家書店,更像是見證一位小女孩從出生、學習走路到大步向前走的成長歷程,祝福「起點書房」在新的「起點」一切順利!開創更多推廣在地文化的可能性!

310141025_862001378489521_1676396029072129652_n.jpg  


Part 4:起點歷程

雖然這兩年我只參加過五場書本分享會,但想要紀錄一下「起點書房」辦過的活動。

2020 年 8 月:15 和 16 日為開幕茶會,當月還有「在邊界,延敘一座橋」難民桌遊工作坊、故事分享會和閱讀市集,以及《我的選擇,是把生命活得更好》書本分享會。

2020 年 9 月:舉辦「其實我們都是 Trueman?」哲學工作坊。

2020 年 10 月:在 14 號的週三晚上,我參加了第一場講座—曾彥菁的《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書本分享會,當月還有《當孩子的伯樂:從英文繪本吸收教養正能量》書本分享會,以及「遇見那些蛻變中的敘利亞女性」分享會,還有「獨角獸計畫」活動。

1603149622-3670615128-g_n.jpg  

2020 年 11 月:舉辦「非暴力運動的力量」哲學工作坊,還有《天地明察》電影導讀、「小鎮故事:來去竹南聽講古」分享會、「禪繞萬花環」體驗製作活動,以及《完美的正方形》繪本創作工作坊。

2020 年 12 月:舉辦「閱讀的島」巡迴講座。

2021 年 1 月:梵音發出第一封電子報,於 1 月 22 日起恢復營業,調整內部配置和增加飲品供應,同一天舉行《植物芬芳的日常異想》新書分享會。

2021 年 2 月:舉辦《拉達克攝影集》公益分享會。

2021 年 3 月:在 14 號的週日下午,我參加了第二場講座—李律的《顯示更多》書本分享會,是有史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IMG_7579_20210314183042.JPG  

2021 年 4 月:在 10 號的週六下午,我參加了第三場講座—黃俊隆的《放下人設,人生別急著找答案》新書分享會,當月還有舉辦「發現『失敗』帶來的禮物」哲學工作坊。

IMG_7952_20210410205739.JPG  

2021 年7月:試行預約制的開店模式。

2021 年 8 月:恢復每週三、五、六、日開門,「起點書房」也度過了一歲生日。

2021 年 11 月:在 20 號的週六下午,我在書店分享自己的十二本年度選書,當月還有《山海集》2021 秋季號的新刊分享會。

2022 年 2 月:推出「與自己對話」主題選書。

2022 年 3 月:在 5 號的週六下午,我參加了第四場講座—曾彥菁的《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書本分享會,當月還有舉辦《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系列讀書會。

IMG_2350_20220306065853.JPG  

2022 年 4 月:推出「生活中的平衡」主題選書,並舉辦《當下的釋放》書本分享會,以及《地味手帖》巡迴講座。

2022 年 5 月:在 22 號的週日下午,我參加了第五場講座—柚子甜的《專注,是一種資產》書本分享會,當月還有舉辦「找回人生的次序」哲學工作坊。

IMG_3148_20220522204606.JPG  

2022 年 6 月:推出「連結與想像」主題選書,還有舉辦「如何培養愛的力量」哲學工作坊。

2022 年 7 月:舉辦《傷心困頓時,還有繪本接住了我》和《憂鬱的貓太郎》書本分享會,以及「和孩子自在談『性』」共學工作坊。

2022 年 8 月:開幕滿兩週年,舉辦《蜜密地圖》繪本分享會,以及「以閱讀作為一種陪伴」分享會。

2022 年 9 月:舉行「修復與成長」系列讀書會,以及《東之島生存記:竹南端午祭典之洗港祭江》繪本故事分享會。

2022 年 10 月:在 2 號的週日下午,我到書店分享《中年大叔牧羊之旅》,成為現址最後一位受邀的講者。


【延伸閱讀】

「Ryan讀書房年度選書分享」x「起點書房秋季讀者交流 」活動回顧文(上)

竹南獨立書店「起點書房」分享會準備心得文(上)—牧羊大叔奇幻之旅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