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書,我終於找到想去沖繩的理由!

公司每年員工旅遊都有人組沖繩團,我始終興趣缺缺,不過讀完宇田智子的《全日本最小書店 URARA》和《一個人開書店》,決定非找一年去支持書店主人不可。

IMG_9475.jpg  

宇田智子以前工作的書店有 1500 坪,現在只剩下 1.5 坪!比一般房間還小,不但是書店,還開在市場中,真的有辦法經營下去嗎?

IMG_8814.jpg  

我用「書店」和「書本」兩大主題分享兩本書的重點,並加上簡短感想:


Part 1:關於書店

【找到信念】

自己從 2015 年起陸續參觀獨立書店、閱讀店長寫的書和撰寫心得,但我最好奇的是初衷,什麼原因讓上班族選擇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回顧宇田智子的職涯,大一時曾在書店打工,畢業後因為自己念的是文學系所,考量工作相關性,還是想到書店工作,她在應徵的履歷表上寫著:

對於想做某事的人,我想賣書給他,為他打氣。

心裡面則想著:

想學編織、想結婚、想辭職、想養生治病、想打發時間…無論是什麼心願,一定有能夠為人們帶來幫助的書。世界上的書這麼多,我想好好整理這些書,把它們交到需要的人手上,我想做這樣的工作。

宇田智子順利進入東京的淳久堂連鎖書店之後,在第七年時她主動請調到沖繩分店,兩年後因為牧志市場的「德福堂書店」要頂讓,連金額和條件都不清楚,就決定要當新主人了。在地服務的這兩年,她愛上了沖繩的歷史和文化,才想在當地賣沖繩書籍。

與其說開店需要勇氣,我想更重要的應該是信念。在這裡,我能完成有趣的事,也唯有在這裡才能完成。

001.jpg  

宇田智子只有一個人,曾經因為搬書搬到腳骨折,「一人書店」聽起來很孤單和辛苦,可是她認為正因為是一個人,店再小也能撐下去,可以賣自己想賣的書,只要對自己負責,畢竟賠錢或煩惱的是自己,不會拖累別人。

一個人的一生能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並且堅持下去是很了不起的,URARA 書店在今年即將邁入開店八周年,應該算站穩腳步了。將來我一定要去朝聖,還要寫篇參觀文章幫忙推廣。


【書店靈魂】

獨立書店與連鎖書店的最大差異在於選書,因此書架是整家店的靈魂所在,就算數量不多,依然能從裡面看出主人的品味,以及吸引客人上門的理由。

書架正是書店的核心。

儘管把書上架是件費神的事,對許多書店店員來說,卻也是他們最喜歡的工作。

「那家店的書架很棒喔!」

這句話不是稱讚書架的材質好,而是在說書選得好、擺得好,店員有想法,以及讓店員產生那種想法的客人很棒。

宇田智子思考的是「這本書會為書架帶來怎樣的客人?」然後依據客人的視線或動線來擺書,為了排出理想中的書架,或者賣出書本,反覆地更改陳列,從來不覺得累。

如果看到常客到店裡來,只是巡視一下架上的書就空手而歸的話,我往往會覺得辜負了他們的期待而感到抱歉。我會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在心中喊道:下次我一定能找到你們喜歡的書,請再度光臨喔!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去一家連鎖書店的分店,離上次相隔幾周了,但前面幾張桌子的書本沒什麼變,說實話有點失望。服飾店的櫥窗要時常替模特兒更換新衣,書店當然也要變換書籍,因為書架或書桌是給客人的第一印象。

003.jpg  

除了需要的書,讓客人巧遇意料之外的書,搭上順風車宣傳,更是店員的真本事。

我去過的獨立書店之中,有幾家連書架的分類標籤或牌子都沒有,背後的用意就是希望顧客能把書架逛一遍,看到原本沒興趣或很少會去翻的書。


【書店工作】

喜愛閱讀的人都會嚮往在書店工作,尤其是自己經營的書店,第一個原因是有書為伴,宇田智子提到:

