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繼續介紹「創作」要注意的其他五個要點,以及「社交」和「人生」方面的感想。

IMG_4869_20200923082559.JPG  


Part 2:關於創作(續)


【要自我了斷?】


田中康平想當作家,可是他被披薩店老闆解雇時,認為對方是典型的人生失敗組:

(第 25 話) 沒有目標、做著誰都能做、自己根本不喜歡的工作...一輩子...還不如自我了斷算了...

另外,響覺得作家鬼島仁已經過氣時,還不認為自己會成為小說家,她的想法是:

(第 19 話) 如果真的要成為小說家,就應該先決定自己的死法。

對田中來說,放棄夢想、找份差事來做的人,就是庸俗之人;對響來說,再也寫不出好小說的作家,等於是消失的作家。變成這兩種人,都該考慮自行結束生命。

我覺得可以用這個想法激勵自己,但不能要求別人,因為每個人面臨的狀況和想要的人生不同,而且年紀愈大,隨著結婚生子,責任和壓力也愈大,並非「不能追逐夢想、不能打動人心,乾脆去死」的結論這麼簡單,有些人難免為了生計,不得不妥協。

而且,田中外送披薩時,因為沒有按照店長的交代去記路,導致餐點遲到,接電話也缺乏親切的態度,我認為這是不能被接受的工作態度。即使只是打工賺錢,上班的時間就該把事情做好。


【要跟編輯互動】

作家想要出書,無可避免地會跟責任編輯合作,到底要注意什麼呢?

當小凜夏按照編輯芙美的話重寫小說,卻沒入選芥川獎,她把責任歸咎給芙美,此時響對她說:

(第 34 話) 芙美有叫妳寫難看的小說嗎?芙美認為加入外面的世界和孤單的女生,會讓劇情變得更有趣,妳也認同她的意見吧?如果最後寫出來的小說不好看,那麼就是妳的責任了。不要怪罪到別人身上。

後來小凜夏打電話給芙美,跟對方說:

(第 34 話) 下次我會好好跟妳衝撞,把想說的話都說出來。但是,不要因此討厭我。

每本小說都是作者和編輯的合作成果,每個修改都需要雙方的同意,所以作家不能直接對編輯的話照單全收,編輯也不能直接對作家的話完全認同,應該要各自說出本身的想法,才有腦力激盪的空間。

另外,編輯芙美曾跟同事分享跟作家合作的經驗:

(第 100 話) 我覺得跟像機器人一樣寫小說,被編輯要求修改也無動於衷的人相比,會發脾氣的人比較能寫出好文章...

她認為小說是作家的心血結晶,被編輯否定就好像自己這個人被否定一樣。不過她仍欣賞面對編輯會生氣的作家,代表很重視作品,願意反覆討論和修改。

還有,編輯芙美曾跟想成為小說家的柊咲希說過:

(第 76 話) 跟編輯對話時要盡可能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心情,慢慢講就好了。這需要時間適應和經驗。不過不要只曖昧地回答「是」或「我不知道」,要用自己的話來說!

什麼叫做「討論」?當然是要說出自己的想法,否則便淪為「聽訓」。而且要試著有系統、有邏輯地表達,讓編輯能夠聽懂。


要為自己而寫】

當響一口氣入圍芥川獎和直木獎時,小凜夏提到很期待她未來的表現,響卻平靜地回答:

(第 34 話) 至少我不會因此改變。

響也曾回答過學妹咲希,她不是天才,也不在乎得獎,只是很愛寫作:

(第 70 話) 我不是神明也不是佛祖,我只是響。

另外,漫畫家鏑木紫曾經對響說過:

(第 108 話) 無論是被冠上天才或是最年輕得獎種種頭銜,還是被世人吹捧和貶抑,妳都完全沒有興趣。不管對手是誰,採取什麼手段...也不在乎勝負...妳只是想發自內心和別人衝撞。我也是,我不是想得到世人的認同,而是想跟他們下戰帖。創作就是這麼一回事。

至於小凜夏,當她被別人問到下一本書的計畫時,她回答:

(第 49 話) 反正寫下一本書時我不會再去想獎項跟小響了。

還有被學妹問到對響的想法時,小凜夏的回答是:

(第 59 話) 小說沒什麼勝負之分,現在我不去想什麼小響那些多餘的事,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一個優秀的創作者,只有一個對手,就是自己,先把獎項和對手放在一邊,專心寫出符合內心標準的小說。

拿獎的變數太多,你不知道評審的喜好,你不知道對手的程度,會不會剛好今年的文學獎有天才報名,唯一能做的,就是拿出傑作一決勝負。


【要多讀書】

響隨身攜帶尺寸小的文庫本或袖珍本,會一邊走路一邊看書,假如一個人在學校、在同學車上、在舉辦活動的休息時間、在海灘的沙堆裡面,只要有空檔就拿書出來看。

(第 28 話) 不管在哪裡...她都能創造出自己的世界啊...

