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小說讓你跟著玩、跟著吃、跟著聽,甚至跟著哭!

一位當過船員如今不太跟人說話的男人,一位人在日本卻想念臺灣的女人,和一位辛苦經營書店的女人,共同點是都在高雄鹽埕埔區長大,也一起寫下一段書店愛情故事...

006.jpg  

我最早是在學長的 FB 注意到《停下來的書店》這本書,然後在台中「新手書店」看到海報,於是請竹南的「起點書房」幫忙訂書,再到「小小書房」參加新書分享會。

自己最愛讀小說,尤其是以「書店」為主題,這本又是「南崁小書店」店長夏琳所寫,加上以高雄為故事背景,讓我迫不及待拿到書。

上週前往台北醫院回診時,火車從竹南出發,還沒開到台北,已經把小說看完了,字大好讀,而且第一章就掉眼淚。

推薦這本小說的四個理由:

1. 跟著玩:有一類的旅遊書,是以日本文豪筆下的風景為主,因此讀者也能把這本小說當成高雄旅遊指南。

2. 跟著吃:小說中提到好幾家高雄的美食小吃,讀者可以跟著附贈的「小店員鹽埕埔散步」地圖吃一輪。

3. 跟著聽:小說還有延伸閱讀歌單,收錄 17 首台語、國語、英文和日文歌曲,還有 3 首夏琳寫作時愛聽的音樂。

4. 跟著哭:我跟夏琳年紀相仿,中年大叔讀這本很有感。

我的文章分成三個部分—「演講精華」、「聽眾提問」,還有「個人感想」。


Part 1:演講精華

【出書動機】

《停下來的書店》是關於 1960 到 1985 年代,背景為高雄鹽埕埔區的一本小說。為什麼要寫這個地方呢?因為是自己的經歷,家中三代都開書店,爺爺和奶奶開的是外文書店,專賣航海方面的教科書,還有理工和醫學方面的書籍。

不過,我的爺爺曾經被關了 100 天,當時也有位書店老闆被關五年,主要是賣人文和哲學方面的書,因為把一本簡體書翻譯成繁體書,就被冠上「為匪宣傳」的罪名。

另外,我很推薦大家去讀《大港的女兒》,是發生時代在《停下來的書店》之前的高雄歷史小說。

回到正題,這本《停下來的書店》在「博客來」被稱為高雄鹽埕埔的斷代史,但我覺得是書店愛情故事,也是一本可以輕鬆閱讀的輕小說。

因為我自己開了「南崁小書店」,希望是一間 30 歲到 50 歲,還有未成年小孩會喜歡的書店,這個年紀的成年人沒什麼時間看書,父母需要照顧,孩子又還小,所以我決定寫一本中年讀者會想看的書,而且字很大,讓大家能一口氣看完。此外,還要有愛情和人生劇情的元素,最後是想用小說跟大家分享,從我的眼睛所看到的東西。


【高雄介紹】

高雄的觀光重鎮為「旗鼓鹽」旗津、鼓山、鹽埕,緊臨高雄港,是軍事、交通及經濟重鎮,因此遭受到美軍相當嚴重的轟炸。二戰之後在高雄港發現有 178 艘沈船,可是高雄人把沈船拆解煉鋼成黃金,廢鐵又拿去造船,讓船可以出去,錢可以進來,帶動商業的復甦。

 

【書店介紹】

有篇報導記載鹽埕區一共開過 28 間書店,集中在五福四路和大勇路,包括我大伯開的美書圖書公司,全部都賣英文書,後來轉賣給敦煌書局。目前這區只剩兩家書店—「慶芳書局」和「人生書局」,幾乎只賣文具,營業也呈現半停頓狀態。

至於我爺爺開的是「人文書店」,很多人問過為什麼店名叫做 Johnson Book Co.?在那個年代,不管是書店老闆或店員,都會幫自己取個英文名字,因為要做外國人的生意,這樣熟了之後,老外比較好叫,像我媽媽在小說中就叫雪莉。

