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從公司圖書館借到這本書,上週末改編的影片上映,因此故意把最後兩章保留到電影觀賞完再讀,怕兩者的結局有所出入。意外的是電影 98% 忠於原著,打破日本十年來的影史紀錄,小說更狂賣四百多萬本,建議看過電影的人不能錯過小說,有更多對於二次大戰的背景資訊,以及主角宮部的生平描述。

Part 1:Story Introduction

二十六歲的健太郎連續四年司法考試落榜,正處於人生的低潮,某天受到姊姊的委託,母親想要瞭解死於二次世界大戰的生父宮部久藏的生平,於是開始訪問外公以前的戰友們。有人稱讚宮部的飛行技術無人能敵;有人批評宮部貪生怕死,是海軍莫大的恥辱;可是沒有人知道為何如此愛惜生命的他,最後選擇參加必死的特攻隊自爆身亡。隨著謎團逐漸解開,健太郎替自己、姊姊和母親填補生命中被遺忘的空白,更揭曉一段六十年前的深情承諾……

擷取    



Part 2:Key Takeaways

【戰爭的可怕】

戰場是打仗的地方,不是逃命的地方。不管那場戰爭是侵略戰爭,還是為了自衛而戰,都和我們士兵沒有關係…我們並不是為了平時飛行安全進行訓練,而是訓練在緊要關頭,如何用自己的生命,為我軍換取更大的利益。 ~ 長谷川梅男

就算心中沒有赴死的準備,一旦接到上級指示,仍要為國捐軀,小說裡面提到不少日本的失敗戰略,純粹讓士兵無謂犧牲,即使用兵如神,戰爭開打勢必有傷亡,影片中宮部抱起小嬰兒、和愛妻說再見的畫面,還有書中許多愛在戰火蔓延時的故事,都讓我感動落淚。做妻子的,不知道這一次送別丈夫,會不會就是今生今世的訣別,屆時送回來家裡的不管是一張紙條、一封遺書或一枚勳章,全換不回摯愛之人,徒留傷心和孤獨陪著過一輩子。

20131214_3  

我成長的年代,看電影時要立正唱國歌,學校裡教導反攻大陸的思想,每次在歷史課本讀到共匪佔據國土或外國軍隊入侵中華,就熱血沸騰恨不得投身軍旅,替國家盡一份心力。但是戰場對峙,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雖然代表兩個國家而戰,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家庭,父母和兄弟姊妹、妻子和兒女,在家鄉苦苦守候著,一具屍體就足以讓很多人的幸福消失殆盡,這是人世間無比殘酷的事情,衷心希望戰爭永遠不會發生。



【活著,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戰爭就是如何在自己活命的情況下多殺一個敵人。 ~ 井崎源次郎

不被敵機擊落比擊落敵機更重要。即使敵機逃走了,只要能夠活下來,就有機會再度擊落敵機,但是一旦被擊落,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宮部久藏

隨時都可以死,生存卻需要努力…無論再怎麼痛苦,都要努力活下去。 ~ 宮部久藏

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空軍的零式戰鬥機雖然性能優秀,續航能力超長,但沒有配備防彈板,被機槍掃射時,飛行員非死即傷。另外,確定無法飛回基地時,乾脆採取自爆戰術,俯衝撞向美軍的艦艇或機場。而美製戰鬥機不光有厚重的鋼板,還在駕駛員背後裝設防彈板,空襲行動更指派潛水艇,營救在海上迫降的飛行員。除了重視人命,更重要的是駕駛員能帶著失敗的教訓成長,變得更加熟練。

eiennozero_e01  

宮部不可能改變現狀,他能做的就是帶領班兵出擊時,絕不允許他們輕易犧牲生命。與敵人交戰時,不要老想一命換一命;不幸中彈時,假使有一絲一毫生存的希望,命令大家想盡方法活下去,就算飛機墜海,要海泳回基地也一樣。活著,才有機會做出改變,無論是將來打下更多架敵機,或者撐到戰事結束。一個人的犧牲,對於戰爭大局沒有關鍵性的變化,卻會造成妻子和兒女一生的痛苦。

