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分享了「賣書人」、「送書人」和「讀書人」的書摘和短評:

《送書人》讀後感想(上)—讓我為你引路,前往一本好書的所在!

下篇文章則是「愛書人」和「推書人」。

IMG_4002_20220715052703.JPG  

Part 4:愛書人

一共有「書的重量」、「讀盡好書」、「期待新書」、「精神糧食」、「天堂之書」、「紙的家人」六點。

【書的重量】

書的重量對卡爾來說從來不是問題,他更在意的是書中內容的分量。~《送書人》

卡爾的背包總是放滿顧客訂購的書,碰上很厚的一本書,他也從不抱怨,只要能帶給對方閱讀的樂趣。

每次我遇到連續假期,要去老婆娘家時,都會根據所待的天數,在背包中放入要讀的書,尤其遇到過年,還會先把書本和衣服寄過去。

難道我不會覺得書本很重嗎?

當然會,還因為太貪心,弄壞過背包或提袋,不過我還是願意多背幾本書,最怕想看書時沒書可看啊!


【讀盡好書】

「不管一個人讀了多少書,終究還是有更多沒讀過的書。聽起來是頗令人傷心。因為喜歡看書的人就是希望能讀盡所有好書。」~《送書人》

朗讀者是全職閱讀者,每天在工廠讀八小時,回家再繼續讀,可是他仍然想讀更多書。

我認為身而為人,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這一輩子有讀不完的書。過去的經典作品要認識,剛出版的新書會想看,喜歡的作家又出書也要追,就算每年看一百多本,還是有買了但沒讀的書,在角落或書架對我心生怨念...

雖然如此,我依然沒有太大的壓力,還是想好好花時間在每一本書身上,這算一種奢侈的煩惱,所有愛書人都會有的煩惱。


【期待新書】

「每次看到您來,拿到新的書,總是覺得這就是個好日子!每次打開一本新書,都像在認識一位新朋友。」~《送書人》

達西先生最期待卡爾幫自己送來新書,好像是老朋友介紹一位新朋友給自己。

應該沒有愛書人不愛新書吧?

對我來說,沒讀過的書就算新書,不怕遲到,只怕錯過。

因此臉書粉專不會只推薦新書,當然站在幫助作者的立場,新書會在買到之後,盡量早點讀完和介紹,可是也會抽空讀自己沒看過的書,畢竟新舊只是出版日期的先後,關鍵還是內容,決定一本書能不能一直被讀者記住。


【精神糧食】

「你要再走快點啦!不然書就要壞掉了。」

「今天不吃冰淇淋了。你現在需要錢買書。書本才是可以保存更久的糧食。」~《送書人》

在夏莎眼中,書本跟食物一樣,有些要趁熱趕快吃,有些可以留到以後吃。

我平常很討厭肚子餓,時間到了一定要吃東西,不然心情會很暴躁,不過好幾次去新竹巨城,因為美食街人太多,同時考量疫情,乾脆先去逛誠品書店。

然後很神奇地,走進去之後,看著滿滿的書本滿滿的愛書人,忽然肚子就不餓了。一個平常六點多要吃晚飯的人,逛完書店,買了食物、搭接駁車、搭火車、騎機車,到家已經八點多了,而且還沒有先打開食物,反而是先拆開新書。


【天堂之書】

過去他總是夢想著在閱讀中死去。到那時,他手中定要握著一本吸引人的書,讓他不會覺察從生到死的過程。~《送書人》

卡爾跟許多愛書人一樣,有自己喜歡的特定書本,例如要去無人島陪伴自己的「荒島之書」,或者離開人世時帶走的「天堂之書」。

這是很值得愛書人思考的問題,你會想帶一本沒看過的書,或者超級喜歡的書呢?

請不要告訴我會帶電子閱讀器,那樣算是作弊啊!

最愛的書,當然只能選一本,而且要緊緊抱住才安心。所以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選後者,一本很喜歡,想一讀再讀的書。


【紙的家人】

和卡爾同住的都是紙做的家人。為了防止光害和灰塵,卡爾還特定將這些「家人」擺進裝了霧面玻璃的書櫃中。書櫃裡的書都希望能讓卡爾一讀再讀,就像珍珠渴望常別人穿戴,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更顯柔美光澤,或甚至像寵物希望得到主人的愛撫,好以此感受到主人的愛一樣。~《送書人》

卡爾能理解,為何有些人像集郵一樣囤書。那些人的眼光不時流連在書背之間,因為書中讓他們感同身受的人物栩栩如生,因為書中的人物有著和自己相仿的命運,或者單純只想聽他人的故事。生活在書本之間的人,就像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住在一起一樣熱鬧。~《送書人》

卡爾自己一個人住,但因為有「紙做的家人」陪伴,從來不會感到孤獨。

我因為有永遠看不完的書,絕不會有任何無聊的時刻。

那些書本是「家人」,在自己陷入低潮時,陪在我的身邊;那些書本是「老師」,在自己遇到困難時,分享人生經驗;那些書本是「朋友」,陪我笑陪我哭。


Part 5:引路人

一共有「選書喜好」、「選書自由」和「引路的人」三點。

【選書喜好】

「不會有哪本書可以滿足所有人的喜好。就算真有這樣一本書,也不會是本好書。就像人無法和所有人都成為朋友,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如果要做到人人好,這樣的人應該就沒有個性上的任何稜稜角角,而且就算做到這地步了,還是會有許多人不喜歡這樣的人,因為他們還是需要個性有稜有角的人,這樣妳懂了嗎?每個人需要的書不同。因為某一個人打從心底喜歡的書,另一個人可能完全無法感受其中的妙處。」~《送書人》