另外,書店旁邊有一家「白蘭地酒吧」(Brandy Club),窗戶都是黑黑的,讓人看不見裡面的情形,在小說中則改為「玉蘭酒吧」,聽起來跟「米蘭」有點像,我本來想用「軒尼詩酒吧」,但怕被廠商抗議。


【人物介紹】

我爸媽留下來的照片很少,他們一吵架就撕照片,這一張是我媽媽在書店樓上拍的,當時一樓是書店,樓上是住家,我就是用這張照片去寫小說的女主角阿菊。

003.jpg  

這張是我和書店的店員,也是小說中在書店工作的女生原型,高中畢業,英文又很好。

004.jpg  


【地圖介紹】

《停下來的書店》有附贈「小店員鹽埕埔散步」地圖,我想跟大家分享幾個有趣的地方:

IMG_6712_20210111184116.JPG  

這是小玉提著書本,要去郵局寄給顧客的樣子(小說第 124 頁)。

007.jpg  

這是爸爸阿雄騎偉士牌機車載小玉(小說第 110 頁),當時每次爸爸回來小玉都會大哭,因為跑船一次要三到五個月,都快不認識爸爸了,等到年紀大一點之後,反而會坐爸爸的機車出去玩。

008.jpg  

這邊有個細節應該沒人注意到,我發現的時候,覺得繪者真的很用心,連這個都有畫進去,有讀過小說的人就知道,小玉把她的鞋子藏在華王大飯店的大門側邊(小說第 243 頁)。此外,華王大飯店準備要拆除時,我還特地去住一晚,把飯店寫在小說裡面。

009.jpg  

最後,我為什麼要說這些照片的故事呢?因為我想讓大家知道小說中的書店、戲院、百貨公司,還有「拆船王國」的稱呼,都是有去考證的,是真實的景點,人物也都是用真的人去寫,只有情節是虛構的。

有人會問我說這真的是我爸媽的故事嗎?有些是真的,我會故意說是虛構的;有些是假的,我會說是真的。這就是歷史小說的有趣之處,真真假假,用真的歷史事件,加上假的情節,讓人真假難分。



Part 2:聽眾提問

讀者:「我想請問小說第 80 頁的價格單暗碼,例如 4060 代表成本為 240 元,我猜是前兩位數和第三位數相乘的結果,40 乘以 6 等於 240,但不懂第四位數的意思,是不是代表千位數?如果是 0,等於少於 1000 元,如果是 1,代表價格還要加上 1000 元?」

夏琳:「你說的計算方式沒有錯,不過第四位數是沒有意義的,當時的錢不大,一本書賣到幾百元已經算很貴,不太會超過一千元。另外,價格單是成本,售價則由書店決定,例如 240 元會訂 480 元,可是要保留折扣和被殺價的空間,就跟博客來一樣,先訂高價,然後再打折。」

讀者:「我讀到阿雄放棄跑船,就跟上了岸的魚要在陸地上掙扎,還有您提到「南崁小書店」的中年讀者,都讓我很有感。邁入中年的爸爸,的確很像這樣,責任在那裡,要賺錢養家,要照顧孩子,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只能延後或放棄。請問根據您的經驗,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無後顧之憂呢?」

夏琳:「我自己沒有小孩,但知道有些爸媽是等孩子到了一個年紀,就完全放手,也有人是牽掛一輩子,到老的時候仍放不下心。」

IMG_6658_20210108222336.JPG  


Part 3:讀後感想

我用「閱讀」、「書店」、「愛情」、「婚姻」與「人生」五個部分,分享書摘和感想。

關於「閱讀」方面的感想:

