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 我在凤凰城主场观赏了生平第一场 NBA 球赛, 到现在回想起来都还是很兴奋.

来凤凰城之前在网络上看到有热汽球和丛林吉普车游览的观光行程,在台湾时便直接打电话和热汽球公司联络,他们有帮我预定行程和告诉我集合地点。因为只有一个人,他们来 Hyatt 接我要收 200 USD,开什么玩笑 ? 行程费用才 160 USD,车马费更贵 ? 当然是自己叫出租车去啰。

昨天请旅馆代为叫车,4:00 起床盥洗完就到大门等车了。上了白色的九人座厢型车后和司机开始聊天,我问他凌晨 4 点多为什么高速公路上有一堆车子,他说因为凤凰城白天实在太热的缘故,许多人 3 点多提早出门工作,然后中午过后可以下班,他本身昨天晚上 8:00 就寝。难怪昨天看 downtown 入夜后没有什么路人,我想在这里应该也没有什么夜生活。




天黑黑中开了将近 40 分钟才到集合地点,没看到有任何热汽球公司的人,司机还好心地帮我询问附近的加油站和商店,确定都是在此集合才放心离去。
集合地点旁边的 OK 便利店,天都还没亮呢 !



一直等到 6:00 才看到热汽球公司的司机,一见面就给我一个晴天霹雳的噩耗 : 因为今天没有风,所以全部行程取消。唉! 只能说跟凤凰城的热汽球无缘了,司机愿意免费载我回旅馆,我心想回去后附近也是荒凉一片,干脆请他载我去附近的一个 Anthem outlet 畅货中心去逛逛。



司机 John告诉我没有风的机率少之又少,基本上热汽球一升空就靠风在移动,不太能够控制水平方向,只能掌控上下而已,所以每次旅程基本上看到的风景都不会一样,也不一定会在那降落。他的嗜好是骑哈雷机车到处跑,后来我看到外面都是沙漠,想起以前看过电视影集『飞狼』,那一台高科技的直升机就藏在类似的沙漠小山丘之中。没想到我一说 Airwolf,他说他也看过呢 !

到了 Outlet才七点,可是 9:30 才开门,于是John 主动在附近帮我找早餐店,最后把我放在在Denny’s 连锁早餐店。这是我在美国的第一顿早餐所以感到特别兴奋,Denny’s 跟之前在美国影集或电影中看到的早餐店摆设差不多,一进去服务生就端咖啡过来问你需不需要,然后耐心地打开 Menu 帮我解说,
我点了最受顾客欢迎的套餐,果然很丰富,有松饼、火腿、炒蛋、培根和火腿等,够我慢慢吃上两小时,如果有供应书报杂志就更好了。






先去 outlet 看一下各分区的名牌商店有那些,我大概是最早来等开门的观光客吧 ! Phoenix 真的很热,从一大早到现在嘴巴都很干、眼睛也不太舒服。我一整个早上就泡在 outlet,不过没买什么东西,看见 Nautica 羽毛外套,觉得在沙漠中穿得跟肉粽一样实在有点不搭,还是先不要买好了。中午在此吃完东西便请 Outlet 柜台帮我叫 taxi 准备返回 Hyatt, 一上车看见是跳表, 心里想总不可能跟早上一样吧, (结果一路跳到 Hyatt 是 61 USD, 总计这一去一回 = 70 + 61 = 131 USD, 天啊, 比我买的东西还贵, 再也不敢叫 taxi 了)。

既然归途遥远, 就开始跟黑人司机哈啦, 他是 big fan of KG (Kevin Garnett ,灰狼队明星球员), 就住在 Minnesota, 他说他去过 KG 家, 他认为 KG is all-around player, 身手全能,得分、篮板和助攻样样都行,我也表示赞同, 只可惜独木难撑大局。