就讀專科時我為了準備二技考試,有長達一年的時間,週一到五至少有兩天要從淡水和金山之間的新埔工專,在下班顛峰時間的一個小時內,騎機車飆到台北的南陽街補習,當晚再趕回學校。安全帽外是呼嘯而過的風聲,安全帽內清楚地聽到心裡面的聲音:「絕不能出意外,我要活著讀到技術學院!」多年以後,每次騎車在趕時間時,同樣的聲音仍舊持續著:「我不能死,我還沒交到女朋友…我還沒完成夢想…我還沒結婚…我還沒當爸爸…」現在想起來仍覺得這種想法很可笑,難不成所有的事情完成之後就覺得人生無憾,今天是個上天堂的好日子嗎?事實上,只要是人,無非都希望能健健康康地走完這一生。

P.S. 結果補習了整整一年,包括大雨中和冬夜裡的來回奔波,沒有考上任何一家技術學院。

年輕的時候,難免血氣方剛,騎車時互不相讓;看到戲院有人抽菸出言制止;發現買票有人插隊大聲吆喝,年紀愈大,變得愈來愈怕死,愈來愈自制。叮嚀自己騎車上下班千萬小心,碰到看不慣的事情時忍氣吞聲,避免波及同行的女友。因為不再是孤家寡人,要替家人和伴侶多加著想,平安地度過每一天。



【生存比赴死更需要勇氣】

我努力奮戰到今天,不是為了要去送死。即使再嚴酷的戰鬥,只要有一線生機,我都搏命奮戰,但我絕對不參加註定要死的戰鬥。~ 宮部久藏

不顧外界的因素,完全憑自己的意志決定自己的生死,才是真正的男人。~ 岡部昌男

到戰爭末期,由於節節敗退,日軍發展出令人不寒而慄的特攻戰術。駕駛戰機和對方在空中纏鬥,尚有「九死一生」的生存機率,但特攻隊員稱神風特攻隊是「十死零生」,必須穿越敵機的包圍攻擊,以及船艦射出的各式砲火,最後的目標就是把搭載炸彈的飛機撞向敵軍航母或軍艦的飛行甲板,成功的同時代表犧牲自己的性命,可惜幾乎所有的戰鬥機在靠近航艦之前就被擊落。一度擔任飛行教官的宮部,總是給受訓的學生們不合格的成績,他認為經驗不足出任務是白白犧牲,未來的日本需要這些國家棟梁幫助建設,那些受過宮部關照的屬下們,有幸活到戰爭結束,都很感激有機會結婚和度過餘生。宮部本人更是堅決反對特攻戰術,多年來他設法在無數次的戰役中生存,就是為了能再次見到深愛的妻子和女兒一面。健太郎做完眾多戰友的訪談後,雖然沒有親身參予過戰爭,決定用不一樣的態度面對於往後的人生。外公無比堅強地想要活著返鄉,自己怎麼能夠渾渾噩噩,繼續混日子呢?

1312_info_cgw185_e0b  

看完書本和電影的我,同樣做了一個早該做的決定。左膝曾因打球受傷,導致無法順利彎曲和伸直,開刀後不見起色,經過多年休養和中醫推拿才恢復。住院動手術的時候、撐拐杖到公司上班的時候,曾發誓日後絕不再和別人打球。然而腳一旦能跑跳,以為戴個護膝,上場時小心一點就沒問題了。到竹南上班沒多久,就因上籃被犯規,右拇指脫臼養傷一年多,至今尚未百分之百復原。上週四打球時,前幾次出手幾乎全投進,在比賽打平時,知道對手一定會加強防守,便打算假投真切,果然對方跳起來想要封蓋。我準備持球切入時,頓時眼前一片漆黑,倒地不起。防守者的膝蓋在空中直接撞擊我的左臉,除了眼球周圍腫脹和瘀青之外,左半邊的牙齒不太能咬東西,頸椎也受傷。當下只有一個想法浮現腦海:「完蛋了,要怎麼跟女朋友交代?」

