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哪一種人生?

第一種人生是這樣的:

每天五點半起床,寫文章寫到八點出頭,直到快來不及送兒子去搭娃娃車,只好不甘願地離開電腦桌,把夢想留在家裡。到了公司之後,一到晚上六點,幾乎是用跑步離開辦公桌,一把兒子接回家,又趕快打開筆記型電腦,處理未完成的公事。

image0 (26).jpeg  

在一整天的時間中,只有睡覺才能放下公事,其他時候電話要接,email 要看,還要確認 LINE、WeChat、Skype 和公司通訊軟體,深怕錯過哪一則該回覆的訊息。平日如此,週末如此,假日如此。

而且,隨著步入中年,體力逐漸下滑,加班到太晚,隔天精神就很差。最慘的是,萬一失業,馬上沒有收入來源,還有貸款要還,妻兒要顧...

第二種人生是這樣的:

每天五點起床,把握黃金時段寫出超過兩千字的內容,八點準時發出電子報,接下來的時間都是自己的,要讀書、看電影、出門都好,可以提早接小孩,並且隨時安排度假。

另外,直接從電子報中挑出精華內容,定期出版新書,平常則舉辦實體或線上課程,擁有多元且被動的收入,比起體力,更靠腦力,能夠一直寫到七八十歲,現在就過著理想中的生活。

第一種人生就是我,第二種人生就是于為暢 (暢哥),我們年紀相同,差別在於我是他書本中的對照組,一位平凡的上班族;他是成功的一人創業家、自媒體實驗者、個人品牌教練和企業行銷顧問。

人生的路百百種,如果你也想過第二種人生,絕對不要錯過暢哥的新書—《一人創富》,我從「財商」、「文章」和「自己」三方面,分享最有感的九個觀念,還有讀後感想。


Part 1:擁有更好的財商

我印象最深的三點為「富人心態」、「以終為始」和「個人品牌」。

【富人心態】

「我們不會成為我們不想成為的人,我們只會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人。」這句話不是繞口令,而是你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都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如果你仇富,你就不可能變富有;如果你沒有嘗試突破想像,你就永遠困在窮人思維裡。~《一人創富》

我有點像又不太像書中所寫的窮人心態,有點像是因為我的確覺得有錢人跟自己是兩個世界的人,例如我不需要名車,甚至只要機車;不太像是因為我不會仇富,認為他們不好,我認識的有錢人很多是富二代,仍舊非常努力。

如果我有錢,我先跟上有錢人的想法;跟上後若不喜歡,我再決定要不要這樣做。而不是先預想你不會做,自我安慰說那可以不必賺錢了。~《一人創富》

我們與其用一條界線區分窮人和富人,自己永遠不越界,不如嘗試理解富人的思維。

例如我出差時都會提早到機場,先逛免稅商店,累了找地方看書,有一次公司主管帶我去會員休息室,才知道裡面除了有吃有喝,還有舒服的位子,可以專心準備報告,或者好好放鬆。以前的我只把那扇門當成是富人專用道,從沒嘗試了解他們的心態,為什麼會做出這種選擇。

另外,去體驗只是開始,更重要的是研究富人賺錢的方法。

暢哥在「賺多、花少、理財」的比重為「80、10、10」,所謂「賺多」為投資自己的腦袋和嘗試創業,目標是越老越輕鬆,越賺越多錢,也就是他一直提倡的"Work Less, Make More"理念。

至於如何增進生財能力呢?

暢哥列出自己曾經做過的十件事,目前我只有做到兩件事—「多寫書評,但以推廣書的角度出發」和「Teach everything you know,別在乎別人怎麼說」,其他的就先不暴雷了。


【以終為始】

暢哥提醒很多人先有流量和追蹤者,才去想如何變現,這是從起點開始的創業,相較之下,他的創業原則是,先想好要過哪一種生活 (終點),還有想用什麼方式走到那裡 (過程)。

前者包括錢多事少離家近、自由長壽受尊敬、沒人管、不愁錢、常常旅行、多陪家人、幫助別人,後者包括每天和每週寫文章、每季製作圖表、每半年錄製節目、每年研發一門線上課程、每兩年出版一本書。而後者比前者更重要,從短期到長期,從小目標到大目標。

我認為行事決策都要結果導向。一年看五十本書不是結果,一年寫五萬字才是…「以終為始」的奧秘在於設定一個有趣的目標、一個可追隨的願景,而不是設定要多少觀眾、多少追隨者。什麼是「終」?我想,擁有十萬名觀眾不是終點,而是達到十萬名觀眾的目的是什麼?~《一人創富》

