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工作,沒有在職訓練,假日都要上班,不能請假,不能離職,還要經常聽老闆大小聲,也不會感激員工做的一切,而且沒有薪水,更慘的是要做一輩子。

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想做這份工作呢?

IMG_3983_20220713092833.JPG  

做任何事情都有背後的理由,計算過得失,或者有特別目的,無論是對父母交代,很喜歡小孩...等,但「喜歡孩子」和「養個孩子」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情,人往往忽略了背後要花的時間和心力、犧牲和陪伴。

我很佩服願意做這個選擇的人,即使發現有那麼多困難,有時候也會抱怨,仍然義無反顧去做,因為理由只有一個字—「愛」。

明明可以過得比較自由、做更多想做的事情 (工作、夢想或旅行)、經濟更為寬裕、人生更多選項,卻因為孩子而通通改變,如果不是因為「愛」,不可能做得到。

這個世界上唯一不求回報的感情,或許只有親情了。

如果你也在苦惱怎麼當一個爸爸,推薦觀賞《我的意外爸爸》電影,應該會更願意做好這一份工作。

7631f530ad0ce754cceb9c38b3193df6-768x1077.jpg  

《我的意外爸爸》是兩對父子的故事。

野野宮良多,知名建築公司的高層主管,連假日都忙於工作。住豪宅,開名車,一心想培養獨生子慶多,成為堅強獨立的小孩。

齋木雄大,水電工人,一家五口住在小到不行的房子,可是花很多時間陪伴孩子,包括長子琉晴,只希望他們有個快樂的童年。

某一天醫院來電通知雙方,當年兩位男孩意外送錯,讓兩個家庭都陷「換或不換」的天人交戰...

我先觀賞《我的意外爸爸》電影 DVD,再閱讀《如父如子》原著小說,用三方面分享書摘和感想—「關於兒子」、「關於爸爸」和「我的感想」。


Part 1:關於兒子

一共有「爸爸的影響」、「爸爸的任務」和「爸爸的教育」三點。


【爸爸的影響】

慶多還去看了看雄大的「工作間」。慶多所受的教育是「工作」大於一切,因此他有些害怕靠近,生怕會被訓斥。

他本來一直覺得大人是沒有「朋友」的。媽媽沒有「朋友」,爸爸也沒有。~《如父如子》小說

良多任職於日本前五大建築公司,又是設計本部的領導人,每週上班六天,經常回家已經深夜,甚至六年來沒有休過長假,一個案子做完就投入下一個案子。

我覺得是高度的工作壓力,導致良多回家還要在書房加班,所以慶多不敢打擾在書房內的爸爸。

另外,良多會參加公司的應酬,或者結案後的部門慶功宴,相對來說,幾乎不會帶妻兒跟同事或朋友見面,可能因為這個緣故,讓慶多以為大人都沒有朋友。

這讓我體認到爸爸與兒子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即使是一個在電腦前處理公事或寫文章,一個在書房地板玩玩具,或者是一個在跟老婆吐苦水,一個在客廳看電視,依然會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爸爸太過自私,可能讓兒子覺得爸爸都不喜歡陪自己玩;爸爸太愛抱怨,可能讓兒子覺得爸爸身上充滿負能量,所以「身教」不只是面對兒子、言語教導的教育,更是兩人在同一個場域時,自己表現出來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爸爸的任務】

「真的明白了嗎?所謂任務,就是讓慶多變得強大、變成大人的一次作戰。」

「去了那邊的家,要管叔叔、阿姨叫爸爸、媽媽。就算是寂寞了也不能哭,不能打電話回來。說好了哦。」~《如父如子》小說

良多定期把慶多送去雄大的家裡,換成琉晴來自己家裡住,他告訴慶多這是一個任務,絕對不能掉眼淚,要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這一直是良多想要教給慶多的事情,例如訓練他一個人安靜洗澡,還有送他去補習,希望就讀跟自己一樣的明星小學。

可是在某個入學測試中,四位孩子要搶三個玩偶,慶多卻把玩偶讓給沒搶到的孩子,讓校長和良多有點失望。

「禮讓是了不起的美德。但光憑這一點還是行不通。學校想看到的是能呼籲其他孩子輪流使用玩具的領導力和共情能力...」

「缺點也在這裡了。性格有點溫敦,輸了也沒太多不甘心。作為父親,這點我感覺還是要有些改變才行。」~《如父如子》小說

說實話,良多討厭慶多的溫柔敦厚,我反而覺得這是很可貴的美德。

前陣子當面試官時,我問面試者身為專案經理,認為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對方說是「同理心」,我除了很認同他的答案,還想到有些年輕世代的工作者不懂得反求諸己,總認為公司有義務提供什麼,都要更多更好,別人就應該對自己怎樣,都要很有禮貌,但自己不願意付出更多,也可以對別人不說謝謝。

另外,我認為「能力」跟「同理心」是可以同時擁有的,不一定要冷漠和自私,才可以往上爬。如果有人是踩著別人的頭、把同事鬥垮,升遷到目前的位置,那一定也有人是一路幫助別人,才擔任現在的職位。

所以不是每一位能力很強的人,都沒有同理心。我在不同的公司都看過,位居高位的人,反而很謙卑,也很關心部屬,無論是面對主管、工程師或作業員。

而且,不只在職場上需要「同理心」,職場外同樣需要,在家裡、在學校、出社會,去觀察爸媽、幹部、老師和其他人,感受他們的辛苦,適時地表達感謝,就算不能幫助對方,最起碼不要刻意為難。


【爸爸的教育】

「他一直很努力呢,說要成為爸爸那樣的人。」

「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你那樣努力的。我的意思是總有些人就算再想努力,也努力不了。」~《如父如子》小說

這些是老婆綠對良多說過的話。在鋼琴發表會上,慶多一直彈錯,看到有個女生彈得很好,還幫對方拍手。

愈看愈氣的良多問他不會覺得不甘心嗎?如果不想彈得更好,再彈下去也沒什麼意義。

為什麼良多這麼要求慶多學會彈琴?

原因是他的父親良輔好賭,賭到傾家蕩產,讓良多和哥哥都被迫從私立小學轉到公立小學,良多更在小學四年級時放棄學習鋼琴。

正因為這個遺憾,他嚴格督促慶多學琴,也不能中斷每天練琴。

換成我來看,最希望兒子能做到什麼事呢?

不是出國念書,我已經靠自己的力量圓夢了。

不是閱讀書本,雖然我真的很希望他能培養和保持這個習慣。

應該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跟我一樣,太晚發現天命,只能同時維持上班族和創作者兩種身分。

我的期許是他能利用求學時期,摸索出自己不喜歡什麼,喜歡什麼,嘗試把熱愛的事做到專業,有一天能以此謀生。

這是我「還」不能做到,或者「沒有機會」去做的事,即使兒子失敗,再回頭當上班族也沒關係。

話說回來,這樣我跟良多又有什麼兩樣?

我只能告訴自己,孩子不是爸媽的複製品,更不是爸媽的夢想補償品。

自己的人生請自己負責,自己的夢想請自己完成!

 

【延伸閱讀】

《我的意外爸爸》電影心得和《如父如子》讀後感想(中)—你能夠撐起「父親」這個稱號嗎?

《我的意外爸爸》電影心得和《如父如子》讀後感想(下)—你能夠撐起「父親」這個稱號嗎?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