受傷時常讓往事重現,當年剛說服女朋友跟我在一起,不到一個月我的左膝就傷到韌帶,她要來宿舍幫忙料理三餐和和洗衣服,住院開刀時則在病床邊照顧,自己覺得既心疼又不捨,才想要放棄籃球。經過這一次的意外,我明白該是做出改變的時候了,不然下一次可能更嚴重。念書的時候,以為籃球場上的帥氣身影能吸引女生的注意力,如今沒有必要證明什麼,反而女朋友得知自己今晚會在公司打球,總是忐忑不安,祈禱不會出事。

有些人打球是純粹流汗,我是到了球場,就想要贏每一場球,即使知道籃球是團隊運動,不可能憑一己之力獲勝;即使開過六次刀,關節活動性愈來愈差,但我永遠全力以赴,寧可積極防守被進球,也不想看著對手輕鬆得分。進攻上仍舊拖著老邁的膝蓋頻繁切入,只要有機可趁,或者能靠切傳幫隊友製造空檔。

宮部是海軍的天才飛行員,卻很少主動求戰或追擊敵機,寧可平安飛回基地。同樣的道理,許多同事不是打不動,更不是不能打,是心繫女友或妻兒,投投外線就好,幾乎不會切入,或飛身去救界外球。

我做不到跟他們一樣,在球場上有所保留。既然無法改變本身的好勝心,乾脆徹底放棄一決勝負的機會。再怎麼小心,籃球畢竟是近身接觸的激烈運動,不可能沒有受傷的風險。男人的雙手是用來養家、搬東西、牽手、擁抱和揹小孩的,應該是讓人放心的倚靠,而不是時常受傷,造成伴侶負擔的人。為了最愛的人放棄最愛的運動,是不得不做但很值得的決定。



【永遠的0】

二次大戰時的士兵們有些明明想活下來,卻無法違抗長官的命令壯烈成仁,相較之下,活在太平盛世的我們真的很幸運,所以一定要保重身體,出門謹慎騎車或開車,才能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更要好好地去過完每一天!

日文版封面

41qE1PDY2cL__SX400_  

 

電影海報,飾演宮部久藏的岡田准一超帥!不過台中唯有「新時代威秀影城」和「新光影城」有演,果然人氣沒辦法和其他強檔影片相比。

363cee48E6B0B8E981A0E381AE0EFBC88E382BCE383ADEFBC89  

 

【購買書本】

《永遠的0》



【延伸影音】

電影預告

The Eternal Zero Trailer

 

好聽的電影主題曲《蛍》,桑田佳祐作曲,南方之星主唱,歌詞也很淒美有發行台版單曲 CD

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 - 蛍 「SUPER SUMMER LIVE 2013

擷取  

 

電影主題曲《蛍》,演唱者為 Youtube 上找到的素人女歌手 Uru。

永遠の0主題歌 COVER by Uru

 

電影主題曲《蛍》中文歌詞 (環球音樂發行的台版單曲 CD)

如同愛之歌不再唱般

心靈的燈火熄滅了

獻上僅此一次的人生

朋友再會了 永遠地沉睡吧

藍天是悲傷的天空

從搖曳的樹枝間傾瀉的陽光也無奈不已

風兒吹拂而過

流淚不想讓你看見

帶著笑容道別 也相約再見

為了什麼自我了斷

讓靈魂回到世上呢

任由黑暗中的螢帶領著

彷彿你在身邊

若能轉世 我們仍會相愛吧

燃燒生命般緊緊相擁

流淚不想讓你看見 帶著笑容道別

願世間充滿夢想 如此祈禱

 

【延伸閱讀】

1.台灣空軍 IDF 戰機教官真實故事改編的感人電影:

《Dream Flight / 想飛》觀後感想

 

2.國家地理頻道跟空軍合作的紀錄片:

國家地理頻道《台灣菁英戰士-傲氣飛鷹》觀後感想—再苦再累全是為了飛得更高更遠!

 

3.我個人的籃球故事:

我的籃球血淚史-1

 

4.美國國民英雄 Chris Kyle 的故事: 

《American Sniper / 美國狙擊手》讀後感想 – 選擇要當國家或家庭的英雄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歡迎來幫版主按個讚喔!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