【我的消遣是...看書!?】

書和電影,是這群船員上岸後的另一種消遣。~《停下來的書店》

60 年前,外籍船員停靠在高雄港時,除了去戲院,也會帶幾本書回船上。60 年後,現代人還是很常看電影,看書的人倒是變少了。

雖然不是特別喜歡看書的人,但說起這幾年很紅的作家瓊瑤,她的每一本書都有...瓊瑤筆下的愛情真美,好想談戀愛。~《停下來的書店》

另外,19 歲的阿菊嚮往談一場戀愛,她對愛情的想像都來自於書頁上的文字。

反觀現代人,我覺得追劇的人更多,無論是韓劇、日劇或美劇,有男帥女美的主角、動聽感人的配樂,加上唯美浪漫的畫面,都非紙本書可以匹敵。

所以自己讀到「精神食糧」這四個字有點感慨,填飽肚子固然是生理需求,卻忽略了餵養靈魂或氣質。而且需求減少,連帶影響供給,難怪鹽埕埔的書店接連結束營業。


【時間愈少,成長愈快】

小玉曾在麥當勞打工,下了班順路到唐唐,幾乎把當時皇冠出版社出版的上百本翻譯小說全部看完,因還書限制的關係,不知不覺也增強了閱讀速度。~《停下來的書店》

這點我有經驗,當爸爸的人時間超少,總希望有限的時間,能看愈多頁愈好。例如陪兒子去氣墊城堡之類的設施,大人不能進去,乾脆拿本書在外面讀。

除此之外,像抵達公司到上班前的十分鐘、午飯後到午睡前的十到十五分鐘、偶爾搭火車的一個多小時,善加利用零碎時間,每年都能讀完超過一百本書。


【你累了嗎?來讀本書吧!】

她與父親一般熱愛閱讀,相信讀書會讓她暫時忘記當下的苦痛,那些人生苦難就當作是她來這世上的試煉。~《停下來的書店》

淑惠的父親因為一本書而被關,出獄後又病逝,自己還要扛下債務,但她不恨書,反而愛讀外文小說,在文學的世界中找到寄託。

書本是轉換心情很好的工具,除了能練習靜心的能力,短短幾分鐘之間,你就進入另一個時空背景,融入作者費心構思的情節,遠離當下的煩惱和壓力。

我讀《停下來的書店》時,整個人好像置身高雄,看著書店發生的一切。實際上,人正搭乘自強號的火車,也完全沒意識到時間的流逝,竹南到新竹不過十幾分鐘,可是感覺過了很久,讓我看了好幾章。


關於「書店」方面的感想:

【開店時間的抉擇】

書店一早就開門,夜深了才拉下鐵門,這麼長的營業時間約莫是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半,沒有休息時間也沒有公休日,唯一不開門營業的日期只有農曆過年除夕到大年初四這五天.... ~《停下來的書店》

以上班族來說,自己剛出社會時,仍是每週只休一天,後來「週休二日」制度才立法通過,現在連兩天都覺得有點少。和爺爺奶奶那一代相比,不能說不耐操,而是負責的工作比過去更多更雜,同時有自己在正職之外想做的事情,因此時間老是不夠用。

以開店業者來說,最近看到西門町某家店面的招牌寫「24 小時、全年無休」,對照書本的這段書摘,真的覺得很辛苦。以獨立書店當例子,人不是機器人,最算是開自己最愛的書店,也一定會累,雖然能自行決定開店時間,但休息就沒生意。 尤其是一人書店,除了賣書,還有許多雜務需要處理,或者去參加賣書市集,店面不得不暫時休息。

所以營業時間多長,每週要休幾天,都是每位書店主人要面對的難題。


【心態一變,心情就變】

淑惠擔任書店的早班店員,拉開鐵門開始,一天開始的書店工作從掃地、拖地做起,擦拭書櫃及清理在書封面的微小灰塵...很多書籍整理上架工作及清潔工作都在早晨進行。淑惠很喜歡做這些基礎工作,小玉問她為什麼?淑惠說,做這些事可以讓心情沉靜下來。~《停下來的書店》