回到 Hyatt, 可能因为天气炎热, 体力流失特别快, 但是又不想休息, 快速洗个战斗澡, 便前往晚上的球赛地点 America West Arena 探路。 结果包括球场 & 专卖球队商品的Team shop都要到晚上才开放, 不过在球场周围拍了一些照还是很高兴, 心情有点 high再过几个钟头就要观赏生平第一场 NBA 比赛了。





看 NBA 超过 10 年, 太阳队是从1993年起唯一支持的球队, 从当年与篮球之神 Michael Jordan 争冠的西区冠军队, 然后日落西沉, 浮浮沉沉数十年, 到去年才因为联盟 MVP : Steve Nash 的来到变成全联盟战绩最佳队伍。 因为时间还早, 便再到处晃晃, 发现一栋很大的建筑物, 偷偷跑进去看, 才发现里面藏了一个好大的棒球场, 是大联盟的凤凰城响尾蛇队 Diamond backs 的主场。 想起昨天问过运动用品店老板, 这里的 3 支职业球队 : 篮球、棒球、 冰上曲棍球哪一支最受欢迎,他说虽然棒球的响尾蛇队拿过一次世界大塞冠军,但是近年来最火热的是太阳队。

接着二度前往教堂, 这一次门可以打开, 一进去一个黑人便立刻向前问我 :「Do you have AIDS ?」我以为我听错 , 我说 :「A-I-D-S ?」他说YES, 我说没有, 他才放心跟我握手, 然后说这是他的教堂。 真是怪人一个 , 握手是会传染喔 ? 在里面大概看一下,果然跟电影里面常看见的教堂摆设是一样的, 最前面的讲台便是神父为新人证婚的地方, 很喜欢在教堂结婚时神父宣读誓言的那个情景, 总觉得那一刻是神圣而永恒的。

然后再去一次昨天路过而没进去的 Science center,先买基本入场卷和一场 IMAX 电影票。这个地方和台湾的科学博物馆很类似,有 4 层楼,主要的对象是小孩子,藉由各种教学器材而了解物理以及自然现象或者机器设备的运作原理。 有很多教学设备都做的很棒 , 例如有一个躺在手术台上的人体模型,天花板会投射出正方形的画面在他胸腔, 接着开始播放非常拟真的心脏手术过程, 从用固定器撑开胸口两侧开始, 血流不止然后使用止血拑、手术刀开始一步步动手术。 手术进行途中还会偶而停顿一下开始解说 : 「This is a beautiful photo of ……。 (某血管名)」 Oh ! my god, 当初那名患者要是知道自己被当成活教材不知道做何感想, 看到一半因为画面实在太写实,我怕吐出来就先出去了。 果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怪医黑杰克或是日剧『白色巨塔』中的财前教授的。



另一个有趣的设备是有一个大鼻孔, 说明写着按下钮鼻孔会开始吸气, 然后你可以把球一颗一颗丢进鼻孔, 看最后几颗球会掉出来。 结果巨大的鼻孔像无底黑洞一样, 我丢的球全都有去无回, 丢到最后忽然一声巨响吓了我一大跳, 原来是鼻孔吸进太多球而打喷嚏了。 其他印象较深刻的有让你模拟操作直升机和螺旋桨飞机的设备。



IMAX电影院是 PM 3:00 开始播放, 2:50 我发现我把入场卷搞丢了, 还好售票的老先生人超好, 他说没关系之后就亲自带我进场。 一开场我发现 4 ~ 5 层高的 IMAX 戏院只有我一个人 !!! 在下「电影达人」一直有一个心愿, 希望能看一场只有我一个人的电影, 结果在 29 岁这一年在凤凰城的Science center 实现了这个心愿。 一个人坐在倒数第 3 排, 最中间的位置, 简直是 Super VIP 的待遇。 这一场是播映『Forces of Nature』, 虽然没有 subtitle 看起来很吃力, 不过有超大屏幕和音响设备, 让我生平第一次体验这么近的地震、龙卷风和火山爆发。 另外, 看到影片中的科学家为了避免再度发生可怕的天然灾难, 冒生命危险乘坐直升机,去火山顶架设仪器量测温度和收集实验数据, 也使我对他们的敬业精神肃然起敬。

