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第一頁第一行便寫出結局的書,又是女主角罹患重病的八股題材,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呢?

光是書名就贏了一半,看完整本小說才會明白沒有比這更貼切的書名了。

IMG_2926.jpg  

春樹無意間讀了同班女同學櫻良的私密日記,知道她罹患胰臟病來日無多,在對方的要求下幫忙實現每一個願望。櫻良如同眾人愛看的櫻花,只開一次卻努力綻放最美麗的花瓣;春樹如同樸實低調的大樹,膽小怯懦更幾乎不跟其他同學往來。櫻花並沒有在樹幹上停留太久,但從此改變了春樹的一生,成為願意和別人說話和做朋友的人,成為願意做出選擇和創造命運的人…


【選擇自己的命運和人生】

櫻良:才不是偶然呢。我們都是自己選擇走到這一步的…讓我們碰面的,是你在此之前做的各種選擇,跟我在此之前做的各種選擇。我們是因為自己的意願才相遇的。

春樹認為自己沒有撿到「共病文庫」的話,不會有機會和櫻良成為朋友,櫻良卻覺得跟命運無關,是兩人過去和認識至今的選擇,使彼此相遇,並更加了解對方。

春樹:分明可以做其他的選擇,但我卻以自己的意志選擇了現在在這裡。跟以前不一樣的我,現在在這裡。原來如此,我現在才發覺。沒有任何人是,甚至我也不是什麼草船。要不要隨波逐流,都由我們自己選擇。教會我這一點的,毫無疑問就是她。她分明馬上就要死了,卻比任何人都積極向前,掌握自己的人生。她愛這個世界,愛所有人類,愛自己。

任何事情都一樣,不要埋怨現況,別忘記「選擇權」永遠牢牢地握在自己身上。你選擇怎樣的生活作息、飲食和運動習慣,造就了你的健康與體態;你選擇怎樣的工作態度和時間分配,決定了你的成長與幸福。即使在一件壞事發生的當下,你也能夠選擇要懊惱不已或積極轉念,如同一位計程車司機對我說過的話:「想的開,路愈走愈寬;想不開,路愈走愈窄。」


【一天的價值都是一樣的】

櫻良:你跟我,明天都說不定會死啊。從這點來說,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真的。一天的價值都是一樣的。

春樹並沒有學櫻良列出 Bucket list,一件一件去實現死前要做的事情,可是櫻良提醒他和自己一天的價值是相同的,就算身上沒有病痛,沒人能保證是否能看到明天的太陽。

001.jpg  

公司忙碌的步調總是讓人覺得時間很快,又要開周會,又到了周末,如果沒有在每天或每周抽空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容易沒留下點什麼,一年又虛度了。


【懂得跟別人相處和獨處】

春樹:我在一年前做出了選擇,要成為像妳一樣的人,能夠獲得別人認可的人,能夠愛別人的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成為這樣的人,但至少我選擇了。

櫻良和春樹是完全相反的人,一個很受歡迎,一個過度自閉,幸好都願意為了對方做些改變,櫻良想學著不靠大家也能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春樹試著走出書本以外的世界,跟同學做朋友。

002.jpg  

我相信每天跑趴的人也會有寂寞空虛的時候,獨來獨往的人也會有想要人陪的時候,人活在世上,不可能不和人接觸,或者沒有別人的幫忙,因此要適度與人互動,不過無需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把時間都花在社交活動,仍然要學著獨處,那是心靈的充電時間,更不會迷失自己。


【活過不見得就代表活著】

櫻良:活著一定就是跟某人心意相通,那就叫做活著。

春樹:我做了生命中各種的選擇,只是為了與她相遇。毫不懷疑。因為我從來不知道自己能這麼幸福,這麼難過。我活著。多虧了她,這四個月我活著。一定是第一次這樣活著。因為跟她心意相通。

櫻良說過面對死亡的好處只有一個,就是每天都真實地感覺自己活著。她在「共病文庫」記錄每天的心情,在筆記本寫下和完成死前想做的每一件事,在幾個月內度過了充實的每一天。

003.jpg  

從這一點來看,或許「病人」才是「活人」,懂得如何去活的人。相較之下,有些「活人」反而像是「病人」,每天上班無精打采,對未來不抱任何期待和希望。別忘記每個新的一天,都是人生這本書的新頁,甚至就此展開嶄新的章節。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櫻良不向命運低頭,認真面對生命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雖然沒有罹患重病,我們也能思考想去過什麼樣的人生,逐漸有意識地做出各種選擇,才算是真正地「活著。」

 

【購買書本】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電影珍藏版】

 004.jpg  

 

P.S.
1.請記得小說要有耐心讀下去,前半段很平凡的高中男女生對話,都是為了鋪陳後半段的劇情發展,看到高潮的時候,配合電影主題曲,眼淚滴個不停…

IMG_5087.jpg  

2.很佩服作者的巧思,《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不光是書名,更是連接前後情節、最足以代表男女主角感情的一句話。剛開始是櫻良發現古代的人身體哪邊不好,就去吃其他動物的相同器官,開玩笑對春樹說的話;有一次是櫻良提到把胰臟吃掉之後,活人的靈魂會繼續活在吃的人身上;某一次春樹希望吃掉櫻良壞掉的胰臟,希望她能活下來;最後在春樹的手機簡訊和櫻良的共病文庫,兩人不約而同以這句話跟對方表達情感。

3.計劃去福岡玩的讀者,別忘記造訪小說和電影中的景點,我很後悔借了小說但沒有帶出國,回到台灣邊讀邊覺得場景似曾相似,上網查詢果然是博多運河城和太宰府天滿宮。

4.電影比小說讓我哭了更多次,畫面和配樂的情緒感染力更強,可是有不少改編。小說中春樹拿了「共病文庫」給恭子看,換得對方的諒解,在結局時和她以及愛吃口香糖的同學一起出去玩,帶出春樹個性的改變;電影更為戲劇化,春樹在圖書館中找到了櫻良寫給自己和恭子的信,在恭子結婚當天拿給她看,新郎則為愛吃口香糖的同學。我覺得這個安排有點不合理和過於牽強,信藏在《小王子》之中,十二年內都沒有學生發現,而且剛好在婚宴那天被找出來。至於電影的時間軸推進到春樹當上老師,並重回當年的學校任教,因為圖書館拆除,被指派整理書本,對來幫忙的學生說出和櫻良的故事,這個改編還可以接受,應該是想表達春樹有聽進櫻良的建議,去當一位老師,並銜接後續的圖書館尋寶遊戲。

5.去年第一次看到《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就苦等公司每半年推薦新書的機會,六月初新書上架隔天立刻去借書。

6.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公司雜誌,非常幸運從創刊號起連續十度入選。感想完成於今年七月,但是出刊之後才能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

005.JPG  

 

【延伸影音】


電影預告: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首支電影預告


松谷卓的配樂很好聽: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OST


電影片尾曲:

Mr.Children「himawari」Music Video

 


【延伸閱讀】

櫻良曾借給春樹《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 小王子》動畫電影觀後感想 — 找回你的赤子之心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住野夜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