最後,你會來到一個更高的境界。你的「終」不是創作或創業,而是享受你的人生,幫助更多的人。在追求這個真正的「終」的過程中,創業、工作和賺錢只是副作用而已。創業的過程比結果重要,你其實是在享受每一天,抵達目標是遲早的事,而且在快樂指數上,「有進展」往往比「已抵達」還令人興奮。~《一人創富》

這對我的啟發有兩點,第一點是思考自己的「終」,財富自由並不是終點,而是達成之後,到底想要做什麼。

這個觀念在《內在原力》同樣有提到,我們如果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來經營,必須有「以終為始」的信念系統,很像三個同心圓,從最內到最外分別為「Be、Do、Have」。每次遇到要做出選擇時,都先反問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用那個心態來做判斷,並調整本身的行為。

002.JPG  

以我來說,曾經因為一本書實現自己的夢想,所以想要推廣閱讀的好處,最終做一位具有影響力的人,讓更多人愛上閱讀。

第二點是知道終點所在,同時要享受過程。暢哥提到不要等退休才去做想做的事情,應該融入到生活裡,換句話說,不是走到終點,達成目標,一次感受到巨大的快樂,而是日常生活中就有小確幸或小快樂。

以我來說,每天最快樂的時候,幾乎都是早起時光,身為受到作者啟發或幫助的一介讀者,能夠回饋作者的方式,就是好好寫一篇讀後感想,除了反思自己學到什麼,還能分享給別人,使一本好書被更多人看見。

我喜歡把自己想像成「打撈師」,撿起一本沒人看見的好書;或者「打光師」,從我的觀念讓人更加認識一本好書。雖然花時間寫文章沒有報酬,但心情的平靜和知識的升級,無疑是最大的收穫。


【個人品牌】

我們要成功發展出個人品牌的機率有多大呢?從常態分佈模型來看的話,唯有 +1s 右邊的範圍,也就是 (99.72 - 68.26) / 2 = 15.73,約 15% 的機會。我的解釋是,一百人裡面,有十五人會真的認真想去發展個人品牌。他們可能會做一些努力,但不一定會成功。其中某些人特別努力或特別好運,會移動到 +2s 的地方,那部分占了總人口的 2.14%;這意思是,一百人裡面,有兩個人持續的在做這件事,只要堅持下去,就可以出頭,來到 +3s 的位置,這部分占總人口的 0.13%,也就是一千人之中,只有一個人成功發展出他的個人品牌。~《一人創富》

擷取.JPG  

暢哥用常態分佈模型,說明個人品牌經營的困難度,中間隆起部分約佔七成,屬於沒想過或沒勇氣的「普通人」,另外有一成五是正在發展個人品牌的「少數人」,最終在一千人之中,僅有一位可以成功,而且這是反主流、反體制的,所以預期會「辛苦」和「花很久時間」。

這對我的啟發有兩點,第一點是安慰我的煩躁,原來自己的痛苦是因為正處於「普通人」與「少數人的交界,心之嚮往在另外的方向,偏偏困在原處,而且身邊認識的人以「普通人」居多,沒有任何一位是跨過中年才轉型成功的例子。既然身邊沒有同溫層,無人可以討論,抒發的管道只剩心理諮商。

第二點是看長不看短,要對自己有信心,我想起在《內在原力》讀過這段話:

「無法達成的目標才是我的目標,迂迴曲折的路才是我想走的路,而每次的歇息,總是帶來新的嚮往。等走過更多迂迴曲折的路,等無數的美夢成真後,我才會感覺失望,才會明白其中的真義。所有的極端與對立都告消失之處,即是涅槃。」~《流浪者之歌》

「個人品牌」這條路不好走,但只要願意啟程,只會愈來愈靠近目的地。另外,暢哥說寫作是愈老愈吃香的工作,因為會累積經驗,無論是生活、學識、讀者、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優化) 或人脈,這幾句話有安慰到我。

此外,暢哥提到堅持要具備三個條件—「熱情」、「專長」與「足夠的收入」,我目前只有具備「熱情」,才能寫文章超過十五年,然而「專長」還有非常大的學習空間,例如怎麼寫出想讓人閱讀的文章。