觸摸書本的時候,內心會感到很平靜,覺得能在書店工作真好。

喜歡的書,正確地說應該是:想賣的書;想放在店裡的書;看完後覺得非常有趣,想推薦給其他人看的書;雖然沒看過但感覺不錯的書;以及想吸引某些人上門的書…更重要的是,每天都能和喜歡的書朝夕相處,這是多麼幸福的事。

另外,跟人的互動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不是以讀者的立場,而是以書店的立場聯絡出版社,並且一起工作。能有機會像這樣和書或書的創作者產生交流,我感到非常幸福。

此外,開書店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愛書人,宇田智子有一位客人把每個月扣除必要支出的錢都拿來買書,還會特地搭機到出書的城市,除了買書,也跟作者碰面。

其實,在書店上班或自己開書店兩者比較,前者要按照規定做事,至少有下班時間;後者雖然自己作主,相對自由,但要負責所有事情,反而沒太多時間休息,經濟壓力也更大,只是「當書店主人」這個想法太浪漫,很多人都是一頭直接栽進去…


【在地書籍】

光是縣產書籍就多達五十五列的書架,全日本只有沖繩做得到。

宇田智子還在沖繩的淳久堂書店上班時,發現縣產書籍多到一種誇張的程度,而且沖繩閱讀風氣盛行,新書一出版,當地報紙就有介紹和書評,在名產店、加油站或便利商店都有賣書,麻糬店甚至創下每周賣出一百本的紀錄。

除了沖繩人把閱讀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之外,我也很欣賞店家和讀者大力支持家鄉作者和出版社。這無疑是沖繩的賣點之一,外地觀光客可以一次瀏覽相關書籍,並買到只有當地才賣的書。


【同業互助】

獨立書店和連鎖書店還有一個差異是同業合作大於競爭,假如客人在 URARA 書店找不到某本書,宇田智子會發 email 通知其他店家,請客人過去。相對來說,同業發現客人要寄賣的書更適合 URARA,也會幫忙介紹。

另外,宇田智子到同業書店去買書,別人聽到她是新手,會提供加碼的折扣,還在她腳部骨折期間,開車幫忙送貨。

商場競爭一般是你死我活,恨不得對手早日結束營業,在獨立書店這一行真的不一樣。以台灣為例,有些獨立書店會放全台獨立書店地圖,或其他獨立書店出版的書,唯有彼此幫忙,發揮加乘效果,同時提攜後輩,整體閱讀環境才能改善。


Part 2:關於書本

【書就是書】

外觀都是四四方方,怕水也怕火,沒有保存期限,卻會隨著時間逐漸劣化,內容也千奇百怪,對某些人來說不值一看的,卻是另一個人的稀世珍寶,這就是書。

這是宇田智子的體會,因為每個人愛看的書不同,所以後來她不會主動跟客人推薦自己喜歡的書。

我在 Facebook 粉絲團每周三和五會分享兩本看過的書,超過十年的時間提供年度選書清單,有些書我很愛但別人不愛,不過沒關係,反正我不是作者,也不在出版社工作,純粹喜歡閱讀才分享。

另外,書讀得愈多,會感到謙卑,明白自己懂得太少。在閱讀的世界中也沒有高下之分,就算讀同一本書,體會和收穫不會相同。


【全面觀照】

書本中的「全面觀照」的觀點讓我印象深刻,宇田智子提到《不用讀完一本書》的作者說:

成為優秀的圖書館員的秘訣就在於,對於自己所管理的藏書,除了書名與目錄之外,不再多讀。若放任自己盡情閱讀,那就有失圖書館員的職責,因為他一定會失去該有的立場。

她自己則認為:

關鍵就在於「全面觀照的立場」。比起書的內容,要更能夠掌握書和書之間的位置關係,才能對「任何主題侃侃而談」。即使是書店也絕對需要這樣的技巧,比起親自去讀一本書,透過目錄和簡介去了解一本書是如何被介紹,或者是盡可能去接觸更多的書,對於書的配置和回答顧客的詢問會更有幫助。