愛讀書的人難免嚮往在書店上班,但想像和現實必然有差距,自己看過在某連鎖書店忙碌上架的員工,還要抽空處理顧客的找書需求,至今仍對他不耐煩和累壞的神情印象深刻。

相對來說,也有像淑惠這種員工,即使不是自己開的書店,可是既然來上班,無論心情好壞,這些例行整理和上架工作都是免不了的,與其抱怨,不如改變心態,一方面訓練自己放慢生活的節奏,另一方面練習書籍分類,還有認識新書,無論是日後自己要找書,或者幫顧客找書,都能派上用場。


【來獨立書店尋寶吧!】

這些小書店雖然書不多,但是店主都很有個性,擺出來的書都會讓她眼睛一亮,充滿驚喜。~《停下來的書店》

定居日本的淑英,很喜歡造訪各獨立書店,尋找自己不知道的書。我也很愛逛獨立書店,每次去一定會注意四個重點:

1. 書籍分類:因為書店通常不大,有些根本不放索引牌,刻意讓讀者自己逛一圈,增加跟陌生書本相遇的機會。

2. 獨立選書:不去看暢銷書或連鎖書店有的書,反而要看某個分類,店長選了哪些書,尤其是絕版書,或者自己不知道的書,

3. 地方書籍:獨立書店要存活,非常仰賴在地顧客的支持,所以會放一些在地書籍,也會跟在地人士一起舉辦活動,除了回饋鄉里,還能增加曝光度。

4. 鎮店之寶:每位店長都有自己最愛看的類別,甚至自己寫書分享開店心得,要是我造訪獨立書店,除了買書支持,還會找機會跟店長聊聊,並寫一篇參觀心得。


【書店愛情故事】

大學畢業後,她選擇進入一間連鎖書店工作,隱隱約約和阿雄老家是書店有一點點關聯,她執意的想,在書店工作,就不會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光。~《停下來的書店》

小說中好幾對男女都因書店結緣,阿雄和淑英、淑惠和約翰、曉真和士強...等,最令我感動和心疼的是阿雄和淑英,愛情雖已逝去,記憶卻留下來,路過某個曾經熟悉的地方,聽到某首熟悉的歌曲,往事又浮現心頭...

如今科技發達,交友管道眾多,我不確定多少人會選擇在書店交友,自己只遇過一次,有位中年男子衝進書店,先把紙條丟給我隔壁的女生,再拔腿就跑,接著那位女生打開來看完,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我也不知道,妳看要交給店員,還是自己丟掉。」當然我不知道那位女生最後的決定,不過看來這一招失敗率很高啊!


關於「愛情」方面的感想:

【距離是愛情最大的殺手】

就算結婚,你還是不在我身邊啊,我們已經愈來愈淡了,你不覺得嗎?~《停下來的書店》

長年當海員跑船的阿雄,和移民日本的淑英,這段遠距戀情終究禁不起考驗。

「距離」到底是不是問題?我認為要看雙方的成熟度,和對這段戀情的共識,自己曾赴美攻讀碩士一年,某位同班男同學也靠每天視訊,維繫和女友的戀情,學成歸國後成婚,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

用心去經營和維持之後,一切只能順其自然,會變就是會變,不會變還是不會變。


【有了你,我什麼都不要?】

因為我愛阿雄,我可以為他做一切事情,更不怕操勞,只要天天與他在一起,我什麼都不要的。~《停下來的書店》

阿菊如願和帥氣的阿雄成婚,還沉浸在新婚的喜悅之中,未來的日子裡能天天看到阿雄,便心滿意足了。

對照兩人日後的發展,這幾行日記更顯諷刺。事實上,沒有人什麼都不要的,有了人,還要心,甚至希望對方替自己付出一些什麼,絕對不是能看到人就好。

而愛情跟人生一樣,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感情是會流動和改變的狀態,不可能一直是「很愛很愛」,更不能把說過的話、許下的承諾拿出來吵,變了就是變了,吵贏吵輸沒有差別。

