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為人體打字機的類逐字稿,包括主人和聽眾提問。

女人迷【創作者沙龍—我如何透過書寫認識自己】參加心得(上)—那一夜,我跟三位臺北女生的約會

下篇是我的收穫,還有借用講座的九個問題,分享自己的回答。

女人迷活動 0816 精選照片_1.jpg  

Part 3:參加心得

我分成兩個部分—「關於寫作」和「關於沙龍」。

「關於寫作」,我得到三點啟發:

【接納自己】

最大的收穫來自於菁芳說的「接納現在的自己」。

前陣子參加于為暢老師的《暢玩一人公司》新書分享會,以及歐陽立中老師的爆文寫作養成班,分別加入臉書社群和 Line 群組,優點是看到各類好文章,尤其是年輕創作者們,除了日日更新,還很有創意,不只寫文,也會製圖,甚至開寫作班;缺點是壓力更大,我連文章都還在學怎麼寫,而且光粉絲團每週用「短文」介紹兩本書,就已經被時間追著跑,還要抽空給最想寫的「長文」讀後感。

不過我沒有忘記自己現在的身分,公事要做,家庭要顧,文章要寫,一個是經濟來源,一個是生命重心,一個是人生夢想,日復一日,三個都在拉扯與掙扎,每一個都需要更多時間,也很難再給更多時間,不可能完美分配。

菁芳讓我學到接受現況,試著跟自己不平靜、不甘願的心和解,工作責任愈來愈重、兒子成長不等人,能調整的剩下寫作。至少我沒有放棄,不如先放慢步調,單身時一個週末能寫完的文章,現在改成花幾個禮拜寫。

不用羨慕別人在跑道上全力衝刺,那是因為他們在這個年紀就找到夢想,我雖然晚了,但找到總比錯過好,暫時當一個在跑道旁慢走的人,慢歸慢,卻沒有停止前進,等兒子大了,多一點個人時間,就是重回跑道之時。


【累積自己】

菁芳提到「每天只能專心寫四小時,而且每寫完一小時,這一生又少一小時寫作」,讓我想到「代表作」和「持續寫作」。

先談談「代表作」,幾年前某位運動專欄部落客驟逝,生前幾天完成的文章,忽然成了最後一篇作品,但那可能是他看到某篇新聞而寫,不見得是最想寫的作品。

所以我們每一篇都要好好寫,都可能是被別人第一次看到,忙碌的生活讓大家沒有耐性,看完之後印象留在腦海裡,不一定會看其他篇。

再談談「持續寫作」,村上春樹在《身為職業小說家》寫過:

就算在我身上本來就多少有一點寫小說的才能,但就像油田和金礦一樣,如果不被挖掘的話,應該永遠都深埋在地下繼續沉睡…我碰巧抓住了好機會。現在回頭看看,真的覺得,除了幸運之外什麼都不是。不過所謂幸運,說起來只是像入場劵一般的東西…有了那入場劵,你可以拿著進入拍賣會場—只有這樣而已…然後你要採取什麼行動,在那裏你能找到什麼,拿起什麼,捨棄什麼,在那裏可能會遇到幾次障礙,該如何超越,這終究是個人的才能和資質和技能的問題,人的器量的問題,世界觀的問題,有時候非常簡單只是體力問題。無論如何,都不是只有幸運就能完全應付的事情。

坐在電腦前只是第一步,能不能專心寫,能不能每天寫,就要靠「自律」。

于為暢寫過:

我認為「時間管理高手」就是「分心後能儘快回到專注狀態」的人,誰能越快回來,誰的時間管理能力就越強。

我覺得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專心,有網路自然會看 FB 和逛網頁,但誰能愈快進入心流狀態,誰能待在裡面愈久,效率就比較高。

至於每天寫,與其說是強迫,我更像「非寫不可」,一天之中只有早起時間,能夠跟內心對話,好好寫出點什麼,感覺今天沒有白活。

而且要一直寫,每一天,每一週,每一月,你會發現有些句子只是沒去想,一旦有產出的壓力,逼自己去思考,有時候就能想出來。

因此菁芳說的沒有錯,寫作是一種累積的過程,沒有去寫,什麼都沒有留下,什麼都沒有改變;開始去寫,幾年之後再回顧,才會知道完成了什麼,改變了什麼。


【面對自己】

我從彥菁、菁芳和瑋軒身上,以及她們的文字,學到真誠面對自己內心的重要性。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甘願綻放》和《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這三本書,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她們都走在通往內心的路上,把一扇又一扇的門打開,分享心路歷程。

女人,對於情緒和心情更為敏感,承認自己在低潮,面對過去的傷痛,看起來很脆弱,但唯有如此,才能把自己救出來,或者找人訴說談心,重回安定狀態。

男人,幾乎不會輕易示弱,反而壓抑情緒和心情,換來暴躁和易怒,更沒有時間回顧過去,而且和其他男人可以聊天打屁,很少會談自己的問題。

無論寫不寫作,男人都可以跟女人學習,人不可能老是心情很好,承認難過並不是很弱,只有「坦承面對」才有改變的機會。

002.jpg  

「關於沙龍」我分成四點來談:

【主人之於領導者】

瑋軒在書本和新書分享會中提過,她自己很少當主角,比較常幫忙搭建舞台,讓團隊成員上台說話,這一場沙龍給了我親身觀察的機會。

1.在《女人迷》網站的活動頁面上,她把自己的名字排在彥菁與菁芳後面。

2.在「創作者沙龍」活動,明明可以自己開場,卻給《女人迷》成員練習的機會,先介紹流程,還有安排彼此認識的暖身遊戲,自己才上台說話。

3.她把大部分時間留給彥菁與菁芳,等她們兩位說完後,很快分享本身經驗,就丟出下一個問題。

4.原本我以為這場活動三位講者都會簽書,結束後無意聽到她跟某位聽眾的對話,原來她刻意安排只有彥菁與菁芳,因為覺得自己不是主角。

即使都是小地方,可是怎麼當活動「主人」,反映出怎麼當「領導者」:

