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從羅東抵達台北後,把握電影《哈佛沒教的幸福課/Carrie Pilby》開演之前的空檔,快閃參觀開幕一個多月的《誠品 R79》中山地下書街,感覺搭乘一輛名為「快樂閱讀號」的火車,各節車廂內擺著滿滿的書籍,編輯選書和覆面書尤具特色,帶給愛書人嶄新的逛書店體驗!

100  


【關於 R79】

位於台北中山捷運站的地下書街於今年三月結束營業,改由誠品集團接手,因為靠近 R7 和 R9 出口位置,取名為《誠品 R79》。這不是誠品第一次以地理位置命名,以前在西門捷運站附近有《誠品 116》,地址為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 116 號。

誠品 R79 的室內設計師張孝維說:「我那時候的基本構想是把這整個很大的書街看成一本雜誌,他可以很快地翻過去,或者他可以在某一篇文章停留,然後讀很久。」


【參觀心得】

抵達中山捷運站之後,走幾步路便看到超大的標示。

000  

我很喜歡這個閱讀概念:時間的長河、閱讀的長河

001  

書街全長 270 公尺,以台鐵自強號車廂來算(一節 19.8 公尺),大約等於 13 節車廂;以台灣高鐵車廂來算(一節 24.5 公尺),大約等於 11 節車廂。誠品打造的「丰聚落」主題分佈如下:

0000  

第一節車廂為「人文泉源」

002  

好大一隻兔子歡迎上車的乘客(讀者)

003  

看似不規則又有規律的書架,立面書總是會增加被人拿起來翻閱的機會

004  

通到下一個書櫃的拱門,真的好像在穿越火車車廂

005  

書街的一大特色是「地下閱讀職人選」,由各分店的職員選出想要推薦給讀者的好書

006  

每本書的封面還有介紹小卡

0061  

除了書籍之外,我很想知道每位職人對於閱讀的看法:

改變「視界」,就能改變「世界」

007  

無論載體如何變化,閱讀,是獲得知識最有效的行為

008  

「身為讀者,我專情又花心」很符合我的心境,有想要帶去荒島的一本書,也想繼續閱讀更多好書

009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走過必有成長;閱讀沒有白讀的書,讀過必有收穫

010  

開始閱讀,就不孤獨,甚至還能享受孤獨

011  

前四句話好寫實又貼切!

012  

某幾節車廂有座位

013  

「本屋大賞」的書櫃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正好看過《轉瞬為風》、《啟航吧!編舟計畫》、《博士熱愛的算式》、《天地明察》、《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橫道世之介》、《哪啊哪啊~ 神去村》和《山茶花文具店》,每一本都很推薦。

014  

015  

看過的書都在《Ryan 讀書房》的「文學小說」相簿介紹過,長篇感想寫過三篇:

《啟航吧!編舟計畫》讀後感想

《博士熱愛的算式》讀後感想

《轉瞬為風》讀後感


空間大就是任性!一整櫃全部放同一本書,是三浦紫苑的最新作品《政與源》

016  

風格文具館提供購買書袋的印字服務

018  

兒童館的顏色為鮮黃色,刻意和其他館別區隔,兩台暫時擺放的娃娃車像是免費廣告

019  

黑板塗鴉好有趣,還能看圖學英文,尤其是可愛的水母!

020  

021  

書櫃上有分類標示,車廂外有主題告示牌

017  

書街的牆壁還有「城市創作者文學」,介紹城市、作家和一本書

062  

我是看到廣告標語,不是看到女生笑容才拍照的 XD

022  

023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特色是出版社專區,像獨立出版聯盟、大學出版聯盟、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等,不像其他誠品書店以書籍類別區分書櫃。此外我個人很愛這種行銷手法,犧牲大約能夠放六本書的空間,改用超寬的木塊強調中心觀念

024

026

025

027

 之前看到朋友在 Facebook 介紹「覆面書」,終於親眼看到了!書本用牛皮紙袋包起來,外觀只有編輯的手寫推薦文,每本書都是一場冒險!考慮到背包有兩本書,要買一本書,最近待讀的書也不少,並沒有購買。

028

029

030  

在朋友的強力背書下,買了《漢娜的遺言》,連續問了三位店員,他們都知道書本放在哪裡,完全不用查電腦,可見這本書非常出名!最後是在兒童館找到,負責的店員說最近這一兩個月很暢銷。目前看完一半,錄音帶的倒敘法讓人忍不住想趕快看完…