「收入」的話,不能只考慮現在,還有貸款與妻兒,這是很現實的,不可能拋家棄子,斷然辭職,只為了寫作出書的夢想。替代的方案是繼續寫下去,先累積文章數量再說。


Part 2:寫出更好的文章

我印象最深的三點為「寫作槓桿」、「對話技巧」和「大量練習」。


【寫作槓桿】

如果你覺得你寫了很多,槓桿卻沒有等比的回饋,我認為你應該把焦點放在「如何出書」。因為你沒有支點,桿子再長也撐不起什麼,所以先找到可以撐起你專業的證明,讓桿子 (品牌) 提升一級。~《一人創富》

暢哥以阿基米德的「槓桿原理」去延伸解釋,目標是以最小力氣獲得最大報酬,既然文章都公開發表了,更要想辦法出書,不是自費出版,是跟出版社合作,之後有了作家的身分,等於擦亮自己的個人品牌。

歐陽立中說過書本是一個人的有價名片,我接連讀完《內在原力》與《一人創富》,也再度燃起想寫一本書的念頭,比起讀書方法的工具書,更想寫閱讀帶給我的改變,或許沒有人會有興趣,可是我真的覺得,如果上天出了一份人生功課給我,就是寫出這本書,沒有方法,沒有系統,只有自己的所思所想,更偏向散文體裁。


【對話技巧】

我們如何練習「對話式寫作」呢?

提出問題、使用短句、用「你」和「我們」、避免術語、大聲唸出來。

做到以上五點的好處是:

大家都輕鬆、容易再製、有靈魂。~《一人創富》

針對如何更有效率傳達訊息給讀者,暢哥分享了五個實用技巧:

1.提出問題:不管是放在文章開頭、中間或結尾,可以抓住讀者的注意力。

2.使用短句:句子不要太長,讓人讀起來更好理解,但也不能全是短句。

3.用「你」和「我們」:創作時心中要有讀者,多用這幾個人稱,可以把讀者拉過來。

4.避免術語:不要寫自己所處行業才懂的專業術語。

5.大聲唸出來:邊寫邊唸,文章寫出來要像自己會說的話、會寫的字。

做到這五點的好處為:

1.大家都輕鬆: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寫作,提升溝通效果。

2.容易再製:文章等於是一篇文字稿,唸出來馬上變成 Podcast,或其他不同形式的創作。

3.有靈魂:人工智慧可以發布新聞,卻寫不出能撼動靈魂的作品。

關於對話式寫作的技巧,我最該加強的是多轉換人稱,還有提出問題,其他的三點都有在用,包括避免很多長句、每一段不要太多句、少放專業術語、一定要放術語就要有全名解釋、寫完文章一邊唸一邊校稿。


【大量練習】

努力的姿勢再怎麼笨拙,也比華麗的空想值得尊敬。繆斯女神不會平白無故的出現,唯一召喚她出現的方法就是大量的寫。~《一人創富》

量變產生質變 (Quantity leads to quality),從一竅不通到登峰造極的祕密就是大量練習。~《一人創富》

暢哥說寫作、健身、學習新才藝都很類似,實作勝過想像,只要動手去做,就會越做越好。針對寫作者來說,靈感也是寫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

這一點我非常認同,最早是專科一年級時,開始寫心情日記,進入大學和研究所階段,定期會寫電影感想,可是因為只寫給自己看,完全是抒發心情而已。

寫日記十五年之後,開始在無名小站寫部落格,既然公開發表,就有一定程度的壓力,所以會校稿、修改和重寫。

寫部落格十五年之後,文章平台曾經從無名小站搬到痞客邦,更成立臉書粉絲團,寫作已經變成習慣,一天不寫就不對勁,而且太多書想寫讀後感,反而時間不夠用。

此外,有些標題和句子雖然是「忽然」想到的,「過程」卻無法跳過,包括把問題放在腦中,起床想、騎車想、走路想,才有可能出現靈感。

最後,寫讀後感不乏沒有題材,天天都有新書上市,但如果要連結自我經驗,隨著寫作量逐漸累積,一個人有再多故事也會寫完,因此要日復一日,認真生活、持續學習,才有新的東西好寫。


Part 3: 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印象最深的三點為「虛榮指數」、「職場建議」和「100% 法則」。

【虛榮指數】

什麼是虛榮指數呢?那是一種幻覺,讓你自我感覺良好,但對你的事業沒什麼幫助的數字。這些虛榮指數包括社群網站追蹤者、分享次數、按讚數、投票數、甚至流量—它們都是虛榮指數。~《一人創富》

