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從小在廣島長大,個性天真單純,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發呆,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畫圖。十八歲那一年,她被嫁到日本海軍主要據點的吳市,一方面要適應全新的夫家生活,另一方面正值二次世界大戰,每天都要找尋生活物資,以及躲避空襲,設法生存下去…

in-this-corner-of-the-world  


【正面人生觀】

就算用盡一切方法,我們也要好好生活下去。

鈴是新嫁娘,負責打理全家人的三餐,偏偏政府供應的配給少的可憐,又沒太多錢去黑市購買日用品,於是不斷實驗新的煮飯方法,像是「楠公飯」,慢火去煮炒過的灌水飯粒,雖然難以下嚥,米卻可以吃久一點。這是生活在沒有戰亂年代的我們很難想像與體會的。而從中觀眾也看到鈴的轉變,從迷糊的女孩變成幹練的女人,絕不輕易跟命運低頭。

017  

希望妳能在這瘋狂的世界,平凡地生活到最後一刻。

鈴的大姑徑子自己選擇想要的工作,決定想嫁的人,然而丈夫生病過世,經營的鐘錶店被拆除,兒子被親家帶走,女兒死於空襲的炸彈;相較之下,鈴聽從父母意見嫁給陌生人,搬到全新的城市,從早到晚有做不完的家事,但丈夫對她很好,並在敵機轟炸中撿回一命。前者是自由的人生,後者是被迫的人生,不過人生的際遇很難說,有些人一夕生變,有些人倒吃甘蔗,其實沒什麼好比較的,活著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活下去才能看到改變的可能。



【女人的宿命】

十八歲的時候你在做什麼?還在學校念書、暑假打工或開心玩樂?

鈴從此跟原生家庭告別,要跟才見過一次面的丈夫、公婆以及大姑生活在一起。婆婆不良於行,需要特別照顧,而大姑從來沒有好臉色,總嫌棄她穿著土氣或動作太慢。以前的鈴老是帶著素描本四處畫圖,現在每天早起,用嬌小的身體去提水,收集路邊的食材,在寒冬中邊喊冷邊做事,晚上燒柴給家人洗澡,從起床忙到睡前。女人每多一個身分,就有更多責任和義務,包括「妻子」、「媳婦」、「弟媳」或「母親」,總是在犧牲和奉獻,和自己與自由漸行漸遠,作丈夫的人,除了心懷感激,更要主動幫忙。

7476918157f91d9c1bfadfd8068b3c12_00050  

 

【男人的疼惜】

過往的回憶,沒有選擇去走的路,
一切恍如稍縱即逝的夢境⋯⋯
鈴,我選擇了你,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了!

鈴的丈夫知道夫妻要從原本互不熟悉的狀況下培養出感情很不容易,先觀察鈴的興趣和喜好,找出自己能付出的方式。鈴的素描本被憲兵沒收,就拿新的本子給她;鈴整天被關在家裡做家事,就找一個下午請假帶她去市區逛街;鈴很想念遠方的家人,就讓她回娘家住一陣子;鈴的男同學前來拜訪,知道當海軍的同學可能隨時捐軀,大方地讓他們單獨敘舊。甚至在炸彈一顆一顆落下來時,拿自己的身體當盾牌,緊緊抱住鈴躲在水溝裡,用生命守護著她。女人要的不多,就是男人把自己放在心上,用心對自己好而已。


【畫家的天賦】

會畫畫的人,人生過得更加有趣。

鈴有畫家的眼睛,別人看到平凡無奇的海浪,在她眼中成了白兔跳躍的海面;別人看到砲火隆隆的天空,在她眼中成了燦爛煙火的畫面。有一雙敏銳的眼睛,加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註定從生活周遭得到更多的感受。

鈴有畫家的巧手,只要一枝鉛筆,就算短到不行,還是能在紙上或小簿子裡,畫下看到的人物或風景。會畫圖真的好處很多,像政府宣導的空襲疏散程序,以及長輩教的煮菜方法,她都用漫畫記下每個步驟;同學很討厭奪走哥哥生命的大海,是鈴的畫作讓他從此改觀;陌生女子很懷念以前吃過的美食,鈴乾脆畫下那些食物送給對方;鈴的丈夫即將到遠方受訓好幾個月,她就畫下一幅素描,以解相思之情。

konose-1  

現代人傳達訊息都會搭配貼圖,我大概是少數不想用的山頂洞人,出社會之後不像學生時代有空手工製作整張卡片,至少可以在買來的卡片上畫個圖案,感覺更有溫度且獨一無二。不見得要以畫家為業,最起碼有一個讓自己找到平靜的消遣,以及送給另一半或朋友的禮物。


【關於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這不是我計畫的人生,但此時此刻,是我最好的人生。

即使少了些什麼,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也還是可以找到自己的安身之處。

看完電影忽然覺得平凡的日常就是一種幸福,還看的見明天的太陽,可以決定自己想吃什麼,不用時常躲在防空洞,能夠跟妻兒和家人相聚在一起,每一件再平常不過的小事,原來就是幸福人生的縮影。

168582_03  

P.S.
1.《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片長已長達 130 分,但仍無法交代故事的全貌,如果你喜歡動畫,建議一定要看漫畫《謝謝你,在這世界的一隅找到我》,因為有些劇情我在電影院沒看懂,原來是沒有畫出來。其實自己是為了寫動畫感想收集資料,加上想換取誠品書店的贈品,所以才買了這兩本漫畫,意外帶給我動畫之外的更多感動,並了解許多影片沒提到的事情,像是鈴的丈夫的過去情史、更多兩人相處的日常、鈴和婆婆的互動,以及好幾篇鬼哥哥的搞笑漫畫。此外,我喜歡封面寫的:「不平常的時代,平凡日常就是無上的幸福,因為今天我們都還一起在這裡。」

DSC00173  

2.差點創下個人觀賞電影人數最少的紀錄,週日晚上七點多的場次,只有一對情侶、我、另一位女觀眾。

3.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公司雜誌,非常幸運從創刊號起連續八度入選。文章完成於今年八月,但是出刊之後才能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

DSC00546  

DSC00544

 

【延伸閱讀】

反戰題材的小說:

《永遠的0》讀後感想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