宇田智子經營書店之後,隨著工作量加大,很少在顧店時看書了,而且為了生計,與其逼自己看一本不喜歡的書,不如從深度改為重視廣度,更有機會找出大家想要的書。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壓力,想看什麼書就看什麼書,幾乎每一本都從頭讀到尾。書籍類別的話,除了出社會前幾年大多看工作相關和語言進修的書,近年來都以小說為主。


【心靈浴室】

宇田智子還有提到另一個觀念,稱為「積讀」:

家裡堆滿沒看過的書,在日文稱為「積讀」,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待書之道。每天刷牙或是用吸塵器打掃時,常會看到那堆書山,書名、作者名,書的氛圍彷彿滲入體內。就算最後這些書都沒看過就被處理掉,至少一起相處過的時間沒有白白浪費。

這讓我想起喜多川泰在《書房的鑰匙》中寫過:

書房就是心靈浴室…在一天即將結束之前,花個短短數十秒也好,坐在你打造的私人圖書館前看一下書背。這麼做就能回想起差點忘卻的寶貴內容,就能清掉一整天下來所沾染的重重心靈汙垢,再乾乾淨淨地入眠。

我的書桌背後是一整面書牆,寫文章的時候感覺每一本書都在守護著自己,回過頭去看書架,等於是看到哪些書幫助我走到今天這一步,構成人生態度、工作心法或待人之道。

最棒的一點是,我沒有「趕讀」的壓力,只有少數幾本是沒看過或還沒看的書,如果書房就是一家書店,我希望做到有人來訪時,能夠介紹架上的每一本書,以及學到的東西。

002.jpg  


【書接力賽】

宇田智子剛接手書店時,連租的房間走廊都堆滿書,可是她一本也捨不得丟,現在則明白書的流動是必然,為了繼續購買新書,勢必要告別舊書。

以後有喜歡的書就買下來,由我開始一場書的接力賽吧。那些在書店賣不掉、被退回出版社的書,最糟的下場就是裁掉(=銷毀)。為了避免如此悲慘的事發生,買書、讀書、賣書,或許也是一種對書的憐愛吧。

重新審視自己身邊的書,如果可以的話,慢慢送回二手書市場吧。

如果真的是我需要的書,肯定會再回到我的身邊。

我從專科開始離家生活,隨著學校和公司地點租房子,從淡水、中壢、內壢、龍潭、新竹到竹南,每換一個地方,就要跟許多書本說再見。有時候捐給公司,有時候捐給簡餐店,甚至有些喜歡的書弄丟了,想看的時候又買一次,過幾年又掉了,再買第三次,也算是對出版業的小小貢獻吧…


【以書會友】

書就像這樣,與任何人都能建立起關係。比起電影或音樂的娛樂效果,還有許多的實用性,這也是書的特色。

宇田智子有些朋友沒有看書的習慣,知道她開書店之後,會請她推薦書,她很高興在世界上又有一個人被書「收服」了,準備踏入廣闊無界的閱讀國度。

我在商業會議之外的場合,拿出來介紹自己的並不是公司的名片,而是《Ryan 讀書房》Facebook 粉絲團的名片,更能代表我是誰,以及我想做的事。那不光是一張紙而已,背後的 QR code 象徵打開閱讀寶箱的鑰匙,有數百本書的簡介和感想,很有機會讓你和喜歡的一本書相遇。

看到成年人如此熱衷談論文學,應該是大學畢業後的第一次吧。

宇田智子有一次參加沖繩《EKE》詩歌同人誌的聚會,發現六位男士無論聊什麼話題,都可以扯到文學。

我出社會之後,要和人聊書的機會很少,頂多就是公司圖書館每周二和四中午的借書時間。不過愛書人都有一點害羞,只有遇見同好時,會忽然話超多,忍不住推薦剛讀完的好書,幸好彼此都懂那個感覺,不會被嚇到。


【全日本最小書店 URARA & 一個人開書店】

2013 年沖繩出版社幫宇田智子的故事出了一本書,有些台灣顧客很想買但看不懂日文,讓她覺得相當可惜。直到 2016 年聯經出版社的經營者夫婦來訪,才合作發行中文版《一個人開書店—那霸市場裡的烏拉拉》,圓了她的心願。