出問題時,反而要檢討自己,本身難道沒有改變嗎?過去如何不重要,關鍵是現在該怎麼辦,未來兩人還想走下去嗎?如果雙方有相同的認知,才能討論該怎麼做出改變。


【賺錢就了不起嗎?】

店如果收起來,整天照顧孩子很有壓力,丈夫又不在家,你有想過我心裡的感受沒!~《停下來的書店》

阿雄跑船收入不錯,並不希望阿菊開書店,但她並不想放棄,畢竟老公經常缺席,有事情做還能打發時間。

我能體會阿雄的心情,有時候自己下了班,還在為公司的事情煩心,又要面對鬧脾氣的兒子,特別容易情緒失控,更何況阿雄已經在船上累了好幾個月,情緒更容易爆發。自己的體會是:

1.賺錢一點也不偉大:「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早就過去了,現在有些女人的工作能力更強,卻甘願當家庭主婦。此外,無論另一半是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老公的責任不會變,職業婦女同樣累了一天,沒有道理要負擔比較多的家事;家庭主婦帶小孩比去上班還累,當然會希望老公趕快下班,讓自己能喘口氣。

2.不幫忙也不要碎念:有些男人會覺得自己扛起經濟來源,希望老婆把其他事情通通做好,包括家務和教養。出張嘴總是很容易,做起來卻不容易,如果自己曾跟孩子單獨相處幾天,就能體會箇中辛苦,孩子要顧,家事要做,時間被切割地七零八落,加上和小孩同睡,睡眠品質不佳,不是普通的累。


【因為得不到,所以最美好】

淑英,我們都老了,不需要敘舊,妳過得好就好,我這輩子就差不多這樣了,不要打破彼此平靜的生活吧。~《停下來的書店》

阿雄和淑英的戀情沒有修成正果,最早是女方提出分手,可是三年之後提出復合的要求,換成阿雄有了女友而拒絕。

我想,我爸爸一生最精華、最開心的時間,應該還是和淑英阿姨一起的時候吧。~《停下來的書店》

這是阿雄女兒小玉說的話,雖然見不到在日本的淑英,但阿雄藉著不斷看 NHK 電視或日本電影,讓自己不斷想起和淑英的回憶。

「初戀」因為只有一次,「第一次」的地位總是無可替代,加上無疾而終的結局,給自己無限想像空間,如果婚姻又出問題,很容易去想如果繼續和初戀情人在一起,現在到底會怎樣。

我覺得即使真的和初戀對象結婚了,還是要適應,還是會吵架,或早或晚而已。重點是當初沒有解決的問題,仍然沒有被解決。淑英應該是很需要人陪伴的女人,假如阿雄繼續跑船,那抱怨的人只是從阿菊換成淑英而已。

另外,人永遠不會知足,等到跟淑英的感情甚至婚姻出問題時,難免會想為什麼這麼早定下來,如果試著多跟幾位女朋友交往,會不會不一樣...

我覺得人要學著「放下」和「祝福」,「放下」是多看自己擁有的一切,不要再拿往事折磨自己,更何況拿初戀情人和老婆比較是不公平的,一個是永遠只有精華片段的重播,記得的都是好的,另一個是每天上演的鄉土劇,喜歡的、不喜歡的都有。

「祝福」則是謝謝對方曾陪自己度過一段歲月,或許是生命中最能奮不顧身去愛的階段,也是最單純的愛情,就是愛對方而已,跟什麼條件都無關,但既然分手了,希望對方一切都好,無論有沒有嫁人,都能過著理想中的生活。


關於「婚姻」方面的感想:

【自己等於自私?】

我爸爸在我國中時就不再當船員了,您能想像一隻魚在陸地上要如何奮力掙扎嗎?他總是說為了我媽和他的女兒們,犧牲了自己…~《停下來的書店》

阿雄自己無從選擇,小時候跟繼父同住,但到了本身的婚姻,為了心目中美好家庭的模樣,他放棄了最愛的跑船生活,放棄了難忘的昔日戀人,晚年卻始終抑鬱寡歡,覺得人生都浪費了…