DSC00354  

【出版刊物】

我拿了一份創刊號的「地下閱讀職人報」,誠品邀請 21 位各領域閱讀經驗豐富的同仁,按照藝術、商業、文學、生活和人文類別,精挑細選 21本推薦書。

DSC00361  

DSC00362  

我覺得光看這一面就值得了,每位職人用幾句話聊聊對於閱讀的看法,還有推薦三到五本書。

DSC00363  

第二份刊物是悅知文化的「盛夏選書 101」,分成邂逅、勇氣、冒險、創造、洗滌、孤獨、前進和理想等主題。

DSC00357  

DSC00359  

DSC00360  

想推薦小說《在咖啡冷掉之前》和《小鎮書情》給大家!後者讓我有機會把《Ryan 讀書房》福袋寄到瑞典給作者!自己還看過《言葉之亭》、《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 25 歲,最想做的 50 件事》和《開始,期待好日子》。

讀後感想《小鎮書情》—帶給你感動、治療你心痛的好書

給《小鎮書情》作家的禮物書 — 送《Ryan讀書房》福袋到瑞典!

動畫和小說感想《言葉之亭/The Garden of Words》— 讓你從此愛上雨天的愛情物語

  

【誠品時光】

誠品書店一直是我最愛的連鎖書店,住在沒有書店的城市,至少每個周末還有七分鐘可以逛書店,把握火車停留台北車站的空檔,快速跑步去 K 區地下街的誠品書店翻翻書,再趕緊跑回月台。另外,誠品書店也是第一次跟老婆見面的地點,更別提有多少好書都是在書店裡找到的,所以前陣子聽到創辦人吳清友逝世的消息格外感慨,順便用這篇文章,簡短介紹吳先生的回憶錄《誠品時光》。我很佩服他創立誠品書店的起心動念,最常被人提及的一件事就是熬過虧錢的整整十五年,原來是母親說過的一句話激勵著他:「我們真正能擁有的其實正是我們的付出,只要努力過了,那便是你真正的所得。」

他自己則在《誠品時光》書裡面提到:

你的所得就是你的付出,這種所得不是財富、名聲,而是精神與心靈,而我也很享受付出的過程。一個人要做什麼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比如,你能決定要不要付出、付出多少,如何付出?但要獲得什麼是上天的決定。把這變成你的信仰,如此一來,比較不覺得失落與遺憾,也較無所懼。

人們都說我承受誠品賠錢十五年的重擔,但於我而言,既然下定了決心,就應誠懇面對自己的信念,就算在最艱苦時,也不輕言放棄。只是明白了自身的不自量力與無可救藥的樂觀,仍願意迎向諸多困境與挑戰,希望能把負面扭轉成正面。

正因為他的無私和堅持,才讓中山地下書街得以延續,以及在台灣各城市都有誠品書店,每一家的建築風格還不一樣。

DSC00149  

另外,他的接班人是小女兒吳旻潔,曾在書本內提到「誠品五感」與「精品五感」的差異,我覺得這個比喻很有意思。「誠品五感」是由淺至深的飽足感、成就感、歸屬感、幽默感與使命感,不論有沒有買書,都有機會經歷這五感。我們可以自我檢視體驗過「誠品五感」的哪個層次?

1.「飽足感」是讀者可以在誠品看遍所有想看的書,讀得飽飽的卻不一定要花錢。

2.「成就感」是讀書的過程中有所學習,書本在生活中具體發生作用,也許是獲得知識或技能,也許解決疑惑或難題。

3.「歸屬感」則是透過閱讀了解自己,不再覺得格格不入,即使孤獨,都覓得一個安頓自己的歸依之處。

4.「幽默感」來自於經歷前面三個過程,生起了真實的自信心,可以舉重若輕,開自己玩笑,以相對柔軟的心境回應看似堅硬的世界。

5.「使命感」可能是一種自然的結果吧!因為當一個人已經不把自己看得那麼重要,就自然開始會希望對別人有用吧!希望有能力帶給其他人快樂。

「精品五感」是由上往下的尊榮感、虛榮感、罪惡感、失落感與挫敗感。前三者都還能消費,只是消費的層次不同。


【延伸影音】

誠品R79 正式開幕 時間的長河 閱讀的長河 探究過去與仰望未來的道路

P.S.看完影片才發現自己錯過了「展演操場」和「舊書穀倉」,一定要再找機會拜訪中山書街。


【延伸閱讀】

獨立書店參觀心得(包括永樂座、有河Book、舊書櫃、好樣本事、三餘書店、花栗鼠繪本館和京都的惠文社一乘寺店)

2006~2016年的年度好書推薦文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