离开 Science Center 回到 Hyatt, 准备这次来美国最主要的行程 : NBA game。由于不能携带脚架和背包入场, 我带着 digital camera, 两颗电池和海报便出发了。 (决定穿 Nash Q 版 T 恤而不穿 SUNS 球衣, 后来证明这个差异化策略是成功的, 其他观众几乎都穿 SUNS 背心或全套球衣裤来看比赛, 只有我一个人穿着台湾阿健画的漫画 T 恤, 至少有 5个人问我在那买的, 说他们很喜欢我的 T 恤。 海报也大受好评, 有人在球场专程要和我的海报合照,在台湾辛苦花了 4 个小时的心血果然没有白费。 )

到达 America West Arena球场是 5:30 ,已经聚集很多人了,大家都等着 6:30 要进场,观察一下排队的人群,从小朋友、情侣到老先生、老婆婆都有, 唯一的共同点是他们都穿着支持 SUNS 的衣服, 不管是大肚男或是相扑手等级的身材, 都还是能塞近背心里面。此时我的心情也开始激动起来, 过了这道门就是梦想实现的时候。



6:45 门一打开, 火辣的拉拉队女郎在那边发放传单,大好机会要好好把握, 赶紧邀她们合照, 她们都很大方,还会主动摆 pose,超热情的。比较大胆的学生甚至还把手放在她们腰上。更多的拉拉队照片在相簿中喔!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ryanhuang99&book=4



之后去 SUNS team shop 逛,一进去看到心目中最喜欢的 NBA 球员 : Kevin Johnson 的球衣又正好有最小号的,毫不犹豫买下来, 因为这一件10年后重新推出的复古版球衣实在是天价, 所以服务人员马上把我奉为上宾, 派专人随侍在旁伺候我, 只要我看上那一件马上帮我找最小号 M or S size, 有些衣服即使是 M,我还是穿不下,例如有一套球衣裤我就是去买童装的 XL size。 我买的速度很快, 一个原因是来之前已经在网络上拟好采购列表了, 另一个原因是我知道这辈子不知道何时才会再回来。 所以别人还在看着价钱考虑时, 我已经拿了一大袋去结账了。

8:00 按照票上的区域找到该区入口进入球场后, 哇 !果然跟电视上看到的球场一样,只是这一次我不是作梦,真的坐在凤凰城球场中。 第7 排真的很近, 又是坐球场正中央, 两边篮框都看的很清楚。

和旁边的老外闲聊, 他是在地人, 才花 120 USD ,而且是今天才买票。 我花了 490 USD 耶 !谁叫我的名子有个「凯」, 被当成「凯子」削。 (注 : 一般在地居民会买季票 , 一次买 40 场, 平常下了班就来看比赛或者高价抛售)后来他知道我是台湾专程来看比赛的, 一直把我介绍给周围全部的人。 其他人以为我们很熟, 其实才认识 3 分钟。

这一场比赛由主场太阳队迎战来踢馆的小牛队。 等到 8:45比赛才开场, 几乎座无虚席, 从场边一直到靠近天花板的座位都有人 (网络上的该场比赛入场人数 = 17,961 人) ,我想因为是 opening game,休息四~五个月之后的第一场开幕赛的缘故, 还有加上太阳和小牛的新仇旧恨 : 去年小牛不跟主力控卫 Nash 续约 , 结果 Nash 转队来到太阳, 不但变成MVP (联盟最有价值球员), 还把太阳变成战绩最佳队伍。去年季后赛两队碰头,血战 6 场才由太阳艰苦胜出。
双方球员陆续穿热身球衣进场, 看到 Nash 、Marion、Nowitzski等人活生生在你面前投篮或灌篮, 还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眼睛。 后来请了一位歌星演唱国歌时, 听着听着我差点哭了, 因为这一剎那便是我梦想成真的时刻, 我这一辈子都会记得2005/11/1 的这个夜晚!