隔年圓神出版社發行《全日本最小書店 URARA:在地的風景,多樣的可能》,兩者的差別在於《一個人開書店》用一半的篇幅完整描述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包括到東京淳久堂書店任職、自願請調到那霸分店、頂下二手書店當主人、開店之前的籌備工作…等,後半段才是顧店所發生的回憶;《全日本最小書店 URARA》則以一篇文章帶過開店原因,其餘篇幅為書店大小事。另外,《一個人開書店》有照片;《全日本最小書店 URARA》則請高野文子繪製漫畫插圖。

讀完這兩本書,最大的感動來自於宇田智子的開店信念,雖然不是當地人,卻持續收集跟沖繩有關的書籍,包括書、攝影集、畫冊或食譜,想把沖繩文化推廣到全日本,甚至全世界,讓「一人書店」變成「沖繩觀光局」!

她大一就在書店工作,十三年後才發現自己想做的事,開啟書店老闆的人生新階段;我從 2006 年起把文章放在部落格,直到 2013 年成立 Facebook 粉絲團,才找到自己的志向,介紹讀過的書,撰寫讀後感想,決心要用一輩子的時間,讓更多人愛上閱讀。

另外,喜多川泰在《書房的鑰匙》寫過:

不論從事任何職業,都並不代表光靠從事該職業就能變得幸福…比起「要做什麼」,應該要先思考「想成為怎麼樣的人」…「自己人生的目的」稱之為「志向」,對有志向的人而言,到達成目標以前遇到的所有人、所有事,都是琢磨自己的砥石。

宇田智子為了開二手書店,要開車四處收書,原本是路痴的她去報名駕訓班,而某一次搬太多書,害她腳部骨折,休息好幾個月。除此之外,每天回到家都是筋疲力盡,要收書、進貨、辦活動、參加書籍拍賣,可是她甘之如飴,為了信念不以為苦。

我除了工作和家庭,幾乎所有時間都花在推廣閱讀,寫作是利用每天早起,周末更不能補眠,因為妻兒睡比較晚,個人完整時間更多;閱讀則是上班前十分鐘翻幾頁,午覺之前多看幾頁,晚上再看幾個章節,或者等電梯、等便當、等手搖飲料都拿書出來看,不然怎麼做到 FB 粉絲團一天更新三篇貼文,每個月至少一到兩篇長篇感想?因為是自己愛做的事情,我連五分鐘零碎時間都不想浪費。

宇田智子說過:

當你遇到一個讓你產生信念的地方,一切就開始了。

我想說:

當你找到一個想做一輩子的志向,人生就不同了。

找到志向永遠不嫌晚,已經 43 歲的我,人生要大轉彎比較難,但每天早起的動力就是寫作或看書。希望大家也能找到自己的志向,從此每一天都是有意義地活著!


購買書本:

《一個人開書店—那霸市場裡的烏拉拉》

《全日本最小書店 URARA:在地的風景,多樣的可能》

IMG_9476.jpg  


P.S.

1.宇田智子一共出過三本書,第一本是《那覇の市場で古本屋―ひょっこり始めた〈ウララ〉の日々》,中文版由聯經出版社發行,書名為《一個人開書店—那霸市場裡的烏拉拉》;第二本是《本屋になりたい:この島の本を売る》,中文版由圓神出版社發行,書名為《全日本最小書店 URARA:在地的風景,多樣的可能》;最新的一本是去年六月出版的《市場のことば、本の声》,希望台灣能早日發行中文版!

716cfsp1lEL.jpg  

2.《一個人開書店—那霸市場裡的烏拉拉》的第 164 頁有收錄沖繩本島的二手書店資訊。 

 

【延伸閱讀】

立馬看書店參觀心得!

全日本最小書店 URARA 參觀心得—店再小,也有能做到的事情

歡迎看看台灣、日本和美國的獨立書店!

歷年的獨立書店參觀心得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