這輩子都為先生和孩子而活,如今丈夫先離去,孩子都成家立業了,最後的人生階段裡,英子想要有自己的獨處空間,在精神或空間上都是。~《停下來的書店》

淑英大半輩子都給了先生與孩子,甚至孫子都大學畢業了,七十多歲的她才搬到老人公寓,偶爾還能去逛逛書店。

我能理解阿雄和淑英的心情,前者是因為自己是過來人,不希望兒女在離婚的家庭長大,後者則是傳統的母親樣板,一切以丈夫和家庭為重,把本身的自由和快樂放在最後。

難道當了爸媽就必須犧牲自由、失去自我、放棄夢想嗎?我個人做不到,也很感謝老婆的容忍和成全,時常給我放風去看場電影,或者參加新書分享會,更讓閱讀和寫作的興趣能夠持續。

所以我覺得每位爸媽都要找到平衡點,再怎麼愛小孩,也要保留一點時間給自己,隊友之間更要互相支援,就算沒有父母當後援,也要輪流放風,讓另一半有點喘息和放鬆的時間,不然的話,積壓已久的低氣壓總有一天會爆發,甚至牽連到孩子身上。


關於「人生」方面的感想:

【陪伴爸媽要趁早】

小時候不懂事,沒有好好陪伴他們,等他們過世了,我才知道要珍惜,但也來不及了,只能稍微花一點時間念經迴向,希望冤親債主遠離他們,替爸爸媽媽祈福,他們這輩子都太苦了。~《停下來的書店》

小玉有時候會到義永寺,給爸爸和媽媽的骨灰罈上香和念經,彌補自己生前的遺憾。

我覺得跟父母的緣分是很奇妙的變化,小時候喜歡跟爸媽在一起,青少年時期老往外跑,等到住校和出社會,又隨著學校和公司,搬到不同的城市,假日則排滿自己的行程,下一階段是步入結婚和為人父母,公事和小孩都要顧,和爸媽見面時間還是很少...

回過頭來想想,最能盡孝道的時候,應該是還住在家裡的階段,或者仍舊單身的兒女。但我也看過已經當爸或當媽的人,仍然很孝順,關鍵是有沒有心,再怎麼忙,還是能夠抽出時間來,跟父母見面,甚至帶他們出去玩。


【停下來的書店】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除了讓人懷念書店的美好年代,感受初戀情人的遺憾,還能了解高雄港都的歷史。

另外,「小店員鹽埕埔散步」很加分,我聽新書分享會才知道有趣之處,並且在讀第二次小說時,對照情節與地圖。

謝謝夏琳寫出《停下來的書店》!

謝謝逗點文創結社出版《停下來的書店》!

我多年收集的書店小說中,終於有一本是臺灣人寫的!

IMG_6670_20210109181343.JPG  

IMG_6636_20210108114329.JPG  

P.S.
新書分享會當晚,我是第一位到「小小書房」的讀者,後來出現一位男子,跟店員說:「夏琳不能來了!」害我以為白跑一趟,最後才搞清楚是「夏民」不能來,可是「夏琳」會來。前者是這本書的編輯,後者是這本書的作者。


【延伸聆聽】

《停下來的書店》小說相關歌曲或配樂,發現夏琳寫作時常聽的配樂我也很愛聽,包括電影《新天堂樂園》和《辛德勒的名單》主題配樂,還有《G弦之歌》。

1960-1985那些年,少男少女與在臺美國大兵都唱過的歌

 

【延伸閱讀】

其他以「書店」為主題的小說:

讀後感想《小鎮書情》&《巴黎小書店》— 兩本帶給你感動、治療你心痛的好書

《The Storied Life of A.J. Fikry / A.J. 的書店人生》 讀後感想 – 持續閱讀永不孤獨

《The Bookshop/街角的書店》讀後感想和觀影心得—你不一定有開書店的勇氣,但一定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獨立書店參觀心得:

台灣、日本和美國獨立書店參觀心得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