1.寧可把舞台讓給團隊成員,畢竟他們更需要被看見。

2.多聽少說,並很快抓住別人說的重點,再用自己的話總結。

3.永遠把自己放在最後一位,優先滿足別人的需求。


【作家情誼】

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件事為彥菁的麥克風沒有聲音,菁芳馬上把自己的麥克風拿給她。

第二件事發生在某個題目,彥菁感覺還在思考,於是菁芳說:「那我先講好了,幫她爭取一些時間!」

台下的我頓時覺得這幾位女生好可愛,不是彼此較量,而是互助合作。大家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給讀者最多的收穫。誰是主角,誰最會寫,一點都不重要。


【舉手趣事】

瑋軒曾問現場讀者:「覺得自己是自律創作者的人,請舉一下手?」

因為參加過新書分享會,知道她對舉手的要求,當場我毫不猶豫,把手舉直,後來瑋軒請我站起來,回頭看看大家,原來我是唯一一位舉手的!

其實我沒想那麼多,也沒有自信爆棚,只覺得自己還算自律,專一開始寫日記,十五年後的 2006 年開始寫部落格,2013 年起則成立臉書粉絲團。

另外,單身時每天六點起床,到公司寫到九點,現在改成五點起床,至少寫一個多小時。

因為是自己熱愛的事情,所以能持續十四年,在網路發表文章。


【認識朋友】

參加講座,除了能認識作者,還能結交新朋友。

我習慣約早一小時到,坐在第一排,結果左手邊的兩位女生問我是不是 Ryan,她們不只看過我的粉專,還是優秀的爆文寫作班學姐,世界真的很小!

此外,在暖身活動認識右手邊的女生,交換了各自寫的便條紙,比起在社交場合給公司名片,我更喜歡送出粉絲團名片,還能收到禮物—對方最喜歡的一句話。

在那個夜晚,我們不說工作,沒有職稱,只談夢想,只有粉專,能夠認識幾位這樣的新朋友真好!



Part 4:自問自答

從「創作者沙龍」的問題中,選出九題來回答一下。

【Q1.在寫作的過程中,有沒有再也寫不下去,沒靈感的時候?】

我覺得這是創作者比較會遇到的問題,因為自己以寫書評和影評居多,通常都是時間不夠寫,非常少碰到寫不出來的時候。

比較怕老是寫一樣的東西,因此要多讀不同的書,多一些生活體驗,才不會老調重彈。


【Q2.有沒有信手捻來、進入心流的經驗?】

有,不過我覺得人很奇怪,以前單身時,每天晚上都是自己的,反而東摸西摸,很少用來寫作。

現在當爸爸,每一分鐘都好珍貴,連幫兒子洗澡,都是把他洗好,讓他自己玩一下,我跑到書房寫幾句,再陪玩一下,再寫個幾句,書房浴室兩邊跑。


【Q3.有沒有讓自己找到心流的方法呢?】

就是早起,趁沒人、沒電話、沒 email、沒音樂,拼命寫多少算多少。這種「黃金時段」還摸魚,只能怪自己浪費生命了…


【Q4.有沒有想過部落格或臉書粉絲團要怎麼被讀?或者喜歡怎麼樣的讀者?】

還沒愛上閱讀的人,歡迎來看看書摘或短評,或許有一本書會引起他們的興趣。

看過同一本書的人,很想聽到他們的看法,最喜歡哪個部分或哪一句話。

另外,也很歡迎推薦書給我的人,過去讀過一些好書,都是透過粉專的讀者才知道。


【Q5.書評怎麼寫比較好?只要寫出自己的看法就好?還是一定要分享生命中的類似經驗?】

我的習慣是想好架構,根據各主題節錄書摘,寫出自己的看法,可能的話,再加上經驗分享。此外,文章最後會有「延伸閱讀」,放上相關書籍的感想連結。


【Q6.寫作時會聽音樂嗎?】

通常不會聽音樂,但如果是寫某本被改編成電影的小說,在文章完成之前,會反覆聽那張原聲帶,讓自己保持在感動的情緒中,甚至沒寫完就不看下一本書。


【Q7.此時此刻,我怎麼看待自己跟寫作的關係?】

上完爆文寫作課,看完寫作技巧書,深感自己還在寫作幼幼班,不過最好的方法不是閉關封筆,而是繼續寫,繼續想,繼續改。

003.jpg  


【Q8.如何去克服寫作被干擾的問題?】

這對爸爸來說真的很難,沒辦法阻止別人說話、公事來電、家事要做、兒子找我,只能善用早起時間。


【Q9.在創作的路上,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是什麼?】

可以的話,希望有生之年挑戰出一本書。在那之前,先持續介紹好書,試著幫作家和出版社推廣好書,看能不能讓人愛上閱讀,找到屬於他們的荒島之書。


【創作者沙龍—我如何透過書寫認識自己】

謝謝「女人迷」舉辦這麼有意義的講座!收穫滿滿!

也祝福瑋軒、菁芳和彥菁,在 8/26、9/5、9/14 的「女人迷工作坊」圓滿順利!

IMG_4106_20200817063832.JPG  

三位臺北女生的簽名

001.jpg  

簽好簽滿

117824508_3700249999989261_4615591486139603403_o.jpg  


【延伸閱讀】

《身為職業小說家》讀後感想 — 偷學村上春樹的寫作方法和技巧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