现场比赛的气氛真的很 High, 尤其是在主场和上千名的观众一起加油更刺激, 只要 SUNS 得分, 大家站起来击掌;裁判一吹 SUNS 进攻犯规, 大家就嘘声四起;对方罚球时大家就开始搞破坏, 甚至对对方球员或教练叫嚣, 像是 : 「Dirk, no body wants to see you play here……。go home & XXX…。」或是「You can not guard Nash……。」

比赛进行过程中至少穿插了 8 种以上的表演, 拉拉队热舞是少不了的、中场有歌星演唱、G-force (一个三个男人组成的热舞团体)表演把人当杠杆甩或者用人来跳绳、SUNS吉祥物大猩猩 Gorilla 和其他人表演跳弹簧垫后花式灌篮、还有全体一起打鼓、把T 恤丢给幸运观众…等。 Gorilla 还会把衣服卷成滚筒状装在一支枪管中射到观众席, 我旁边的旁边的老外就很幸运地接到, 然后他很 nice 地说要送给我, 摊开一看, 果然是大猩猩的 size : XL。

既然花时间做了海报又千里迢迢带来球场就是希望摄影机可以照到我,而且在球场最上方的大电视看到其他人的海报根本只有几行英文字而已 , 更是信心倍增。 结果一整个上半场高举海报都没有拍到我, 有点小失望。 记得有一次离席去厕所, 回来后发现旁边那两个老外拿我的海报在那边摇, 不过他们也没被拍到。

只要有暂停或是表演我就把海报立起来 , 到了第四节还没照到我, 拼了 , 两只手举到最高的地方开始摇, 终于在第四节快结束之前, 旁边的人告诉我说我们都上镜头了, 我抬头一看祇看到我的海报在摇来摇去 , 我的头在海报下方倒是看不太到, 多希望镜头能拉近来个特写, 照到右下角的 『Ryan from Taiwan』。



SUNS 打完前三节已经领先 17 分, 没想到第四节被追到平手, 甚至最后 4秒被超前 2 分, 这时 Nash 被送上罚球线, 全场都鸦雀无声, 安静到甚至可以听到心跳的声音, 然后两球都罚进, 进入延长赛。 打完第一次延长赛, 又平手进入第二次延长赛, 左边的老外跟我说 : 「I can’t take this anymore……。」他紧张到快得心脏病了, 也有很多人开始离席, 因为已经快午夜 12 点了, 明天还要上班。 打到最后 SUNS 落后 3 分, 比赛随着 Nash 最后一颗三分球从篮框上滑过掉下来而落幕,经过两次延长以108 比 111输球。 终场时只有一个穿小牛球衣的黑人站起来叫嚣 : 「That’s what I talk about ……」, 其他全场观众惋惜地离开。 我站在原地许久而不想离去。 我想多看一下这个球场, 这一刻我等了超过 10 年。 不管 SUNS 输球或赢球,打不进季后赛或者永远拿不到冠军,但是在我心中他们永远是第一名的球队。

离开球场时已经是 12 点多了, 赶紧快步走回旅馆, 还好不会很远。Hyatt 到球场大概走路不到 10 分钟而已。

分享一个关于球赛座位的心得给大家知道,基本上主要的摄影机是由球场南方向北方摄影的,就像电视转播看到那样子。可以用球场地板中央的队徽来区分,队徽正上方为北方,正下方为南方。我就坐在北方第 7 排,好处是比较容易入镜,缺点是拉拉队或者特别来宾上来表演都是面向南方摄影机镜头的地方,所以要是坐在北方都只会看见拉拉队的屁股排成一排对着你,此时我就跟旁边的老外说我的位置不好,都没看到拉拉队的脸或表演,他给我一个诡异的微笑说他不觉得这样不好,他很enjoy看屁股……

这一次看球赛还上了国内的纬来体育台转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