暢哥提到創業者要留意虛榮指數 (Vanity Metrics) 的陷阱,那些和事業成長沒有直接的關係,最怕失去真實的聲音、商業的目的與助人的初衷。比起這些指數,更該注意的是與網友的互動品質,到底有多少情感的交流,能不能變成自己的鐵粉。

另外,要思考自己創作的目的是什麼,比起追求虛榮指數,更關鍵的是深深影響了多少人,即使只有個位數也沒關係。

回想我自己的經驗,的確陷入過虛榮指數的迷思,每天起床先看昨天部落格單日瀏覽人次、粉絲團的新粉絲人數,直到臉書演算法把觸及率降到極低,再看也沒有用了。

還有,以前參加過講座,剛認識的朋友說是我粉絲團的粉絲,心情竟然飄飄然起來,一年多過去了,我仍舊是平凡的上班族,她們早已是自由工作者,有自己的電子報、實體課程、線上課程,每一位都站穩腳步,剩下我原地踏步。

所以,要好好思考原本的初衷,更不要忘記自己的 Why,如同暢哥所建議的,我們要保持平衡,一方面做真實的自己,表達本身意見,另一方面觀察市場反應,接受回饋,適時做出調整。

這個道理在《內在原力》也有提到,作者愛瑞克以他的創作習慣當例子,鼓勵創作者一定要公開發表,獲得外界回饋之後,再去修改現有作法,才有機會更進步。


【職場建議】

二十幾歲時,你的周遭是充滿危險的,父母、老師、同學、社會媒體都會推你往主流的方向走,叫你走安全的路,從小公司到大公司,到最後夢想就被埋葬了。和同學比的是誰待的公司比較大,誰的年終領比較多,而不是誰的夢想達成率有多少。~《一人創富》

暢哥在書本中有三篇文章,分別是「給 20 歲、30 歲、40 歲的職場建議」,我最想分享的是第一篇,二十幾歲的人最該重視的是學習,薪水倒是其次,而學習的重點在於如何創業,想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事情,需要何種能力,用「以終為始」的態度去補起來。

另外,起步早的好處,在於有更多機會可以犯錯,有更多時間可以累積,自然比別人更容易成功。

大家如果不相信暢哥的過來人經驗談,可以把四十五歲的我當成警惕,他的書本寫四十歲是創業的最後一搏,因為體力和職場競爭力開始走下坡,也有更多的生活要忙。


【100% 法則】

100% is easier than 98% (100% 比 98% 容易)。意思是,如果你對一件事只有 98% 的承諾,表示你其實沒有下定決心,因為你仍有其他選擇。所謂的 100%,表示必須移除所有的其他選項,如果只有 98% 的心態,你一定會偶爾破例,因為你仍有 2% 的例外機會。那 2% 的例外,表示在面臨選擇的時候,你要再做一次決定:做,還是不做?基本上這又是一個很艱難的抉擇時刻。~《一人創富》

暢哥引用 Clayton Christensen 的 100% 法則,如果我們想斷開本身的弱點,一定要有百分之百的決心,例如立志戒糖的人,參加朋友婚禮時送來一塊小蛋糕,可以吃了再安慰自己也才一次,或者堅持 100% 原則,絕對沒有例外,不吃就完全不吃。

這樣做的好處是不給自己天人交戰、內心掙扎的機會,無論套用在任何事情,都會比較容易達成目標。

例如我想要戒掉手搖飲料,搭配一週六天的鍛鍊,想要練回腹肌,就算老婆叫我去買,或者叫外送但金額不足要付運費,我都不應該破例,不喝就完全不喝。

千萬不要小看破例一次的後果,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一個好習慣的養成不容易,不過要摧毀一個習慣,卻比想像中簡單。


【一人創富】

到了文章尾聲,讓我再問一次:

你想要過文章開頭的哪一種人生?

不要跟我一樣,太晚才找到熱情所在,想創業也嫌晚了,能做的就是幫忙推廣這本書,讓更多有志創業的人知道。

如果是跟暢哥類似的人生,請趕快拿出紙和筆,寫下自己想要的生活,還有想用什麼方式走到那裡。然後搭配書本中的作法,愈年輕愈有機會實現心願!

理想人生的答案,從來都不只一種!

 


【購買書本】

把《一人創富》帶回家

IMG_9200_20210916054538.JPG  

 

【延伸閱讀】

暢哥之《暢玩一人公司》新書分享會感想—少做多賺的超快樂人生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