另外,當班導師問響高中畢業後的打算,是否有意願繼續升學,她的回答是:

(第 54 話) 反正不管去哪裡、做什麼工作,我都還是喜歡小說。

漫畫中響一登場就是天才,不像傳統的主角,會逐漸從很弱變成很強。雖然沒有交代響很會寫小說的原因,但我認為跟大量閱讀絕對有關,她一個月平均看二十到三十本小說。

寫作要進步,除了多寫,更要多看。讀書就有想法,有想法就會寫下來,是非常自然的過程。


【不要讓自己被引退】

由於響如同不定時炸彈,面對別人的挑釁,不只動口,也會拳腳相向,因此編輯芙美對她說:

(第 17 話) 這不是問題而是忠告,今後絕對不可以使用暴力...我不希望妳因為一些無聊小事葬送妳的作家生涯。

另外,漫畫家鏑木紫曾擅自闖入校園,要求響同意自己的小說改編成漫畫,兩人當場打了起來,事後編輯對她說:

(第 99 話) 但妳可是《彼方之刀》的作者鏑木紫喔!銷量兩千萬冊的作家喔?請不要做這種會害自己在業界消失的事!

身為創作者,行動力一定比正常人更高,最適合用在產出作品,卻不適合用在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尤其是可能觸犯法律時。

情節嚴重會被罰錢或被關,影響名聲,甚至讓職業生涯提早結束;或者導致身體受傷,被迫中斷寫作或畫圖;再不然也會影響心情,耽誤進度。

所以創作者要比其他人更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因為意外或紛爭,害自己提早引退。

23fe049d1216d0797b3197757635a68b.jpg  

 

Part 3:關於社交

談完「小說家」和「創作」,我也對響的「社交方式」有興趣,分成三點說明:

1.交到好朋友

2.人無法不依靠別人而活

3.說真話的勇氣


【交到好朋友】

剛升上高中時,響對同學的看法是:

(第 1 話) 跟笨蛋講話沒有意義,所以我才沒有跟班上的人講話。

田中康平曾對響說,自己的高中時期跟她很像:

(第 29 話) 我雖然一個朋友也沒有,但我覺得無所謂。

另外,小凜夏和響對於文藝社的書架排法有不同意見,對響說:

(第 2 話) 妳擁有絕對的信念,而且寸步不讓。但是妳不可能一個人活下去,這個世界是有潛規則的。這裡是文藝社,我是社長,而妳是學妹...請妳對我抱持最低限度的敬意。

我覺得響的優缺點很明顯,優點是忠於自我,不會為了任何人改變文章風格,缺點是獨斷獨行,很難與人溝通和相處。

即使她慢慢跟小凜夏等人變成好朋友,大家也接受這樣的她,不過說實話,那是因為響有寫小說的才華,不然大多數的同學不會想接近這樣的人。

另外,朋友不求多,少數幾位就夠了,可是在求學階段最好能交到好朋友,彼此沒有利害關係,不同於出社會之後的交友條件。如果真的沒有管道,加入社團是個好方法,不管是原本就有的興趣,或者第一次接觸的興趣。


【人無法不依靠別人而活】

編輯芙美曾經對響說過:

(第 17 話) 在大人的世界裡,自己是無法負起所有責任的。妳要記住要是妳亂來,會給很多人添麻煩的。

響幾乎都想靠自己解決每一個問題,事實上沒有人是萬能的,無論是社會人士或高中生。而且不可能這一輩子都沒遇過麻煩或意外,一定會需要別人的幫助。

此外,作家和出版社是有簽約合作關係的,雖然我不清楚內容,可是一旦作家出現爭議性的新聞,勢必影響到書本銷售量,而一本書能夠問世,是整個出版團隊的心血結晶,至少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說真話的勇氣】

響面對跟自己一起獲得木蓮新人獎的田中,即使田中大力稱讚自己的作品,響卻誠實地說出自己的看法,認為田中的小說太過自我感覺良好,無法引起共鳴。讓旁邊的小凜夏想到:

(第 28 話) 面對剛剛才盛讚自己作品的人,居然能說出如此誠實的感想...

另外,響搞不懂為什麼料理店的同事柴田老看自己不順眼,大打出手之後才知道對方覺得自己的人生太過順遂,於是響說:

(第 91 話) 你終於說出真心話...我們總算可以對話了。那麼,來想想解決方法吧!