「一本書是沒法迎合所有人的喜好的。而且,一本內容很蠢的書裡面也可能有充滿智慧的想法。有時候,一點點愚笨不會傷害任何人。只要留心,別讓那一點點愚笨擴散到氾濫成災的地步就好。」~《送書人》

卡爾跟夏莎解釋,沒有一本書可以讓所有的人都喜歡。

我很認同沒有人見人愛的書,也沒有人見人愛的人。每本書都會找到喜歡自己的讀者,每個人也都會找到跟自己做朋友的人。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再決定要不要去讀一本書。有時候可能是封面不討喜,有時候可能是翻譯書名取不好,如果有機會在線上試閱,或者到書店翻書,更能確定會不會想看這本書。

認識一個人同樣如此,不要因為外貌或偏見,就不想跟對方多聊一點。有些人只想跟 somebody 做朋友,去迎合和討好對方,不過 somebody 也曾經是 nobody,而 nobody 有一天可能會變成 somebody,比起很勢利地挑選交友圈,不如與人為善,盡可能去幫助和認識別人。


【選書自由】

「我不想為任何人作決定。人家要買什麼書是他的自由。自己選書本來就是件美好的事。人生中的一切早就注定好了,但至少人還能自己決定要讀什麼書吧!」~《送書人》

卡爾尊重顧客的選書品味,然而夏莎的看法不同,認為已經在低潮的人,比起會讓自己難過的書,更適合收到能帶來勇氣的書。

我覺得人生有許多無法選擇的事情,但也有一些可以選擇的事情,比如吃什麼食物、交什麼朋友和看什麼書。

不要忽視這些選擇背後的意義,以選書來說,如果我決定買下一本書,覺得很喜歡,寫了讀後感,看到的讀者有些得到啟發,在生活中做出改變,有些跑去買書,這些版稅會回饋到作者和出版社員工身上,支持他們繼續創作和工作,讀者才有更多好書可以讀。

另外,有些書的版稅會拿去捐給公益組織,因此,光是買書這個行為,就可以影響這個社會。


【引路的人】

據說,書本自己會找到讀它的人—只是有時候,它們需要有人引路。~《送書人》

因為書本需要有人引路,帶它們走上正確的方向,找到懂它們的人。~《送書人》

這是小說的第一句話和最後一句話,開頭時卡爾是孤單走路的送書人,結尾時卡爾是有人作伴的送書人,從未改變的是,他始終是好書的引路人。

我很喜歡「引路人」的比喻,會想到楊斯棓醫師寫過的《人生路引》,從他寫過的兩百多篇推薦序之中,節錄其中的二十八篇,希望引導讀者走過正在經歷的困境,並走向想要前往的人生。

我讀的書本類型不多,最大宗為小說,人生經驗不豐富,文筆也不好,唯一的優點是持續閱讀和寫作,一個很多推書人都具備的特質。

不過,我從來沒有想放棄的念頭,最起碼可以讓讀者多知道一本書的存在,最希望讀者可以從我的文章中,或多或少有點收獲,不管單純閱讀書摘,或者得到一點感動,那就能讓我心滿意足了,希望自己有那麼一天,也能成為稱職的好書引路人。


【送書人】

要相信一件事到變成信仰,需要每天、每日付出很多心力才能做到。因為真實的人生往往與之背道而馳。~《送書人》

孤挺花修女長久以來獨自住在修道院,但從她決心幫助艾菲小姐開始,就相信這是長久以來,自己最想做的一件事。

閱讀是什麼時候變成我的信仰呢?

最早是 1991 年到 1996 年,專科時期有了寫日記的習慣,把心情記事、電影心得和讀後感想通通寫在裡面,一寫超過十年。

再來是 2006 年,把一個人去美國自由行的遊記,從日記本搬到無名小站部落格,後來怕網站荒廢,乾脆開始寫讀後感,轉眼超過十六年。

最後是 2013 年,既然因為一本小說的幫助,讓自己實現出國進修的夢想,因此確定此生要以推廣閱讀為職志,決定成立臉書粉絲團。從第一天開始,幾乎每天都有日更,最巔峰的時期一天三篇貼文,現在也維持每週介紹兩本書,年底有年度選書,從此每一天都過得很有意義。

此外,我想到在《我喜歡這樣的生活》讀過一段話:

「我的定義,一個人能夠多年來堅持一件事,就是成功的人。」

卡爾用他的話語去推書,用他的雙腳去送書,我用我的文字去推書,用我的收入去送書,但我們所做的事情是一樣的。

不管成功不成功,我們每天都做自己最愛的事,還想一輩子做下去,這就是屬於愛書人的信仰!

 

P.S. 「送書」,是指我平常讀到好書,會送給特定同事,或者多買一本捐贈給自己成立的部門圖書館。另外,只要在竹南獨立書店「起點書房」買兩本書,第三本書算我的。

811sGXri0DL.jpg  

 


【延伸閱讀】

看看其他關於書店的小說吧!

讀後感想《小鎮書情》&《巴黎小書店》— 兩本帶給你感動、治療你心痛的好書

《The Storied Life of A.J. Fikry / A.J. 的書店人生》 讀後感想 – 持續閱讀永不孤獨

《The Bookshop/街角的書店》讀後感想和觀影心得—你不一定有開書店的勇氣,但一定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戰鬥吧!書店女孩/書店女子》觀後感想和讀後心得(上)—好主管和好同事,就是我想留下的最大理由!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