響的這個特質讓我很欣賞,因為自己做不到,難免因為礙於友情,不敢說出真話。

諷刺的是,自己又很希望身邊至少有一兩位這樣的朋友,可以在我衝動行事時,提醒我要慢下腳步;在我自滿滿滿時,提醒我沒想到的事。

IMG_4866_20200923075152.JPG  


Part 4:關於人生

最後分享跟「人生」有關的四點感想:

1. The Road Not Taken

2. 沒有藉口

3. 開創新局

4. 天才與凡人的差別


【The Road Not Taken】

響的高中老師問她為什麼要去國外留學,是否有辦法可以學會各國語言時,她的回答是:

(第 95 話) 我不知道。因為不知道所以才要去。

另外,有一位中年大叔元木是響的粉絲,想到國外工作已經超過十年了,很想知道響為什麼有異於常人的行動力,想出國就立刻辦理休學,她的回答是:

(第 111 話) 你想出國工作嗎?那不關我的事,想去的話今天出發不就得了?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等去了之後再煩惱吧...

這讓我想到詩人 Robert Frost 寫過的《The Road Not Taken》:

林中有兩條岔路,而我—
踏上了人跡稀少的那一條,
從此一切變得不同。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也一定會遇上岔路或十字路口,沒人能預知最後會有什麼樣的收穫,但如果有勇氣走上比較少人選擇的路,通常遺憾會減少許多。就算沒有走到最後也沒關係,至少嘗試過了。


【沒有藉口】

瑠美香是新人演員,第一次拍電影因為忘詞,讓資深演員南条雪大發雷霆,對工作人員說:

(第 66 話) 新人和緊張都不能當作藉口。觀眾是來看電影,又不是來看她努力的。

淺見舞是剛出道的 17 歲演員,因為情緒低落,無法再幫漫畫家錮木紫的改編動畫配音,錮木紫對她說:

(第 102 話) 無論妳多恨我,我都不痛不癢。因為搞垮一兩個新人配音員,對我的漫畫家資歷一點影響都沒有...想鬧彆扭還是想哭隨便妳,我們可以不理妳繼續錄音。看是要哭還是站起來,自己選一個。

某些職業是現場演出,沒有犯錯的空間,例如需要多人配合的演戲、演奏或配音,只能要求自己在上場之前要準備好。

導演和觀眾都不會因為你是新人就放寬標準,原因是每一位演員的演出水準,就決定了整部戲的水準,所以我們要更嚴格地要求自己,不能當那一位拉低平均水準的人。


【開創新局】

編輯芙美希望能刊登響的投稿小說,試著再次重振低迷的出版業,迎回「純文學」的年代,可是總編並不同意,於是她說:

(第 11 話) 不要因為自己無法創造時代,就認為我們也做不到。

另外,芙美下定決心,要趕快往上爬,才能不要只聽主管的命令,有權力去改變出版社:

(第 12 話) 講一堆大道理也無法改變世界...我深刻體會到「雜誌是總編的所有物」。雖然不知道何時能再見到鲇喰響,或許是 5 年後,10 年後...在那之前,我要用最短的時間,當上總編。我一定要當上高層才行,我不想再讓任何有才華的人溜走了...

我都會跟部門報到的新人說,希望他們不要光聽光做,沒有提出自己的想法。因為資深員工包括我在內,因為到職多年,想法比較僵化,但他們來自不同的產業或公司,如果有不同或更好的方法,一定要提出來,或許可以做點改變,讓整個團隊變得更強。


【天才與凡人的差別】

雜誌記者被響問到為什麼一路跟拍,他的理由是:

(第 36 話) 被沒有才能的人嫉妒或用有色眼光看待,是天才的義務吧?

我想告訴讀者,一個人無論有多天才,還是會有跟一般人一樣的缺點,否則我們這種平凡人根本活不下去。

另外,中華料理的同事柴田老是看打工的響不順眼,曾經對她說過:

(第 92 話) 不是只有我,幾乎所有的人都是既沒有才華又沒有想做的事。

響給柴田的建議是,嘗試去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例如寫小說。不過柴田才寫沒多久,又去打小鋼珠。響很生氣地說:

(第 92 話) 一旦決定要做就要把它完成!還是說你這輩子都要偷偷摸摸地逃走!現在給我做決定!

我認為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天才,天才都是得到獎項,被別人看見的那一天,才被稱為「天才」的。

那只是別人給的封號,對於實力沒有絲毫的影響,最重要的仍是日復一日的努力,堅持去做自己愛做的事情,不要半途而廢。

img_c2fe684dfd56b6fa5269d5d086b6b42c3669885.jpg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我最愛讀的書本類型就是小說,好的小說,除了帶給讀者留在心中很久的感動,有些還算另類教科書,讓讀者對某個沒接觸的題材發生興趣,擴展閱讀範圍,增長個人見識。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會去買全套《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來看。

平心而論,一個從登場到結束都很強的天才,無法帶給我太多共鳴,反而是故事中出現的其他小說家,或者當不成小說家的人,讓人看清楚追尋夢想的代價。

僅以這兩篇文章跟「職業小說家」致敬,你們都是被神選中的人們!

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才華,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毅力。而且,這個世界真的不缺一個上班族,不缺一個工程師,謝謝你們持續筆耕,替世上留下更多本值得回味的小說!

174932_01.jpg  


【延伸閱讀】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讀後感想(上)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